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2

紙錢焚化爐集中燒 民眾怨祖先收不到

南市紙錢集中燒 民眾怨怪事多

  • 2011-08-2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劉怡伶】

    政府大力推廣紙錢集中燒,對於節能減碳頗有成效;不過台南地區因為有住宅大樓接連發生怪事,引起民眾質疑功效,抨擊政府此舉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神鬼不分;多位民代出面呼籲環保單位擬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對於無形世界多一點尊重。

    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邱莉莉、陳怡珍、賴惠員及林志聰等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紙錢集中燒政策,忽略宗教界心聲,罔顧冥界需求。

    郭信良副議長指出,台南市有某棟大樓因為連年集中燒紙錢,怪事不斷,今年竟發生住戶跳樓自殺事件,經主委堅持紙錢不再集中載往焚化爐燒,自殺的住戶託夢向主委道謝。

    郭信良說,傳統的「金紙」是燒給神明、「銀紙」是燒給好兄弟,兩者有別,一旦全部混在一起燒,根本無法分清楚,導致祖先收不到子孫孝敬的心意,引起冥界反亂。

    他舉議會普渡為例,每次擲筊請示是否集中焚燒,「老是擲不到筊,一定要在當地燒才可以」,林志聰議員說,地基主只照應當地的地靈,卻叫他們跨區到焚化爐去領錢,這是說不通的。

    賴惠員也說,這項政策在原台南縣引起很大反彈,她建議要有好的配套措施,陳怡珍認為要尊重細節,邱莉莉也建議讓民眾安心才是好政策。

    議員們建議,應該邀請具公信力的廟宇,如天公廟、東嶽殿主事者到場做法,請神明做主,再由大法師現場祈願,一般百姓應有書面文書載明清楚紙錢去向。

    環保局長張皇珍回應,市府推廣這項政策都是由環保局會同民政局一起處理,事先由道教宗師先行淨爐,並發文疏給民眾,可以把紙錢燒給誰寫清楚,市府絕對尊重信仰,秉持尊重神明、服務市民的態度,至於原台南縣民眾的配合度,比預期好,市府未來將再加強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

腦震盪

頭部外傷的各種症狀

頭皮血腫
頭部撞擊後, 多半會腫一個包。 那裡面是血塊。 很痛。 兩個禮拜到一個月會消。 小孩子的頭皮血腫比較特別, 一般三天後血塊會變得軟一點, 變成血水, 因為小孩子頭皮比較鬆, 範圍會擴大, 家長看了很可怕, 軟軟的, 有水。 處理是:不用擦消腫藥, 不要揉, 不用熱敷。 一個半月就消了。 看了會很想把血水用針抽掉。 千萬不要。 因為針孔會讓細菌跑進去, 一旦化膿, 就很難收拾。 有耐性地等一等比較好。

頭皮傷口
頭皮傷口本身需要處理的是清潔跟止血。 頭皮傷口的流血比其他手部或腳步的傷口還要厲害。 有時會流血過多。 車禍當場, 最好用布把出血的地方壓著, 讓血不要流太多, 直到醫院醫師將頭皮縫起來。 頭皮傷口縫起來後, 傷口好得很快, 一個禮拜就可以拆線了。 有些頭皮連肉在車禍時, 磨掉了, 縫不起來, 傷口還是會有血水, 請教醫師怎樣處理較好。 頭皮有傷口時, 頭髮常常都混有血跡, 很髒。 請教醫師看可不可以洗頭。 一般除了開刀的傷口外, 第一天就可以洗頭了。 洗完頭, 擦乾就好。 有些人, 不洗頭, 髒死了, 還忍著頭皮發癢, 不需要這樣。

嘔吐與暈眩
頭部撞擊後, 第一個影響的是內耳的平衡器。 所以病人會暈, 跟嘔吐。 一般顱內壓升高, 也是會嘔吐。 因此, 大家對嘔吐很恐懼。 事實上很多病人, 只是平衡器的震盪而已, 腦部並沒什麼傷害。 如果確定, 腦部沒什麼傷害, 只要用藥止暈就可以了。 醫師關心的是, 暈眩嘔吐時不舒服, 而且長時間嘔吐暈眩, 吃不下東西, 造成水分及營養的缺失。 一般都讓病人住院, 給予點滴, 補充水分。 當病人的暈眩, 嘔吐, 減輕, 可以進食時, 就可以出院了。 這種暈眩, 大半一個月會好。 有些人經過了一年, 還是感到頭昏昏的不舒服的也有。 有些人起床那一瞬間會暈, 醫師會告訴病人, 起床時的動作緩慢些, 不要起得太快。 可能的話, 盡量起來活動。 床上躺久了, 也會暈。

頭痛
頭部撞傷, 頭皮腫個包, 如果不會頭痛, 那就很奇怪了。 所以頭痛, 是很常見的, 跟腦受傷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一般頭痛大概一個月內會好很多。 也有頭撞過後, 經年感到有點不舒服的。 頭痛常常是醫生跟病人之間的衝突。 因為, 頭痛是病人頭部外傷後最難過的症狀。 可是在醫生心中, 比記憶力, 判斷力, 平衡力等等真正「腦」的症狀來說, 頭痛不算什麼。 有時醫師測完各項腦的機能後, 好像對你喊的「頭痛」沒什麼「感情」。 醫師發覺你的腦機能正常時, 就告訴你「頭痛不要緊」了。 病人痛得要命, 怎是「不要緊」三字了得?

