2012/10/13

博士失業率飆「有面試要偷笑」

博士失業率飆「有面試要偷笑」

 

天下雜誌作者: 林倖妃 | 天下雜誌 – 2012年10月12日 下午1:25

深色西裝,電腦和公事包,沉沉地掛在肩膀上,才走出高鐵站已經汗流浹背,他看來像個業務員。只不過,公事包內唯一的產品是他自己,以及厚厚的博士論文。在清華大學拿到理工博士的林凱民(化名),過去一年半,投了將近60封履歷到各大學院校。
「每一所都要準備履歷、要影印、要裝訂、郵寄資料,」他形容。好不容易有7、8個面試機會,命中率約1成5,「有面試就很開心,表示在上百位競爭對手中,已經擠進前6到8名。」
他西裝筆挺從新竹、台北,一路到高雄、花蓮,整整繞了台灣一圈。眼前的美景對他而言,全是黑白。
繼「流浪教師」之後,台灣從2006年出現了「流浪博士」一詞,主計總處調查,博士生畢業1年後,待業或失業比率達4.5%,比高中職還高。博士失業,問題嚴重。
【缺乏舞台、被迫西進】
但今年8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卻指出,台灣已經進入「人才斷層」期,與他國競爭,台灣將「死狀甚慘」。為何碩博士人數持續暴增,人才卻有「斷層」?原因之一,是台灣的博士們被迫出走。
鏡頭回到林凱民,在接受《天下雜誌》訪問前,他才去中國大陸一所知名大學應徵,2週後傳回好消息。「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我們只好到別的地方找舞台,」他語氣悵然。台灣還是他的第一志願,但他覺得,「留在台灣,找不到國立大學教職;到私立學校,可能3年後就倒了,更沒有保障。」他將前往的大陸系所,已有3位台灣去的教授和助理教授。
國內碩博士生雖然大量膨脹,出路卻屈指可數。最近10年,台灣163所大學院校,培育出的博士畢業生,從一年1,500人,暴增1倍半到一年3,846人。但大學專任教師增幅,卻遠不及博士的養成速度。從90學年到100學年,不過擴充12.5%,從 4.4萬人增加到5萬人。僧多粥少,博士生要擠進學術殿堂,難上加難。
【教職難尋、企業不愛】
當然,找不到工作,更關鍵的原因,是博士真正的「斤兩」─能力。台灣把博士生當作「學術工作者」訓練,拿到國內知名大學理工博士的朱建(化名),回憶在學校所學,多要求做好研究、寫成論文。
「但在台灣,如何寫論文,比如何做研究重要,」他說,為了符合學校的「集點」制度,好做論文的研究,比創新研究更受青睞,「學校要求有2篇SCI論文,就想辦法湊滿2篇,而不管對產業有沒有貢獻。」導致學術界與現實世界的落差更不斷擴大。
【「雙薪教授」卡位  出路更難】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主任周平,2年來不斷寫文章,希望立法規範「雙薪教授」:制止公職或國立大學退休人員,轉任私校任教領雙薪。
據教育部2010年統計,退休公職人員轉任教職的共有1,351位,其中38位轉為私校校長、1,247位轉任教授或副教授。「這些雙薪教授若退位,多少能消化過剩的博士人力,」聯合大學資訊與社會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威霆說。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認為,教育部應趁勢利用市場力量,進行大學規劃分類,發展各自特色。更重要是根據國家藍圖,對博士數量進行宏觀調控。國家發展和產業結構、人才教育環環相扣,「這其中從經建會、經濟部、勞委會到教育部,都要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在法國拿到博士學位的李威霆語重心長。

《12年國教霧煞煞》 校長憂高分低就

《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3日 上午4:32
相關內容
  • 《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家長、學生對十二年國教入學新制霧煞煞,教育局長吳榕峯昨為國中校長示範如何說明新制,校長課後立刻隨堂考,但校長擔心的是新制可能造成學生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也有校長建議特色招生辦法儘快公布,以免學生和學校都措手不及。

教育部宣導十二年國教入學新制,舉辦多場巡迴說明會,但包含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六大目標、七大面向和二十九個方案,家長、學生大多搞不清楚,副市長也表示「攏聽嘸」!

