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6

“裸居”引熱議

自由?傷風化?“裸居”引熱議 澳洲海歸惹麻煩(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6/big5_56753.html
剛剛過去的夏日,有一個新詞闖入了江城市民的生活——“裸居”。所謂“裸居”,就是經常在家里僅僅身著內衣甚至一絲不掛。當他們的行為有意無意越出私人空間後,也引發了許多糾紛。大部分人認為,在家“裸居”的做法雖然不違法,卻有悖道德和常理;但也有人認為,私人住宅純粹屬于個人領地,在家“裸居” 是自己的生活權利,關他人何事?一時間,眾說紛紜,熱議不斷︰“裸居”,究竟傷害了誰?

夫妻享受“裸居”生活

鄰居貼字條恐嚇

今年8月的一天,李俊、張潔夫婦剛從電影院看完電影回到家,已經是深夜10點了。正欲開門,只見家門上貼著一張匿名字條︰“你們要是再在家里一絲不掛,我們就拍照發到網上!”李俊這才明白,自己和妻子在家里“裸居”,已經讓對面的鄰居無法忍受,發出了這張恐嚇字條。



現在住房間距往往不大,對面居民的活動可以清晰地看到


李俊和張杰是在澳大利亞上大學時認識的同學,同是湖北老鄉的他們,在異國很快墜入愛河。畢業回國後兩人都留在武漢工作,2008年,兩個人終于修成正果,在武漢某高檔小區買了一套房子,過起甜蜜的生活。夫妻兩人都在國外呆了幾年的時間,受西方文化影響很大,在家里的生活也基本上是西方模式,最顯著的一點就是特別喜歡在家里“一絲不掛”。本身就是學醫藥學的李俊說,在家“裸居”能在下班後讓身體得到徹底放松,緩解身體因為白天的工作帶來的壓力。不僅如此,還可以加快新陳代謝,對身體保持年輕很有好處。張潔也覺得夏日“裸居”很舒服,而且皮膚經常曬太陽對保養也有好處。在“裸居”的認識上十分一致的夫妻二人,只要不是特別寒冷的日子,在家里都“一絲不掛”。



此前,曾有“裸居”室友的照片被上傳到網絡


李俊家里是西式裝修風格,向陽的地方裝的都是落地大玻璃。這樣一來,他們的裸居生活就讓對面大樓上的居民大跌眼鏡。今年7月,物業敲開了李俊的家門,稱早在今年6月,就有對面的居民向物業公司投訴,抱怨李俊夫妻在家里經常不穿衣服,而且夫妻二人經常光著身子做些擁抱、親吻等親昵舉動,讓對面居民十分反感。但是物業公司當時覺得此事是業主的自由,不宜插手,所以沒有來找李俊。直至對面有對夫妻來到物業嚴厲投訴︰發現自己16歲的兒子暑假在家,竟然在窗口架起了望遠鏡看李俊夫妻二人在家“裸居”,認為李俊夫妻的行為嚴重影響了兒子的心理健康,要求李俊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

李俊當時也嚇了一跳,答應以後一定記得拉上窗簾。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兩人每天將窗簾拉開後經常忘記關上,直至自己在家已經光著身子轉了幾圈才想起自己沒有拉窗簾,但是此時拉上已經來不及了。為此,物業又來了很多次,李俊每次都稱下次一定記得拉窗簾。久而久之,李俊也開始反感物業一而再、再而三地為此事來找他 “麻煩”,索性在物業來訪的時候故意不開門。對面的鄰居已經對此忍無可忍,所以給他家門上貼上了“恐嚇字條”。

在家“裸居”與男友視頻

分手後“引爆”隱患

朱兮是武漢某高校的一名大三的學生,性格十分開朗。喜歡獨居的她從上高中開始一個人在校外租房居住,也養成了一個人在家不穿衣服的習慣。她覺得,裸露著的身體可以放松不受衣服的束縛,太陽好時還可以直接躺在陽台上做個日光浴。

去年冬天,朱兮在一次同學聚會上認識了剛畢業不久的男孩李強,兩人很快建立了男女朋友關系。為了能夠和朱兮有更多的時間相處,李強在朱兮的學校附近租了一間房兩人開始同居生活。同居使得兩人感情更加甜蜜,李強對她呵護有加,平日主動端茶倒水不說,下班後還主動包攬家中大小雜事,時常還有些小驚喜令她興奮不已。隨著夏季到來,天氣日漸炎熱,朱兮白天一個人在家時便漸漸習慣了不穿衣服,一開始看到男朋友在家還有所顧忌,後來也不問那麼多了。對此李強開始時一笑了之,慢慢也適應了女友的“裸露”習慣。