腦震盪
「有沒有腦震盪?」一般醫學上所謂的腦震盪, 是指腦部幾乎沒有受到實質的傷害, 腦也沒有出血, 只是暫時的暈過去。 一般而言如同電腦的「Reset」或是「突然停電」。 電腦裡面的檔案, 磁碟, 幾乎都沒有受損。 但剛剛正在執行的工作, 可能沒有「儲存」。 因此病人什麼都記得, 就是發生的那一剎那, 怎麼撞的, 沒有印象了。 有時是撞到的前一小時, 後一小時的事, 都不記得了。

記憶力變差
很多病人, 頭部外傷後記憶力變差。 嚴重的是連家裡的住址, 有哪些兄弟, 都忘記了。 (舊記憶障礙)這樣的「癡呆」是腦部受到相當大的損害, 一般都是住過加護病房, 好不容易救起來的。 好比磁碟裡好多檔案都壞掉了。 這種病人, 大概學什麼, 也不容易記住。

也算嚴重, 但比上述要好一點的, 是對新的東西, 記不起來。 昨天晚上吃飯配什麼菜, 一點印象都沒有。 早上, 誰來看過他, 也忘了。 但是, 以前的事情, 倒是一清二楚。 好像, 以前的磁碟檔案都還在, 就是不能再「儲存」新檔案。 這樣的病人, 也很困擾。 一般也是腦部有嚴重的傷害過。

比較輕微的, 是自己感覺記憶力變差。 但是, 問什麼, 都還是記得清楚。 這種病人, 一般頭部腦的傷害較輕微。 也許平常都看不出來, 但是的確腦部沒那麼好了。 嚴格說起來, 這在醫學上, 不是記憶力的問題, 而是「注意力」的問題。 感到沒有辦法像以前那麼集中注意力了。 以前記東西, 說過的不用特別去記他都有印象, 現在要記東西要「認真」記一下。

睡眠日夜顛倒
腦部受傷的病人, 他的生理時鐘會失常。 白天都很乖的, 想睡覺, 晚上卻不睡覺, 起來大叫。 這樣的日夜顛倒, 給家屬很大的麻煩。 白天家屬要跑醫院的費用, 三餐, 檢驗等問題, 晚上又得讓病人折磨。 醫師盡量不用安眠藥。 因為安眠藥也是屬於抑制腦部的藥物。

黑眼眶, 浣熊眼。
那是前額撞擊的病人, 眼眶骨骨膜出血。 如果醫師鑑定沒有眼睛, 頭骨或腦部的其他傷害, 原則上無妨。 那就像手部瘀血, 檢查結果沒有骨折一樣。 淤青在人體是從裡面滲到外面表皮, 有時要三天, 所以第一天可能看不到, 第三天才變明顯, 並不是還在繼續流血的意思。 這個淤青的顏色, 要兩三個禮拜才會消失。

腦脊髓液鼻漏
「兩禮拜前, 額頭頭骨撞裂了, 但情況一直很穩定。 就是早上起床時, 鼻子會流出清澈的水。 」這叫做「腦脊髓液鼻漏 (CSF Rhinorrhea)」。 要開刀的。 前額頭骨撞裂了, 常見的是「塌了」, 要請整型科做矯正手術。 一般, 鼻腔內的流血, 會吞到肚子內, 病人會想吐, 而且吐出來的是血, 會以為是胃出血(吐血)。 咳嗽的痰, 或口水也會因為鼻子血塊融化, 流下來, 看起來有血絲, 就好像咳血。 這些血, 經過一段時間融化後, 就消失了。 但是, 如果起床時感覺有清清如水的東西, 流出來, 那就要小心了。 那可能是腦裡面的腦水, 由骨頭裂縫流出來了。 不痛不癢, 但不能掉以輕心。 腦水一直流出來, 還得了。 如果那個裂縫, 一兩個禮拜還不密合回去, 那就得開刀修補了。 因為, 鼻子的細菌從裂縫跑到腦裡面去, 會腦膜炎, 會死人的。

耳朵出血
「耳朵流血, 是不是流出來比較好?流不出來積在腦部的話, 比較不好是不是?」
基本上是沒有這個問題的。 耳朵流血是耳朵的問題。 積在裡面也是積在耳朵裡面, 不會積在腦部。 耳朵的構造是外耳道, 進去有個鼓膜, 然後是中耳, 隔骨頭到內耳, 然後又是骨頭才是腦。 就算頭骨破裂, 也沒聽說血會由耳朵流到腦裡的。 那麼腦裡面的血塊, 有沒有可能由耳朵流出呢?也不會。

