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俄羅斯民眾對外來人....普遍持厭惡態度。

半數俄羅斯人不願與中國人為鄰:我們不需要中國人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8/big5_64547.html
“我們的關系正處在上升階段。”11月14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這樣說。的確,如果從官方關系看,中俄兩國仍然在“蜜月”中纏綿,但是,11月13日《俄羅斯報》的一篇報道,無情地揭示了俄羅斯普通民眾對于外來民族的態度。接受訪問的民眾中,有半數表示不願與中國人為鄰,更為直白的說法是︰“我們不需要中國人。”

在這篇名為《逐漸到來,逐漸留下……》的文章中,作者通過社會學家的調查,了解了俄羅斯民眾對“外來人”(包括原甦聯加盟共和國以及其他國家移民、甚至俄羅斯國內的北高加索人)的真實感受。縱然中俄官方交往密切,但是中國人並不為許多普通的俄羅斯人所認同。
而俄羅斯民眾對外來人,普遍持厭惡態度。

有2/3的受訪俄民眾表示,在他們居住的地方,“外來人”非常多。而針對“哪里可以經常看見這些‘外來人’”的多選提問,回答“大市場”的為77%,回答交通工具、大街上以及另外一些公共場所的,也佔了68%。受訪者中幾乎沒有人因為看到這些“外來人”而感到高興,有受訪者表示︰“幾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他們,覺得厭惡。”

對于來自不同民族、國家的外來者,俄羅斯人的態度略有不同。盡管他們並不喜歡烏克蘭人,但調查中顯示,相對于其他民族和國家的“外來者”,烏克蘭人以及摩爾多瓦人還算可以被包容的,或者說俄羅斯人對他們的到來雖然相對冷漠,而其他民族和國家的人,連冷漠的待遇都難以享受,在“你是否接受與‘外來人’為鄰”的提問中,受訪者相當直白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願意與中亞移民為鄰,47%的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與高加索人(主要指格魯吉亞移民)為鄰,而俄羅斯國內北高加索人更不被歡迎,有48%的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跟他們住鄰居。“我樓上就住了一個來自北高加索的家庭,他們非常吵鬧。”一名受訪者說。而表示不願意與來自中國、越南以及韓國人為鄰的受訪者為50%。“我們不需要中國人。”有受訪者這樣說。僅有9%~1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能夠接受與不同民族和國家的“外來人”為鄰,並且喜歡與他們交往。

在俄羅斯是否需要“外來人”的認知上,45%的受訪者表示,俄羅斯不需要外來移民,哪怕是那些重體力勞動者。僅有17%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確實需要外來勞動力。此外,有19%受訪者指出,俄羅斯需要那些能夠在這個國家扎根的外來人,還有19%的受訪者表示,俄羅斯僅需要這些外來者的勞動,而不應該讓他們在這里扎根。而在回答“自己所居住的地區是否願意接受‘外來人’”的問題時,54%的受訪者表示拒絕接受,48%受訪者更進一步表示,哪怕“外來人”僅僅是臨時居住,也不會被接納。

《俄羅斯報》的文章還指出,調查中出現了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越是在那些沒有“外來人”的地方,“外來人”越不被接受。而在那些與“外來人”有一定接觸的地方,對“外來人”的認可程度相對高些。而如果一定要接受“外來人”,與擁有完全迥異文化和傳統的“外來人”——如中國人相比,俄羅斯人情願選擇那些“原先的自己人”。

盡管俄羅斯人並不隱瞞自己對于“外來人”的厭煩,但在接受調查時,明確表態贊同暴力排外的僅有2%。另有9%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做些什麼,但這樣的方式(暴力排外)並不可取。

而社會學家面向“外來人”調查所得到的回答,則有些出乎他們的意料——大部分“外來人”表示,本地居民對他們是和善的。“我們和本地人關系很正常。”這些“外來人”對社會學家說。

不過在受訪者中,還真有對“外來人”持正面看法的群體,那就是俄羅斯企業的顧主們。87%企業主表示,對雇佣“外來人”的工資成本感到滿意,此外,對于這些“外來人”工作的守時性、工作效率也都評價頗高。當然還有對于他們品德方面的評價,比如誠實、正派、可靠等等。

《俄羅斯報》文章援引的調查數據,來源于俄羅斯科學院的《僑民在俄羅斯︰社會測試》項目,該項目綜合了2008年調查的422份問卷樣本以及2009年的606份樣本。該項目負責人希望,調查能夠幫助俄羅斯政府更好地處理有關“外來人”問題,促使社會穩定。

老照片︰美國雜志展示形形色色的間諜工具(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8/big5_64576.html


從事間諜活動是一種危險的生意。無論是“在解決”一個神秘的國際人物、某個家伙、或者是裂紋G集團的人。工作往往要求最先進的數據收集工具。今天的科技,理所當然,允許來自遠方的各個國家和組織進行間諜活動。在一些情況下,是通過空間進行間諜活動。但是在冷戰的深度時期以及在私人眼中的早期時代,間諜高手需要高超的偷牌技術,無論是從男人手里還是女人手里。不管怎樣,這個活都不好干,是種危險的業務。



許多設備的特點就如圖集里所示。它包括秘密竊听器,或者叫“小蟲”。這些竊听器是冷戰時期間諜活動采用較多的一個設備,因為那時這些竊听器足夠小,可以被藏在任何地方,然後采用無線電來傳播和交流,或者記錄其他任何可以通過竊听器傳出來的聲音。



也許冷戰期間最大的竊听器裝置來自甦聯,並且以傳奇的特洛伊木馬形式出現。這個竊听器一直被保存在美國駐莫斯科大使的住宅辦公室,直到1952年,這個隱蔽的竊听器才被發現。圖片里,HenryCabotLodgeJr.把這個徽章展示給聯合國。



大密封竊听器︰內部。洛奇用手勢告訴大家隱藏在印章背後的甦聯的竊听器。



馬提尼竊听器︰這個馬提尼竊听器的照片來自1966年LIFE系列的私家偵探。這個僅需要500美元,這個飲料的牙簽可以接收它附近100英尺以外的談話。



橄欖竊听器︰這是危險的橄欖竊听器的一個特寫鏡頭。這個橄欖儲存著發射機。



竊听器打火機1︰另一種間諜工具。它已經不止在一個方面過時了,龐大的家庭式打火機。



竊听器打火機2︰它實際上包含一個高功率的竊听器。對于這張照片,其中覆蓋的一部分已被刪除。



足跡偽裝︰間諜把他們放在敵後來隱藏自己的足跡,並且避免被敵軍跟蹤。這樣一雙假的鞋底,像美國那些烈酒走私者使用的假牛蹄。這部技能把自己的腳印很好的掩蓋住,並且可以偽裝他們尋走的道路。



