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

百年茶行以泰國茶等名義自大陸走私低價茶葉來台販售,牟利近億元

百年茶行有夠黑心

2014年12月10日 04:10

蕭博文/台北報導

曾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百年歷史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把茶葉打入飯店通路銷售的第6代傳人王端鎧,被士林地檢署依懲治走私條例起訴。(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

曾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百年歷史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把茶葉打入飯店通路銷售的第6代傳人王端鎧,被士林地檢署依懲治走私條例起訴。(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

有百年歷史的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

有百年歷史的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

曾名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嶢陽茶行與其他8家知名茶商,因台灣綠茶、烏龍茶、花茶供不應求,自2007年起透過貿易商孟榮杰運用虛偽三角交易模式,以泰國茶等名義自大陸走私低價茶葉來台販售,牟利近億元。士林地檢署昨依懲治走私條例等罪嫌,起訴孟榮杰及9家茶商老闆共10人。

2080公噸黑心茶入市

遭起訴的茶商老闆包括「嶢陽茶行」王端鎧、「春茗實業」葉步真、「協裕興茶葉」陳雲康、「永仁茶葉」林永仁、「久順茶葉」彭寶桂、「順展」張文鎮、「聖樺實業」黃景漳及黃妻楊維欣、身兼「儒昌茶行」與「裕昌茶葉生技」負責人的王銘鏞。檢方指出,孟榮杰2007年至2014年2月間共走私大陸茶87次、 2080公噸。

檢方曾懷疑茶商將大陸茶混充為台灣茶高價販售,但調查發現,這些大陸茶一進口就很快賣光,無從檢驗是否混充。茶商則辯稱自己是殷實茶商,但國內茶葉供不應求,政府又禁止進口大陸烏龍茶等茶葉,只好走私,而且大陸茶品質未必不好,更何況下游商家只在乎價格,不需魚目混珠。

走私陸茶 冒充泰緬茶

起訴指出,王銘鏞、葉步真與陳雲康等茶商合資在大陸浙江成立寧波春茗公司,其他茶商也都在大陸投資茶廠或有合作茶商,但因大陸綠茶、花茶與烏龍茶都屬管制進口物品無法進口,便找上原本從事進口泰國寵物飼料的孟榮杰協助。

王端鎧等人向寧波春茗、福建富春茶葉或一般茶農下單購買,由孟榮杰安排船期將茶葉自寧波運至新加坡再轉泰國,輾轉運至基隆港;孟再安排報關行在進口報單偽造產地為泰國或緬甸,並出具偽造的泰緬茶商發票,成功將大陸茶變身泰緬茶闖關來台。

子孫不肖 毀先祖茶業

涉案茶商購入大陸茶每公斤成本約60元,再以每公斤100元轉售一般消費者與手搖杯飲料業者,牟利近億元。但業者喊冤,表示走私茶本來就是低價茶葉,每公斤40元的價差只是合理利潤。

據了解,涉案的茶商不乏知名業者,如彭家5兄弟所創的久順茶葉已逾20年,深坑儒昌茶行成立已50年,嶢陽茶行更追溯到1842清道光年間,算是百年以上的老店,負責人王端鎧是第6代傳人,曾任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任顧問。

檢察官昨依最高可處7年徒刑的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等罪起訴茶商並認為茶商每次走私行為應論一罪,其中春茗實業走私58次、990公噸為各茶商最多,嶢陽則走私13次、60公噸,協裕興茶葉則走私13起、僅16公噸。

 

 

管教刑求18天 虐死高中生 日月明功教主陳巧明昨被判刑13年

日月明功 冷血教主判13年

管教刑求18天 虐死高中生

2014年12月10日

亂髮聆判
日月明功教主陳巧明昨被判刑13年,出庭聆判時一頭亂髮。陳為坐攝

【孫英哲、鄧惠珍╱彰化報導】

高中生詹淳寓去年遭靈修團體日月明功虐死案,彰化地院昨認定詹姓少年只因提早到校一個半小時打掃,被女教主陳巧明懷疑有問題,邀成員公審,再以戒毒為由軟禁管教十八天,其間反綁他手腳虐打,只給飲水、稀飯,最後激瘦逾三十公斤昏迷送醫不治。法官以陳巧明主導虐死案,依私行拘禁致死等罪重判十三年徒刑,另七名被告被判六個月至四年六個月不等。