一般耳朵流血, 耳內有血塊, 耳鼻喉科也看不到什麼。 實務上, 大概都是一兩個禮拜後, 耳朵血塊溶掉了, 再看耳鼻喉科就可以了。

聽力喪失
頭部外傷後的聽力喪失原因很多。 如果照解剖學來分, 可以分成三種。 外耳, 中耳跟內耳。

其中以外耳為最常見。 外耳是指耳膜外面, 像是受傷後耳朵出血, 耳朵裡面有血塊, 好像游泳後耳朵進水一樣, 悶悶的, 聽聲音不清楚。 這種聽力大部份兩個禮拜, 耳朵血溶掉了就好了。 當然用挖耳屎的方法, 把血清掉也可以恢復聽力, 不過耳朵會流血, 裡面大概有傷口, 不適合去挖他。 耳科醫師會拿個耳藥, 點耳朵, 照顧傷口。

其次是中耳原因, 就是耳膜腔內積血或是耳膜破掉了。 耳膜腔如果積血, 就有點像中耳炎的症狀了。 一般也是兩個禮拜後積血吸收就好了。 耳膜破掉, 就要問耳鼻喉科, 看嚴重性如何。 破得大不大。

內耳性原因, 就是聽神經已經撞傷了。 聽力檢查可以看出端倪。 沒什麼有效的治療。 聽力大概不會恢復。 一後可能要助聽器之類的。

嗅覺喪失
管嗅覺的神經在鼻子上方。 很容易受傷。 一般頭部撞傷如果在前額, 可能會流鼻血, 或者血塊積在鼻腔內, 造成鼻塞。 鼻塞時嗅覺會喪失, 吃東西會沒香味。 但是鼻腔內的血塊消失, 或鼻塞好了以後嗅覺會恢復。 如果是嗅覺神經受損, 恢復的機會就很小了。

複視
頭部外傷尤其伴有顱內出血時, 常常會有眼球動作的神經受損。 在神經學上是第三, 四, 六等顱神經。 因為兩眼活動無法同步, 因此看東西會兩個影子。 叫做複視。 病人常會閉一隻眼看東西, 這樣就不會兩個影子。 這種現象如果是輕微的, 通常三個月後會好起來。

一眼失明
頭部外傷有時會傷到視神經。 外表眼球不紅不腫, 也沒傷口。 眼科檢查也沒怎樣, 就是看不到東西。 這種視神經傷害要恢復也是機會很小。

一邊眼皮下垂
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當初顱內出血壓迫腦幹, 在千鈞一髮之際, 開刀救了起來。 因為腦幹及動眼神經已經被壓迫到了, 所以病人清醒時, 只有一邊眼睛張得開。 通常張不開的那邊的瞳孔也是放大的。 一般三個月後, 也會恢復。 但是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有複視跟怕光的現象。 視力還是看得到。

歪嘴, 顏面神經麻痺
有時一邊手腳癱瘓時, 嘴角也會歪, 這是腦部受傷的結果。

如果, 人是清醒的, 手腳也沒癱瘓, 但是一邊眼睛閉不起來, 嘴角歪掉了, 這就是顏面神經傷害, 不是腦部受傷。 一般在眼睛閉不起來的那邊, 耳朵的後方有碰撞, 有時會有瘀血。 顏面神經從腦出來後, 在耳朵部位的骨頭繞出來到臉上, 可能會撞擊到。 在一兩天內, 會被壓迫而喪失傳導功能。 一般三天以後才發生嘴歪症狀, 眼睛又只露出一點點縫的, 屬於不完全傷害, 兩個禮拜到三個月會恢復。 如果一撞擊就嘴歪了, 而且一隻眼睛幾乎都不會閉, 那麼恢復會比較差。 我們是等三個月, 如果沒有恢復的跡象, 可能要動手術。

頭骨線性骨折
好像花瓶有一個裂痕。 沒有凹陷下去。 通常是頭撞擊到平坦的硬物, 像地面, 牆壁, 電線桿。 X-光看到一條裂縫的線。 這種裂縫, 一般不需要特別的處理, 也不需要開刀接回去, 他自己自然會長回去。 但是, 頭骨有裂縫, 表示撞擊的力量相當大, 很可能伴有顱內出血及腦部傷害, 醫師要注意跟處理是這些問題。 如果沒有腦部的傷害, 觀察兩三天, 就可以出院了。 頭痛可能要吃點止痛藥, 比較舒服。

