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之一:極度奢侈和淫亂

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之一:極度奢侈和淫亂

2009年03月13日 09:46:56  來源:書摘

本文摘自《歷史不忍細看》河南文藝出版社 中國散文學會 編選 文歡 主編

    太平天國是中國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場農民革命運動。可是這場曾經叱吒風雲的運動從洪秀全率眾起事開始,到佔領南京建立“天朝”政權,僅僅只維持了11年的時間就覆滅了。這引起後人無盡的深思,其中的教訓實在太多,而最根本的教訓,只有兩個字:腐敗。

    太平天國從建都天京之日起,以天王洪秀全為首的領袖人物就喪失了進取心,實行無為而治。他從1853年3月進入天京,到1864年 6月52歲時自殺(一說饑餓病死),11年中從未邁出過天京城門一步。只有一次坐64人抬的大轎出宮,去探視生病的東王楊秀清。其余時間都在他的太陽城金龍殿坐享榮華,其帝王生活的威儀和氣派,是相當排場的。

    據一位對太平天國並無敵意的英國翻譯兼代理寧波領事富禮賜在其所著的《天京遊記》中記錄天王府的情景,提到有一次他在王宮前調查時,忽然間聲音雜起,鼓聲、鈸聲、鑼聲與炮聲交作,原來是天王進膳的時間。直至膳畢,這些聲音才停止。此時:“聖門半開,好些軟弱可憐的女子或進或出,各提盤碗筷子及其他用品,以侍候禦膳用。各種物品大都是金制的。”天王有王冠,以純金制成,重八斤;又有金制項鏈一串,亦重八斤。他的繡金龍袍亦有金紐。他由內宮升大殿臨朝,亦乘金車,名為聖龍車,用美女手牽而行。

    天王的後宮,婦女的牢籠

    太平天國實行一夫多妻制。楊秀清曾在答復美國人的一份外事文書中公開承認:“兄弟聘娶妻妾,婚姻天定,多少聽天。”天王洪秀全擁有的妻妾則有準確的數字:金田起義後不久15人,一年後至永安,據突圍時被俘的天德王洪大泉口供:“洪秀全耽于女色,有36個女人。”後來有所減少,到 1864年天京淪陷,幼天王洪天貴福被俘後在口供中說:“我現年十六歲,老天王是我父親。我八十八個母後,我是第二個賴氏所生。我九歲時就給我四個妻子。”天王有88個後妃,已超過了歷代封建帝王的三宮六院七十二後妃的人數了。

    洪秀全還為他的後妃規定了許多奇怪的清規戒律,都要嚴格遵行。如禁止女子抬頭看他,“起眼看主是逆天,不止半點罪萬千。”“看主單準看到肩,最好道理看胸前。一個大膽看眼上,怠慢爾王怠慢天。”(均引自《天父詩》)

    在《天父詩》裏看不到洪秀全在初創拜上帝教時所倡導的“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輩,天下多女子盡是姊妹之群”的平等思想,只有對婦女的絕對權威和壓制。

    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太平軍進入天京後,就廣為宣揚:“正是萬國來朝之候、大興土木之時。”其實當時根本沒有一國來朝,而大興土木則立即就開始了。

    天王府的建設,從太平軍進城後第二個月開始。王府是在原兩江總督署的基礎上向周圍擴建十裏,四周有三丈高的黃墻環繞的宮殿群。宮墻外面掘有一道深寬各二丈的禦溝,溝上有三孔石橋,稱五龍橋,供行人進出往來。過橋迎面第一道大門為天朝門,門外懸挂著十余丈的黃綢,上有天王禦筆手書五尺大的朱字詔令:“大小眾臣工,到此止行蹤。有詔方準進,否則雲中雪(太平軍形容”殺頭“的隱語)。”

    進了天朝門,到第二道門即聖天門,門旁置兩面大鼓和兩座琉璃瓦的吹鼓亭,每天24小時鼓聲不斷,琴音裊裊,樂曲悠揚。過聖天門即進入宮殿區,迎面有一座牌坊,東西兩排數十間朝房,正面是天王坐朝的金龍殿。在大殿後面,是一條長長的穿堂,又有七八進,到末層第九進是一座三層高樓,頂層四面繞欄,欄內長窗,登樓可以眺望到數十裏遠。這種重殿疊宇的建設,是按照洪秀全自己設計的九重天庭來建造的。王府內還建有東花園、西花園、後林苑,園中水池內有石舫,池畔又建有五層高樓,也可以登高遠眺。