全部躲在手腕上︰這台相機記錄下手腕的標志性特征,並且反映了它的實際大小。



間諜膠片︰正如能在手表相機中發現的膠片。



手杖相機︰相機隱藏在一個手杖的手柄上,直到20世紀初才出現。



密碼術︰圖片上的一個微型的代碼書,是從一個在英國的俄羅斯間諜那抓怕來的。理所當然,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信息都是無用的,只有告訴那些被那些需要它的人(或者是願意付錢買這些信息的人)。代碼書和密碼系統工具幫助這些代理們秘密的通信。



謎︰這是由工程師阿瑟歇爾皮斯在20世紀20年代發明的,並且被二戰時的納粹黨使用。這個神秘的機器利用多種電器轉化來創造世界上從未見過的最復雜的代碼。但是盟軍成功地在二戰早期破獲這個神秘機器。多虧了在英國布萊切里公園的這個輝煌的、不懈的編碼工作,並且根據這個機器收集的代碼。



隱藏的寫作1︰解碼是非常困難的。但是首先要找到編碼信息,這本身就不簡單。這些看似沒有任何用的筆記實際上是一個信號。這個信號來自在紐約工作的納粹間諜上的戒指,此時美國還沒有參加二戰。美國聯邦調查局截獲了這個信號。



隱藏的寫作2︰用了一個紫外線燈來揭示這個手稿的真正意義。這個間諜網絡通過特別的鉛筆以這種方式來書寫,但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在他們有機會做出任何實質破壞時就截獲了該組織的行動。



縮微膠卷︰圖片中是美國坦克、飛機以及其他軍事必需品的圖解。這是由納粹間諜和隱藏在一塊手表後面的微型照相機里的微縮膠卷所獲得。(這些間諜獲得的大部分信息,最終都被證實是虛假的。)



死亡放棄︰在加密信息後,間諜必須通過它傳遞給一個聯系人。圖片里,一個鏤空的鉛筆與一個鏤空的螺栓,都包含編碼信息。這來自甦聯間諜VilyamGenrikhovichFisher又名a.k.a.,RudolphIvanovichAbel。美國聯邦調查局通過Abel的聯系人被帶領到隱藏在布魯爾展望公園里的信息。這個聯系人從甦聯叛變到美國,然後Abel也在1957年被捕。



偽造證件︰有幾個看似真是的證件套,是任何一個在外地執行任務的間諜所必須的。圖片里的是PeterS.Deriabin使用的甦聯身份證,這個最高級別的甦聯官員想逃到西方。Deriabin為甦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先驅工作,並且甚至做過斯大林個人的貼身保鏢。中情局稱這些獲得情報的叛徒其價值是“無可估量的。”



迷你相機︰小型的相機和微縮膠片作為重要既老派間諜使用的竊听器。不管是拍攝下絕密的照片還是有通奸行為的男女。這個間諜攝像機需要盡可能被設計和制造成越小越好



間諜飛機︰這些天,許多空中的情報都是由飛機、甚至衛星來收集。而這些飛機都是無人駕駛的。但是在20世紀50年代,空中偵查活動的前沿則是U-2型飛機。這架飛機有能力在70000英尺高空采集圖片,而且它不能被任何雷達或者接觸空氣的導彈所發現。當一個U-2飛行員FrancisGaryPowers在1960年時經過俄羅斯的斯維爾的洛夫斯克時擊落後,公眾第一次開始認識U-2。圖片里,這提醒了我們U-2的力量,這個莫斯科的展覽也作為美國欺騙的一個證據。



無聲的手槍︰從詹姆斯邦德電影里看到,這個強有力的消音設備的手槍與其他物品一起在莫斯科被展覽出來。這個強有力的手槍被俄國人所抓獲,當這輛飛機(U-2)墜毀並且最終回到了魯道夫阿貝爾的一個監獄里。



電話竊听︰電話監控技術的歷史幾乎像電話本身一樣悠久。同時,它的合法性一直是一個復雜的議題。但是他收集信息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圖片中,內華達州的私人偵探試圖獲得對方的通話記錄,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



接收機竊听︰內華達州的另一位私人偵探演示了一個不同的電話竊听,目的是記錄談話中的其中一人的內容。



便攜式的窺孔︰魚眼窺孔中更加復雜的版本被用于酒店客房和公寓。這種便攜式窺視孔可以隱蔽的在隔壁房間內觀察門內的活動。



便攜式窺孔的運用︰一個來自內華達州的私人偵探正在使用便攜式窺視孔拍攝相鄰的酒店房間。



.領帶上的照相機︰下面的圖片來自一個柯達的創立者GeorgeEastman在家中非常具有生活氣息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也在這位照片傳奇死後成為了照相機歷史博物館的中的藏品。在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自20世紀初就制成的一個隱藏在領帶中的照相機。



紐扣空的照相機︰圖片所示的是一個縫在男士背心上的照相機,可以清楚得看到照相機的鏡頭穿過了紐扣孔。



圖片簿形狀的照相機︰這個照相機已經偽裝成了一個相片簿。



手槍形狀的照相機︰處于一些原因,這個照相機已經偽裝成了一把手槍而讓人難以深入了解。



雙眼望遠鏡狀的照相機︰這個照相機偽裝成了一個雙眼望遠鏡,搭配著一個假的鏡頭。



在一個間諜的房間的內部︰這張圖片介紹的是︰間諜錄音器材,這在Helen和PeterKroger位于倫敦類似娛樂中心的家的背後被發現的,Helen和PeterKroger又名Morris,LonaCohen,美國人後來因為對俄羅斯實施間諜行為而被判有罪。



快捷的設備︰一堆非常簡便快捷的間諜用照相機。



間諜設備探測器︰間諜活動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就是反間諜——最好的進攻就是很好的防守理論正在被運用于實踐。由于絕大多數的竊听器工作的原理都是將電波發送到一個異頻雷達收發機上,而這些電波在一個房間中確是可以被探測到的即使這個竊听器的隱藏位置非常好而沒有被發現。可以在圖片上看到︰在一個大型會議之前,一個男子正在檢測竊听器。



保險箱解密設備︰沒有間諜,私家偵探或者是情報機構會將像羅滕一樣珍貴的敏感數據公開放置在一個地方。圖片是一個私家偵探正在演示如何用一個設備輕輕松松的打開保險箱,這個設備可以听出保險箱中齒輪轉動的聲音來打開一個保險箱。



電燈開關形狀的竊听器︰在這個竊听器中,一個微小的麥克風被隱藏在其中一個螺絲中,只要按下開關,竊听器就能開始傳送整個房間中的聲音。



假的信封︰一個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特工人員正在展示如何利用信封的內層來隱藏一個簡訊。



豐富的資源︰當遠離人群並缺少高科技工具(有時候甚至是最起碼的工具),間諜用麥吉弗的書中的任何一頁中所記載的方法,發揮最基本的一些日常物品的最大特性。圖片所示的是一個男子正在用耶魯大學曾經給美國部隊中講授的在緊急情況下如何拍照的方法來制作圖片。