凹陷性骨折
凹陷性頭顱骨折, 是指頭顱被尖銳的東西刺到, 像機車的把手刺到頭, 或是頭去撞到磚塊的尖角, 使頭骨像乒乓球一樣凹了下去。 如果有傷口, 就一定要讓神經外科醫師檢查了。 一般在縫合傷口時, 醫師一摸, 就知道頭骨塌了, 醫師就會央請神經外科醫師來看。 因為, 凹下去的地方可能會刺破腦膜, 如果傷口沒處理好, 會連累到腦裡面去。 神經外科醫師會開刀把凹下去的骨頭恢復, 把刺破的腦膜縫起來, 這樣一旦傷口怎樣, 也就不會影響腦部了。 如果忽略了, 沒處理, 一旦傷口發炎, 腦裡面就可能會化膿。 如果沒有傷口, 不一定需要開刀把凹下去的頭骨翹起來。 (當然, 像乒乓球一樣把頭泡熱水是沒效的)。

顱內出血
一般說來, 頭部撞到, 頭皮怎麼樣, 都影響不到腦部。 腦部是有頭骨保護著。 但是傷到頭骨裡面, 造成顱內出血, 就嚴重了。 如果血量很多, 壓迫到腦部, 那麼可能需要把頭顱鋸開, 把血塊拿掉, 並且止血。 這就是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工作。 如果把腦部壓壞了, 就會昏迷, 有生命危險, 或是變植物人。 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頭部外傷之開顱手術

癲癇
頭部外傷如果腦細胞有受損, 就有可能發生癲癇, 就是俗稱的羊癲風。 發生時刻不一定。 有時是撞倒那一剎那, 有時是住院時, 有時是半年, 或三年以後。 發作時, 眼睛上翻, 兩手, 兩腳抽搐, 然後昏過去。 抽動一到三分鐘後停止, 十分鐘後醒過來。 輕微的, 就只有半邊, 只看到嘴角抽動, 或是手跟肩膀抽動。 沒有昏過去, 抽動一到三分鐘後停止。 需要開藥控制。 有些會好, 有些要一輩子服藥。 另外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癲癇之簡介

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林啟光醫師

 

*************

腦震盪

  我們的頭顱雖有一個堅硬的外殼(顱骨)保護著,但腦內的組織卻是柔軟得像豆腐一樣,也是掌管人體一切活動、思考、語言、呼吸、心跳的中樞所在。腦細胞平時浸泡在液體(腦漿)中。一旦頭部因為外力的因素直接或間接引起腦部震動,腦漿在受到震盪後會使某部位的腦細胞暫時失去功能,就是所謂的腦震盪,這也是頭部外傷所引起腦部傷害中最輕微的一種。

如何判別你是否有腦震盪?

當頭部有受重擊,但並未造成顱部嚴重外傷與腦內的創傷時,如出現下列幾

種情況,表示有腦震盪的情況,最好馬上送醫檢查:

嚴重頭痛、噁心嘔吐、異常嗜睡、言語不清、嚴重頭暈、走路不穩等現象。

通常在送醫後,醫生會安排作腦部的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內部是否有任何出血或創傷。

腦震盪有兩種:

1.輕微的腦震盪是指並沒有任何頭部外傷,但頭部受重擊後有短暫失去知覺、聽覺及嗅覺的情況,或是有短暫記憶喪失、頭痛、頭昏、意識不清、視力模糊、走路不穩、耳鳴、噁心、無法集中注意力等現象,此種情況大多屬於輕微的功能性障礙,一段時間後腦部會自行恢復,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2.嚴重的腦震盪則是指有明顯的頭部外傷出血,如腦挫傷或併發顱內出血等情況,此時可能會危害到中樞神經,對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大多需要採取緊急手術治療。

很多人在頭部撞擊後,並沒有嚴重的創傷,被診斷為輕微的腦震盪,但醫生並未給予藥物治療,只針對局部的頭痛給予症狀治療,之後你該如何照顧呢?

1. 發生腦震盪現象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好好休息,多休息頭痛、頭暈的現象就會自然痊癒,也是治療腦震盪最好的方法。

2. 一般發生後的前兩星期稱為修護期,這段時間內不可從事過於劇烈的運動,並避免大角度的活動頭頸部,或是過渡搖晃頭部的運動,以免造成腦部的進一步損傷。

3. 有些頭部在受撞擊時,常使頸椎過度地伸展與彎曲,繼而產生頭、頸部疼痛和頭昏,如車禍時最常發生。這時有些醫生會給予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嚴重者,會有噁心嘔吐感,這情形一般會持續兩個星期,但大部分的病人會慢慢好轉,如果可以的話,可於頭頸部患處熱敷,可有效緩解頸部的疼痛。

  我們的腦袋瓜子看起來雖然堅硬,其實也是很脆弱的,雖然不至於一撞就壞,但也別掉以輕心哦!頭部受到撞擊後,就算只是輕微的腦震盪還是要多休息,並且在短期內密切地觀察是否有嚴重頭痛、反覆嘔吐、異常嗜睡、言語不清、走路不穩等現象,若是的話,最好隨即送醫檢查。因為有時在當下雖然沒有症狀,必不表示就不會有後續的發展。並且腦細胞受損的修護期較長,需要兩週到三週的時間,還是好好休息吧!

