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3

警察特考竟洩題 警大2教授被起訴

警大2教授 國考竟都洩題

惡劣示範被起訴 不排除全面重考

2014年08月23日

【綜合報導】

警察大學水上警察系陳oo、教授吳oo涉嫌利用獲聘為今年度警察特考命題、決定試題委員機會,分別將考題洩漏給準備應考的警大學生,台北地檢署昨依洩密、妨害考試罪起訴兩人,並批他們洩漏考題,破壞國家考試制度的公正與公平性,影響層面極大,但審酌兩人無前科且坦承犯行,建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警大昨發表聲明深感遺憾與震驚,並免兼陳oo的行政職務,至於兩人教職是否受影響,將視判決結果而定。


警大轉述,陳oo昨非常傷心,強調自己是因為不忍學生承受考試壓力,未拿捏分際才觸法。考選部官員昨說,在判決確定前,將停止遴聘兩人擔任典試等工作,再視起訴書內容決定是否全面重考。

入闈記其他考題

由於警大學生畢業後,若3年內沒考上警察特考,恐須全額賠償就學公費,陳oo為減輕系上約30名學生壓力,今年4月獲考選部遴聘參與「海上犯罪偵查法學」命題後,透過葉姓講師,讓葉將命題拿到課堂上為準備應考的學生複習,另利用入闈決定考題機會,偷偷記下另2科「海巡法規」、「水上警察情境實務」考題,再於課堂上洩題給學生。


吳oo則於5月中旬,於系上教授「水上警察學」課程時,以南韓歲月號失事事件為例,洩漏8題申論題給學生,再以相同題目為考選部命題,學生應考時,驚覺兩名老師猜題「神準」,暗自竊喜。

 

考選部接獲檢舉

但考選部接獲檢舉考題外洩,將全案函送法辦,檢警偵辦時,從學生宿舍搜出上課筆記、練習卷比對,發現題目確實與國考考題幾乎完全雷同,吳、陳只能坦承犯案。檢方另分案對葉姓講師究責。

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公益,不是流行 陪伴,才是真情

 

陳彥博:公益不是流行 體娛界有覺醒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4.08.23 01:09 pm

圖/擷取自陳彥博臉書

「公益,不是流行;陪伴,才是真情」,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在響應近日國內、外瘋迷冰桶慈善挑戰之際所傳達的看法,為這個活動目的做出最佳註解。

全球各地的社群網站近期瘋傳名人接受「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的影片。

這個從美國名流圈掀起的冰桶挑戰活動,由美國波士頓學院前棒球選手發起,參加活動者可選擇拿起一桶裝滿冰塊的冷水朝自己潑下去,或捐100美元,或兩者都做,完成後還可指名3名挑戰者。目的是為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募款。

台灣則是從政界、企業界延燒到體育、娛樂圈,包括連勝文、柯文哲、謝金燕、金城武、張菲、張小燕、劉德華、周杰倫、五月天、桂綸鎂、張惠妹、吳奇隆、陳奕迅、金士傑、林懷民等都因被點名而響應活動。

名人自潑冰水的效應,台灣漸凍人協會5天已收到超過新台幣1300萬元。但活動越來越夯的同時,有人開始覺得一直點名接棒沒完沒了,也可能讓被點名者為難,也有人覺得過於聚焦,恐導致其他社福資源遭忽略或排擠。

金城武拿著除濕機水不發一語的往身上倒,且沒點名下一個挑戰者,讓民眾認為有「點到為止」的意味;桂綸鎂則是冷靜嚴肅地呼籲這個活動的意義,影片中不帶笑容;鈕承澤因父親就是漸凍人,影片中闡述漸凍人及家屬的辛苦,最為動人。

楊謹華在接受挑戰前,先闡述她觀察活動背後的意義,呼籲網友也應該「關注其他公益團體」、「持續做公益」。

導演吳念真雖被點名,但認為「沖冰水」不能讓他感受或體會漸凍人真正的苦痛,還不如實際捐款、付出關懷。

陳彥博表示,自己曾參與已故的ALS作家陳宏的新書發表,對於陳宏只能藉由注音板,用眨眼轉動眼球的方式與人溝通,非常不捨與敬佩,「『苦,也是一種豐富』(陳宏其中一本書名),更是一語道盡生命的點滴」。

「冰桶潑水在先前北極訓練已經體驗過,我相信大家關懷弱勢或是公益,是不需要被挑戰的,重要的是一份心意,與陪伴....彥博就不再點名了 公益,不是流行 陪伴,才是真情」超馬好手陳彥博在臉書的看法,已為冰桶公益做了最佳註解。

高中生長期熬夜玩電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常熬夜玩電腦 高中生關節像50歲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4.08.23 02:46 am

北市有一名高中生長期熬夜玩電腦,結果竟罹患好發五十歲以上長者的退化性關節炎。

這名十七歲高中生常熬夜玩電腦,一玩三、四個小時,半年前覺得肩頸僵硬疼痛,但他不以為意,直到痛到無法轉頭才就醫。

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以往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長者的疾病,沒想到在年輕人身上看到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

而且,門診中還不只這一例,潘筱萍表示,四十歲以下出現關節退化的案例愈來愈多,多以頸椎、腰椎與膝蓋為主,推測應與使用電腦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與老化、不正常姿勢,或固定姿勢太久有關,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說,近年電子產品當道,年輕人運動量少,導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提到退化性關節炎,大家多聯想到膝蓋老化,但簡文仁表示,腰椎與頸椎是年輕患者最容易發生關節炎的部位;上班族久坐壓迫腰椎,低頭族低頭壓迫頸椎,都容易造成關節退化。

簡文仁認為,「動靜失衡」是年輕人關節提早退化主因。久動或不動都會造成關節退化,避免方式就是強化肌力,缺乏運動會導致肌力不足。

潘筱萍提醒,晨起肩頸僵硬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日常生活中也應避免頭、頸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及姿勢不當,建議經常作肩頸及全身運動,以免年齡未老身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