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8

選配眼鏡時....眼鏡鏡片材質的選擇

眼科 林昌平副教授

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李先生夫婦享用了一個羅曼蒂克的燭光晚餐。出了餐廳 ,到了車子旁,李太太正彎腰想自己開車門,一向粗線條的李先生突然浪漫起來 ,一個箭步衝上去,幫太太開了車門。冷不防!車門的角正好打在李太太的眼鏡 上,登時鏡片碎裂,擦傷了臉,還有些碎片進入眼睛中,經眼科急診,取出碎片 ,幸好只是角膜表面擦傷,無甚大礙。

四月五日,春假,張先生戴了他的厚重眼 鏡打了一場籃球。突然球友一拐子,打在他的眼鏡上,鏡片碎裂,角膜被鏡片由 中間切開,水晶體破裂,經急診手術後,現等待角膜移植及裝置人工水晶體。

七 月一日,暑假開始了,王先生載了一家大小,出外旅遊。在高速公路上,前車緊 急煞車,王先生的車煞車不及撞了上去,安全氣囊立刻發生作用,保住了王先生 的性命,可是安全氣囊也撞碎了王先生的眼鏡鏡片,碎片刮傷了他的角膜,經急 診縫合角膜,留下了一些疤痕,有不規則散光,無法以一般眼鏡矯正。

眼鏡是矯正遠視、近視、散光的重要工具,但是在這時候卻變成了傷害眼睛的 凶手,這樣的不幸事件,是不是能夠防止呢?我們瞭解一下眼鏡鏡片的材質及其 優缺點就可明白了。

一般的鏡片依材質可分為玻璃、樹脂和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三種,各 有其優缺點。

玻璃鏡片的優點是:便宜、透光度佳、表面耐割傷;其缺點則是易碎裂、重量較重。

樹脂鏡片的優點是質輕、耐撞擊、不易碎裂;缺點則是表面較 軟、不耐割傷、價格較貴、厚度較厚。

聚碳酸酯鏡片就是廣告中的太空鏡片,簡 稱PC鏡片,其優點是極耐撞擊、質輕、厚度中等;缺點則是價昂、不耐刮傷而色 散係數較低。

瞭解了三種鏡片的特性,我們可以很肯定前面三個實例戴的都是玻 璃鏡片,玻璃鏡片造成的眼部傷害在眼科急診中時有所見,而受傷害者通常都無 這方面的常識,不知道這場意外其實只要換種鏡片就可以避免了。我們若瞭解各 種鏡片的特性,依個人的情況做一些適當的考慮,就可以避免這些不幸事故的發 生。

玻璃鏡片因價格上的考慮,較適合於高度數的人或平常戴隱形眼鏡,一般眼鏡 只是做預備使用者。因高度數超薄之樹脂鏡片價格高昂,而一般樹脂片厚度較厚 ,外觀上較不易被接受。不過若對價格無所謂,或對鏡片厚度不計較,上述之情 形仍可使用樹脂鏡片。

玻璃鏡片絕不適用於小孩子、從事劇烈運動者及易有飛裂 物品之工作場合。小孩子的活動性特強,被球類擊中的運動傷害;嘻戲間,撞到 桌角;上下樓梯跑跑跳跳以致跌倒等情況,均有可能撞碎鏡片,傷及眼球,如此 導致終身視力受損,是非常遺憾的。同樣的情形從事劇烈運動及有飛裂物品之場 合,也易發生鏡片碎裂之意外,因此不宜配戴玻璃鏡片。

樹脂鏡片具備質輕、耐撞擊的優點,很適合一般的眼鏡配戴者,而且由低度數 到高度數有不同折射係數,由1.499到1.67可以選擇,折射係數越高,鏡片越薄 ,重量也較輕,就是一般俗稱的超薄鏡片。

樹脂鏡片的一些缺點也在逐漸改善中 ,例如易刮傷可以鍍上一層耐磨層,增加其硬度。厚度較厚可以高折射係數及非 球面設計來減少其厚度,只是價格要變的更貴了。樹脂鏡片耐撞擊力不如PC鏡片 ,但也強於玻璃23倍之多,在日常生活已足夠安全使用。

美國FDA測試安全鏡片 的標準是以一個直徑16㎜重16g的鋼球,以自由落體的速度從1.27公尺的高度, 垂直落在鏡片的中心位置,若鏡片不破裂,即可列為安全鏡片。樹脂鏡片和PC鏡 片都可符合此一條件。樹脂鏡片重量較PC略重,但僅及玻璃的一半。PC鏡片的折 射係數為1.59,因此1.499的樹脂鏡片較PC鏡片略厚,而1.67的樹脂鏡片,則較 PC鏡片薄。

PC鏡片就是廣告中所謂的太空鏡片,並不是很新的材質,這種材質早期使用於 防彈玻璃、太空人面罩等用途。它擁有所有鏡片中最輕的重量及最耐撞擊的特性 ,但它的色散係數較低,在高度數者色散的現象較厲害,會引致不舒服的感覺。 但是它的優點,在中低度數時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價位上也在一般樹脂片和超薄 樹脂片之間。