緊急照相︰用有限的資源來洗出一張照片,從照片的效果看起來相當不錯。



Toolaround︰記住,一個真正的間諜,就像一個真正的手藝人,是永遠不會歸咎于他的工具,但是由于這些工作在他完成行動中給予他不同程度的支持,對這些工具他也會有不同程度的信任。

筆記本電腦故障率排行榜︰華碩較好 惠普最差(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8/big5_64606.html


11月18日消息,一家專門提供電腦保修服務的公司SquareTrade發布報告指出,根據分析該公司所保修的3萬多台筆記本電腦的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筆記本電腦會在三年內發生故障。而評比各品牌的可靠度發現,華碩(ASUS)和東芝(Toshiba)的品質最好,三年內的故障率低于16%。

報告顯示,有31%的筆記本電腦在三年內會發生故障,其中包括20.4%是由于功能失效,有10.6%是由于意外損害造成。而針對400美元以下上網本所做的分析顯示,此產品一年內的故障率為5.8%。相較于400~1000美元入門級筆記本電腦一年內故障率4.7%,以及1000美元以上高端筆記本電腦一年內故障率4.2%,上網本的故障率高出近20%。

SquareTrade表示,由于上網本是新上市產品,無法獲得三年的統計數據。但若以此資料進行預測,則上網本三年內由于功能失效造成的故障率約為25.1%,高于入門筆記本電腦的20.6%,以及高階筆記本電腦的18.1%.

在品牌公司的表現方面,SquareTrade共研究了華碩、東芝、索尼、隻果、戴爾、聯想、宏、Gateway、以及惠普等九個廠商,各至少1000台的筆記本電腦資料。結果顯示,華碩和東芝表現最佳,其三年內的功能失效故障率為15.6%和15.7%。最差的是惠普,為25.6%;倒數第二的是宏和Gateway,故障率為23.3%和23.5%,都遠高于平均值。

SquareTrade建議說,隨著年底采購旺季即將來臨,消費者在選擇筆記本電腦時,產品的可靠度也應該是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上網本的故障率較一般筆記本電腦高



品牌表現方面,華碩及東芝的故障率最低,惠普的最高

食指相對于無名指長....男女有別

研究人員︰女性手指長短透露生育能力(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9/big5_64666.html


最新研究結論稱,手指的確能夠暗示一個人的健康、生育能力、婚姻前景甚至于患心髒疾病、乳腺癌等疾病的機率。另外人的運動能力、攻擊性、孤獨癥等也與食指和無名指的長短有聯系。

當我們的胚胎成長到5周左右時,手就已經出現了,但非常小,如同魚鰭一般。在隨後的發育中,手指慢慢開始成長,手指之間的蹼漸漸退化。
到了11 周的時候,手的關節、肌肉甚至指甲都已經發育完全。所有的功能已經齊備。一個20周大的寶寶,在母親的肚子里,已經會用幼嫩的手指給自己的耳朵撓癢了。



研究人員通過研究揭示,食指相對比無名指更長的人,越有可能獲得高學歷。手指的生長和大腦的發育都是在同一時期發生的,並且都與子宮內性激素的水平有關。因此,女性的無名指往往與食指一樣長或者更短,男性的無名指則往往長于食指,而左撇子的無名指通常比食指長出許多。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研究人員還發現,食指和無名指之間的比例還與人其他性格和疾病聯系在一起。

測量你的無名指和食指的長度,可以通過下表看看自己的性格和健康狀況。



食指相對于無名指長

‧女性擁有更高的生育能力、比較謙虛、比較敏感、相對容易患乳腺癌、不愛冒風險;

‧男性生育能力較弱、口頭表達能力較強、攻擊性弱、方向感差。



無名指相對食指長

‧女性生育能力相對較弱、過分自信、相對不容易患乳腺癌、很愛冒風險;

‧男性生育能力較強、口頭表達能力較弱、攻擊力強、比較擅長數學、更容易患孤獨癥。

真開放!餐廳開業人體模特助興 全部一絲不掛(圖)

真開放!餐廳開業人體模特助興 全部一絲不掛(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8/big5_64509.html




“這樣的餐廳你敢光顧嗎?”昨天,有網友將一連鎖西餐廳分店開幕的現場圖片貼在佛山一網絡論壇上,迅速引來眾多網友“圍觀”,原來這家新開張的餐廳請來數名人體模特助興。

根據網友“華材杰少領域”于昨日20時47分所發的帖子顯示,舉辦活動的場地疑似為一家在珠三角各地都有分店的一連鎖西餐廳分店開業現場。

帖子所發圖片顯示,當天主辦方共請來六位女性人體模特到場“表演”,當時這六位女性人體模特全部一絲不掛,僅在身前掛著一條透明圍裙,頭上戴著廚師帽。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場“表演”受到熱烈歡迎,在上傳的照片中,記者看到,模特表演台下至少有50多名攝影師拿著“長槍短炮”進行拍攝。

“這樣的開業表演也太過分了吧?”帖子被張貼出來後,立即引來眾網友“圍觀”,截至今天凌晨1時許,記者看到這張帖子已經有2662人點擊。大部分網友表示,這種行為“有傷風化”,更有網友搬出趙本山在今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的名言“這餐廳的主題是情調還是調情”來形容。

網帖被網友貼在佛山的論壇上,而佛山也恰好有這家餐廳旗下的數家分店,這件事情是否發生在佛山便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據了解,這家餐廳在東莞、肇慶、台山等地都有多家分店。

盡管大部分網友對這種表演行為嗤之以鼻,但也有少數網友並不這樣看。網友“瀟灑”在回帖中透露,其實這是該餐廳贊助的一次“人體攝影活動”,也有網友表示其實這個“活動”早在兩年前就舉辦了,樓主貼此帖“不過舊瓶裝新酒”。

班導「肛門」消遣生.... 聯絡簿解釋錯字連篇

班導「肛門」消遣生 還錯字連篇

2009年11月19日蘋果日報

嘉義縣大吉國中陳姓導師在聯絡簿上向家長解釋,短短幾行字就有三個錯別字(紅框處)。寶智華攝

【寶智華╱嘉義報導】嘉義縣一名國三男生,不但常遭教師體罰,還被班導師在聯絡簿上用「肛門」等粗鄙比喻消遣,但教數學的導師自己卻錯字連篇。前天中午少年因被懷疑未按時進教室,又被訓導組長拿藤條狠抽屁股,留下三道瘀痕,氣得少年母親大罵學校:「太離譜了!我好像把兒子交給豺狼。」