    據史料記載,這座宮殿的裝飾“雕鏤工麗,飾以黃金,繪以五彩。庭柱用朱漆蟠龍,鴟吻用鎏金,門窗用綢緞裱糊,墻壁用泥金彩畫,取大理石鋪地。”(《盾鼻隨聞錄》卷五)

    天王府的第一期工程,半年即建成,可惜被大火燒毀了一部分。于次年正月,又開始了第二期工程。兩期工程所用的磚石木料都是從明故宮、廟宇、民房拆取搬來的,建築工人主要是徵用沒有隨軍的婦女、老人,工匠則是奉天王的詔命從安徽、湖北招募來的且都是無償勞動。

    第三期的天王府工程,計劃擴建到周圍二十裏。

    在大興土木的同時,天京諸王豪貴也上下爭奢賽富,競相大搞華麗排場。如輿馬定制,從基層管轄25人的“兩司馬”乘4人抬黑轎開始,層層加多。東王楊秀清每次出行要乘48人抬的大黃轎,夏日則為轎下設玻璃注水養金魚的水轎,每次出行時前後儀仗數裏,像賽會一般。而天王洪秀全從不出宮門,宮內有美女牽挽的金車,宮外常備64人抬龍鳳黃輿。為了適應豪華的鋪張,宮內專設典天輿一千人、典天馬一百人,還有典天鑼、典天樂等等。奢侈已極。

    太平軍從武漢到南京,繳獲戰利品及沒收天京工商業財物,以及驅趕居民男女分居後接收居民家中錢財不計其數。為了管理使用這些金銀財寶,天朝設立專管鑄印和制造金銀器皿的典金官、專管雕琢玉器的典玉局、專管制造冠帽的典角帽、制造靴鞋的典金靴等。如為天王制造24只金碗和配套的金筷子,“長近尺,浴盆亦以金”。(《金陵省難紀略》)連凈桶、夜壺都俱以金造。

    天朝官員在穿戴裝飾上更是追求華麗奢侈之風,互相爭奇鬥艷,奢侈已極,一冠袍可抵中人之產。而天王洪秀全的金紐扣和八斤重的金冠,更是無價之寶。

    除了供天王如此揮霍之外,還有講求排場的朝內外文武各級官員31萬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王親國戚和洪秀全起事時的功勳兄弟,此時都是些冗員閒差,坐享榮華,很快就把庫中掠奪來的金山銀海挖空吸幹了。

    據潛伏在天京北王府典輿衙內當書手的著名間諜張繼庚,1853年9月向清軍統帥向榮投送的第一封情報中講到太平天國的庫存金銀情況時說:“偽聖庫初破城時運存一千八百余萬兩,此時只有八百余萬兩。”兩個月後投送的第六封情報又說:“偽聖庫前九月稟報時尚存八百余萬兩,現只存百余萬兩不足,不知其用何以如是浪費?”(《太平天國》Ⅳ761,774頁)

    王爺遍地走,國戚亂朝綱

    1856年9月2日(太平天國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突然發生的天京事變,東王楊秀清以下官員共2萬余人死在韋昌輝、秦日綱等人的刀下。

原來傳說有天王密詔殺楊的說法,但洪秀全始終否認,所傳楊秀清逼封萬歲和天王密詔迄今沒有確切的證據,因而近人一般認為是韋昌輝矯詔。無論如何,這是腐敗導致政治上的爭權奪利所引起的必然結果。天京事變使太平天國受到致命的打擊。

    太平天國前期共封了五個對起義和建朝有過貢獻的外姓王。這五王為從廣西向南京進軍的途中戰死的南王馮雲山和西王蕭朝貴,在天京事變中被北王韋昌輝殺了的東王楊秀清,隨後又被天王洪秀全捕殺的北王韋昌輝,還有天京事變後僅存的翼王石達開。

    天京事變後,石達開回朝輔政,受到滿朝文武臣民的擁護。可是此時洪家兄弟在東王死後急于封王,先由天王封其長兄洪仁發為安王,又封其出獄不久的次兄洪仁達為福王,用以牽制石達開。石達開憤然領兵出走,發誓不再回來。

