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9

超級月亮未登場... 日本新燃岳火山、印尼卡蘭吉田火山先爆發

超級月亮今晚登場 日本卡蘭吉田火山先爆發

日本外海一場規模9.0超級強烈地震(專題),似乎把附近亞太地區的火山給「喚」醒了,

13日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現噴發現象,噴煙高達 4000公尺高;

而印尼甦拉威西島(Sulawesi)卡蘭吉田火山(Mount Karangetang)18日爆發,熔岩和熾熱的氣體雲順著山坡而下,當局已發布了紅色警報。
  由于近來紐西蘭、日本強震,以及陸續爆發的火山活動,加上甚囂塵上的「「超級月亮」即將登場,難免穿鑿附會,今天(19日)晚間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將達到19年來最近,被認為可能引發地球災難;各界學者、專家都說,這種說法缺乏科學及事實依據,民眾不要被誤導。
  在甦拉威西島卡蘭吉田火山爆發後,印尼18日發布紅色警報,在政府機構任職的火山學家甦羅諾(Surono)表示,「我們今天下午5時45分將火山的狀況升級為最高紅色警戒,並下令山坡上的3個村落居民疏散。」
  甦羅諾說,「火山還在噴發中,目前的活動還很頻繁。主要的威脅在熱氣雲,對住在山坡村落的居民具有殺傷力。」卡蘭吉田火山在2010年8月爆發時,曾造成4人喪生。
  日本東北部外海11日下午發生9.0超級強震,並引發20公尺大海嘯,死傷無數,13日于當地時間傍晚約5時45分左右,位于日本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現噴發現象,噴煙高達4000公尺高。據鹿兒島地方氣象局稱,此次的噴火不像今年1月下旬噴火時帶有大量的火山灰,危險性較低,但今後仍有可能發生爆炸性的噴火。
  此外,日本靜岡縣15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日本地震(
專題)專家認為,此次地震(專題)是由11日東北強震所引發的,且震央附近的箱根火山帶地區近來又頻傳余震,不免讓人擔心地震能量恐影響富士山的活動,甚至引起火山爆發。
  在11日發生日本強震之前,夏威夷大島的奇勞亞火山(Kilauea)在本月6日噴發,濺起大約20公尺高的岩漿。奇勞亞火山在過去的28年間活動頻繁,是地球表面上運動最活躍的活火山之一。菲律賓北部布魯桑火山(Bulusan)2月21日上午9時噴發,火山灰上2000公尺高空。美國聖海倫斯火山在2月14日也引發芮氏規模4.3地震。
  國家地理雜指出,當今的理論指出, 本靜謐無聲的火山若真要「覺醒」,將岩漿加熱以及噴出的備過程需要數百年甚至是1000年的時間,但近日的一項研究指出,火山「覺醒」的過程恐怕只要花上幾周的時間,比人們預想的要快上好幾倍。以菲律賓皮那圖博火山為例,它僅用了20至80天的時間就重新活動了起來,而非人們預料的500年。
  研究人員指出,之前普遍為大眾接受的理論可能是錯誤的—即當火山岩漿庫冷卻後,需要經過多年的時間才能在新岩漿的作用下重新恢隨高溫,但研究顯示,火山重新活躍起來不一定只需要新的岩漿,舊的岩漿也可能在重新加以混和之後讓沉睡的火山「覺醒」。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據美國《時代》周刊報道,最近,美國市面上出現一本新書《時代行星地球︰圖說歷史》,引起了很多讀者的興趣。此書是一本我們生活的地球的奇觀照片集。雖然記錄的很多都是我們平常見到的東西,但被作者收進鏡頭後,便給人另一種奇妙的感覺。以下就是其中的十張照片︰

1.壯觀的雷雨雲
  水有多種形態,我們更熟悉的是液態水和固態冰,它的第三種形態是看不見的水蒸汽,後者升上天空後會聚集在一起形成雲團。千變萬化的雲彩正是天空中的每日奇觀之一,它隱于人們的視野之外,只有在日升日落之時顯形于太陽的光輝之下,或在閃電生成過程中堆積壯大,形成積雨雲或雷雨雲。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2.太陽表層大爆發

  地球離不開太陽。這是美國宇航局(NASA)拍到的太陽表層大爆發的壯觀情景︰即構成太陽表面的電離氣體或等離子體向外的大噴發,由此的形成的太陽耀斑長達數十萬英里,這一長度幾乎與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相當。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3.掛滿冰凌的山毛櫸樹

