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8

郭家齊:從地圖日記到Groupon的故事

[BBS好文分享] 地圖日記&Groupon營運長 郭家齊:從地圖日記到Groupon的故事(by iamvanson)

我一開始是讀台大土木系的

在那個時代,我感覺到身邊很多網路公司慢慢的崛起

看到交大的無名被買下來,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選錯系了,

沒有辦法參與到網路革命的風潮,當初應該去資工之類的地方才對

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就買了一些程式的書來看

你問我當兵怎麼有時間學程式?

那時晚餐後大概有一兩個小時,是班長在前面放電視給大家看的(辛亥XX嗎?)

我就趁那個時候看書,拿著橫條本把程式練習寫在上面看看

放假的時候就拿回家KEY上電腦去,有時候還真的會跑出一些東西,就很開心XDD

後來我就試著去申請國外資工相關學系,沒想到真的上了

我拿到 stanford computer science 的 admission

為了怕之後去跟不上進度 我在我在中間去聽了幾堂中山、清大的資管跟資工之類的課

在stanford的時候,大部分人是第一年就拿到工作,碩士做完就直接去上班了

我剛好也在第一年就拿到oracle的工作,做程式工程師

工程師的生活還滿愜意的,早上晚晚上班,午休有兩小時,零食很多,五點就下班了

那邊是責任制,但是跟台灣的責任制不一樣,那邊是很小很小的小責任制

我在那邊的工作就是,試圖寫一些惡意軟體去攻擊我們公司的網站

試試看系統的穩定度  (跟塔克在宏達電的工作內容一樣)

我做了好一陣子,覺得這不是我想發揮的東西,我沒有辦法做出一個我的東西

只能寫寫病毒攻擊別人,所以我就離職了

接著我進入Yahoo,也是當工程師

然後我就體認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不要進大公司,要去會成長的小公司!

我在Yahoo當工程師,過一個月就有更新的人進來

上級就叫我去帶新人。再過一陣子,又有更多人進來

我們開始組成小組,我好像在帶一個專案進行一樣

雖然我的職稱還是工程師

從進去開始我的部門只有3個人,經過兩三個月就成長了三倍

我真的有看到公司在成長,很刺激

成長中的公司有很多機會

我在ORACLE的時候,永遠待在同樣的部門

身邊盡是比我年長的人,我幾乎只能聽命行事

幾年下來公司幾乎沒有新的人進來

但是在Y我可以有發展的空間,我可以把學到的東西結合我自己的觀念教給其他人

我在2007年回到台灣

在Y的時候,從進去就跟同事們開始討論要不要回台灣工作

討論了三年還沒有結果,後來我決定回台灣了

因為我忽然交了一個台灣的女朋友  XDDD

我想說回台灣應該也有很好的工作可以做

誰知道,我失業了

美國的平均所得是台灣的三倍,但台灣工作卻比較忙,壓力比較大

身邊的朋友從美國回來,幾乎都是自行創業,很少有去上班的

我開始考慮創業這件事情,聽說工程背景再念個MBA好像不錯?

就跑去美加補習,人很多很擠

我念了兩個月,發現我的工程腦袋越來越不管用了,我覺得很恐怖

這好像不是我要的

於是我想回去寫程式

我買了兩本PHP-object, Advance Main C之類的書

回家試著寫寫東西

走在路上,我想說,如果地圖加上人和人的互動

會不會讓感情更緊密呢?

在當時google剛推出map app的功能

要把app嵌入網站不是很難

我就開始做了,只是好玩

剛好那時候我哥讀完MBA,出來想找些事情做

於是我媽就說,不如弄一些錢,你們兩個去創業好了

我們有了"五十萬"