    石達開出走後,在滿朝文武臣民的抗議聲中,洪秀全不得不把兩個王兄的爵位革掉,以謝天下,但還是未能把石達開及其率領的幾十萬精兵召回天京,從而喪失了一次振興天國的機會。

    太平軍經過天京事變,損失了幾萬名精華骨幹,加上翼王石達開分裂出走,帶走了幾十萬精兵,使太平天國的軍事力量大為削弱,形勢岌岌可危。此時,曾國藩統率的湘軍四路圍攻安慶,揚言年內攻破天京,活捉洪秀全。幸由新起的青年猛將陳玉成在安徽重振軍威,與李秀成及捻軍合力向敵人反攻,于 1858年11月15日在三河大戰中,一舉殲滅了湘軍主力李續賓部6000余人。後又乘勝追擊,不戰而解安慶之圍,保衛了天京上遊的門戶。陳玉成又回師皖北,大破清軍于廬州,活捉了清朝安徽巡撫李孟群,這才把天京事變後兩年來十分危急的局勢扭轉並穩定下來。

    洪秀全鑒于兄弟封王引起的風波,宣布天朝永遠不再封王,在原來的侯爵之上,增設豫、燕、福、安、義,共六等爵位,封陳玉成為成天豫,封李秀成為合天侯。同時恢復前期的五軍主將制,以陳玉成為前軍主將,李秀成為後軍主將,楊輔清為中軍主將,韋俊為右軍主將,李世賢為左軍主將,而以陳玉成為“又正掌率”,李秀成為副掌率,統率全軍。這些新的爵位的制訂及封號,大體上反映了天京事變後,各路太平軍的隸屬關係和按照軍事才能而形成的指揮係統,上下悅服,太平天國又一次出現了亂後重建的中興景象。

    可是三河大捷後僅五個月和廬州大捷後僅一個月,洪秀全又看中並重用剛從香港回來的族弟洪仁。這種做法,受到全軍上下的指斥,人們尤其為陳玉成所受到的壓制抱不平。這一用人唯親、無功受封的事件,大大挫傷了將士們的心,不但把皖北大捷以後天國又一次興旺復興的良機喪失,而且直接搖撼了本來就不牢固的太平天國軍事基礎。

    毫無功勞的王弟洪仁雖也再三懇辭,不料洪秀全在失掉了楊秀清的制約以後,一意孤行地維護其家天下的權威,自食其不再封王的誓言,居然把洪仁封王。為了平息不滿,又將陳玉成等封王。

    可是封了陳玉成,卻又引起新的連鎖反應。陳玉成由于功勞巨大,原來以封爵中的第二等豫爵提任又正掌率是得人心的,現在突然越階四級封王,自然又有其他有功的戰將攀比。首先是駐在浦口防守天京北大門的後軍主將李秀成,與他原來的部將已經叛變投敵的李昭壽秘密通信,被人發現後報到天朝。天王洪秀全聞報大驚,不知所措,一面下令封江防變,一面親書“萬古忠義”的手詔把李秀成封為忠王。接著封中軍主將楊輔清為輔王,左軍主將李世賢為侍王,剩下右軍主將韋俊因係韋昌輝之弟而受封較晚,在安徽池州率部數萬人叛變投敵。

    尤其是被封的大大小小洪家王,成為天京一霸。例如當了“京內又正總鑒”的信王洪仁發、“禦林兵馬哥”勇王洪仁達為首的洪氏家族諸王,總攬朝政,橫行天京。他們借出售“洪氏票”掌管城門進出,連忠王李秀成有一次出城調兵也得拿出10萬兩銀子的買路錢才得出城。

又如在天京尚未陷入最後一次重圍前,朝中有人建議提前購運糧食回京儲備,以備戰時之需。但由于進出城門的“洪氏票”價格昂貴,運糧回來後須繳納重稅,運糧無利可圖,販運糧食的人不肯再去購糧,以致後來天京被圍後果然出現糧荒。洪秀全號召軍民吃草,美其名曰“甜露”。他本人就是因吃草生病,無藥醫治而死的(有記載是服毒自盡)。