*********

腦袋裡不能承受的震 漫談腦震盪

前言:
小武上週打工騎車回家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幸好他當時有正確戴安全帽,也被即時送醫院治療,但清醒後仍常頭痛,甚至常噁心、嘔吐!爸媽都很擔心他的病情, 經過腦神經科醫師的診斷,小武有輕度「腦震盪」,需要留院觀察治療。腦震盪是很常聽到的病名,且常被拿來當成罵人的辭句,但實際上,我們對腦震盪的了解有多少?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認識腦震盪
我們的頭顱雖有一個堅硬的外殼(顱骨)保護著,但腦內的組織卻是柔軟得像豆腐一樣,也是掌管人體一切活動、思考、語言、呼吸、心跳的中樞所在。腦細胞平 時浸泡在液體(腦漿)中。一旦頭部因為外力的因素直接或間接引起腦部震動,腦漿在受到震盪後會使某部位的腦細胞暫時失去功能,就是所謂的腦震盪。所謂腦震盪(brain concussion)是指頭部因外力撞擊,使頭顱內容物--大腦--的功能受到立即而暫時性的失常,症狀諸如:意識不清或是喪失、視力障礙或是平衡障 礙,有時會有持續性頭痛、頭暈、記憶力變差、情緒不穩的情形,但這些症狀多半會隨著時間慢慢減輕及消失。

腦震盪的臨床症狀與表現
在臨床上,民眾一旦在遭遇到頭部撞擊時,或多或少都會主訴有頭痛、頭暈,甚至噁心及嘔吐的現象,如果,被診斷為腦震盪病症,依臨床症狀可將腦震盪分為三級:
第一級,患者的意識沒有喪失,僅有頭暈的症狀。
第二級,意識沒有完全喪失,但有暫時性的意識混亂及一時無法回想事發當時的情形。
第三級,是典型的腦震盪,患者會有一段時間完全喪失意識,而且記不得事發時的情形。

基本上,腦震盪後的腦皮質功能會呈現暫時性的障礙,但並不一定會因而造成長期的後遺症,或許罹患者只會經歷幾天的不舒服症狀,其他較為常見的包括如頭痛、頭暈、意識不清或是視力模糊的病徵;雖然如此,腦震盪所引起的頭痛症狀或許也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但其畢竟是少數;反之,嚴重的頭部受傷(顱腦挫傷)所衍生的頭痛則不可等閒視之,或許會因腦部的瘀傷而形成永久性的腦皮質功能的傷害,最常見的是突發性的癲癇發作,甚至半側支體感覺性或運動性的癱瘓。


在頭部外傷的個案中,最常見會致死的併發症就是「腦硬膜下」或「腦硬膜上」出血;由於頭顱在受到撞擊後,顱內血管受到創傷而流血;由於「腦硬膜」本身是保護腦部最外面的一層硬組織;倘若出血不是很快速,則在頭部外傷的最初幾天(平均是四至五天)才會出現不尋常的劇烈頭痛病兆,甚至某些罹患者被臆斷為「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來治療;因此,在臨床上出現頭痛症狀的罹患者也應將頭部外傷的既往症告知醫生,好讓醫生能做一番明確的鑑別診斷。

另外,頭部外傷也可能出現,所謂「腦震盪症候群」是指頭部在受到任何不等程度輕徵的撞擊後,或許會伴隨知覺障礙甚至昏迷不醒的併發症,不過絕大部份僅是經過短短幾秒鐘或幾分鐘的意識而已;如果頭部受創後,罹患者持續感到頭痛甚至頭暈,但仍然處在清醒的狀態,就不能視為單純的「腦震盪」了。在臨床上,個體腦部在受到撞擊後,如懷疑有「腦震盪症候群」,則必須囑咐病患親友在四十八小時之內,務必小心觀察其生命跡象,如發現罹患者有下述症狀及表徵,則應即時延醫診治。

對於腦震盪罹患者而言,神智的評估是很重要的,在初期於白天每隔一小時或晚上每隔兩小時,觀察罹患者神智狀態甚至嘗試喚醒罹患者,如罹患者沉睡不醒,就應即時就醫診治。

基本上,腦部在受創後,罹患者可能會嘔吐一、兩次;如嘔吐不止或幾小時後又再嘔吐,即必需要考慮到是否有「顱內出血」所導致的「腦壓上昇」的併發症;其他不可忽視的的症狀及表徵,包括有神志不清、腫孔放大、步態困難、口齒不清、視野模糊或複視、半側支體無力感。「腦震盪後症候群」的主觀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有些個案在頭部外傷幾個月後還感到有頭暈、眩暈、頭痛、全身筋骨酸痛甚至神智晃惚的主訴;但這些症狀或許與「腦震盪」的後遺症無關,而其大多數是存有心理上的因素。


