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5

互看不順眼 喜歡中國的日本人只剩3%

2012-9-25

互看不順眼 喜歡中國的日人剩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

日本「朝日新聞」在中國和日本兩地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釣魚台事件後,喜歡中國的日本人已從○二年的十九%下降到三%,討厭中國則從十七%上升到三十八%;

反之,「仍然喜歡」日本的中國人,和○二年相較沒有變化,均為十%,但討厭日本的則從五十三%增到六十三%,年齡越大的越不喜歡日本。

這項民調顯示,三十六%的日本人「非常關心」釣魚台事件,四十四%表示「關心」;中國人則有三十三%「非常關心」釣魚台事件,「關心」的有四十四%。

在「如何看對方國家」上,三十九%日人認為中國是「文明歷史的國家」,三十八%認為中國是「獨裁國家」,三十%認為是「軍事大國」,二十一%認為是「經濟大國」;中國人有六十三%認為日本是「科技進步國家」,四十四%認為是「經濟大國」,但也有三十%把日本視為「獨裁國家」。

奢侈稅上膛 房仲萬人陣亡

2012-9-25

奢侈稅上膛 房仲萬人陣亡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號稱年薪百萬、甚至千萬元的房仲業,因奢侈稅實施後,房市交易量嚴重萎縮,加上同業惡性競爭,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寒冬。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指出,奢侈稅實施一年兩個月,房仲從業人員已陣亡約一萬人、失業率超過十五%,慘況超過金融海嘯時期。

房仲公會全聯會表示,雙北市房仲是奢侈稅後的重災區,交易量平均衰退三成,新北市最慘時更萎縮五成,但房價根本沒有下跌。目前全國平均每月每店成交戶數僅○.二戶,等於五個人一個月才成交一戶;相較奢侈稅未實施前,全國平均每月每店成交○.三五戶,衰退幅度超過四成。

估年底前全台關店500家

根據房仲公會全聯會調查,一般狀況下,房仲從業人員每年平均以五%幅度增加,房仲店數以五十家增減。金融海嘯時期,房仲從業人員陣亡不到十%,失業人口約七、八千人,關店數不到百家;反觀奢侈稅政策祭出,房仲業交易量萎縮,關店、頂讓店數不斷增加,目前全國房仲約五九九七家,預估年底雙北市關店數將超過兩百家,全台預估關店五百家,加上約萬名房仲失業,關店、失業規模都超過金融海嘯時期。

平均月薪下滑超過16%

李同榮指出,房仲最風光的時期應是二○○五到二○○八年上半年,百萬年薪的業者比比皆是,一年賺到二、三百萬元不是難事。

根據全聯會統計,全台平均有近十萬名房仲從業人員,房市大多頭時,房仲加計底薪和獎金的平均月薪約五.二五萬元,北部房仲月薪較高約六.五萬元,南部房仲四萬元。

但奢侈稅實施後,全國房仲平均月薪約四.四萬元,北部房仲平均月薪約五萬元,南部約三.八萬元,全國房仲月薪平均下滑幅度超過十六%。

荷蘭七秒沒看一次後照鏡 路考重來

荷蘭七秒沒看一次後照鏡 路考重來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荷蘭報導

公路正義/荷蘭七秒沒看一次後照鏡 路考重來 / udnnews

在荷蘭街頭到處看得到掛著「L」學習車牌的車輛,駕駛人取得駕照的過程既漫長又昂貴。 特派記者曾吉松/荷蘭攝影

靠近海牙郊區的anwb駕訓班辦公室,滿是青春面孔。十七歲的van Bruggen跟著教練Jan Venugen坐上了車頂掛著「L」字樣的車子,發動引擎、緩緩地開上路,這是他生平第一次開車上路。荷蘭駕駛人普遍遵守交通規則,是禮讓文化成功的原因之一,此外,嚴謹且嚴格的駕訓與考照過程,更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荷蘭街頭常可看見掛著「L」(learning)學習車牌的車輛。anwb是當地頗具規模的駕訓班,經營項目還包含保險、道路救援等業務,一年學員超過一千人,anwb Rijswijk區總負責人M.van Ruiten說,荷蘭青少年十六歲半就可報名駕訓班上路學習,過去規定十八歲才能考駕照,去年降到十七歲,但十八歲前開車,需有五個名單中至少其中一名監護人在旁,不可單獨上路。

台灣採場地考、路考還在試辦階段,考生只要熟記口訣,要拿駕照一點都不難;甚至不少駕訓班還會打出「原地考照」吸引學員,考生拿到駕照後,不是不敢上路,就是把交通法規統統「還給」駕訓班。

van Ruiten說,荷蘭駕訓班包含四十至五十堂課,除了先上十堂理論課,教導車子結構,其中還包括五堂駕駛模擬機,教練會根據學員的反應與資質安排適合的道路課程。

anwb沒有「駕訓場」,學員就是直接上路學習,像van Bruggen這樣的實駕課程至少就有廿堂課,包含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訓練過程中非常重視路況。

不像台灣考照有「評分表」,荷蘭考官沒有一定的標準,全憑「自由心證」,一點小誤失,就可能被判出局,下次再來。很多人在駕訓班待上一年還拿不到駕照,是稀鬆平常的事。高中時跟著父親外派荷蘭,留在當地定居、工作的張雲塵,也是第三次才過關,他說,第一次被刷下來,是因「沒有每七秒看一次左右照後鏡」,第二次則是弄錯了路權優先順位,「在不該讓時讓了」,也不行。

荷蘭駕照不只難考,還非常昂貴,初次報名費用在兩千至兩千五百歐元間(約台幣七萬兩千元至九萬元),若第一次沒過,就要再花上五百歐元(約一萬八千元)。當van Ruiten聽到台灣駕訓班學費只要荷蘭十分之一,簡直不敢置信。

在荷蘭留學,也留在當地工作的謝安琪說,她有朋友前後足足花了一萬歐元才拿到駕照,簡直已是台灣一輛國產小車的價格。

由於台灣駕照可直接換成荷蘭國際駕照,「朋友都羨慕死了!」一般來說,荷蘭考照過關率約僅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