    由于洪秀全對無功的王兄王弟濫封王爵,一時間封王之風迅速蔓延開來,幾個王兄更是仗勢賣官鬻爵,隨便濫封。後來,實在沒有爵位可封了,就在“王”字頭上加一“斜”字,造成新字“”,為六等王,最後總共封了2700多個王。

    所有受封為王的,不論等級,不分有職無職,一朝受封,立即修王府,選美人,辦儀仗,出門時前呼後擁,盈街塞巷。按太平天國禮制規定,低至最底層管轄25個人的十六級小官“兩司馬”出門時可乘四人抬的黑轎,上面領兵的將領王侯等人,其威風更不用說了。至今浙江還流傳侍王李世賢出門坐 54人抬的龍鳳黃轎,轎上可以召集部下開會。王爺轎輿所到之處,小官和軍民百姓都要回避,回避不及的要就地低首下跪迎送。如果不小心衝撞了儀仗,輕則杖責,重則斬首。因為當時王爺太多,百姓們迎不勝迎,遂流傳出民謠:“王爺遍地走,小民淚直流。”

    這麼多的王爺需要大量的雜役服侍,于是就抓兵拉夫,招降納叛。反過來為了養兵,為了營造安樂窩,他們又巧立名目,橫徵暴斂,諸如店捐、股捐、月捐、日捐、房捐、局捐、灶捐、禮拜捐、門牌稅、人頭稅、犒師費等等達二三十種。田賦則由天朝初時制定的每畝一鬥七升五合,兩年中即增加到每畝七鬥。

    地皮刮下來,都進了大小王爺和地方官的腰包,于是盛行在天京的大興土木、講求排場的奢侈風氣又刮到了蘇、浙新佔區,許多王府官舍紛紛興建起來。現在仍保留下來的壯麗宏大的浙江金華侍王府、江蘇蘇州忠王府,都是在戰火紛飛的兩三年時間興建起來的。尤其是蘇州忠王府宮殿、住宅、園林三部分,連後來的新主人李鴻章也為之驚嘆:“忠王府瓊樓玉宇,曲欄洞房,真如神仙窟宅。”“花園三四所,戲臺兩三座,平生所未見之境也。”(轉引自羅爾綱《太平天國史》卷38)這座建築從1860年6月太平軍攻佔蘇州開始,到1863年12月蘇州失守,“匠作數百人,終年不輟,工且未竣,城已破矣。”(《劫余灰錄》)

    李秀成自稱他擁有百萬雄兵,所以財大氣粗,除了蘇州的這座“園亭花木,無一不精”的王府以外,在天京另建有一所更加恢弘巍峨的王府,有意無意地與大權旁落的天王比富爭榮。他毫不隱諱地向1861年訪問天京的英國翻譯富禮賜自誇他的新王府的壯麗。富禮賜在其《天京遊記》中說:“忠王又自誇彼之新邸,除天王宮外,為太平天國中之最佳最美的建築物。”

    富禮賜在忠王的舊王府住過,由忠王的兄弟親自接待,他在書中寫下了在忠王府的見聞:“筷子、叉、匙羹均用銀制,刀子為英國制品,酒杯為銀質鑲金的。

    “他(指王弟)把忠王所藏的許多珍奇的東西給我看。除了天王之外,只有忠王有一頂真金的王冠。以余觀之,此真極美精品也。冠身為極薄金片,鏤成虎形,虎身及虎尾長大可繞冠前冠後;兩旁各有一小禽,當中則有鳳凰屹立冠頂。冠之上下前後復鑲以珠寶,余曾戴之頭上,其重約三磅。忠王又有一金如意,上面嵌有許多寶玉及珍珠,……凡各器物可用銀者皆用銀制,刀鞘及帶均是銀的,傘柄是銀的,扇子、鞭子、蚊拍其柄全是銀的,而王弟之手上則金鐲銀鐲累累也。”

    由此可知,有人說擁有百萬雄兵的李秀成同時也擁有百萬家財是可能的。

    為了斂財致富,新封諸王一個個擁兵自重。當陳玉成為保衛天京上遊門戶安慶而浴血奮戰的危急關頭,擁有百萬大軍的李秀成、李世賢兄弟一心經營其蘇浙領地,始終未發一兵一卒前往皖北助戰,坐視安慶和廬州相繼失守、陳玉成犧牲而不顧。直到廬州失守後17天,天京再一次陷入湘軍重圍的時候,李秀成才看到大局動搖的危險性,組織十三王率領60萬大軍,救援天京。