腦震盪的檢查與診斷
當頭部外傷後,很重要的步驟之一,就是檢查患者是否有腦震盪,醫師會針對以下部位的反應,來診斷患者是否有腦震盪;
1. 問診 ~ 看從多高的地方敲到腦部 有沒有嘔吐症狀?什麼時候受傷的?
2. 走路 ~ 看看能不能走直線 還是歪歪斜斜的走 [直走 OK]
3. 外傷 ~ 頭部有沒有明顯的外傷流血
4. 頭部 ~ 摸摸看有沒有腫起來 (可能淤血) 骨頭是否裂掉?(可能會照X光片)
5. 眼睛 ~ 瞳孔對光線有沒有反應 (像電視上拿筆型手電筒晃一下看有沒有收縮)
6. 頸部 ~ 能不能點頭 還有往兩邊的肩膀貼近 [不行的話就有問題]
7. 手勁 ~ 看手指能不能"緊握"醫生的手指 (嬰兒可以讓他們抓手指坐起來測試)
8. 手臂 ~ 四掌緊貼 大人手掌迅速抽回 看看小朋友兩手滑落速度是否一致 [一手快一手慢的話也有問題]
9. 膝蓋 ~ 看看膝蓋反射動作是否正常?拿小湯匙敲膝蓋關節看看小腿會不會動
當頭部有受重擊,但並未造成顱部嚴重外傷與腦內的創傷時,如出現下列幾種情況,表示有腦震盪的情況,最好馬上送醫檢查:嚴重頭痛、噁心嘔吐、異常嗜睡、言語不清、嚴重頭暈、走路不穩等現象。通常在送醫後,醫生會安排作腦部的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內部是否有任何出血或創傷。
腦震盪的治療原則
發生腦震盪現象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好好休息,多休息頭痛、頭暈的現象就會自然痊癒,也是治療腦震盪最好的方法。若有送醫院治療,通常醫師會建議腦震盪病人傷後應短期留院觀察2—3天,定時觀察意識、瞳孔和生命體征的變化,腦震盪病人以便及時發現可能並發的顱內血腫。

通常治療的方式為:
1.治療腦震盪的方法就是休息與觀察:建議於安靜環境中臥床休息,且有人在旁陪伴觀察。
2.過量的靜脈輸液可能引起腦水腫,因此醫師會評估給點滴與否。
3.若有頭痛症狀,可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
4.除非懷疑有骨折或腦內出血,否則不須照射頭部X光及電腦斷層攝影。
5. 有些頭部在受撞擊時,常使頸椎過度地伸展與彎曲,繼而產生頭、頸部疼痛和頭昏,如車禍時最常發生。這時有些醫生會給予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嚴重者,會有噁心嘔吐感,這情形一般會持續兩個星期,但大部分的病人會慢 慢好轉,如果可以的話,可於頭頸部患處熱敷,可有效緩解頸部的疼痛。

返家休養的注意事項
1.臥床休息,並將床頭抬高約30度。
2.家屬每兩個小時探視病患是否有意識改變。
3.可冰敷以減輕腫脹及疼痛。
4.休養期間盡量避免抽菸、酗酒及服用鎮靜安眠藥,以免掩飾病情至惡化。
5.宜治療後兩天至腦神經外科追蹤。
6.頭痛及頭暈情形會持續數天甚至數週。可能也常有某種程度的嗜睡,若發生嚴重頭痛、反覆性嘔吐、意識越來越不清楚且叫不醒、痙攣或突然抽筋、呼吸困難、肢體無力或癱瘓……等現象,一定要立即返院診治。

如何改善腦震盪後遺症
少部分腦震盪的患者,會出現「腦震盪症候群」(後遺症); 這個症候群主要由「身體」、「認知」與「情緒」3種不同類型的症狀所組成。
1.身體症狀:如頭痛、頭暈、容易疲倦等。
2.認知症狀:包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緩等。
3.情緒症狀:像是易怒、心情煩躁、焦慮等,皆相當普遍。

過去的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顯示,身體症狀常在腦震盪後2週內產生,而認知與情緒症狀常見於腦震盪後1個月至2個月。萬一出現類似症狀;正確的處理。首先,先去醫院作適當的醫學與影像學檢查,以排除腦內出血,或其他腦損傷的可能性。其次,當被醫師診斷為「腦震盪後症候群」,建議記住以下「三不一沒有」的關鍵,即可有效改善症狀。
1.「不要操勞自己的頭腦」:讓它好好休息。
2.「不要測試自己的極限」:凡事適可而止,千萬不要等到覺得不舒服的那一刻才停下來。
3.「欲速則不達」:由於症狀的影響,患者常會有「想要做什麼,卻力不從心」的感覺。因此,不論工作是電腦工程師、農夫或學生,都要依照循序漸進的原則,慢慢地回到原本正常生活的軌道。
4.最後,要記得「沒有不會改善的症狀」。事實上, 腦震盪後症候群雖然造成受傷者身體與心理上的雙重痛苦,但幸運的是,90%以上的腦震盪患者,他們的症狀在受傷後3個月即可明顯改善。