我不覺得我是創業的料,所以我還是低頭繼續寫程式

那陣子我跟我哥每天在附近的星巴克坐著

我看著筆電在寫程式,我哥看著窗外的路人,想怎麼把這個網站推銷出去,要怎麼賺錢

沒事就探頭過來打擾我一下,講幾個點子,然後又繼續轉頭看外面

後來我們租了一間辦公室,房租一萬塊

算一算,應該可以撐個一年半左右

一年半要是做不下去,就不做了

要開設公司很簡單,政府規定要五十萬資本就可以開

不過為了刺激創業市場,又改規定改成一塊錢就可以開公司了

我們很開心的開了公司,開了公司就開始想說要不要請人

爭吵了很久,後來決定先請一個人試試看,先是一個工程師

我要跟你們說,請人這種事情是會請上癮的

因為你可以把你不想做的事情丟給他,他還是會乖乖完成,這真的很棒

所以我們又繼續請,那兩個月我們又請了兩個工程師,一個marketing

第一年員工五個人,營收61,763,會員人數16,696人

我們公司一開始都招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沒有為什麼

只是因為只能騙到新鮮人來我們公司,我們的錢也請不起碩士

當時的篩選標準只有,台大的學生應該還不錯

畢竟我自認不會識人,我應該可以相信台大的篩選方式

我們辦公室很小,只有四張桌子,可是都有坐人了

意思是,如果有第五個人進來,那他勢必要跟另外一個人面對面一起坐

這個工作環境真的很差

所以我們很聰明,我都約在樓下的星巴克面試

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說服他們加入

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拿過去成長的資料曲線

說我們的夢想,想盡辦法說服他們進來

一旦他點頭,才會帶他去看辦公室  嘿嘿

我們不太會管人,一開始我們公司是社團模式

每天大家都很開心,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想到什麼就提出來,大家覺得有趣就開始做了

那陣子我們公司在學生族群中的形象很好,

因為大家都會跟朋友說:這裡好好玩!

就這樣過了一年半,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

「我們是有上班時間的!」

「什麼!?上班時間!?」我嚇到所有人  (10來個)

一年半的社團模式後,我們轉型成公司mode

地圖日記的經營真的很困難,困難的原因在於

「沒有人有這個需求!」

沒有人需要在地圖上寫日記才能過活!

有些大公司可以創造需求,我們不行!

我們開始靠辦活動博新聞版面

那陣子美女這名詞很紅,不論是無名、拍賣、愛情公寓等等,都在打美女牌

所以我們開始選美活動

2008年,第一次是校園高個子選美,這超難的,170以上的女生根本就沒幾個

就開始朋友拉朋友這樣做起來,不過我們上新聞了

之後就每個星期辦一場,去年辦了5X場,其中成功的有七成

成功的意思是說,有吸引到媒體來報導

那陣子會員人數成長很快

我原本以為,多請一個人,工作能力可以變成3/2  (原本有他們兄弟兩個)

後來發現不是,他們是會下班的!

我跟我哥可以做到半夜十二點,做的很拚,但是他們會慢動作,六點很準時就下班

一個人只能提供半個人的工作量,算一算我們得請20個人才夠

哇!那原本的五十萬消耗速度會更快呀!根本撐不了一年半!

想到可能會發不出薪水,募集資金變成我們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開始寫business plan,練習簡報,花費很多心思去找VC尋求資源

後來發現台灣的公司真的很難拿到錢,無論BP有多漂亮

我發現找親戚好友最快了

我只要陪阿伯很開心的坐在椅子上看電視,跟他講說我在搞一些東西需要錢

可能是以前我都還算滿乖的,考上台大他們也覺得我會之後很有出席,總是支持

最後很開心的說「好啊」,反正怎麼講他們也不懂我們到底在幹嘛,拿到錢就好~

大約陪十個人就弄到五百萬,公司繼續營運  根本就是賣屁股!!

在這個過程中我有個體悟

我一直忘記,我們兄弟兩是沒有支薪的

在我們沒有支薪的情況下,很難真正反應出成本

我們一直在想辦法省小錢,但其實時間才是最大的成本

2008年,我們參加美國美國DEMO展得獎了,

到這個時候才開始有創投跟一些大公司注意到我們,表示有意願要投資我們

結論:得獎最實際,BP是什麼?

那陣子我們靠什麼東西收入呢? VIP還是廣告?

這兩個都很難,VIP只占我們收入的3%而已

大部分的網路公司,幾乎都沒有辦法靠VIP維持收入,因為沒有需求!

無名不行,FB不行,鋪浪不行,不過愛情公寓可以

大家需要VIP上愛情公寓找女朋友,但是沒有人會升級到VIP去地圖日記認識陌生人!