這名國三少年姓李(十五歲),就讀嘉義縣民雄鄉大吉國中。李母表示,她兒子是班長,前天中午規勸十多個在走廊嬉戲的同學進教室時,卻被訓導組長詹淵智誤認為是一夥的,就用藤條抽打所有人屁股,她兒子也被打得屁股瘀青。李母不滿說:「我支持適當體罰,但不問理由亂打,太離譜了。」
李母用手機錄下兒子傷勢到校理論,準備提告,詹淵智坦承處分過當,校長蘇慕洵也保證不會再有體罰之事,李母才接受道歉。

聯絡簿自清糗很大

但李母昨仍忿忿不平說,她兒子讀一年級時在聯絡簿上解釋「何謂好學」,並以飯後仍記得味道來比喻讀書要跟吃飯一樣;未料教數學的陳姓導師批閱時竟寫下:「我知道了,今天從口進,明日從肛門出(忘光光),所以考試就不及格了。」消遣她兒子。
李母回文質疑老師不該用粗鄙比喻,陳老師在聯絡簿回覆:「目(日)前上生物消化管,高等生物有口……肛門,低等生物是沒肛門,由口進,由口出,並不是粗俗字眼,也再(在)課堂上說明。」又寫道:「本認為家長對老師有信認(任)感……。」四十餘字句,不通順又至少三個錯字。李母氣憤說:「照這麼說,我還得感謝老師說我兒子不是低等生物?真豈有此理!」
校長蘇慕洵說,已和陳姓教師溝通並要求改善

價格戰?....佛光大學明年新生學費 比照國立減半...四年將可省近二十萬

佛光明年新生學費 比照國立減半

2009-11-19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大學搶人戰白熱化!繼私立遠東科技大學今年學雜費比照國立學校收費後,佛光大學昨也宣布明年新生將比照國立大學收費,每人每學期可省至少兩萬元;明年將首次單招的興國管理學院也加入削價割喉戰,預計日間部新生第一學期減免兩萬元。

每生每學期可省2萬元

佛光大學創校九年,今年考試分發預計招收五百七十五人,卻只錄取兩百七十人,缺額率達五成三。

佛光昨特別喊出「私校收費公立化」,校長翁政義強調,佛光師資與教學都達公校水準,師生比達十八.六,比台大還高,希望透過學費減半吸引學生。

佛光規劃,明年預計招收七百六十五名大學部新生,規劃全數都比照國立大學收費,文史科系每學期約兩萬元出頭、理工則為約兩萬四千元,每生四年將可省近二十萬。翁政義說明,學費減半尚不會對學校造成負擔,因有佛光山的百萬人興學委員會支持,捐款累計達四十五億元。

遠東科大降價 效果不佳

首創「私校學費公立化」的遠東科大今年首度減半學雜費,每生每學期少收兩萬三,一番美意讓校方短收八千多萬元學雜費,但教務長夏郭賢卻透露,招生成果不如預期,大一新生招生報到率僅七成多,比去年八成還要少。「本以為學費減半影響大,但卻發現學雜費仍是家長負擔,學生感受不到好處。」

興國新生第一學期減2萬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林財源坦言:「招生已進入割頸競爭時代,競爭白熱化、打價格戰,但家長最在乎的仍是辦學品質。」

大葉大學還在考量是否跟進學費減半;明道大學則不打算跟進。

台鹽老董:中國來的鹽 都是工業鹽

台鹽老董:中國來的鹽 都是工業鹽

〔記者范家瑜、楊雅民、高嘉和、李宜儒、林嘉琪/台北報導〕家樂福、大潤發銷售的自有品牌「食用鹽」,竟然是不符合中國官方標準的非食用鹽!

洪璽曜:中國食用鹽不准外銷

桃園環海公司疑將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引起民眾驚恐,台鹽董事長洪璽曜昨日爆料指出,環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中國不准食用鹽外銷,「只有工業用鹽可外銷」,國內不少食用鹽產地卻標示中國,「都應該要去查是否有問題」。

洪璽曜的說法似乎是在暗指台灣量販店賣的中國製食用鹽都是「工業用鹽」,記者昨天實地採訪發現,台北市主要的量販店中,家樂福、大潤發和愛買都有自有品牌的鹽品,其中家樂福和大潤發的鹽品直接標示「產地:中國」,遠百愛買鹽品則是由泰國進口原料,在台灣生產。

量販店:兩岸食鹽定義不同

量販店業者不否認賣的是中國鹽,但強調台鹽搞烏龍,問題主要是兩岸對食用鹽的定義不同。

賣場說,中國對食用鹽的定義是一定要含碘,含碘的食用鹽禁止出口;

台灣的食用鹽未強制規範一定要含碘,

所以中國製鹽,「只要沒含碘、氯化鈉含量達九十七%以上,且重金屬含量符合衛生署食用鹽的標準,就可進口」。

賣場賣的鹽由台灣建鹽公司所提供,氯化鈉含量超過九十九%,取得標檢局合法查驗的輸入證號,也符合CNS食用鹽的國家標準,並非工業用鹽。

國貿局表示,台灣未禁止中國鹽進口,鹽類進口的號列主要分為工業用、氯化鈉及其他三種,廠商如果進口鹽的用途是要做為食用,就必須主動申報檢驗。

工業鹽進口標檢局不須檢驗

標檢局說,以「食用」名義進口的鹽,標檢局會檢驗重金屬如鉛、鉻等含量以及氯化鈉是否達九十九%。

初步統計,截至十六日,今年以「食用」名義從中國進口的鹽,總量約三百九十六公噸,尚未有檢查出不合格的紀錄。

台鹽在記者持續追問下,態度轉為低調,也證實「台灣沒有強制食用鹽一定要加碘,中國對於食用鹽的標準規定是一定要加碘」的說法。

台鹽解釋洪璽曜提及中國食用鹽禁止外銷一事,是希望政府主管機關正視民眾食的安全,因為如果沒有以「食用鹽」的名義進口,就不需經過標檢局檢驗。

學者憂心重金屬含量恐超標

消基會前秘書長吳家誠也說,中國工業鹽也可能以清潔用目的輸入台灣,卻被不肖業者包裝成食用鹽販售,標檢局應說明抽檢方式是否逐一檢驗,或只檢查少部份就放行。

吳家誠強調,中國海鹽或岩鹽一定得經過精製,否則可能含有砷、鉛、鎘、鉻等重金屬,經吸收後會累積人體。

台鹽表示,食用鹽是由海水、鹽礦或天然鹵水所精製,供一般食用及食品加工用,主要成分為氯化鈉,不得使用來自工業副產物的再生鹽,檢驗項目包括標準重金屬砷、銅、鉛、鎘、汞等,以及氯化鈉含量;

工業用鹽一般來說其所含氯化鈉純度、水分含量與不純物等,較食用鹽標準低,也不需檢驗。

吳家誠提醒,安全的鹽嚐來就該只有鹹味,像甘、甜等花俏口感,反而可能是同時吃進其他物質,就像砷會讓口感偏甜。每人每天鹽的攝取量不要超過二百四十毫克,吃到含重金屬的中國鹽會慢性中毒,吃太多鹽也會得心血管疾病。