  這是冰暴之後,一棵山毛櫸樹上掛滿了厚厚的冰凌,幾乎要將樹枝壓斷。當兩股冷空氣相遇(一股接近地球表面,一股高高在上),且中間還夾有一層暖空氣,就會形成冰暴。從上層冷空氣會形成雪花,但當雪花降落至中間暖層時,會融化成雨水,當雨水再降落並穿過最下層的冷空氣層時,會發生知之甚少的所謂 “過冷”現象,使雨水快速變冷至冰點以下,卻依然保持液態--當這些非正常冷卻水到達地面時,會馬上凍結成半透明的冰凌,並包裹在所附著物的表層,形成復雜的美麗花紋。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4.雪花顯微照片

  我們都曾听說過︰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雪花。這一概念更具詩情畫意,而不是科學道理,不過它也點出了關鍵︰大自然既具有多樣性,也有其精確性--雪花的幾何形狀就是大自然運動的結果,不過很多時候不可預料,而是遵從于物理學和數學的基本原理。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5.冰島大冰洞

  圖中的大冰洞位于冰島,看似與岩石洞非常相似,其實卻有很大不同。岩洞的形成需要幾個世紀甚至更長時間,而冰河上融化的雪水只需幾年甚至幾個月就能形成象教堂般大小的冰洞;與在堅硬的岩石的鑿洞的千辛萬苦相比,冰洞的消失甚至比其當初形成還快;岩洞幾乎不存在的坍塌的可能性,而冰洞卻隨時都有可能塌陷。資深冰洞探險者們可以身綁保險繩,手持鑿錘,深入幾百英尺深的冰洞,欣賞洞內千奇百怪的冰洞造型。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6.愛爾蘭大堤道

  愛爾蘭著名的大堤道由4萬多個玄武岩石柱組成,這些石柱大部分呈六角形,也有一些是四邊形、五邊形甚至七邊形、八邊形,它們聚合在一起呈蜂巢型分布,甚至堆積起來高達36英尺。據研究,這是在5至6千萬年前以前火山爆發後,當時熔化的玄武岩火山石冷卻後變硬斷裂而成,其形狀完全符合數學力學原理,形成了今天所看到的石英狀險直陡峭的造型。大堤道早在1986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址之一。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7.美國內華達州間歇噴泉
  象火山爆發和地震(
專題)一樣,間歇噴泉和溫泉等都是隱匿于地表之下巨大能量的釋放窗口。圖中為飛翔噴泉,位于美國內華達州黑岩沙漠內古湖的干涸湖床,那里有眾多的間歇噴泉。這個形成過程有部分是出于人為原因︰1916年時,當地農民挖掘水源時挖到了地下熱水蓄水層,使地下水涌出地面泛濫;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間歇噴泉自己開始噴涌,且水流連續不斷。而黃石國家公園的“古老信仰”間歇噴泉卻是水流噴出之後又重回流至地下,其噴涌和加熱都有固定的時間節奏。上圖中高高的錐形噴泉口是由于泉水噴出時所攜帶的礦物質硬化累積而成,現在仍繼續累積升高。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8.新西蘭石灰岩塔
  在新西蘭的教堂海岸,有一座石灰岩塔屹立在海水之上。石灰岩屬于極不易沉積岩石,因而基本上不會在侵蝕作用下形成獨特的風景點。幾千年來,由于石灰岩岩質堅硬,一直是建築材料的首選,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和帕台農神廟的主材料都是石灰岩。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9.北冰洋游弋的獨角鯨
  圖中一群獨角鯨正在北冰洋的冰川間水面中游行。身為海洋中的獨角獸,它們與鯨魚、海豚和鼠豚一樣,屬于鯨類綱目。須鯨是以在水中過濾掠食為生,而獨角鯨則生有牙齒,可以捕食小魚。雄性獨角鯨頭上長有一根醒目的長牙,有些雌性獨角鯨也有,不過小一些。這根長牙呈順時針螺旋狀生長,可長達近10英尺,而獨角鯨的身體才不過23至26英尺長。

十張照片展現地球自然奇妙景觀(組圖)