PC鏡片最適用於職業上有受撞擊危險之人,例如消防隊員、使用車 床、砂輪的工人等。因其耐撞擊力非常的高,而且質料很輕。常運動的人,尤其 是籃球、壁球、棒球、羽球等有高速運動物體的場合中,可以考慮特製的運動眼 鏡框,以醋酸纖維做成之鏡架,配合PC鏡片,可以避免運動時的眼部傷害。而常 常因為運動而折損眼鏡者,也可以考慮配一支這樣的眼鏡。

我們瞭解了這些鏡片材質的特性,在配眼鏡時,除了正確的驗光度數、鏡架的 美觀,以及價格外,以眼科醫師的觀點,安全將是最重要的考量。

全視線鏡片適合開車時配戴嗎?

全視線鏡片適合開車時配戴嗎?


目前市面上各車款的擋風玻璃都已具備抗紫外線的功能,

紫外線是激發全視線鏡片的調光變色染劑分子活化變暗色的要素,

當車內的紫外線指數降低時,鏡片顏色也就不易變深。

建議某些有特別需求(抗反光)的人,

在開車時配戴具備偏光功能及有度數的太陽眼鏡。

********

如果你的需求性是要方便到戶外能有太陽眼鏡擋光

全視線的選擇性會優於其他種類 (ex:有度數太陽眼鏡、前掛式的眼鏡)


如果單純要開車時隔絕刺眼強光使用(抗反光),則要選用使用偏光鏡(太陽眼鏡)


他能有效的減少光線進入眼睛的量,對於開車時的刺眼強光能有效隔絕,並且減少擋風玻璃的反射光線

ps:

全視線是專門在做變色鏡片的廠商,而依視路是法國鏡片廠商
nikon跟依視路都是由同一家公司代理,所以才會合併變成nikon依視路
而全視線有權將變色的技術賣給其他廠商
所以蔡司跟hoya也有
如果是蔡司就是蔡司全視線,HOYA就是HOYA全視線

陞泰科技....臥室和浴室安裝監視器,窺視女外勞?

 

中天新聞》股票上市的科技大廠,居然爆出用監視器偷窺女員工私生活,在外勞宿舍的臥室和浴室,安裝監視器,說是為了防止外勞逃跑。

但主管卻能隨時用手機上網,窺視監視畫面,還有人沖洗成照片到處傳閱,員工申訴後卻被工廠強制遣返,當作懲罰。

 

*************************************************

陞泰科技被爆監視器窺視女外勞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許佳佳/台北報導】

2010.10.08 04:27 am

 

多名菲律賓籍外勞女子,昨天控訴陞泰科技公司以自家生產的監視器,監控外勞宿舍生活,私生活全都錄。
記者林俊良/攝影

陞泰科技公司以自家生產的監視錄影器,廿四小時監控女子外勞宿舍內的狀況,外勞手指宿舍內的監視器,指控公司行為嚴重侵犯隱私。
記者林俊良/翻攝外勞自行拍攝照片

生產高科技監視器知名的陞泰科技公司,爆發以自家生產監視器全天候窺視女外勞的醜聞。多位菲律賓籍女外勞昨天在立法院,指控公司主管藉由在浴室等多處安裝的八支監視器,監看她們圍著浴巾的出浴畫面,還列印出來品頭論足,讓她們非常不舒服。

陞泰科技是生產高科技監視器,排名世界前廿名的股票上市公司。總經理田正平昨天對此事回應說,這是單純的外籍勞工合約到期,未獲續聘所生的爭議;監視器是為安全監控

陞泰科技公司女子宿舍內日常生活的情形。
記者林俊良/翻攝外勞自行拍攝照片

所設,裝設在公共區域,未涉及隱私,女外勞指控公司管理單位故意拍攝隱私,似有過度誇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陳素香指出,這群女性菲勞曾在九月初,向台北縣勞工局申訴,包含公司扣押護照、少發加班費、攝影機監控等,陞泰科技竟以「不續聘」為報復手段。

「宿舍就像家一樣,為什麼要監視?」陳情代表吉娜表示,陞泰科技以自家生產的監視器,裝在外勞女子宿舍中監控行動,監視器正對寢室、浴廁門口,讓僅裹圍巾的模樣全部曝光;主管還將她們穿著暴露的照片,在每月勞工會議中發放,品頭論足,「我們為什麼要把身體秀給這些男人看?」

另一位代表莉佳雅說,宿舍裝監視器後,毫無安全感,主管甚至可用iPhone二十四小時監視;有次她僅穿睡衣、短褲,要到其他房間找朋友聊天,主管看到監視畫面,竟衝出來大吼「妳要去哪裡!」讓她飽受驚嚇。

勞委會組長蔡孟良說,絕對禁止以侵犯隱私方式作為管理手段,陞泰已違反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將追究僱主責任,並協助菲勞轉換僱主。

【2010/10/08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這種爛主意....

有人想,也有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