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3

縣市合併 城隍爺管區不變

縣市合併 城隍爺管區不變

【聯合報╱張念慈羅緗綸謝梅芬吳政修游振昇/連線報導】

2011.09.03 03:28 am

民間信仰的城隍爺,是「一城,一城隍」;高雄、台南與台中縣市合併後,城隍爺管區是否也要合併?這三地答覆:「城隍爺仍然各管各的,不會改變。」

高雄市宗教禮俗科科長黃伯雄說,左營舊城城隍廟和鳳山新城城隍廟,各有「地位」與「管轄範疇」,兩城煌廟互動相當好,之前就已辦過雙城會,今年十月會再合辦。

台中市南區「城隍廟」創建至今八十多年,是中部府城隍。廟方表示,台中縣市合併,城隍管轄範圍照舊。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黃運喜表示,各地城隍都各有信徒、爐主、廟公,民眾也有習慣的祭祀圈,若因人為行政區域改變,各地城隍就要合併,許多舊廟會面臨消失問題。

他說,時代改變,許多舊習俗也面臨改變,如過去城隍是監督地方官,地方首長上任前要到城隍廟睡一晚,初一、十五要到廟內拜拜,但現在許多地方官信基督教,不會遵循過往傳統,「民眾心誠則靈,有方便的祭祀圈即可」。

對文史信仰有研究的退休校長黃文博也表示,「神歸神,人歸人,神權不會因人間行政區域改變而跟著改變。」

【2011/09/03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誰敢保證城隍不也會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