結語:
我們的腦袋瓜子看起來雖然堅硬,其實也是很脆弱的,雖然不至於一撞就壞,但也別掉以輕心哦!頭部受到撞擊後,就算只是輕微的腦震盪還是要多休息,並且在短期內密切地觀察是否有嚴重頭痛、反覆嘔吐、異常嗜睡、言語不清、走路不穩等現象,若是的話,最好隨即送醫檢查。因為有時在當下雖然沒有症狀,必不表示就不會有後續的發展。並且腦細胞受損的修護期較長,需要兩週到三週的時間,還是好好休息吧!

低血壓的生活養生

醫師建議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治療,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比服用昇血壓劑,來得有效。

低血壓的生活養生
1.測量血壓...經常測量血壓,並注意變化。
2.充分休息...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勞、熬夜;此外,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
3.洗熱水澡...熱水澡可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C左右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後,應休息片刻再洗。洗完澡若能坐著休息一下,效果更佳。
4.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
5.注意環境與穿著...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領帶勿繫太緊,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驟降而昏倒。


低血壓的飲食養生
1.加強營養...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若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壓現象。
2.少吃降壓食物...不要常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3.稍加食鹽...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可改善低血壓症狀。


低血壓的運動養生
1.經常做運動...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進而改善低血壓症狀。
2.慎選運動...有體位性低血壓者,應避免做久站或體位變動的運動;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引起低血壓的人,則應在運動之前,先做健康檢查,最好在醫師與運動保健師的指導下進行鍛鍊,較為安全。

早上起床頭昏...吃完早餐就會反胃想吐

丫肯/男/29/2009/12/30

蔡醫師您好:
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每天早上起床就覺得頭昏站不穩,持續滿長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而且一吃完早餐就會反胃想吐,請教醫師這是什麼原因?要怎麼改善?要看什麼科呢?

回復:
醫師:蔡爵任 醫師

您好:
通常這種症狀跟姿態性低血壓有關
有時候還要考慮是不是中樞性眩暈症
如果壓力大睡眠不好也會發生
比較少見的情況是胃有毛病
建議您到醫院家醫科做詳細檢查
感謝您的來函 祝你早日康復
花蓮醫院 蔡爵任醫師

經常疲勞、沒力卻找不出原因。去量個血壓吧!也許你就能發現答案。

經常疲勞、沒力卻找不出原因。去量個血壓吧!也許你就能發現答案。
康健雜誌79期 2005/6/1

明明睡得香甜,吃得也豐盛,還不忘每天吞一顆維他命了,為什麼還是經常覺得好累,一到下午就頭昏眼花、呵欠連連。
如果你一直找不出什麼原因讓你這麼累,試試量個血壓吧!因為國外研究發現,血壓太低可能是讓你失去活力、提不起勁的罪魁禍首。

血壓低一點不是比較好嗎?大家都知道血壓高非好事,可能造成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腎臟衰竭,甚至丟掉性命。

但事實上,低血壓(hypotension)也會讓人不舒服及傷害健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就指出,血壓長期低於正常值的人比較容易疲勞、昏沉、做事沒勁。他們對876名年輕男女進行長達10年的研究,包括定期量血壓及進行問卷調查,其中問到他們平時是否容易覺得累?研究人員對照受試者的血壓紀錄及問卷答案時發現,收縮壓平均低於100毫米汞柱(mmHg)的女性比高於這個數值的人,經常疲累倦怠、精神欠佳的機率高出5倍。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低血壓和「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有關,有這個問題的人如果久站、待在悶熱的環境,或運動比較激烈時,血壓經常會突然掉下來。研究人員並發現,如果讓這些人的血壓維持正常、不偏低,他們「慢性疲勞」的症狀就會減輕,甚至消失。

醫學上理想的血壓值是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以下,而比這個標準稍微低一點的話,一般不會出現明顯不舒服的症狀,不過,當血壓低到90mmHg、60mmHg以下時,因為流到腦部的血液不足,就會頭暈眼花、全身無力,甚至失去知覺而昏倒,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中和指出。

為什麼會低血壓?

低血壓和高血壓一樣有家族性,所以如果你家裡有人低血壓,那你的血壓也有可能偏低。另外,年輕女性的血壓一般也比同年齡男性低,特別是纖瘦的女生,大多數血壓都低於正常值。但是中年之後,女性進入更年期,高血壓的比例反而比男性多。

其他可能造成血壓偏低的原因還有:

大量失血或脫水

血管中血液量充沛時,壓力會比較大,例如我們說吃鹽會讓血壓上升,是因為鹽裡的鈉會讓水分滯留在血管中,讓血管裡的總液體量增加,所以血壓就上升了。相反地,如果因外傷或其他原因大量出血,或是嚴重脫水,那血管中的血液量驟減,血壓就會急速下掉。

少數在經期失血量很大的女生,血壓會比較低,也有貧血現象,陳中和指出。(和這幾天生理期有關係?)