廣告也很困難!想買廣告的公司,總是有更好的選擇

他可以上最大的Y、FB、巴哈姆特等等,怎麼樣也不會考慮到二流的我們

那陣子我們靠努力狂拉廣告,也只能打平收支,我們還沒支薪呢

但是公司這種東西只會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高

勢必得去找新的東西來做

那個時候,我們看到國外的groupon

怎摩會有人上網團購啊?這東西怎麼會賺錢?

但我們觀察他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他的人氣真的很高

一個半價烤雞,十二個小時就可以衝上一千份

我們觀察他的過去數據,賣過什麼東西,多少人買

發現這個business modal好像真的會賺錢

所以我們成立了百萬網友大團購

連介面都直接抄過來,長很像

那時候台灣已經有七個網站在做類似的團購

我們是第八家

團購網要的就是人氣,我們的好處就是,利用地圖日記的流量

直接灌入團購網,這是衝動性購買,

地圖日記的網友多數是第一次看到半價

很衝動得就按下,「我要買!」

我們很快的拿到團購網市佔率第一名

會團購的網友其實沒甚麼忠誠度,哪裡便宜就往哪裡去

我們沒什麼業務技巧,所以就開始招新人,都是業務

一大堆業務去跟店家談,多半是餐廳

他是怎麼運作的呢?  以牛排館為例好了

老闆一塊牛排賣一百塊,我們要求他半價50塊,而且他只能拿到其中25塊,其他是我們的

聽到都快哭了,一塊牛排成本30塊,豈不是越賣越虧?

「老闆你不能這樣想,你看你現在餐廳有坐滿嗎?有多少空位?這些服務生有很忙嗎?」

「現在有20個空位,假設中餐翻桌兩次,晚餐三次,一個月三十天,一年...」

「一份牛排賣一百,你一年就等於損失四百三十萬!」

「假設你想拉客人進來,你做關鍵字廣告,點一次兩塊,  一百個人會有多少人真的進來?」

「假設你叫那些很閒的服務生去發傳單,一百個人會有多少人進來?」

「你用那些方式去拉一個客人進來的成本太高了!」

「假如你跟我們合作,你拉一個人進來只需要花五塊錢!而且他們還會買別的東西!

  兩個人拿半價卷可能會有三個人來吃,他們再點些別的餐點, 加上熱鬧的餐廳會吸引更多人進來...」

通常這時候老闆只會猛點頭,最後就答應了

半價卷兌換期是六個月,當熱鬧的六個月過去以後,

看到餐廳又恢復到冷清的時代,他們就會感到恐慌

又會再來一次,這次就不是我們去拉來的了...嘿嘿

這就是我們的modal

其他團購網很可能是用懇求的,甚至還自己貼錢給店家

他們的價格怎麼樣都不會比我們好

這時候不忠誠的網友看到我們價格永遠很好,就會固定上門了

有一天我想知道客服有沒有認真的在回信,就打開客服信箱

看到一封信放在那邊沒有回

可能因為是英文信,他們就以為是垃圾信不管他

我打開來一看,嚇死了!

是美國Groupon要跟我們談

約了後天早上九點在香港的一個地方見面

我跟我哥都很緊張,想說是不是要告我們抄襲之類的,但是也有一點點期待

決定要去了以後,我們就開始「跑!」

跑去辦簽證,跑去訂機票,跑去準備文件

連到了香港都還在跑,九點真的太早了!

我們真的很緊張,帶了一些文件跟簡報投影片,進去就開始報告

我們一開始講,他們就把書面報告搶過去看,一張一張的在翻,我們還在講

我猜他根本就沒有在聽我們講什麼,但還是要講,好尷尬

翻完之後,被他們問幾個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是

「你覺得你們最大的敵人是誰?」

「嗯...購麻吉吧」

之後過沒多久,他們就開了一張支票,還有一份合約,說要買下我們

我們只能回答,好或是不要,其他沒得商量

我們真的很緊張!!

但我們還是試著跟他討論,最後商量了十四個小時,決定給他們訂購

我問說是怎麼決定我們的?

原來當時台灣有十幾家團購網站,他們第一步篩選是

跟我們的介面長最像的! 這樣才代表你很相信我們的Modal

之後剩下七八家,每家都約來問:「哪一家是你們的勁敵?」

每一家都說是我們,就更確定他們要買地圖日記的決心

我們到後來重心越來越往團購去了,因為它真的很賺錢

現在公司17X個人,大多數人都在做團購,只有一個人在做地圖日記  (呃!?)