*****************************************************************************

加碘鹽如何讓人群更健康
食鹽,是最為我們熟知不過的了,即使按咱老百姓最日常的講法排序,也該排個第四: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其實,少了誰也不行,正所謂排名不分先後。
目前市面場上銷售的加碘食鹽,除了作為普通的調味品,更是擔任了一項特殊的歷史任務———給千家萬戶帶去碘,幫助人們消除地方性碘缺乏疾病(IodineDefi鄄ciencyDisorders,IDD)。從這個意義上說,加碘食鹽確實算得上是寄託了人們美好願望的健康大使!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國內媒體在2005年曾經報道的“雀巢奶粉碘超標”的事件,引起了人們對補碘另一方面的疑問:我們為什麼要實行全民食鹽加碘?補碘過量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我們現在仍然缺碘嗎?是否還需要繼續補碘呢?這些問題,均需要我們科學地分析,更需要實實在在的科學資料來驗證我們的理論和假設,給政府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看看碘的作用和我們已經做了什麼,還應該做什麼?
碘的生理作用
碘是人和動物生命的必需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稱。碘進入人體後,主要被甲狀腺攝取參與甲狀腺激素的形成。甲狀腺激素調節機體的代謝水準,影響機體熱能的產生、血糖與酮體水準以及智力與性功能,一旦缺乏就會造成危害如引起地方性甲狀腺腫、地方性克汀病等。
補碘是預防和控制地方性碘缺乏病的唯一途徑,各國因具體情況不同其補碘措施也不盡相同,但食鹽加碘被證明是最為經濟而有效的方法。
碘過量對人體的危害
碘攝入量過低引起的是碘缺乏病,但碘過量也會對機體的健康造成影響。碘攝入過量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高碘對甲狀腺功能的影響最常見的是碘致甲狀腺腫(IH)和高碘性甲亢。
二、高碘對智力的影響碘過量與智力之間的關係僅在近幾年才引起了專家學者們的重視。多項在人群中開展的流行病學調查都顯示高碘地區學生的智商明顯低於適碘區。大部分動物實驗研究也已證明過量碘負荷確實可使動物腦重量減輕,學習記憶力下降,雖然這種影響不如碘缺乏的作用明顯。
三、高碘對性功能的影響美國的一項研究曾顯示碘鹽的攝入量與男性精子計數有一定的關係,提示美國人食用碘鹽可能導致男子的精子計數減少。此外,尚有碘過量對大鼠生殖力影響的多次報道,這不能不說是過量補碘帶給我們的另類擔憂。
中國人群實行食鹽加碘前後的碘營養狀況
評價一個人群的碘營養狀況最常用的指標是人群尿碘中位數(MUI)。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尿碘中位數(MUI)<100μg/L是碘攝入量不足;100~199μg/L是足量碘攝入(適宜);200~300μg/L是超足量碘攝入;>300μg/L是碘過量。
在實行全民食鹽加碘前,1996年全國碘缺乏病檢測結果顯示:居民的MUI為165μg/L。可見自1979年實行“缺碘病區居民供應碘鹽,非病區不供應”政策後17年,我國居民的碘營養狀態已達到適宜水準,投放碘鹽的範圍和碘鹽的濃度都是適當的,即防治了碘缺乏病,也沒有碘過量的傾向發生。
我國從1996年起實行全民食鹽加碘法規後,由於在非碘缺乏地區補充碘鹽;各部門追求控制IDD的達標率或為經濟利益所驅動,碘鹽濃度嚴重超標;同時名目繁多的附加碘產品和補碘營養品也進入市場,出現重復補碘現象,以至於1997、1999年兩次國家級碘營養監測結果均顯示MUI>300μg/L,2002年鹽碘濃度下調後監測結果MUI為241.2μg/L。根據WHO公佈的碘過量的定義,我國居民1997年和1999年的碘攝入量都已經達到碘過量的標準,2002年為超足量(>200μg/L)。
以上的數據列舉的是全國碘營養的平均水準,那麼,在原來不缺碘或僅輕度缺碘的地區進行了10年的全民補碘後情況又會是怎樣的呢?廣東省地處我國東南沿海,飲食中海產品豐富,1995年以前的檢測結果顯示,除個別山區輕度缺碘以外,絕大部分地區為碘適量地區。而我們近期(2005年末-2006年初)對廣東省大樣本人群(4136例)碘營養狀況的調查卻顯示,整個省尿碘平均水準為220.1μg/L,提示人群碘攝入超足量;其中有的城市超過90%的被調查人群尿碘水準大於200μg/L,碘攝入過量的情況不容忽視!
此外,從碘鹽攝入的角度來看。甲狀腺為合成生理需要的甲狀腺激素對碘的基礎需要量是60μg/d。要消除碘缺乏病的全部症狀,每天補充碘100μg已非常足夠。而目前WHO的推薦量(青少年及成人每日碘攝入量約150μg)已是人體基本需要量的2.5倍。2004年中國國家級碘鹽監測結果顯示居民戶碘鹽含碘量的平均水準為30.45mg/kg。假設一個人每天攝入10g鹽,那麼他每天攝入的碘含量至少為300μg。這提示我們,目前我國銷售碘鹽的含碘量過高,已大大超過了人體的正常需要量。
我們是否還要繼續補碘?
綜上所述,就目前而言大多數中國人不是缺碘,而碘過量可引發甲狀腺及其他疾病發病風險的增加。從1996年始,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3億人,不論是缺碘病區、高碘地區或適碘地區,吃的都是一樣的加碘鹽。中國自然性的高碘地區原本只有7個省左右,數量不多,而且往往是自然水高碘,但現在高碘地區遠不止這幾個省了。
目前導致我國居民碘過量的原因主要是盲目補碘和過量補碘。我們呼籲政府應該針對不同碘攝入量地區,實行不同的食鹽加碘地方法規,根據碘缺乏程度補充不同濃度的碘鹽,以保證生活在不同自然碘環境中的我國各地居民的碘攝入量能穩定在安全劑量(MUI100~199μg/L)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既保證有效地防治碘缺乏病,又避免碘過量帶來的危害。
(轉貼)

FarmVille 種甚麼划算?

種甚麼划算?

