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7

膽固醇太低 易罹憂鬱症

膽固醇太低 易罹憂鬱症

 

文/廖英藏

近年來因大家對所謂「血油」的重視,坊間「降血油、通血路」相關的藥品、健康食品,真是五花八門、不計其數。

其實,自從statin藥物問世以來,要降膽固醇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目前醫界對「高血脂」或「血脂異常」的判定,主要依據以下五項指標:(1)總膽固醇高於200mg/dl;(2)三酸甘油酯高於150mg/dl;(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40mg/dl;(4)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130mg /dl;(5)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大於5。

同時,要考慮病人是否具備危險因子,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已停經又無服用女性荷爾蒙者、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者等因素,才決定是否要吃降血脂藥。

吃降血脂藥前先問醫師

膽固醇和血壓、血糖一樣,太高固然不好,太低對身體也會有負面影響,所謂「過猶不及」,恰當最好。因為膽固醇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它有強化血管和維持血管彈性的功能,也是合成細胞膜、製造腎上腺素、性荷爾蒙、膽汁、消化酵素等必要原料。

一般膽固醇的正常值為130到200,平均約190。當低於130時,就稱為「低膽固醇血症」了,根據研究報告,「低膽固醇血症」的人容易發生憂鬱症、自殺、大腸癌,當發生創傷、危急手術時,死亡率也較高,尤其是老人,低膽固醇是死亡率升高的危險因子。

所以,要吃降血脂藥之前,應和醫師好好討論,也要知道何時該減藥、停藥,不可一味降過頭。(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中崙聯合診所兒科、家醫科醫師)

法國變天! 歐蘭德贏了

法國變天! 歐蘭德贏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2.05.07 03:53 am

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投完票後,露出輕鬆表情,向支持選民招手。
(法新社)

令全歐洲心跳加快的法國第二輪總統大選昨天登場,據最新出口民調,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得票率約為百分之五十二,在開出百分之六十七選票後,歐蘭德以百分之五十點八領先沙克吉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二,沙克吉致電歐蘭德承認敗選,並祝賀他成為法國新領袖。

歐蘭德成為自十七年前密特朗下台後,法國第一位社會黨總統,而現任總統沙吉也將成為卅餘年來,首位未能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

歐蘭德獲勝,應是得利於國人普遍的反沙克吉情緒。沙克吉力挺德國總理梅克爾執大纛的撙節政策,終於招致反撲。許多法國人無法認同沙克吉節約開支,包括減少政府聘雇的經濟政策。四月廿二日法國舉行第一輪選舉,五十七歲的歐蘭德雖多出沙克吉約五十萬張選票,因兩人得票率均未過半進入決選。第二輪選舉台北時間今天凌晨二時結束。選舉結束三小時前,投票率達百分之七十二。

法國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沙克吉(右)與 第一夫人卡拉布妮(左)投完票面無表情,準備登車離去。
(路透)

五十七歲的沙克吉於選前六個月的民調始終落後歐蘭德,一度出現歐蘭德將以六成得票率大敗沙克吉的四成支持率。不過,選前禁止競選活動前的最後一項民調顯示,在最後關頭之際,沙克吉與歐蘭德的支持差距僅剩百分之四,不再是平常的百分之八,媒體並以「危險邊緣」形容兩人新出現的拉鋸戰。

儘管如此,法國國內外媒體一致認為,歐蘭德準當選無疑,進而開啟法國向左走的道路。若是歐蘭德得票率高,他將因此信心大增,積極兌現他的選舉支票。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員拉赫曼說,觀察法國大選卅年,以這次選舉最令歐洲人感到焦慮。

德國「明鏡」周刊形容法國選舉,令梅克爾飽受折磨。因為已定案的歐盟「財政紀律協定」不容重啟談判,歐蘭德卻主張就協定重新談判,新增刺激經濟成長策略,讓成長與撙節並行,等於是威脅梅克爾於歐債危機中的領導地位,且對歐元區進行深度結構性改革造成阻礙。

此外,歐蘭德也極力主張富人高稅率政策,他的競選政見之一,是對年收入百萬歐元以上居民開徵百分之七十五的邊際稅率,深得法人民心。英國就業大臣史密斯警告,歐蘭德上台,可能讓不願背負高稅負的法國人大舉湧向英國。

【2012/05/0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