但因諸王各懷私念而消極畏戰,對陣46天,竟未把饑病交加的2萬湘軍打退,借口缺寒衣而各自散去。直到天京淪陷為止,再也沒有哪個王來解圍了。

    這些王爺們各回自己的安樂窩,享受榮華富貴,小王不聽中王,中王不聽大王,最後紛紛叛變。李秀成苦心經營的蘇州,也被其叛變投敵的心腹部屬四王完整地奉送給李鴻章了。李秀成從佔領蘇州到蘇州失守,僅三年半時間,他擁有的百萬大軍就這樣冰消瓦解了。腐敗毒菌吞噬了李秀成的百萬大軍。李秀成在蘇州失守以後,率數百親隨狼狽逃回天京,而天京也在半年後失守。天京失守時,李秀成保護幼天王突圍出城以後,與大隊離散,孤身逃到方山,解下纏在腰上的百寶囊休息時被人發現,寶囊被人哄搶,他也被捉住送到清營,成了階下囚。

他在天京的兩座新舊王府被搶後都被大火夷為平地,與天王府一樣只落得一片廢墟,任憑野鴿飛來飛去了。太平天國的早衰早亡,撇開政策上和軍事戰略上失誤這些原因不說,單從農村進入城市之後,擋不住貪圖享受和腐敗之風的誘惑,而且上行下效,愈演愈烈,終于導致百萬大軍轉瞬間冰消瓦解。這個教訓是極其慘痛的,不能不引起後人的深思。

服用RU486墮胎 少女流產不完全敗血症險死

服RU486墮胎 少女敗血症險死

流產不完全未回診 胎膜卡子宮頸

2011年 10月31日

【許佳惠╱台北報導】

一名十七歲少女服用RU486墮胎沒回診,結果流產不完全引發敗血症,高燒不退,所幸送醫治療後已康復。醫師表示,服用RU486後有發燒等感染症狀,要立即就醫,以免併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收治病例的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這名少女之前在媽媽陪同下到其他醫院服用RU486墮胎,依療程須先吃一顆黃體素拮抗劑,讓胎盤與子宮剝離,四十八小時後再吃第二劑前列腺素,幫助子宮收縮,排出胚胎,而服用第二劑時,須留院觀察四小時,兩天後再回診確認是否完全流產。
但少女沒回診,過了幾天半夜裡忽然高燒至攝氏四十度、畏寒,媽媽以為她感冒,給她蓋厚棉被、餵熱雞湯,隔天發現不對勁才就醫。

緊急手術保一命

蔡鋒博說,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少女子宮腔內有三乘以二公分的陰影,緊急進開刀房吸出一堆血塊和胎膜,研判是因使用RU486流產不完全,導致胎膜卡在子宮頸,因陰道細菌很多,因此順著子宮頸到胎膜再往上感染到子宮腔,最後引發敗血症,細菌釋放毒素造成血管擴張、血壓急降,所幸及時轉診到醫學中心以抗生素治療,少女已無大礙。

4周內留意出血

蔡鋒博提醒,有些人對前列腺素反應較差,可能導致流產不完全,因此服用RU486後,一定要回診確認完全流產,否則恐因感染致死。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余慕賢提醒,出血或血塊都是細菌的營養品,因此服用RU486墮胎若有出血或流產不全情事,都要小心引發細菌感染,建議服用RU486後的二到四周內都要密切留意出血的情況,若持續出血或發燒,應馬上就醫檢查。

使用RU486墮胎注意事項

˙RU486僅適用於妊娠周數在7周以內者,周數過大者使用可能會流產不完全
˙有些人對藥物反應較差,恐流產不完全,應在服藥後兩天回診以超音波確認,必要時搭配人工流產手術
˙服用RU486後出現發燒、畏寒、血壓低等情形,應盡早就醫
˙服用RU486的2到4周內,若下體有持續出血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蔡鋒博醫師、余慕賢醫師