一次,李強出差,兩人為了一解相思之苦便在網上視頻聊天,出于好玩便將朱兮在家里裸居的視頻錄制下來拷回了家。當時他只是欣賞了一下,覺得反正是自己的女朋友,別人又看不到,所以沒什麼,時間一長他便忘了這件事情。

同居一年後,兩人的關系發生了變化。朱兮總是怪李強沒有足夠的時間陪她,經常自己去酒吧玩到深夜才回家。李強一開始也哄著她,慢慢地也失去了耐心,兩人的爭吵頻率越來越高。今年7月,朱兮面臨畢業,向李強提出了分手。一開始,傷心欲絕的李強天天給朱兮發短信,打電話,甚至堵在朱兮寢室門外,然而朱兮依然沒有回頭的意思。李強終于氣急敗壞,將朱兮堵在門口說︰”你等著,我會讓你好看。“朱兮並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自己每日投簡歷找工作。沒過幾天,她走在路上都覺得同學看她的眼神怪怪的,但是不曉得是什麼原因。直到系里的輔導員找她談話,她才知道原來李強將她在家裸露的視頻放到了網上。

朱兮立刻找到李強,要求他將網上的視頻刪除,可是幾次交涉,都被李強拒絕了。事後朱兮的家人朋友都知道了這個事情,要求朱兮報警解決。李強听說要找警察,覺得自己可能難逃干系,便馬上將視頻刪除了。最終,朱兮沒有報警,因為她覺得這件事實在不光彩。雖然兩人再也沒有瓜葛,可是朱兮心里仍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她平時在校園內都要躲閃同學們的眼光,再不像以前那麼活潑開朗了。

“拼房”女友家中“裸居”

主人無奈下逐客令

娜娜從大專畢業兩年了,與同學合資在光谷開了一家奶茶店,便在附近租住了一間小公寓。第一年,店里只有她與同學兩人,為了經營好奶茶店,她每天起早貪黑,每天只有幾個小時可以呆在租住的公寓里。因此,她想自己何不將另外一個房間分租給其他女生,一來有人照看房子,二來可以分擔一下房租。于是,娜娜在附近的學校貼上了“拼房”小廣告,很快就有一個在校的大學女生和她成為了拼房的“同居密友”。

直到今年4月,娜娜店里的生意越來越好,聘請了一個兼職學妹之後,她終于有了自己的空余時間,開始策劃著當一個宅女,每天有大把的時間呆在家里。在家里的時間多了,娜娜驚奇地發現,原來她合住了兩年多的室友居然有“裸居”的習慣,一時間,她哭笑不得,不知如何是好。

室友周倩跟娜娜是一個學校的校友,兩人之前也都認識。去年,周倩畢業後在工業園區工作,大多數日子都在上夜班,而娜娜為了照看奶茶店的生意總是晚上才回來,兩人經常見不到面,只是偶爾打一個招呼,自以為很了解室友的娜娜哪里知道室友有這麼一個“怪癖”。

5 月的某一天,天氣突然開始轉熱,忙了一上午的娜娜早早地在中午就回了家,準備給自己做頓飯。正當娜娜洗菜時,廚房的門打開了,有人徑直打開冰箱的門,倒了杯冰水,睡眼惺忪的室友看到娜娜原來在洗菜,一臉羞澀地離開了。娜娜定楮一看,原來室友沒有穿衣服,一絲不掛地在家中行動,嚇了一跳。娜娜回到自己的房間里,越想越覺得不舒服,腦海一直浮現的都是室友剛剛不穿衣服的畫面。雖然兩人平時一直關系很好,兩年來也沒有鬧什麼矛盾,但是這種情況下相見還是十分尷尬,靦腆的娜娜決定日後有機會旁敲側擊地提醒室友。沒過幾天,又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娜娜在客廳看電視,突然看到周倩沒有穿衣服在客廳里走了過去。娜娜用開玩笑的口吻與周倩談及了這個問題。此後幾天,類似情況沒有再次發生,可是當天氣又轉熱之後,周倩又開始照裸不誤了。終于有一次,娜娜在家中與一同開奶茶店的學妹商量事宜時,看到沒有穿衣服的周倩向客廳走過去,忍無可忍的娜娜覺得實在無法接受,找到周倩,嚴肅地要求周倩平時在家里最起碼要穿著一些衣服,但是個性很強的周倩覺得每個人都有必須被尊重的生活習慣,不願意被娜娜限制,一氣之下,她搬出了合租的房屋。

後來,她倆在學校附近偶然遇到過一次,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了,但見了面仍有一些尷尬。娜娜說,自己其實不希望失去這樣一個朋友,但是面對“裸居”這樣的生活習慣,還真是忍受不了。以後再找合租女友的時候,她總是第一條提出,不希望合租女友有裸露著在客廳里走來走去的習慣。(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朱元璋的“療妒羹”