種子價格A

生長期B

售價C

C/A*B

紅莓

20

2

46

1.15

草莓

10

4

35

0.875

南瓜

30

8

68

0.283333333

紅果

55

10

98

0.178181818

稻米

45

12

96

0.177777778

豌豆

15

24

63

0.175

辣椒

70

24

162

0.096428571

偷跑.....黃昭順自爆:2個月前施打國外生產的H1N1疫苗

立委自爆偷跑打疫苗 提供者涉刑責

〔記者施曉光、王昶閔/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天自爆,二個月前她就已經施打國外生產的H1N1疫苗,但拒絕透露來源管道以及施打地點。

衛生署官員表示,提供者可能涉及輸入或販售偽、禁藥,恐觸犯藥事法並涉及刑責與高額罰鍰。

黃昭順兩個月前自費託買

黃昭順透露,疫苗是「請人家買來的」,在台灣她有很多醫學院的同學可以幫她注射,至於費用不方便說,但又開玩笑稱是「A來的」、「不能講」,她還說,就算想買也很不容易買到,「現在全球缺貨」。

違法自國外輸入 最重可判七年

黃昭順表示,二個月前,她因為發燒到三十九度多住進醫院幾天,事後考量每天在外面跑行程,擔心若感染又傳給別人不好,才會自行施打H1N1疫苗。她強調,不是不願意注射國產疫苗,而是當時國光疫苗還沒有出來。

不過,對於黃昭順自己找管道打疫苗的行為,衛生署藥政處官員表示,兩個月前,衛生署尚未發給國內、外藥廠任何一張「新流感疫苗」的藥物許可證,假設當時就有人擅自從國外帶回新流感疫苗,且「販售」給民眾接種,就可能涉及「輸入偽、禁藥」,就算是無償轉讓,也觸犯藥事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自高醫大藥學系畢業的黃昭順,對此僅頻頻尷尬的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不願意回應到底是誰提供給她疫苗。

醫師不可販售剩餘疫苗

國光新流感疫苗開打,必須在開封二十四小時內用完以免變質,為免剩餘幾劑疫苗被浪費掉,授權醫師可彈性接種目標族群以外的民眾。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強調,這些疫苗屬公費疫苗,醫師絕不可販售給民眾,否則疾管局將追究其法律刑責。

山寨版假紅標米酒....流入中、南部小吃店或傳統市場

假紅標米酒製造工廠,標籤製作精美,不易分辨。(記者黃立翔攝)

〔記者黃立翔、吳仁捷/台北報導〕天冷正是進補的時候,食用、烹調的紅標米酒當紅,台北縣警方昨天破獲的假紅標米酒製造工廠,因標籤製作精美,不易分辨真假,已經有一千餘箱「紅標米酒」、約一萬多公升假酒流入中、南部小吃店或傳統市場。

主嫌廖清山聲稱,是以食用酒精、及酒母、蒸餾水製作,並未使用有害人體的原料,縣府財政局人員認為這批米酒有異常濃烈氣味,已攜回化驗。警方也擔心這批假酒危害人體,害人「補」出毛病,正追查流向。

樹林分局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樹林市西圳街一段一六五巷鐵皮屋內,傳出濃厚的酒味,但員工對外聲稱只是包裝廠,樹林警方昨天下午進入搜索,查獲大批假的「紅標米酒」,計成品三千零八十瓶、半成品七百公升,總計二千五百四十八公升。

現場逮捕主嫌廖清山及十六名員工,查扣洗瓶機、封口機、自動裝填機器及三萬張偽造的紅標米酒標籤,初估十月初開始產製。

警方說,廖嫌看準國人冬令進補,近期米酒銷售量大增,零點六公升裝紅標米酒每瓶五十元,一箱二十瓶要價一千元,還偽造台灣菸酒公司標章,以每箱七百五十元至八百元銷往中、南部小吃店或傳統市場牟利,包括八八水災受創最嚴重的災區;北縣財政局與台灣菸酒公司也派員前往了解,將全力追查假酒流向。

買下南山人壽?....中信金?還是博智南山?...或只是金錢遊戲?

 

逆轉!!中信金買下南山

  • 2009-11-18
  • 工商時報
  • 【孫彬訓/台北報導】

     繞了一大圈,中信金終於買到經營南山人壽的門票。中信金昨日董事會通過,與香港中策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在金管會核准博智金融入主南山人壽後,中信將取得3成南山股權。另在未來3年內,中信可增持南山股權。此外,中信將辦理私募發行25億股,其中47%由中策認購,換言之,中策佔中信金發行新股後全部股權的9.95%,全案預計明年第2季完成。

     這兩筆交易完成後,合計中信金、南山人壽的股東權益達2,040億元,成為台灣最大的上市金控。總資產則達到3.35兆元,在台灣僅次於國泰金。

     在南山人壽的股權交易上,中信金以6.6億美元(約台幣212億元)向中策集團取得3成南山人壽股權,因此,97.57%南山人壽股權中,中策佔一半、中信金3成、博智佔2成。未來南山人壽的董事長由中策指派,執行長一職由中信金派任,這是雙方議定MOU的第一階段。

     在第二階段,雙方同意在未來3年經協商同意,且在法律許可範圍內,中信金得增加南山人壽持股,中策也可增加對中信金持股。中信金主管表示,「我們當然希望掌握南山半數以上的股權」。

     MOU的另一筆交易是中信金的私募增資案,中信金將以每股17.74元(昨日收盤20.35元),採私募方式發行25億股普通股,其中中策將認購11.72億股(約208億元)。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目前中信金在南山人壽董事席次,及中策在中信金的董事席次,雙方都還在協商中。

     外界則預計,中信金將可取得南山人壽3席董事、1席獨立董事,中策集團將可取得中信金1席董事。

     吳一揆說,南山人壽的品牌價值非常高,未來不必然要掛上中信名稱;中信金私募增資案也將引進3~5位策略投資人,預計年底前完成。

**********************************************************************

南山 誰才是正娶?

  • 2009-11-18
  • 工商時報
  • 【薛翔之/台北報導】

     南山轉賣中信,金管會也有好多問號要問!博智南山金控日前才在美國政府的默許下,從AIG集團手中,拿下南山人壽,申請文件送到經濟部投審會被退件、甚至連金管會都還沒看到,如今宣佈將轉讓其中的30%股權給中信金。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7)日派主秘盧廷劼回答外界疑慮,盧廷劼說,未來在審核博智南山金控的文件時,金管會也將釐清疑慮,包括:

一、股權結構變化;

二、經營團隊是誰?怎麼運作?以誰為主?是中信還是博智南山的代表或是其他人?三、對壽險公司的經營策略為何?是不是要長期經營?

四、現在為什麼出現改變?是不是有隱瞞訊息?

五、對保戶和員工權益為何?