先天扁桃腺、舌頭肥大導致「重度吸呼中止症」

兩小時手術…躺下就進夢鄉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潭子報導】

2011.10.31 03:34 am

51歲的女老師先天扁桃腺、舌頭肥大,讓她常年睡眠呼吸中止、嚴重失眠,她告訴醫師「人生的目標就是睡一場好覺」,往日一到天黑就沮喪加恐慌,經醫療團隊手術後一夜安眠,她說:「醫師是我的貴人!」

楊老師說,為了睡場好覺簡直費盡心思,常運動加上認真工作,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但只求得白天瞇5分鐘,就是「小小的幸福」。

6、7年前楊老師作過睡眠生理檢查,確定是「重度吸呼中止症」;她說,年輕時感冒去看耳鼻喉科醫師,個個都說她扁桃腺、舌頭天生比別人肥大,較不好睡。

年過40後更年期,睡眠障礙更嚴重,整夜反覆翻身非常痛苦,楊老師告訴醫師說「一到天黑就害怕」,她常睜眼到天亮。

楊老師甚至求神拜佛,最近下決心求診,到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石堅觀察她的情況,建議一併處理天生肥大的舌頭與扁桃腺。

石醫師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除鼻塞外,大部分原因是舌根後面、兩邊扁桃腺與軟顎的空間狹窄,部分呼吸道甚至全部阻塞,呼吸中止當然影響睡眠。

不過睡眠中止的病患呼吸道阻塞地方不一樣,石堅說,須「客製化」,根據個別狀況設計手術療程。

醫療團隊針對楊老師,合併舌懸吊術、顎咽懸雍垂成形術一起做,經過兩小時手術,術後當天楊老師沒感覺手術傷口的痛,躺下去幾分鐘就進入夢鄉。

【2011/10/31 聯合報】

 

教育部明令 禁止師生戀:違反聘約可受到停聘或解聘

教部明令 禁師生戀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1.10.31 06:39 am

古往今來皆有之的「師生戀」,可能在教育部的要求下明令禁止。教育部最近根據今年二月發布的「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防治準則」,發文大專、中小學等各級學校,要求各校在新修訂教師聘約時,明令禁止「師生戀」,違反聘約可能受到停聘或解聘等處分。

教育部性平委員會防治組召集人、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表示,光是去年一年就有三十六位教師因性侵性騷擾、行為不檢有損師道遭到解聘,今年以來,還有一位高中老師、二位大學教授因此遭到起訴;

但深入調查發現,其中有不少案件原來都是師生戀,但因劈腿、未能好聚好散,遭到當事學生或前男友、同學檢舉,成為性平事件,教師也遭到嚴重懲處。

吳志光表示,在這些案件中,往往「涉世未深」的是老師這一方,還有女學生每次與老師上床都用手機錄音;因此,有必要在教師聘約中明訂,讓老師知道,師生戀是「高風險」的行為,一定要避免。

校園性侵性防治準則第七條規定,「教師於執行教學、指導、訓練、評鑑、管理、輔導或提供學生工作機會時,在與性或性別有關之人際互動上,不得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已發函給各級學校,要求各校應將相關條文,明確訂在教師聘約中,要求明訂禁止「師生戀條款」。但律師呂榮海認為有違反自由權之虞,建議以勸說取代禁令。

吳志光表示,中興大學很早就在「教師專業倫理守則」明訂「教師應該避免與學生建立不當的親密關係」。

全國教師會依教師法所訂定的全國教師自律公約也規範,「為維持校園師生倫理,教師與其學校學生不應發展違反倫理之情感愛戀關係。」

不少大學已著手修訂教師聘約。政大表示,已召開過二次校內會議,但教師對聘約文字看法紛歧,目前傾向比照中興大學,採用「教師應該避免與學生建立不當的親密關係」。

***************

校方多贊成禁師生戀 學生:會不會管太多?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1.10.31 03:41 am

師生戀常引發爭議,政大學生九月間在校園行政大樓門口靜坐,聲援因師生戀遭政大性平會處分的一名副教授。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侯永全攝影

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教師聘約明訂「師生戀條款」,大專院校多表贊成,反倒是不少學生認為,只要沒有脅迫、利害關係,不應禁止師生戀,「教育部會不會管太多了?」

教育部性平委員會防治組召集人、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研究指出,即使在兩性關係比較開放的西方,許多大學都禁止教職員與學生發展戀情,即使兩情相悅也不行;一旦發生,須向校方報告,並調班、迴避評分。