古代女性的悲慘往事:皇帝們的"療妒羹"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5/big5_56659.html
南北朝時期有位叫元孝友的高級貴族,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章,提議按照官品的大小,決定納妾的數額。並且說,要對妻子的嫉妒之情進行批評教育,予以考核。如果妻子品性難移,就要對她進行處罰,強令離婚。這個點子好像皇帝沒有采納。

《紅樓夢》中,呆霸王薛蟠真是應了“惡人自有惡人磨”的古話。他雖然無所不為,卻遇上一位悍婦妒婦夏金桂,尋死覓活,沸反盈天,害得他有美妾也不敢受用。連他的表兄弟賈寶玉也看不過去,就向道士尋覓“療妒膏藥”,以期治好夏金桂的病。一位王道士給了一服“療妒湯”︰極好的秋梨一個,二錢冰糖,一錢陳皮,水三碗,梨熟為度,每日清早吃這麼一個梨,吃來吃去就好了。

這當然是笑話,但是,看來,中國古代女性的妒忌,也是讓須眉男子頗為頭疼的大事,連薛霸王這樣殺人不眨眼的公子哥兒都無可奈何,可見妒病難治。

古代要求女人的第一美德是不妒。女兒要出嫁,母親一定要告誡女兒,妻妾之間不能嫉妒,要和平相處。女人嫁人後,努力要做到的,就是對于丈夫的出軌行為不忌妒。《金瓶梅》中,西門慶擁有年輕美貌的四五位小妾,還要到外面的妓院中包養婊子。而作為正妻的吳月娘,常常獨守空房,她寧可叫來一幫尼姑念佛經,也從來不流露妒忌的意思。而那些爭著要嫁給西門慶做小老婆的女人們,信守的也是“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的古訓,以為雖然妻妾成群,但是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彼此可以相安無事,和平共處。

女人嫉妒,被認為是不合婦德,它是古代男人拋棄老婆的七種借口——七出之一。《金瓶梅》中潘金蓮是被妒火燒昏的女人之一,她的下場極其悲慘,證明了犯妒的女人,即使不被休棄,也難有正果。

為什麼古代對于女人的嫉妒這麼看重,而古代的女人又那麼嫉妒呢?原因正在于多妻制。人類婚姻關系中夫妻雙方都希望對對方的人、感情和財產擁有排他性的佔有權,這決定了妒忌的不可避免。所謂“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不過是女人們的自我安慰而已。幾個女人分享一個丈夫的身體、感情和財產,嫉妒,有什麼奇怪的呢?

因此,療治婦女嫉妒的良方,莫過于取消多妻制。但這不符合有權有勢的男人的利益,于是他們就竭力培養婦女的順從,用灌輸“不妒”這樣的婦德來消弭婦女的嫉妒之心,培養嫉妒婦女的羞恥心和罪惡感,讓她們和丈夫的其他女人和平共處。

南北朝時期有位叫元孝友的高級貴族,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章,提議按照官品的大小,決定納妾的數額。並且說,要對妻子的嫉妒之情進行批評教育,予以考核。如果妻子品性難移,就要對她進行處罰,強令離婚。這個點子好像皇帝沒有采納。

不過皇帝本身也經常親自弄一些名堂,治療女人的妒忌。唐太宗李世民的大臣房玄齡的老婆,據說十分妒悍。唐太宗送美女給房玄齡,房玄齡嚇得不敢接受。唐太宗讓自己的皇後親自去做思想工作,房夫人也是毫不退讓。唐太宗問她是想不嫉妒而生,還是嫉妒而死,房夫人居然毫不遲疑地選擇嫉妒而死。唐太宗賜她一杯毒酒,賜她自盡,房夫人面不改色心不跳,一飲而盡。這就是把“嫉妒”叫做“吃醋”的來源,因為唐太宗給房夫人的並不是毒酒,而是醋。

相對于李世民,朱元璋對于妒婦就沒有這麼客氣了。一則筆記記載說,明朝有個劉指揮死後,他的老婆對官府說,自己沒有孩子,希望朝廷給些補助。朱元璋說,你老公戰場上身經百戰才得到一個官職,連妾也沒有納就死了,說明你是一個妒婦悍婦,我本來想殺了你,只是念及你丈夫的功勞,還是給你一碗飯吃。于是讓有關方面給了漆碗、木杖,讓她到各個功臣家門乞討,用這種羞辱的辦法勸誡天下的妒婦。