吳榕峯昨召集八十所國中校長示範說明新制,也將最令人不解的「超額比序」方法說明為「免試入學名額超出學校新生名額的錄取順序」,課後還開出十題申論題讓校長隨堂考。

但校長們憂心高分低就問題,林明裕校長說,超額比序的「志願序」如何選填志願是入學的關鍵,他舉例當成績相同的學生爭相報考第一志願,依超額比序方法比較一旦沒考上,只能依第二志願再比較,但是每個志願序計分相差三分,學生已經先輸三分,一旦比不上又落到第三志願,依序競爭排名的結果,學生可能落得高分低就。

另外也可能造成學生預期心態,報名採取保守態度,選擇較有把握的學校,出現另一種高分低就,打破明星高中迷思,但也引來家長質疑菁英教育被消滅,不利國家競爭力。陳錫彥校長指出,高中可能重現以前國中端的能力編班產生特色班。

目前家長、學生擔憂的是不知如何選填志願,對未來迷惘,即使成績好也不知道落點在哪裡,學校也憂心明星高中入學抽籤的比例會升高,變成抽籤決勝負。

對於自知不利超額比序的學生而言,想以特色招生入學做努力,張玉台校長反映,北北基已宣布要考「學習力」,中投考區卻要到明年三月才公布,今年國二學生準備時間甚短,就怕來不及準備。

張梅鳳校長說,超額比序的「扶助弱勢」造成志工熱門,許多學生在校外根本搶不到名額,轉而要求學校開放志願服務工作機會。

監委調查︰大學兼任教師 淪為廉價勞工

2012-10-13

監委調查︰大學兼任教師 淪為廉價勞工

 

〔記者林恕暉、陳怡靜/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葛永光對大學兼任教師問題調查報告指出,許多國內大學為提升評鑑、降低成本,讓專任教師忙於研究,卻大量聘請兼任教師授課,但兼任教師不能申請研究計畫、難以轉任專任教師,形成惡性循環,兼任教師淪為廉價勞工,監院要求教育部檢討改善。

根據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統計,

近十年大學專任教師成長二十%,為四萬九千多人,

兼任教師大幅增加六十三%,總數也達四萬四千多人次。

專任教師忙於研究、搶升等

葛永光說,由於教育部制度設計問題,國內大學往往將一個專任教師拆成四個兼任教師職缺,大量聘用兼任教師,許多博士以為擔任兼任教師就能「等到」專任教師職缺,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

葛永光指出,各大學為了提升評鑑成績,往往希望聘請取得國外博士,或挖角其他學校有研究成果者,教育部也不讓兼任教師獨立申請研究計畫,導致兼任教師難以成為專任教師,教學重心卻轉移兼任教師身上,專任教師忙於研究、搶升等,造成教學品質下降,流浪博士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葛永光說,專任教師每週只要上課十一小時,兼任教師卻達十五小時,薪資低、負擔重,他有一個學生取得國內博士學位,在大學到處兼課,但月收入僅兩萬多元,沒退休金、也沒勞保,國內有很多四十五歲以下的博士,都是這種情況,教部應要求大學科系聘任教師以專任優先,大學評鑑也不能過於重視研究。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明,大學不可能所有課程都由專任老師任教,兼任老師可提供不同的授課內容,專任教師則需負擔教學、研究等工作,兩者性質原本就不同。教育部會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大學為降低成本、過度聘請兼任教師。

但陳德華也強調,目前大專校院中,三分之二的兼任教師都有正職工作,並非所有兼任教師都僅擔任兼任教職。各校報給教育部的生師比也有限制,不能超過專任教師人數的三分之一。