     盧廷劼說,先前博智南山宣佈併購南山人壽的時候,保戶和員工有很多疑慮,不知道這家公司是什麼碗糕,中信金昨日宣布入股南山人壽,由於中信金是本土公司,已有所認識,且是金管會監理的金控公司,大家也許可以比較放心。

     金管會保險局吳崇權也表示,無論是博智還是中信金,現在還沒有收到相關申請,但金管會會一件歸一件的來進行了解。

     潘羿菁/台北報導

     博智金融取得南山人壽申請案日前遭到投審會退件,不過據了解,中策集團與中信金做股權交換,對此投審會表示,這是商業界的交易行為,不予評論,政府只管南山人壽是否有賣給陸資企業。

     投審會說,當初博智金融確定為南山人壽得標者,若中信金確實取得南山人壽3成股權,就要看當初博智金融與南山人壽簽約內容,這就涉及到商業行為,不是政府可以管轄的範圍。

*************************************************************************

金管會放任上演金錢遊戲

  • 2009-11-18
  • 中國時報
  • 【陳怡慈/新聞分析】

     南山人壽標售案,昨戲劇性大變盤,在中信金替中策解套下,原被判出局的男主角敗部復活,硬是把原勝利在望的男主角給擠了下去,對中信或中策來講,可以雙贏形容,對南山四百萬保戶及三萬多名員工來講,只能無奈看這場「金錢遊戲」上演。

     早在今年九月,港商博智控股大動作要標售南山人壽時,輿論即一再提醒金管會,博智控股是一家今年四月底才在香港匆匆註冊成立的公司,負責南山標案的高階經理人操盤手,並非出身保險業,從該公司成立、即發言內容來看,為一典型私募基金公司,但,身為保險業監督管理機關,金管會把這話當耳邊風。

     輿論高分貝質疑下,金管會主委陳冲對外公開表示,入主南山者必須有長期經營的計畫;而據陳冲引用《銀行法》對「長期經營」的定義,「七年以上」才算長期。

中策集團公司昨與中信金簽訂意向書,打算把手邊持有的九七.五七%股權,其中三十%賣給中信金,三年內還要賣出至少二十%股權,台灣主管機關還未核准此案,這也代表,港商還沒標下南山以前,就把持股再次轉售,別說七年長期經營,連七個禮拜都等不及。

     對中信金而言,南山人壽標案中,自己明明出價二十二億多美元,比博智還高,卻敗下陣來,自然用盡各種力量,希望博智併南山案能夠破局。

     台灣社會對「中資」的疑慮、三萬多名員工反彈,給了中信金絕佳施力點,「私募基金」博智終於知道,南山人壽很難吃下口,既然如此,與政商關係極佳的中信金合作,為此案開啟「敵友變盟友」契機。

     兩岸金融即將大幅開放交流,眼看國泰金、富邦金等金控家族,在龐大保險業挹注下,準備大舉開疆闢土,中信金替中策解套,也替自己找到攻城掠地的舞台;只是,四百多萬保戶,隨著南山經營權更迭、金管會消極因應,只能自求多福了。

     再者,投審會只在意南山人壽的受讓方是誰,是否為陸資?博智金融補送相關資料,應該可以看得出來股東結構,但股東結構背景調查這一關卡是金管會職責範圍,而非投審會,因此就要看金管會針對這樣的股東結構變化是否有意見。

環海公司「天然粗鹽」.....工業用鹽充食鹽?辦案人員:是洗滌鹽

致癌 工業鹽充食鹽 百萬人吃下肚

兩大賣場緊急下架

2009年11月18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致癌黑心鹽流竄全台!高雄檢調昨查獲桃園市環海公司3年來將台鹽出產的工業用鹽分裝後,取名「天然粗鹽」,混充食用鹽在大潤發、家樂福等賣場販售,賺取逾6倍的暴利,3年來已賣出25萬包,粗估有百萬民眾已吃下肚。因原料工業用鹽可能含重金屬及缺碘,民眾食用後恐致癌,孕婦會產下畸胎、兒童骨骼和腦部發育遲緩等。


檢調昨對環海相關據點發動搜索約談,訊後依詐欺、妨害農工商罪嫌將負責人宋濟中以30萬元交保候傳。

大潤發、家樂福昨緊急將全台各分店的環海鹽品下架。

【綜合報導】桃園市環海公司涉嫌購買台鹽生產、用於製造鹽酸或漂白水的工業用鹽,分裝取名「天然粗鹽」混充食用鹽,透過大賣場毒害全台消費者。

進貨環海鹽品的大潤發、家樂福昨除緊急下架,並強調,民眾若對產品有疑慮可到店退換貨;大潤發另表示會將鹽自行送驗,若確認為工業鹽將採取法律途徑向廠商求償。

民眾昨得知市面上有黑心鹽後,都氣得大罵廠商黑心。工程師楊佳明說:「沒想到大賣場居然有這樣的黑心鹽,若非檢調查出,消費者怎可能知道?」

成本3元竟然賣22元

環海也是台鹽的鹽商,倉庫掛著台鹽供銷處,檢調昨在此發現一批工業鹽。吳詠平攝

環海也是台鹽的鹽商,倉庫掛著台鹽供銷處,檢調昨在此發現一批工業鹽。吳詠平攝

環海進貨工業用鹽每公斤成本不到三元,賣出「天然粗鹽」一包一公斤賣二十二元,因包裝精美,售價卻是國產天然海鹽一百元至一百一十元的五分之一,讓民眾誤以為撿到便宜,殊不知是買到危害健康甚劇的毒鹽。


據環海近三年的平均銷售營業額兩千萬元計算,該公司至少賣出了近七十五萬包鹽,出問題的「天然粗鹽」約賣出二十五萬包。


大潤發、家樂福昨緊急將全台各店的環海鹽品下架,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環海的「天然粗鹽」從三年前銷售至今,但不願說明銷售等詳情。


日前檢方接獲檢舉,有不肖業者看準標榜健康的天然海鹽市場,竟以未加碘的工業用鹽混充食用鹽,重新包裝分售。

檢調轉述醫學研究指出,若民眾長期食用無碘鹽,恐會罹患「碘缺乏危害症」,如甲狀腺肥大、孕婦胎兒畸形、兒童骨骼和腦部發育遲緩等。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工業用鹽若是含砷、鉻,恐會致癌。


高雄地檢署昨會同高雄市調處、桃園縣調站,出動三十五名檢調人員,搜索位在桃園市的「環海有限公司」及其在中壢倉庫,現場並查扣大批帳冊、進出貨清單,以及部分包裝鹽的樣品,並約談負責人宋濟中父女等五人到案。


檢調查出,環海公司三年來涉嫌購買老字號台鹽出產的工業用鹽和食品加工鹽,自行在工廠分裝後,以食用鹽名義銷售全台大潤發和家樂福等大賣場。

包裝寫「可醃漬調味」

宋濟中﹙左﹚與女兒昨訊後步出桃園縣調查站,他頻頻喊冤。吳詠平攝

宋濟中﹙左﹚與女兒昨訊後步出桃園縣調查站,他頻頻喊冤。吳詠平攝

據調查,環海有三個鹽巴品項,分別是「天然鹽」、「天然粗鹽」、「美味精鹽」。環海從台鹽購買未含碘、用來製造鹽酸、漂白粉的工業用鹽,分裝成「天然粗鹽」,包裝上用途寫著「醃漬、調味、葷素均可」,明顯指是可食用;另還寫可「醃肉、火腿、四川榨菜、客家酸菜、醬瓜、蘿蔔、用粗鹽慢慢融化才能醃出香味」,以及「可泡澡、泡腳」。