這個劉指揮的老婆還是命大的,奉旨乞討,雖然尊嚴全無,但至少生命還在。朱元璋還有一件事,比這個殘酷暴虐多了。朱元璋有個大將叫常遇春,是大明開國功臣之一。這個人也有一個毛病,就是怕老婆,革命成功老大不小的時候,還沒有兒子,也不敢納妾。朱元璋為了不讓老功臣絕後,送了他兩個絕色美女。但懾于老婆的潑悍,常遇春卻不敢同房。只是在早上洗漱的時候忍不住像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上的藝術家一樣,贊嘆一聲美女冰清玉潔的小手,但當他上朝回家後,他收到老婆送來的一個盒子,原來老婆已經砍掉了美女的手臂裝在盒子里。朱元璋知道後大怒,把常遇春的老婆殺了,大卸八塊,煮肉熬湯,大開筵席,請大臣們前來享用,常遇春也分得了一塊老婆的肉。朱元璋說,這道羹,叫做“療妒羹”,是用常遇春的老婆的肉熬成的,讓天下的妒婦以此為戒。

朱元璋“療妒羹”的功效,大概也不顯著。明朝的女人之善妒,在歷史上是出了名的,看看明朝小說中的妒婦形象就可知大略,這只是因為納妾現象在明朝朝野更加普遍、更加時尚的緣故。按照社會學的研究成果,妒忌並非十惡不赦的原罪,它是一種天然的平衡器、矯正器,可以有效地制約人際關系中的不公平不合理。孩子們的嫉妒可以讓父母們公平無偏私地對待自己的每個孩子,而性嫉妒則能夠確保性伴侶能夠忠誠于自己,維護自己的性權利。中國古代的婦女,維護自己權益能夠拿起的武器只有妒忌。朱元璋們不知道消除妒婦滋生的土壤,卻用療妒羹治妒,真是緣木求魚。

慈禧肖像百年謎團︰69歲時到底什麼模樣?(組圖)

慈禧肖像百年謎團︰69歲時到底什麼模樣?(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6/big5_56727.html
當一位荷蘭畫家把他繪制的肖像小樣交給慈禧審閱的時候,太後出人意料地用英語評價道——“Good!”,這是1905年曾經真實發生的一幕。





荷蘭人華士‧胡博用他的兩幅慈禧油畫肖像,為我們留下了一個百年謎題。這兩幅畫,容貌的細節不同,精神氣質更是迥異,到底哪幅畫更接近晚年慈禧的真實面貌呢?

慈禧說“Good”

當一位荷蘭畫家把他繪制的肖像小樣交給慈禧審閱的時候,太後出人意料地用英語評價道——“Good!”,這是1905年曾經真實發生的一幕。

在頤和園的德和園里,有一幅瓖嵌在落地鏡框里的油畫,畫中的慈禧坐在硬木靠椅上,神態安詳,栩栩如生,顯得保養極好。人們都認為這是慈禧的油畫肖像中最為真實準確的一幅。能得到這樣的評價,與華士‧胡博的藝術造詣是分不開的。

華士‧胡博,1855年生于荷蘭,是荷蘭最出色的肖像畫畫家,曾為荷蘭女王、朝鮮國王、李鴻章、袁世凱等繪制過肖像,也是唯一為慈禧畫過像的男畫家。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德和園里的這幅畫,並不是華士‧胡博為慈禧所繪的唯一肖像。1906 年,他在巴黎畫廊展出了另一幅慈禧的畫像。畫中的慈禧完全沒有德和園所存油畫中的慈祥溫和,而是帶著咄咄逼人的表情。曾有報刊評價此畫——“最佳處就是雙眼,讓人直視片刻就不得不閃避開,仿佛這位東方的太後就在你的面前,肆意燃燒著她的權勢和淫威。”這幅畫現存于哈佛大學福格美術博物館。

哪幅肖像是真容

華士‧胡博雖然曾兩次訪問晚清的中國,但是他為慈禧畫像的機會只有一次。

華士‧胡博第一次到中國,是1899年,他曾經為慶親王奕鈥、李鴻章、袁世凱等畫像,並曾提出想為慈禧和光緒畫像,但沒有得到積極的回應。不過這幾張畫還O為他帶來了機遇。1905年,慈禧命人邀華士‧胡博來中國為自己畫像,其原因據說是因為看到了胡博為奕鈥所繪肖像,十分欣賞。

1905年6月,經伍廷芳邀請,胡博來到北京。從6月20日開始,共畫了四次,後人估計,他作畫的地點是中南海,在當時慈禧經常居住的儀鸞殿附近。當時,胡博畫出了肖像的小樣,而後在酒店將作品完成,在獲得酬勞後離開中國。三年後,慈禧死去,胡博再不曾見過這位太後。

