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4

搭高鐵上班 新竹、台北30分鐘生活圈成形

搭高鐵上班 30分鐘生活圈成形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李青霖王慧瑛、徐養齡/新竹縣報導】

2012.04.14 02:59 am

買高鐵定期票往返新竹、台北的通勤族與日俱增,高鐵新竹站最早班北上車次常要排隊上車。
記者徐養齡/攝影

搭高鐵,新竹到台北只要卅分鐘,官員、科技新貴、學生天天搭高鐵往返雙城,越來越來多新竹人工作在台北、生活在新竹,極短篇生活圈形成,最近油價上漲,兩地高鐵月台進出旅客明顯增加。

圖/聯合報提供

「現在自由座常客滿,得站到台北!」每天通勤的彭小姐說,以前自由座空位多,可隨便坐;油價上漲後,像她一樣的通勤族,得從新竹「站」到台北卅分鐘。

新竹市文化局表演藝術科長陳琴惠,去年借調到板橋林家花園當園長,每天從新竹搭高鐵到板橋上班,「當時願意北上,考量的就是有高鐵」;她買高鐵月票,每月七三五○元,「在台北租屋不便宜,加上三餐開銷,搭高鐵更划算!」早餐在高鐵悠閒吃著三明治加咖啡,同事笑喊她「高鐵貴婦」。

新竹縣工商發展策進會副總幹事古元湧也是高鐵通勤族,他說以前在台北上班,每天從永和到南京東路,車程約一小時;現在從永和出發,搭捷運轉高鐵,再搭接駁車到縣府上班,也是一小時,沒多花時間。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 表示「縣府不少人跟我一樣,住台北、在新竹工作」。

「以前用里程定位生活圈,如今用車程定位!」古元湧說,以前用卅公里範圍定位生活圈,現在用卅分鐘定位,他沒在新竹買房,下班回台北的家,家庭生活和休閒活動絲毫不受「里程」影響。

他說,不少新興科技廠員工也是通勤族,某家四百人的科技廠,每天有百餘名員工從台北搭高鐵到新竹工作,占全廠四分之一。

曾在竹科上班的劉姓工程師,之前在新竹買房,兩個月前調到台北上班,評估開銷後決定不在北市置產,寧願買八二三○通勤月票,再轉捷運到公司,因為他試過上班時在台北開車、繞來繞去找車位,更花時間。

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說,高鐵新竹站旅客從每天五千餘人次快速增加到二萬二千多人次,光新竹到台北的定期票就有四千人次,未來發展潛力大。

【2012/04/14 聯合報】

*************

台北上班、新竹生活 竹北房價翻5倍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2012.04.14 02:59 am

「房價已翻漲五倍!」房地產業者杜文中表示,高鐵新竹站通車後,高鐵周邊住宅土地從每坪十餘萬元漲到五十萬元,商業區也從每坪廿餘萬元漲至一百零五萬元。

高鐵為新竹帶來繁榮,新竹站所在的竹北隘口里長林洪文最有感,他說,兩年前選里長時,隘口約四百戶、八百多選民,現在超過八百戶,選民逾一千七百人;隘口里原本是農村,如今人口不斷遷入,兩、三個月就冒出一棟大廈。

新竹縣政府主計室統計,五年前新竹站所在的竹北市僅三萬九千八百餘戶,去年達四萬九千四百多戶,今年三月已超過五萬戶。

遷居竹北的吳小姐原在台北上班,丈夫在竹科工作,但竹北低廉房價讓她心動,買下兩戶打通,「看到孩子在八十坪空間奔跑,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的。」最近父親生病住院,她每天搭高鐵到台北探視,只花卅分鐘。

「陸敬民住宅週報」網站主持人陸敬民說,在竹北高鐵特區的三房住宅,每坪廿萬元,以四十坪住宅含車位為例,首購族在竹北高鐵特區買房約七百五十萬元,但同樣坪數在新北市淡水區至少要一千萬。

杜文中說,高鐵周邊的高鐵特區、縣治二期、頭前溪水岸房產水漲船高,每戶住宅從原本四百萬至六百萬元,跳升千萬元起跳,甚至二千到三千萬元。

新竹縣建築開發同業公會理事長徐榮聰表示,高鐵通車前後,當地住宅土地每坪十餘萬元,如今臨路、臨公園地,可達五、六十萬元;商業區先前每坪廿餘萬元,去年一筆商業用地,以每坪一百零五萬六千元成交。

【2012/04/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這是很片段報導..

沒考慮「長期」下...

對身心、金錢、環境適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