捨文憑去跑船 賺錢勝律師

捨文憑去跑船 賺錢勝律師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32 期
作者:李郁怡
黃建勳大學畢業後,不考研究所,也不往金融界發展,不惜家庭革命也要當船員,為什麼?
二十六歲的黃建勳,是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前中國海專)的「老」畢業生,他比應屆同學「老」六歲。
今年夏天,他從二專部畢業,取得「副學士」學位。並且通過航海人員特種考試,目前為正式上商船工作受訓中。八月底的週末,他沿著基隆河與淡水河交界的河道,開著小船受訓。上岸後,他的導師林銘智拍拍他的肩膀:「努力一點,八年就應該可以做到船長了!」海專的學生大多數是高職畢業生,黃建勳格外突出,因為他是國立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系畢業後,來報考海專。
黃建勳來自菁英家庭,父親是法官。他從高中起,就有機會出國遊學、當交換學生,大三時還自己背了行囊去歐洲自助旅行。
兩年前,他從公立大學畢業後,當同學們選擇到金融界工作,或是報考商學企管碩士,他是唯一決定報考海專的人。但是瞞著父母。
一個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生,為什麼要去念四技二專?他為什麼不安穩的在辦公室吹冷氣,選擇去跑船吹海風?
大夢:環遊世界又可賺錢 大學畢業後,再考二專拿資格
「我在找一種方式,既可以讓我達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又可以讓我賺到足夠的錢。…… 只要能夠達到最終的目標,走哪一條路並不重要。」他表示。家裡讓他從小就出國歷練,他接觸到世界各地的旅者,他們有著傳統台灣人無法理解的價值觀,而且無論在什麼艱難的處境都可適應。他嚮往那種獨立自主的能力,早就決定不要過「一直念書念書、補習補習,然後找份工作的人生。」
雖然心裡有不同的聲音,但他並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只好藉由不斷的嘗試,摸索自己。
他去參加航空機師、外交人員、經貿參展人員、導遊,各式各樣的考試,拿考證照做為測試自己職業偏好的工具。有些成功,有些失敗,卻因此「意外」取回飛機維修、導遊領隊、救生員、大客車駕照等各種證照,經歷了許多「嘗試、失敗、再嘗試的過程。」
他也曾經想要「正常些」,畢業後到銀行上班,讓自己成為企業的外派人員,也可以悠游國際。為此,他去考了 TOEIC(商業英文檢定考試),獲得八百分的高分,還考了金融證照。但回到現實,他看到學長畢業後去應徵銀行或保險業的工作,結果不是面對著空白貧乏的辦公室,就是在街頭跑業務推銷信用卡,月領不過兩萬元出頭的薪水。他懷疑,如果循前人的路,自己的目標不知何時才能達成。
「我不想一直等待,如果不是現在去做,以後還會有機會嗎?」他問自己。後來他終於發現,如果取得船員的資格,到商船工作,「不僅薪水誘人,而且又可以到世界各地去。」他決定一試。
名稱:  黃建勳.jpg
檢視次數: 1121
檔案大小:  35.2 KB
要上船工作,一定要有相關科系畢業資格,因此一定要回頭念書。比起另考研究所,不如去考四技二專夜間部,最務實。於是,他高學歷低就,台北大學畢業後,瞞著家人說要去補習,結果在海專偷偷上了一年半的課。告別經濟學課本,他從頭學起航海、氣象、貨物作業等專業知識。直到,那一張漏了攔下來的註冊單寄到家裡,被爸爸、媽媽發現的那天,事情才「ㄅㄧㄚ ㄎㄤ」(台語:事機敗露)。
衝撞:瞞著父母念海專 鬆動文憑主義,找到職涯藍海
黃建勳的父親,對兒子一向期望甚深,甚至希望他可以克紹箕裘,走上法律路。但是,那張海專的註冊單,殘酷的戳破老父親裝滿期望的氣球。中國人「望子成龍」的價值觀,並沒有把「行船」列為「成龍成鳳」的職業選項。法官父親完全無法接受兒子要去當船員,大發雷霆;憤怒、失望,兩代的價值觀全然不同,父子僵持不下。最後,在建勳的母親(黃媽媽)居間緩衝,「念書不是壞事,反正只剩下半學期,就讓他念完。」風暴才勉強平息。
黃媽媽形容自己的兒子,從小就有自己的主張,即使攔著他,他總是聰明的避開與父母正面衝突,嘴上回說「好!」可是最終還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既然攔不住,「就讓他試試,」黃媽媽說。
黃建勳在衝撞台灣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文憑至上主義
就業市場也正在顛覆這項傳統,根據勞委會去年的統計,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達到 四.三六%,再次高於平均失業率 三.九一%。同年,教育部的調查則顯示,為了逃避兵役與就業,每六名大學畢業生,就有一名選擇延後畢業,去考研究所或出國深造。
反觀黃建勳選擇的「走船」工作,如果他正式取得船副(三副,職務在船長、大副之下)的資格,到商船上工作,月薪大約會在新台幣七萬元到十三萬元之間,比起
傳統的「三師」:律師、會計師、醫師的薪水不遑多讓(依據勞委會去年統計,
律師平均月薪約為新台幣六萬元,
會計師約為八萬元,
醫生平均月薪則約十二萬元)。
日後如果順利升上船長,月薪數十萬元並不是夢想。
黃建勳看到許多國立大學畢業生還沒看到的一塊職涯「藍海」,而他並不孤單。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事訓練中心主任林銘智表示,四年前,開始有私立大學生來報考中國海專四技二專部。兩年前,除了黃建勳,也有交通大學等知名公立大學畢業生來報考,是很大的改變。
無悔:不在意外人眼光 只想向父親證明自己的選擇
黃建勳理解,台灣人並未給予船員高度肯定。有一次,他與朋友去聯誼,當場就有個女生,在知道他以後要做船員後,馬上表明不來往的態度。但黃建勳並不在意,他反而問道:「別人的看法,重要嗎?」話雖這麼說,但實際上他很在意父母的看法,尤其是對他期望很深的父親。他一直想用薪水來向父親證明,雖然他選的路與父親不同,但還是可以成功的。
「我很渺小,世界很大!」黃建勳表示,說老實話,到目前為止,他也不曉得自己決定要上船體驗,到底是對是錯,但他想圓夢,「如果不試,我知道自己一定會後悔。」