由此可以推斷,兩幅畫像,描繪的都是1905年的慈禧,時年69歲。顯然,在巴黎展出的那幅慈禧肖像,更為符合這個年齡。

也有與此結論相反的證據。首先,現存當時慈禧的照片中,其形象與德和園的畫像更為接近。其次,在胡博的回憶中,繪畫現場寶座後面是竹林圖案的簾子,慈禧身邊有盛放隻果的盤子,兩邊還有孔雀毛大扇。這些,都與德和園畫像的背景更為一致。

然而,胡博最初試圖繪制的慈禧肖像,是“希望畫成背景較暗,略帶神秘色彩的圖畫”。在巴黎展出的慈禧肖像正是如此,也許這幅畫才是胡博心中理想的創造。

慈禧並不想要一張完全真實的畫像

胡博說,在巴黎展出的慈禧肖像,是離開中國後參照他在北京所畫小樣繪制的。這個小樣顯然不是慈禧審閱過的那個,而是他第一次繪畫後制作的另一個小樣。這是因為,在6月20日的繪畫完成小樣後,清廷方面曾提出一系列更改要求,包括︰去掉眼楮上下、鼻子等處的陰影,眼楮加大,眉毛要直,嘴角要朝上,嘴唇要豐滿。

胡博正是根據這個要求完成了第二個小樣,這一次的小樣才成為德和園保存肖像的藍本。可以看出,德和園肖像上,這些修改意見都得到了充分的響應。胡博也明白了,慈禧並不是如自己所推測的那樣想要一張完全真實的畫像。

巴黎畫廊中的慈禧,雙眼上下都有明顯的陰影,突出了眼袋的存在,而且明顯畫出了彎曲的眉骨,顯示慈禧的眉毛是重新畫過的。鼻梁更加堅挺,突出了額頭的川字文,嘴角很明顯地向下彎曲,嘴唇稜角分明。這幅作品,與胡博的第一個小樣更加接近,也就是說與真實的慈禧更加接近。

量體溫有意義嗎?....新流感病患退燒後,仍能散播病毒!

退燒後 仍可散播新流感

〔編譯魏國金/美聯社舊金山十四日電〕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要求新流感病患待在家中直至退燒,以免將病毒傳染他人,但最新研究發現,患者在退燒後數天仍能散播新流感病毒。專家認為,停止咳嗽或許是患者不再傳染病毒的較佳指標。

不咳了 才算無毒指標

這三篇十四日發表於美國微生物學會會議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家隔離的新流感患者退燒後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在病毒擴散風險最高的家裡。

專家也指出,新流感病毒的傳染期比一般季節性流感還長。魁北克公共衛生研究所科學家德賽瑞斯說,新流感病毒的傳染性可能長達一週。

德賽瑞斯等研究人員採集四十三名病患與數十名染病家屬的鼻、喉分泌物樣本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染病症狀出現後第八天,仍有十九%至七十五%的比率顯示其鼻腔仍有病毒。

染病第八天 鼻腔仍有病毒

此外,新加坡陳篤生醫院在以七十名患者為樣本的研究中發現,發病後第五天,仍有八十%患者的鼻腔或喉腔內存有病毒,第七天後降至四十%,有些患者甚至在十六天後仍帶有病毒。

第三份研究成果,則是來自墨西哥國立醫學與營養學研究所,發現染病患者可能傳染他人的時間非常長,通常發病後逾一週仍能傳播病毒,其中又以肥胖者和發病超過兩天才開始投藥的患者最明顯。

CDC流感部門負責人考克絲女士指出,這些研究雖顯示新流感的傳染期較長,但到底多長仍不明確。同時,即使鼻腔內存留病毒,但其含量未必足以感染他人。因此,咳嗽或許更值得注意。

單車安全帽....不安全?

路肩不要騎!單車客自保之道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

國內全年單車事故死亡人數破百,且絕大多數是遭其他車輛撞擊,但研究顯示單車安全帽僅能承受時速廿二公里以下撞擊,保護功能堪憂;專家建議車友要學習自我保護。

運研所指出,前年國內發生七千六百起單車事故,死亡人數則達一百二十七人,而所有事故中,九成七是遭其他車輛撞擊,不僅死亡比率偏高,傷亡者頭部受傷比率高達十八%,也遠高於機車的八%。