桃園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楊雅珺昨晚接獲檢調人員指示,前往環海中壢倉庫清查,現場共有天然鹽三十包、洗滌鹽九十包等計一千九百多包,逐一採樣送驗,預計一周後化驗報告出爐。

誰來把關
工業用鹽的用途廣泛,台鹽指出,國內有逾一萬四千多種工業須使用鹽中的氯化鈉成分;

醫界表示,工業鹽的組合成分或雜質很多,可能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或化學物質,如當食鹽使用,嚴重可能致癌甚至致死。

吃數公克就可能中毒

台鹽總經理劉中行表示,目前已知至少超過一萬四千種工業需要使用鹽,工業鹽與食鹽很難用肉眼區分,但有些工業鹽外觀偏黃、顆粒較粗,食鹽多經由精鍊,偏白且顆粒較細,民眾若要避免吃到工業用鹽,最好是不要買便宜、來路不明的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工業鹽含有重金屬及有毒化學物質,不可以當成食用鹽使用。對人體的危害則要視含有何種重金屬、有毒化學物質而定,如含有砷、鎘、鉻等,會有致癌風險,「將工業鹽當食用鹽的業者實在太黑心!」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也說,如將常見使用在魚或肉醃漬食品中的工業用亞硝酸鹽當食鹽用,只要吃數公克就可能急性中毒,發生變性血紅素血症,出現嘴唇發紺、缺氧,甚至死亡。


林杰樑提醒,已吃到工業鹽的民眾應多喝水,加速代謝能力。
高麗玲、張勵德

********************************************************************

工業鹽充食鹽 百年鹽商黑白通吃

桃園縣環海公司涉嫌以工業鹽混充食用鹽販售,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在環海及供貨的上游廠商新倉行倉庫,查獲特級精鹽等五萬多公斤及健康減鈉鹽等十七箱,將抽樣送驗,並要求環海將販售至各大賣場的七種產品先下架,禁止販售。

高雄檢調昨天根據台鹽檢驗報告,認為環海出產的天然粗鹽、天然鹽與美味精鹽三項產品,長期食用有害人體健康,即以急件發函各縣市衛生局與消保單位,儘速封存下架。

高雄地檢署前天搜索環海,約談負責人宋濟中父女,桃園縣衛生局昨天稽查環海上游供應商新倉行,負責人宋麗珠是宋濟中的女兒;查獲十七箱健康美味鹽、健康減鈉鹽,及二千零六十包共重五萬一千五百公斤的特級精鹽、高級精鹽、普通精鹽、天然鹽、洗滌鹽。

宋濟中、宋麗珠父女喊冤,說向台鹽買的都是食用鹽,他們家族從民國前十年就開始販售鹽品,信用一向良好,無端被檢舉以工業鹽混充食用鹽,懷疑是同行所為。

宋濟中說,環海鹽品皆來自女兒宋麗珠經營的台鹽經銷商新倉行,新倉行的鹽全來自台鹽,環海只是將台鹽大包裝改成小包裝賣給大賣場;只要台鹽鹽品沒問題,環海就沒有問題。

高雄檢調指出,宋濟中家族是百年鹽商,但這一代經營者企圖「黑白通吃」,新倉行賣好鹽,三年前另成立環海公司賣「黑心鹽」,宋濟中家族以為天衣無縫,但還是被識破。

檢調說,環海向台鹽以每公斤三點二元買入屬於工業用鹽的天然鹽,改個包裝,以每公斤四十一點七元當做食用鹽賣出,獲利超過十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工業鹽沒有精製過程,含有致癌性重金屬,孕婦食用流產風險高,一般人吃多也有害健康;工業鹽略帶黃色,但肉眼難辨,建議民眾選擇知名品牌精製鹽較安全。

****************************************************************************

台鹽:不含碘 不建議食用

〔記者李容萍、羅正明、鮑建信、王昶閔、孟慶慈/綜合報導

〕高雄地檢署查獲桃園環海公司疑將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案,可能翻盤!

台鹽表示,該公司「洗滌鹽」符合食用標準,可用來食品加工,但仍不建議一般家庭食用,因為不含碘。

記者這兩天在環海及其上游「新倉行」看到的進貨,都是台鹽大包裝的「洗滌鹽」及「天然鹽」,氯化鈉達九十九%。

依規定,所謂食用鹽就是氯化鈉含量佔整體重量的九十七%以上,CNS再進一步細分,高級鹽指的就是純度達到九十九.五%,洗滌鹽則是純度達到九十八%。衛生署說,已請地方衛生局前去台鹽台南廠帶回「洗滌鹽」及「天然鹽」,以確定是否符合食用標準。

檢調與台鹽確定環海上游「新倉行」是台鹽經銷商。新倉行負責人宋麗珠,也是環海公司負責人宋濟中的女兒,家族賣鹽已三代。台鹽查證,新倉行與台鹽合作達十年。

辦案人員已釐清整個販售流程,即由台鹽的大經銷商新倉行購買洗滌鹽後,交由環海公司分裝成食用鹽,

再轉售家樂福、大潤發、一般商行和超市,光是前兩家大賣場,全台就有約九十個據點,再加上其他零售店,至少逾百。

辦案人員過濾出貨單據等資料,目前只清出家樂福一年販售的七、八千包。估算環海成立三年多,若再加上大潤發等店,三年下來流入市面約五至七萬包。

桃園縣衛生局昨前往「新倉行」稽查,要求現場庫存鹽品暫停出貨。環海老闆宋濟中父女激動喊冤,堅稱沒有添加任何物質,只是把台鹽生產的大包裝、二十五公斤裝的貨品,分裝成小包裝出售,自己家裡也都是用這些鹽。

至於引發外界爭議的無碘鹽,主要是提供甲狀腺機能亢進者食用,且新倉行的無碘鹽也都來自台鹽,安全無虞。

宋濟中前天在訊中指控大賣場事先知情,但家樂福和大潤發高雄區經理堅決否認。

台鹽研發單位已經研究針對顏色等其他方式來區隔工業用鹽與食用鹽,不過台鹽也坦言,工業用鹽有很多種類,同時要顧及工業用客戶需求,以及民眾食用上的習慣,因此在執行上的確需要進行諸多層面的考量。

********************************************************************

【綜合報導】

桃園市環海公司涉嫌將工業鹽混充黑心食鹽透過大潤發家樂福出售,昨檢調委託台塩進行的檢驗報告出爐,

證實環海以多作為電鍍業洗滌用途的海曬鹽混充食鹽,

民眾食用有致肝癌、腸胃道癌症等風險。

檢調昨發函全台衛生單位,要求清查各賣場是否販售環海的問題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