心臟機能缺損或心血管疾病

例如心臟收縮功能不良,無法送出足夠的血液。通常血壓低的人心跳會比較快(但是我心跳很慢耶?)、容易心悸,是因為心臟需要多做工,才能送出較多血液。

服用藥物

(我很少吃藥)長期吃降血壓藥、鎮定劑等,血壓普偏會比較低,另外如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可能服用α阻斷劑,也有降血壓作用。如果服藥的劑量不適當,血壓可能降得太低,而引起「姿勢性低血壓」──當姿勢突然改變,如起身太快,或由躺著到坐起或站立,血液會向下流,集中到下肢,使血壓突然下降。

正常情況下,姿態改變時,身體會緊縮血管,並增加心臟流出的血液量來調整血壓,所以我們不會有明顯的感覺。但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的調節功能不良(神經傳導及自律神經系統反應變慢),當姿勢改變時,調節不及,收縮壓降低30mmHg以上,腦部血液不足,這時候突然眼前一片黑、頭暈目眩,甚至可能昏倒。

靜脈回流變差

醫學上稱下肢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藉著下肢肌肉的收縮力量,讓靜脈的血液回流,所以長期臥床、欠缺運動(好吧,我承認我欠缺運動)、下肢循環不好(所以小腿粗嗎?),血液滯留時,回流至心臟的血液量會變少,進而心臟輸出的血液也變少,血壓就高不起來。

氣血兩虛

以中醫角度來看,氣血不足的人通常血壓也比較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程惠政指出。這種體質的人容易疲累、頭暈、走路會喘、耐力差,「就像蓄電力不佳的電池,一到下午就電力不足了,」程惠政比喻說。而且因為循環不好、氣血不順,頸部肌肉還會僵硬。(喔,這些我覺得我都有)

很多低血壓的人以為自己貧血,但經過檢查卻不一定有貧血問題,門診甚至碰過病人因抱怨脖子硬硬的,醫生就開肌肉鬆弛劑給他吃,反而把血壓降得更低,整個人軟綿綿,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坐著輪椅來求診,程惠政說。

拉高血壓有方法

高血壓需要積極治療和控制,以免引起嚴重的併發症,那低血壓需不需要就醫治療?

德國和澳洲,大約17~20%的人有低血壓問題,而且被當做是一種疾病處理。不過在美國和台灣,醫生們多數認為「慢性低血壓」(血壓一直維持比正常值低)只要沒有立即危險,或特別明顯的症狀(如意識不清、昏倒),並不用積極治療。但如果血壓突然異常,掉得比平時的血壓低很多時,就需要就醫找出血壓突然下降的原因。

日常生活裡有一些方法有助於把血壓拉高一些,血壓偏低的人可以試試。

吃胖一點

體重和血壓關係密切,通常體重增加時,血壓也隨之升高,所以體重超重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相反地,血壓低而且太瘦的人(例如BMI小於18.5)可以吃胖一點,達到理想體重來升高血壓。(我...不想變胖T_T)

吃鹹一點

不是每個人都要限鹽,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大概吃得像外面餐廳煮的口味,」程惠政建議。另外像運動、大量流汗之後,低血壓的人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鈉。(ㄜ,我是重口味耶)

避開低鈉鹽

市售的「低鈉鹽」、「健康美味鹽」是以鉀取代一部份的鈉,而鉀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因此,血壓本來偏低的人當然不適合用這種鹽調味。

至於血壓正常或高血壓的人,醫生也不建議用「低鈉鹽」,尤其腎臟病人、排尿功能障礙的人吃了這種鹽更危險,因為不容易將鉀排出體外,累積在體內造成高血鉀,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喝充足的水

尤其夏天流汗容易散失水分,加上天氣熱,血管擴張,血壓本來就會低一些,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血壓會降得更低,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避免脫水。

適量攝取咖啡因

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升高,所以醫生會提醒高血壓病人必須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相反地,低血壓的人卻能藉由喝茶、咖啡把血壓拉高一點。(但我不喝這些,因為喝了會心悸)

多做下肢運動

活動下肢時,肌肉收縮能協助靜脈的血液回流,而增加心臟輸出的血液量,使血壓上升,所以低血壓的人應該規律運動,特別要活動下肢,如健走、坐著或站立時抬抬腿,促進血液循環,而不要久站不動。

■注意降血壓藥的劑量,定期量血壓

高血壓病人要確實按醫生開的劑量服藥,切忌自己任意調整劑量,如果吃了藥有任何不舒服情況,或量血壓時發現血壓變動很大(如降得很低),應該立即明白告訴醫生,看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或換用其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