安全帽碰撞保護功能不佳

但國內目前並未強制單車騎士須戴安全帽,即使修法強制,國外研究也顯示,自行車安全帽所能承受的碰撞速度僅約時速十七至廿二公里,恐怕很難在遭其他車輛撞擊時提供保護。

功學社單車學校校長謝正寬則直言,單車事故有八成五是可以避免的,單車騎士要懂得自保。他建議,騎乘單車時,車距至少兩車身,下坡路段須有五至十車身;超車時除先以鈴聲或呼喊示意,最好保持一公尺距離等。頗讓國人困擾的前煞、後煞問題,謝正寬則強調,最重要的是不要緊急煞車,前後輪應輪流點煞,且要放低重心、身體向後。

謝正寬特別提醒,「路肩不要騎!」因為路肩常有玻璃碎片、鐵釘,騎乘時最好距離道路邊線三十至五十公分。

運研所昨日也將「自行車系統規劃設計參考手冊」提供給各地方政府,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自行車道未來須推動標準化,但各地各有不同創意,各種原則也允許例外。他主張自行車政策應「先休閒後通勤」,讓民眾在休閒中培養騎乘習慣。

運研所補充指出,涉及安全的號誌、道路設置方式,各地最好一致,例如車道鋪面最好採用瀝青鋪面,景觀、提供資訊則可自由發揮。

經建會處長張桂林則直言,國人對於法規的虔誠度沒信心,主張自行車政策應進入「訓政時期」,部分規範必須有接近強迫性作法,有助於民眾養成秩序。

慈濟永久屋:「山地保留地,不得從事與破壞水土保持有關行為 」.....原住民反悔簽住

給八八水災災民填寫的永久屋意願書,由於內容要求立書人同意「不得從事與破壞水土保持有關行為 」,災民心生疑慮,希望退還意願書。(記者楊久瑩攝)

意願書規定不得破壞水保/261戶原民 反悔簽住永久屋

要求搭便道 讓族人回家思考

〔記者謝文華、楊久瑩、郭芳綺、葛祐豪、朱有鈴/綜合報導〕慈濟近日將在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興建七百戶永久屋,卻傳出部分已簽具意願書的那瑪夏鄉、桃源鄉布農族人反悔,擔心住了永久屋就必須放棄山上所有;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總幹事伊斯坦大.貝雅夫要求政府先搭便道,讓族人回家評估後再做決定。

貝雅夫指,縣府委託慈濟發意願書,兩版本皆載明「承諾取得房屋所有權之後,除繼承外,不移轉他人」,其中第一版本附註「不再返回原住屋居住」,最後版本刪除此句,但新增「其所有山地保留地,不得從事破壞水土保持之使用」。

他說,搭直升機下來兩天後就收到意願書,桃源鄉兩百多名災民急忙簽了,後來才驚覺要了永久屋,恐損失山上所有,半數表示寧可回山上蓋工寮。

擔心損失所有 寧回去蓋工寮

社會處長吳麗雪指出,地方訊息雜亂且未必正確,目前對遷村有兩派意件,一方希望能儘快住到永久屋生活,另一方則希望能有其他選擇。但目前為止,兩百六十一份意願書都還在社會處。

當初草擬意願書的吳麗雪表示,初版的意願書是使用「不得返回原居住所」等字眼,後來覺得字眼太過強烈也不合理,最後定案的是第三版,也就是不得從事與破壞水土保持有關的行為。

那瑪夏鄉民族村重建委員會成員打亥說:「一個家庭要搬家也要討論好幾個月,何況是一個部落要搬?」打亥痛批政府應給災民「零到一百」的選擇,而不是「零或一百」的選擇。

民族村鄉民代表李惠民說:「政府應儘速召開公聽會,說清楚住進永久屋的條件。」李惠民表示,月眉農場離民族村約六十公里,未來要上山工作非常困難。

「以前在部落打獵、種水果,一戶月入一萬塊就能生活,在平地連五萬塊都養不活一家人,還怕被漢化。」

貝雅夫指,桃源鄉建山、高中、桃源、復興、梅蘭、梅山六村落都完好,四千多人災後未返家心急如焚,盼先搭便道讓他們回家思考。

原民會:慢下腳步 傾聽意願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昨日則表示,要災民馬上決定確實情何以堪,會要求政府腳步「慢下來」,傾聽災民意願,讓訊息充分傳達。

由二十六所大專院校組成的「高屏地區大專校院八八災區重生聯盟」昨日成立,聯盟總召集人、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目前災區重建或遷村仍無定論,但無論如何都須以當地原住民為主體,兼具部落印象和環境生態為主。

行政院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說,籌建永久屋箭在弦上,目前最大問題在當地地質是否安全,重回部落是否安全?包含高雄縣、屏東縣、嘉義縣災區地貌明顯出現變化,至少有四十個部落安全性必須重新評估,調查報告最遲今天會出爐。