10.格陵蘭島冰河融水
  如今地球上冰川融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在一些地方,冰河融化後的水已能聚合成流動的小河,圖中所示的這一條就位于格陵蘭島。融化的冰水也可以流入冰川裂縫深處,最終流到地面,形成潤滑劑,使冰川以更快的速度向海洋滑動。

國立屏北高中國文老師劉奕利...上課說學逗唱

屏北美女師 國文課用演的

2011/03/19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國立屏北高中國文老師劉奕利,活潑生動的教學,深受學生的喜愛,是學生心中的嬌小版的「林志玲」。 記者劉星君/攝影

國立屏北高中國文老師劉奕利是學生眼中嬌小版的「林志玲」,學生們說,老師上課時說學逗唱,還會自導自演,讓他們更喜歡國文。劉奕利教學結合科技、演戲,要求學生每周寫一篇作文,「學中文,就像存硬幣,一點一滴存下來,從培養寫作能力做起。」

外型溫婉柔美,臉上總是帶著一抹淺笑,見過劉奕利的人,都覺得她很像名模林志玲。談起中文教學,劉奕利說,要讓學生「喜愛國文」,她會佐以投影片、影帶或戲劇演出,讓學生透過不同方式學習。

劉奕利提到,請同學演出小說情節,包括「水滸傳」等,藉由戲劇演出,讓學生們了解小說意境,激發多元能力。

「閱讀是寫作訓練的基石」,她每周請同學寫一篇作文,寫作過程中讓學生們體悟文字的魅力,並將作文蒐集成冊,每人都有本專屬「文字記錄簿」。

對於文學底子較薄弱的學生,劉奕利說,文章「達意」最重要,不一定要吊書袋,「只要能寫出情感真誠的作品,就是一篇好文章。」

今年繁星計畫屏北高中首位台大生鄧力宸,他當初國文基測只考28 分,高中3年後,他國文學測拿下頂標13級分,作文拿到A,也讓劉奕利大吃一驚,「證明有心就可以做到。」鄧力宸很感謝,他說,老師上課活潑,有時候「演」給大家看,讓國文課變得更有趣呢!

可脫衣的環保住宅...夏天涼爽,冬天溫暖

穆卡特建築展 看可脫衣的環保宅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1.03.19 03:33 am

澳洲建築師穆卡特設計的住宅皆不設冷暖氣,靠百葉窗與網紗調節氣溫。圖為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的「辛普森‧李之家」。
圖/北美館提供

日本地震引爆核電廠危機,激發人們省思:人類真得這麼依賴電力嗎?「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昨於北美館揭幕,展中建築師穆卡特所設計的住宅作品,一律沒有冷、暖氣,盡量不使用機器以節省電力,卻仍可兼顧舒適與美感。

穆卡特為二○○二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也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澳洲建築師。穆卡特的童年在新幾內亞度過,其父靠訂閱的美國建築雜誌,自行蓋了一間與眾不同的房子,影響穆卡特走向建築這條路。

穆卡特作品以小型私人住宅為主。澳洲夏天氣溫高達卅八度、冬天下雪,穆卡特卻堅持住宅不設空調機器。

一九七三年穆卡特設計成名作「瑪麗‧肖特之家」時,屋主要求這件作品「夏天時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涼爽,冬天時也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溫暖」。穆卡特設計了一座採低熱能建材、具穿透性外牆,並可藉百葉窗操控空氣的住宅,成功創造一座「像桑樹一樣」的房子。

穆卡特認為,「房子也要有冬裝和夏裝,可視季節脫掉一層層衣服」。他設計的住宅結合固定的木百葉窗、防蟲網紗與可調整的百葉窗,形成三層薄膜系統。此種設計不僅不依賴電力調整溫濕度,也能產生光影流動的視覺效果。

●「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即起展至六月十二日。

【2011/03/19 聯合報】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利比亞禁航決議並授權動武

安理會授權動武 英法即將空襲利比亞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1.03.19 05:39 am

聯合國安理會十七日表決通過在利比亞設置禁航區的決議,並授權「採取所有可能途徑」保護利比亞人民。
(法新社)

聯合國安理會十七日晚(台北十八日上午)以十票贊成、五票棄權通過決議案,對利比亞實施禁航區,並授權「採取所有可能途徑」,保護利比亞人民,此即表明可對格達費政權使用武力。