***********************

2012-10-13

 

女大副 勇闖海海人生

 

長榮海運大副雷慧玲上船十年,從月薪五萬到目前年收入超過兩百萬。(記者曾鴻儒攝)

航海人員好薪情 錄取女性突破兩成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首度由交通部接手的航海人員考試昨天放榜,共有九十四人合格,其中廿二名為女生。女大副雷慧玲更現身說法,在這個幾乎是男人天下的行業裡,她坦言一開始確實很難適應,但最後終能熬過,證明:「男生做得到的,我也做得到!」

女船員是冷門行業,交通部官員回憶,台灣出現女船員大概是最近十幾年的事,到現在仍然不多。早年因為幾乎沒有女船員,還衍生出「禁忌」說法,認為女人上船會導致航行不順。

女性上船早無禁忌 體能才是大挑戰

陽明海運船長鄭怡直言,過去確實有將女生上船視為禁忌的傳統,但他十幾年來帶過許多女船員,從不覺得犯了禁忌;老一輩的船員也許仍有人有這種觀念,不過就像很多船員忌諱吃魚翻身一樣,有人至今信守,也有人毫無忌諱,但是他說:「我就從來不信!」

船員出身的交通部航港局長黎瑞德則說,女船員與禁忌無關,早年沒有女船員,關鍵在海事學校不招收女生,卻被傳為禁忌,隨著校園開放,船也就跟著開放。

鄭怡說,女性如果在甲板部門服務,只要能克服體能關卡,能和大家一起搬菜、清理甲板上的重物,就能適應;機艙部則因得在高溫下工作,男生往往打赤膊上陣,可能就較不適合女性。

雷慧玲熬過大風浪 當大副年薪破200萬

雷慧玲十年前投身船員行列,剛上船時,體能最不適應,有一次在海上碰到颱風,吐得七葷八素,確實很難受,但是一直提醒自己:「薪水這麼高,一定要撐過去!」咬緊牙根,總算熬過去了。

十年來,雷慧玲有半數以上的時間都在船上,收入從當年剛上船時月薪五萬,到目前年收入已超過二百萬。她說,船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套房,沒值班時,可以唱歌、看電影,無法和親友頻繁聯絡雖苦悶,但還能透過網路互通,「不至於音訊全無」。

賺第一桶金 航港局長鼓勵年輕人跑船

黎瑞德鼓勵年輕人投入航海工作,工作雖然辛苦,但收入也相對優渥,是最適合存「第一桶金」的工作。

 