慈濟:尊重政策及災民需要

慈濟發言人何日生則表示,慈濟雖是永久屋的援建單位,但細節及政策部分,尊重高雄縣政府決定及災民的需要。

五穀雜糧...... 冷藏保鮮毒素少

五穀雜糧 冷藏保鮮毒素少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我國環境濕熱,食物保存不當即可能發霉,滋生真菌毒素,其中「黃麴毒素」易引發肝癌、肝硬化,「橘黴素」與「赭麴毒素」則易引發腎臟病變。醫師懷疑,後兩者與我國洗腎率偏高可能有關。

衛生署即將公告的新標準中,除新增「橘黴素」於紅麴色素、原料用紅麴米及使用紅麴原料製成之食品,還新增「赭麴毒素A」於米、麥類食品,與「棒麴毒素」於蘋果汁、含有蘋果汁的混合飲料。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赭麴毒素是與橘黴素類似,長期低劑量攝取,會導致腎血管細胞壞死,引發腎臟病變,也可能傷肝。孕婦攝取過量,會增加流產與畸胎風險。

醫師:宜購真空包裝

林杰樑建議,除了米麥類,所有的五穀雜糧、咖啡豆、中草藥都應該將赭麴毒素納入定期抽驗項目。

林杰樑表示,食物輕微發黴滋生毒素時,肉眼難以辨識,建議民眾只吃新鮮的蔬菜、五穀雜糧、小麥與稻米,五穀雜糧與稻米最好購買真空包裝,吃剩的應放冰箱保存,在冷藏狀態即便發黴,也比較不會滋生毒素。

古法釀造 食用小心

此外,一些需要發酵、「古法釀造」的食品儘量少吃為妙。儘量不喝「非真空包裝」的咖啡豆或咖啡粉,用剩者同樣應該放置冰箱冷藏。

中藥材使用前最好清洗乾淨,水煮後第一次沸騰後,先將水倒掉,因第一次煮過的水中,可能含有高量的真菌毒素。

你還敢吃嗎?......抽驗紅麴米 竟含傷肝腎的過量「橘黴素」

衛署抽驗紅麴米 竟含橘黴素

〔記者王昶閔、王孟倫、楊雅民、鍾麗華/台北報導〕

被認為具降血脂、防失智等保健潛力的紅麴近年來爆紅,但紅麴中橘黴素若過量,長期攝取對肝腎不利。最近衛生署抽驗市售原料紅麴米發現八件樣本中全數檢出,且有五件橘黴素殘留量在10ppm(百萬分之一)以上,超過即將公告的限量標準至少一倍,另三件在2ppm以下。

原料九成來自中國 衛生差

衛生署食品衛生安全諮議委員、台大微生物與生化所教授潘子明表示,我國市售的原料用紅麴米有九成來自中國,他今年到中國位於福建省古田縣的紅麴米生產重鎮,就發現工廠環境、設備極為簡陋,工人缺乏無菌觀念。

國產紅麴米品質雖好,但因製作成本與售價較高,恐不敵中國產品低價傾銷,呼籲政府嚴加把關,合格者給予認證標章。

紅麴米是自由輸出入的食品加工原料,根據海關資料統計,我國一年平均從外國進口三百到五百公噸,今年至今以越南進口最多,有四百多公噸,其次是中國二百多公噸。

衛生署表示,新標準上路後,即會針對進口紅麴製品進行抽驗,並對違規業者加強抽驗。未來則將朝源頭管理,透過兩岸食品安全衛生平台,逐步推動相互查廠與認證的機制。

紅麴膠囊也檢出 一般食品ok

衛生署近日預告「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草案,新增紅麴類食品中橘黴素等幾項限量標準,其中原料紅麴米的橘黴素限量標準5ppm,紅麴製食品2ppm,紅麴色素則為0.2ppm。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官員表示,新標準最快二十五日公告實施,屆時我國將是全球率先制定相關標準的前幾名國家。

衛生署七月曾抽驗市售四十八件紅麴食品,其中十六件被檢出含橘黴素,以原料紅麴米的超標比例偏高,八件全檢出,且其中高達五件高於10ppm。

被當成保健食品的紅麴膠囊,十五件中有七件被檢出,六件低於2ppm標準,一件高於10ppm。兩件紅麴錠劑則有一件被檢出,低於2ppm標準。

一般紅麴食品則均未檢出橘黴素,包括八件紅麴餅乾、七件紅麴穀粉與麥片、八件紅麴酒。

長期食用 不利肝、腎、胎兒

二○○二年起,國內就有學者抽驗市售紅麴產品,發現有食品橘黴素含量約在0.1ppm到高達122ppm間,潘子明近年也曾抽驗市售紅麴米,少部分數據也「高的驚人」。

潘子明表示,橘黴素具有肝、腎毒性,並可能致畸胎,是紅麴菌在熟米上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代謝產物。必須慎選菌株與控制發酵溫濕度,即可有效減少橘黴素含量。