在格達費軍隊漸占上風、即將與反抗軍在班加西決戰之際,安理會通過禁航決議並授權動武,情勢將有重大變化。

安理會這次通過一九七三號決議,對利國實施禁航,更重要的是授權動武。決議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授權「採取所有可能途徑」保護班加西反抗軍在內的利國人民。

英、法立即表明將空襲格達費軍隊,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與英國首相卡麥隆、法國總統沙克吉舉行視訊會議。法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空襲「將在幾小時內」展開。卡麥隆也在國會宣布,他已下令皇家空軍戰機前往中東。

眼見列強準備動武,利比亞政府態度突然放軟。外長庫薩宣布圍剿反抗軍行動立即停火,政府與反對派溝通的大門永遠敞開。

中國、俄羅斯、德、印度、巴西十七日都投棄權票,這與上月廿六日安理會以十五票無異議通過制裁利比亞,有很大差別,這五張棄權票都來自大國,反映安理會內部對禁航區、尤其是授權動武,步調不同。

即使美、英、法,內部也有分歧。美國方面,國務院屬鷹派,但國安會與國防部深恐再蹈伊拉克覆轍。

十七日的決議是上月制裁利比亞決議(一九七○號)的加強版。重要內容包括:要求利比亞當局立即停止攻擊平民;除人道主義目的外,禁止利比亞領空所有飛行活動,各國應拒絕利比亞飛機在境內起降。

這是安理會史上第二次對利比亞實施禁飛。一九八八年洛克比空難後,安理會一九九二年通過七四八號決議,對格達費祭出禁飛與武器禁運,直到二○○三年才解除制裁。

【2011/03/19 聯合報】

日本強震賑災晚會..鴻海集團捐出兩億

相信希望-為拋磚引玉 費玉清破費200萬
  • 2011-03-19
  • 劉育良/台北報導

 ▲《相信希望》募款晚會,費玉清開金嗓獻唱〈愛是一個圓〉。(影視攝影組攝)

 ▲費玉清(右)捐款,張菲(左)向弟弟鞠躬道謝。(影視攝影組攝)

 ▲江蕙感冒未癒,抱病演唱歌曲,誠意十足。(影視攝影組攝)

 

 母喪8個月,費玉清〈小哥〉18日首度公開露臉,參加18日由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公廣集團舉辦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賑災晚會,向來行善不欲人知的他,難得公開捐款金額200萬,目的是拋磚引玉,哥哥主持人張菲向他一鞠躬:「平常你開演唱會對台下觀眾說『破費了』,今天我要對你說『破費了』!」

 特地請假 不願搶鏡

 再見小哥,靦腆的笑容、溫柔的歌聲絲毫沒變,成為昨晚大家久違的好朋友,白冰冰還開心的擁抱他。他近日忙新專輯錄音,昨晚向錄音室請假兩小時,他深怕久未露面的曝光搶了募款焦點,「都是地球村的一員,一點心意,讓愛的力量傳遞下去。」

 他清唱〈愛是一個圓〉,歌詞「彷彿微光在人海裡,一點一點的綿延」,貼近晚會精神,他還說:「大愛無疆,人道救援,在溫暖的夜晚,共同參與一個溫馨的事。」他年輕時曾和日本女子訂婚,後取消婚姻,對日本特別有一分情,幾年前他開唱,她曾到場觀賞,目前兩人已無聯絡。

 曾發專輯 感同身受

 江蕙多次說過欣賞小哥,昨歌王歌后難得聚首,江蕙重感冒,嗓子啞了,強忍喉嚨痛唱〈黃昏的故鄉〉,歌聲優美感人,小哥在台下稱讚「唱得真的好!」江蕙曾在日本發行專輯,對日本也有深深情感,看東日本大地震災情,她眼眶泛紅:「天災無情,世界有愛。」她也捐款可是不透露金額。

曾馨瑩慨捐2億無名氏5000萬慰日勇士
  • 2011-03-19
  • 王雨晴、黃雯犀、江怡臻、謝莞婷/綜合報導 影視攝影組攝

 賑災晚會中,一名無名氏一口氣捐出5000萬,指名款項用於固守日本福島核電廠的50勇士家屬,富邦慈善基金會捐出3600萬,裕隆集團、中華汽車捐2000萬,旺旺集團共捐出1887萬,郭台銘妻子曾馨瑩代表鴻海科技集團及永齡基金會共捐出兩億,創下昨晚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