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0

莫拉克颱風.....50年來最慘.....林邊大淹水

 

 

 

 

林邊淹水 水利署:雨太大 抽水機全力救援
【中央社╱台北8日電】 2009.08.08 07:33 pm
屏東東港溪及林邊溪水位高漲,造成林邊佳冬東港3鄉鎮部分淹水,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主因是雨太大、抽水站未發揮功能及台鐵的林邊橋樑高架工程,阻塞水流宣洩等因素造成。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第四度上修颱風總雨量預測,水利署對此表示,目前已在台東、高雄、屏東等地出動376部大型抽水機,協助抽水救援。
莫拉克颱風豐沛雨量造成南部部分地區淹水,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已全力支援抽水機,但因目前南部雨還很大,需待雨小一點之後,相信抽水功能會發揮的更快。
為何這次林邊等地區會淹大水?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說明,首先是降雨集中、快速,近24小時內屏東地區雨量高達1131公厘,48小時並累積至1422.3公厘,才造成沿海地區及低窪鄉鎮淹水。
其次,因為林邊鄉原本地勢低窪,再加上這次下水道抽水站無法發揮功能;第三個原因,水利署認為與台鐵目前進行林邊橋樑高架工程,有阻塞水流宣洩有關。
為防止屏東水患,水利署先前已啟動17部抽水機,以及屏東縣政府的37部,共54部抽水機全部出動救援。
【2009/08/08 中央社】

莫拉克颱風.....我的家,知本金帥飯店倒塌水中一目

 

************************************************

 

 

*************************************************************

讀者投書/我的家,金帥飯店倒了

【聯合報╱謝志昌/商(高雄市)】

2009.08.10 06:55 am

民國七○年代,那時我正在成大念書,爸媽看好知本溫泉的旅遊商機,創立了金帥飯店。為了擁有飯店的基地,他們跑了很多趟地主的家,誠心的懇求地主割愛,終於感動了地主而開始了將近卅年非常艱辛的溫泉旅館經營的歷程。

從那時開始,每年的寒暑假跟過年期間,我總是在旅館裡幫忙,尤其極盛時期的過年假期,一房難求的景象也展現當時台灣正面臨經濟起飛的旺盛經濟力。

金帥飯店是自地自建,爸爸因一輩子都搞工程,所以對自己要蓋的房子非常的用心,就我所知是蓋得非常堅固,這期間幾次規模不小的地震也都安然度過。

這次的大風大雨沖斷了許多鐵公路,原本父親節打算回台東過節,因颱風而作罷!經電話與爸爸聯繫,他也都安慰我們飯店沒有問題。而昨天電視上令人震撼的畫面,令人不敢相信陪伴了我至今已將近卅年的金帥飯店,竟以悲劇英雄之姿,一躍而下滾滾的洪流。

當初金帥飯店的興建,帶動了知本溫泉飯店的蓬勃朝氣,之後溫泉飯店如雨後春筍般矗立於知本溫泉區,金帥飯店做了珍貴的歷史見證。而今倒臥知本溪任憑洪水沖刷,似乎也在見證知本溫泉的頹敗。這麼多年來政府任憑珍貴的溫泉旅遊資源被消耗殆盡,從不曾用心思考過永續的發展,最後竟連防洪治水、保護居民最基本生命財產安全的底線都棄守。金帥飯店並不是河岸邊的旅館,河岸有消波塊、防波堤、至少十米的道路、商店街,再來才是金帥飯店,如今這樣的見證實在太過於悲情,令人不忍卒睹!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次水災沖毀了許多人的美好家園,這是記憶裡最痛苦的一刻。然而倒下是為了再站起來、站得更挺、站得更穩,抑或將永久安息,這選擇卻在我們而不在天地。

當我們選擇再站起來時,我們的政府、苦民所苦的父母官,您也可以選擇站在哪一邊。當金帥飯店有朝一日要以更美麗的姿態挺立於知本溪旁,為人類不同於萬物

—那最珍貴的選擇權做註解時,我最親愛的政府—台東縣鄺縣長、行政院長劉院長、馬總統,您們會選擇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