義美、台酒:只用台灣貨

旗下擁有紅麴餅乾、紅麴香腸等多項熱銷產品的台灣菸酒公司表示,該公司紅麴產品採用台灣本地的在來米培製而成,從化學儀器檢驗是測不出橘黴素遺留,且通過政府相關單位檢驗。義美食品也表示,該公司所生產的紅麴饅頭、紅麴餅乾、紅麴醬,所有紅麴的原料都是國產的。

車禍遇上黑道糾纏....... 讓我清楚看見人心

 

筱玲 流浪教師

人間異語:遇上黑道糾纏 改變我一生
2009年09月16日蘋果日報

Q:是什麼事改變你一生?
A:84年間我出場車禍,一位沒戴安全帽的老先生騎摩托車違規駕駛撞到我的車,現場兩人均無大礙。我報案請警察做例行筆錄,也好心建議老先生到醫院再做個檢查,鄉下地方小,車禍對象竟是老公同學的爸爸,心想是認識的人,應不難處理,不料卻是噩夢的開始。原本在車禍現場好端端可站立行走的老先生,到醫院就昏迷了,我被警察帶到分局過夜,警察要我承認超速駕駛,否則不准離開。

Q:當時你從事哪行?
A:我是護校老師,教了5年書。我帶著2歲女兒跟公婆一起住在鄉下,先生在台北工作,過著平靜的周末夫妻生活。
Q:老先生醒過來了嗎?
A:不幸的是發現老先生腦部有血塊,他連開兩次刀,仍未醒過來。因就診醫院是我任教護校附設醫院,每天放學我都去探望並擦洗照顧,但他的家屬不但不感謝我,反而動手打我,將我從2樓推下摔傷,還索賠850萬。

同事冷落公婆逼離
生平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我害怕極了,老先生的家屬白天到我學校鬧,讓我沒辦法上課;還請黑道跟蹤我,也不放過在台北上班的老公,派人到他的公司,讓他不能正常工作。
在我精神飽受威脅之際,更難過的是發現周遭現實人情的冷暖。同事冷落你、躲你,甚至不認你;常互搭便車的同事,看到我被黑道跟蹤追殺,半路要求我下車,跟他畫清界線;原本和藹可親的公婆也變臉,馬上賣掉老公名下的房子、清空老公帳戶現金,把我趕出家門,甚至逼我離婚。讓我清楚看見人心。

初步車禍鑑定報告認定我沒錯,但仲裁委員會卻要我負道義責任,拿出500萬和解。窮途末路之際,遇上司法黃牛打包票可擺平,結果連僅有的20萬存款也被騙走。很多人認為我該拿錢消災,但我不甘心,我沒有錯啊!

老先生在開刀後5個月醒了,而且能說話、吃東西行動,但家屬故意隱瞞,還變本加厲擾亂我,我去探病才拆穿謊言。現在他在做大樓管理員。

Q:經歷這事後有何感想?
A:我會建議大家發生意外時,一定要找專業律師處理,理性面對,千萬別想利用旁門左道解決。事發2年後,3次的車禍鑑定報告均判定我的責任是零。老天爺有眼,冥冥中教了我很多事,兩年水深火熱的官司、黑道糾纏,讓我變得更堅強。

一場車禍改變人生
後來我離開鄉下到台北重新找教職,憑著7張教書證,當了6年的流浪教師,每逢暑假便花2萬報名費,推著兩大箱上萬元的模型教具,就像當年我在車禍鑑定委員會說明般,從南到北應考教職,我都不以為苦,3年前終於考上正式國中老師。去年父親出車禍,我也幫父親爭取權利,處理官司及和解。現在我們夫妻感情更好,我也更會看人了。
若非這場車禍,我想,以前的我,絕對辦不到。
特約記者詩芸採訪整理

400萬人透過職業工會加保...... 創紀錄

400萬人透過職業工會加保 創紀錄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9.15 03:06 pm

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越來越多,這也反映在健保投保。健保局統計,從去年,全球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國內已有20萬民眾將健保、勞保轉至職業工會。截至目前為止主,國內共有四百萬人透過職業工會加保,這也創下紀錄。

健保局承保處經理洪清榮表示,透過職業工會納保的民眾,都屬於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部分是因裁員而失業,為了延續勞保,所以參加職業工會,來延續勞保、健保。

健保局投保資料顯示,透過職業工會納保的人數逐月增加,顯示失業狀況相當嚴重。

【2009/09/15 聯合晚報】

台北聽奧閉幕 ......「辦桌」看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