********************

說說強者我朋友吧
從開始跑船到現在不過五六年 從實習生升到現在二副
下一條船應該就升大副了(他考船員 & 大副考試都一次就過)
月薪現在約150k 年薪約200
而也因為在跑船 存款應該破700了
話說他高一時成績原本在全校前十 後來鬆散了點大學考上海大
以原本的成績 待遇應該不太可能有現在好
P.S 但他每次回來都在哀沒女朋友 不過科技業好像也很難交女朋友

引用:

其實兩樣都好,也兩樣都不好~

以船上工作而言,事實如原PO所說,待遇頗高我也領過。但年輕歲月耗在上面,將來要轉
換跑道的限制較多,一般都是從事修船與船務方面的工作。如果是乙級的那更是升遷無望。
本人雖是一等正三管,但船公司可以cost down用大陸的船員,目前各大航商(長龍、楊
明、卍海)均採外籍便宜船員,我的待遇12W/m可以聘雇兩個以上同階三管。以前的台灣是
船員最大輸出國,現在根本是沒有任何國家要用的船員。我上一條船的老軌(輪機長)是雄
中畢業,當時家裡缺錢,毅然選擇海大輪機,他的能力我也望塵莫及,外文能力更是爆強
,每每看到他跟國外的驗船師或是港口檢查人員用英文在談判,我就在一旁鴨子聽雷,早
期他也是香港董建華開的東方海外(OOCL)公司輪機長。
現在的大陸很恐怖,我去過天津港
很像高速公路塞車一樣,海上的船(塞船),要排隊進港裝卸貨。回頭看高雄、基隆,小貓
兩三隻 ~ 台灣真的是在落後阿 ~ 回歸主題,跑船是一個可以圓夢的職業,但失去的親情
、愛情、人際關係等要評估一下得與失。一等船員幹個5年不亂花錢要存600~700(W)不是問
題。
在船上一天的工作可能只有幾個小時,但遇到狀況不眠不休也是要趕工,一旦耽誤
船期,那損失一天都是幾十萬(US)以上,公司會來電Highlight,嚴重點就直接打包坐飛機
回家吃自己 ~

 

http://jobmarket.tw/bbs/showthread.php?t=764

國立大學畢業記者 改當搬家工

國立大學畢業記者 改當搬家工

  • 2012-10-13 01:41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過去,擁有大學學歷的搬家工人非常少,可能學歷跌價、工作不好找,近來來好像愈來愈多了」,擁有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學歷的阿豪說。

 六十八年次的阿豪,曾當過記者三年多後,轉為以搬家為業,累積幾年資本之後,現在與六個朋友一起合夥創業,自己開家小型搬家公司。阿豪說,搬家等藍領工作,對社會有貢獻,賺錢賺得很實在,年輕人不應排斥。發展搬家事業最重要是能擁有一台車,大約三十萬元,門檻相對低。

 阿豪說,搬家的工作除了累之外,時間很不穩定,剛開始沒資本又沒業務來源,必須去無底薪的搬家公司工作,常常必須凌晨三時開始到公司,等公司配給工作,辛苦工作的所得,還必須與公司拆帳,「能留下半數算是很好的」。

 阿豪指出,搬家的身體、工具與車子通通要自備,但是只要在搬家的「靠行制度」下,剛開始真的比較辛苦,搬家公司在價格調整、拆帳比例、排班方式,以及人事管理等種種「遊戲規則」的制訂上,擁有絕對的主導權。

 辛苦工作的代價,剛開始並不理想,阿豪說,如果天天都有接到工作,自己沒有車的搬家助手,一個月可以賺四萬多元,但若熬了二、三年,可以累積到資本買車,一個月可以賺七、八萬元,一年營業額約三百萬元。

 若有業務能力,可確保有案源,並擁有自己的搬家車輛,就可以設法自己創業,辛苦搬家的所得,就不必與靠行的搬家公司拆帳,每出一趟車,約二個小時工時,代價約一千五百元左右。

 現在阿豪與六個朋友一起合夥自己開業搬家,雖然比較辛苦,但比起一般上班族,工作自由度大,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在謀生之外發展自己其他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