中興大學很早就明訂「教師應該避免與學生建立不當的親密關係」。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指出,老師不應該與學生發展特殊關係,即使是以前曾教過、現在仍在同一學校也不適宜,最好等到學生畢業以後再說。

中原大學校長程萬里認為,只要學生還在同一學校求學,老師就不適宜與之發展情感關係。

但台大學生會長鄭明哲說,如果是兩情相悅,師生戀沒什麼不可以,「很多老師的太太都是他們以前的學生、助理,也傳為佳話。」銘傳大學廣電系學生黃怡真認為,不是所有的師生戀都不被祝福,學校不應一味強硬禁止。

吳志光表示,英國多所大學在二○○七年發出指引規定,老師如果與學生相戀,需向校方報告,以免爆出老師「徇私」或性騷擾學生的醜聞;與學生戀愛的老師須向系主任報告,校方則會避免由該老師批閱戀人的成績。

美國的耶魯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名校,也禁止師生戀,即使是兩相情願或未直接授課也不行。美國加州大學校董會也表決通過議案,禁止教職員與學生發生戀情或性關係;以自由校風著稱的柏克萊加大,並指這樣的關係會危害教學過程的正道(integrity)。

吳志光以處理國內近年多起校園性平事件的經驗表示,許多師生戀剛發生時也許都很美好,但當學生想要分手或交往不順利時,就會因權力的不對等而變質。

【2011/10/31 聯合報】

師生戀看法兩極 可以萌愛也可萌惡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羅紹平、蔡容喬、姜宜菁/連線報導】

2011.10.31 03:41 am

師生戀古今皆有,有人修成正果,有人惡夢一場。新竹清華與交大都有類似案例,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說,把師生戀列入教師聘約,嚴格規定,會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新竹地區大學校園的師生戀案例不少,清大一名優秀教授兼任行政工作時,結識工讀的女學生,兩人互有好感,在同事鼓舞下進一步交往,不過因年紀與師生關係,女方家長有些顧忌,最終被他們真情感動,終結連理。

另一已婚教授,與一名有夫之婦女研究生相處時間長,也發展出戀情,在一次出遊發生關係,並懷孕生產;事後雙方家庭各自挺身,兩人訴訟多時,教授也因而辭職,惡夢未了。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說,老師和學生間存在著不對等權力關係,無法發展出正常、對等的兩性感情,「師生戀」這個名詞,基本上「不可能存在!」且許多校園性侵通報個案中,老師動輒以師生戀或兩情相悅作為推託藉口,事實上都是權力關係運作的結果。

台東大學教授廖本裕則認為教育部不應無限上綱,「硬生把校園師生關係弄得這麼緊張」,尤其學生已是成年人還要管,似乎過了頭;何況古今中外有很多師生戀佳話,例如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楊振寧,娶了小五十多歲的女學生。

師生戀如果在學生離開校園後才萌芽,來自外界的阻力應會少一些。雲林縣北港鎮建國國中老師文須琢,八年前娶了小十三歲的學生蔡淑娟,但兩人戀情是在蔡淑娟畢業後,一次班上同學開同學會,再次相逢迸出火花。文須琢說,兩人默契好得驚人,夫妻常會想到同樣的事情,婚姻生活很美滿。

有的師生戀悲劇收場;五年前,台中市某國中張姓男老師和女學生相戀,發生性關係,女方家長提告,男師被依妨害性自主罪起訴,事情曝光後,男師選擇自縊身亡。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因著「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傳統倫理觀念,師生戀成為中國社會的爭議話題,如近代知名作家沈從文與張兆和,魯迅與許廣平,錢穆與故美琦都是知名的例子。

民國初年,作家魯迅任教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時,與年齡相差十八歲的女學生許廣平相戀,當時也受到社會上許多譏諷與反對,許廣平還發表了《同行者》一文,公開表達對魯迅的愛。兩人一九二七年結婚時,魯迅四十六歲,許廣平二十八歲,婚後相知相惜,成為文壇佳話。

作家沈從文也對小他八歲的學生張兆和一見鍾情,寫情書苦若追求,但張兆和不領情,告到中國公學校長胡適處,但連胡適都幫著沈從文,歷經四年追求,師生終於成婚。

【2011/10/31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與16歲以下少男少女要保持身心距離...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