 

陳巧明(六十歲)聽到判決時愣了一下說:「作夢也沒想到會判這麼重。」她聲淚俱下說「我不是壞人」,甚至堅稱不知道「打小孩」這件事;她強調愛默園(靈修場地)裡的每一個人,若知道詹淳寓在囚禁的小房間裡被虐,一定會伸手施救。她痛哭請求交保,但因犯重罪且有逃亡之虞,法官裁定延押兩個月,辯護律師則說會提上訴。

綁地上鞭打逼認吸毒

本案發生於去年五月中,死者詹淳寓(十八歲)多年前跟母親黃芬雀加入日月明功,去年五月十八日晚上,陳巧明得知詹生當天提早一個半小時返校打掃,懷疑他有問題,邀日月明功成員黃芬雀、許愛珍、劉享易、吳仁甫等近二十人公審管教。
檢警調查,詹淳寓從去年五月十九日凌晨起,被囚禁在默園一處約五坪大、沒有床的房間,手腳被童軍繩綑綁,只能在地上休息及睡覺,後來屈打成招,寫下不符事實的自白書,編造自己吸毒及混幫派。

 

 

暴瘦慘死
詹淳寓被日月明功成員凌虐致死,昏迷送醫時瘦到剩皮包骨。資料照片

一米八虐至剩40公斤

荒唐的是,眾人繼續囚禁詹淳寓「戒毒」,他被囚虐十幾天當中,除飽受呼巴掌及水管虐打,沒吃過一頓正餐,僅喝少量水、牛奶或白稀飯,最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詹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體重從七十公斤暴瘦至不到四十公斤。詹男去年六月五日晚上七時陷入昏迷,送醫時瘦成皮包骨,到院前心跳停止,急救無效,死亡原因為多處鈍力傷、併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小管壞死、肺水腫及多重器官衰竭。
去年十二月間《蘋果》獨家踢爆此案,彰化地檢署陸續將陳巧明等人傳訊到案,陳巧明雖堅稱不知情,但許愛珍等人坦言,就是陳下令囚禁施虐,就算陳沒有到場,成員也會向陳巧明回報詹的狀況;陳巧明因涉嫌教唆凌虐詹淳寓,和另七人被依傷害致死、拘禁等罪嫌起訴,其餘十一名被告,未涉及虐打但作偽證,另案偵辦。
彰化地院昨宣判,變更檢方「傷害致死」、「拘禁」等起訴法條,改以「共犯傷害」、「私行拘禁致死」等罪宣判,重判陳巧明等八名被告十三年不等徒刑。

彰化地院庭長李進清指出,法院依法醫與台灣病理學會鑑定結果認為,被害人死亡雖與毆打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有關,但遭拘禁延遲就醫也是死亡的重要條件,因此變更起訴法條。

 

圖片3 / 4

家屬斥判太輕難接受

判決雖更改罪名,但「傷害致死」與「私行拘禁致死」均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徒刑。
外界質疑為何日月明功成員都屈服陳巧明的權威?法官曾囑託彰化基督教醫院針對被告們進行鑑定,確認沒有精神障礙。法官陳德池更引用哲學家漢娜.鄂蘭「平庸的邪惡」概念,強調邪惡的本身在於無法思考,除精神疾病外,特定社會因素會大幅影響人的正常判斷,以此來解釋日月明功成員,盲從於陳巧明的不合理行為。
死者詹淳寓的姊姊得知判決後說:「判太輕,很難接受!原本保守估計陳巧明應判二十年。」且許愛珍是陳巧明左右手,加上許愛珍的丈夫劉享易施虐時出手相當重,但許愛珍被判四年,劉享易被判三年十個月,「怎會都被判這麼輕!」

 

 

少年狠母被判4年半

對於詹母黃芬雀被判四年六個月,詹父未表示意見,只說一年來跟她只見過幾次面。詹父也認為:「比起我這一年來受的喪子之痛,陳巧明判十三年太輕了!」被告大都受過高等教育,卻都聽陳巧明指示,真的令人無法理解。
《蘋果》昨前往許愛珍住處沒人應門,劉享易則照常在修車廠工作,對記者詢問一概沉默;至於日月明功案發地和美鎮默園也冷冷清清,無人在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