要是讓我再來一次,我怎樣都不會去選地圖日記來做

世界上絕對不會有一個MODAL是你一看到就覺得很棒很想去做的

都是做了以後再慢慢修改,修成真的可以穩定獲利的

就像我們一開始看到團購一樣

Q & A

Q:怎麼在沒有資訊背景的情況下申請到stanford computer science的?

A:我不知道,大概是之前在應力所有發過一些PAPER、成績還算不錯

   他們又想要多元領域的人吧...

Q:在stanford對你幫助最大的是什麼?

A:技術方面其實還好耶。

但stanford創業風氣很盛

學生有兩種,一種很有勇氣,白天上課晚上接案子來做

另外一種人就跟我一樣,用功念書好好拿分數

我還記得畢業的時候,有個朋友說他想要創業,但是還不懂公司運作的模式

於是他跑去一家小公司工作,三個月就辭職開始成立自己公司了

我進Oracle三個月時還不知道我到底在幹嘛,一兩年後他的網站就賣掉了

再次重申:進小公司真的比較好,看的東西會很全面,視野會比較廣

Q:如何打敗競爭者的?

A:我以iPhone為例,他很厲害

   如果你拿iPhone想下載App,你一定得經過他的平台去下載

   意思是你一定要付錢給Apple,才能取得程式,沒有別的方法破解他

   但Windows就不一樣了,你想安裝程式,只要網路上下載就好,付錢直接付給廠商

   微軟拿不到利益    Android的安全性似乎就不好,下載軟體太好破解了

   意思是,你不能讓金流bypass,你一定要經手到才能賺錢

   有些團購是自詡為平台,所謂平台就是讓買賣者經過平台認識,然後相約在外面交易

   這樣你不會賺到錢

   我們的作法就是要網友繳錢給我們,我們給他卷,之後再由我們拿錢給店家才有機會賺到錢

Q:網路創業剛開始最大問題應該是硬體,預算哪裡來?怎麼解決?

A:無名剛開始是掛在交大的主機上,我是掛在Y的主機上

Ps. 網站有得獎真的很有用,吸引資金之類的都方便

Q:一開始做的時候,會怕Yahoo這樣大型的競爭者,一轉頭來跟著吃這塊市場嗎?

A:其實還好,不管對方企業是多大多有錢多知名度,

   只要他是第二名進入這個市場,他們需要更大的成本才能追到第一名的地位

   沒有這麼簡單

Q:當我們想創業的時候,需要資金的話要從哪裡來?

A:我覺得重要的不是錢,是你到底想做什麼,這一點真的要想清楚

   如果我要再來一次,我不會做地圖日記,當初想不夠清楚

   還有夥伴,多元化的夥伴是很重要的

   你不能只跟你們同系的好朋友一起合作,這樣在討論的時候很容易都互相認同

   因為都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

   資金的話,試著用最低成本開始做做看,

   早期流量小,頻寬主機等等其實都是很便宜的

備註:主角為地圖日記&Groupon營運長,郭家齊;

本次演講乃於2011/3/28,臺大普通大樓204教室舉行,

原文轉載自ptt2看板raimenshia,並已獲得作者(ptt2帳號:iamvanson)同意。

上噴劑躲紅單 「隱形車牌」警難抓

上噴劑躲紅單 「隱形車牌」警難抓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1.08.28 03:05 am

坊間販售的「隱形車牌噴霧」,號稱使用後無法拍清楚車牌。
記者陳俊吉/攝影

交通部統計,去年全台共有近九百九十二萬件道路交通違規舉發案件,罰單總額高達一百六十一億元,平均每小時就開出上千張罰單。一個家庭每年約繳交上千元交通罰金,使得一罐千元有找的「隱形車牌」噴劑,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銷產品。

號稱「看得到抓不到」的隱形車牌噴劑近年在網路熱銷,甚至在各大夜市販售,成為交通違規稽查死角。學者認為交通部應召集相關單位研擬防堵計畫,交通部則表示,將促請執法單位加強取締,檢討源頭管制的可能性。

今年一月到五月道路交通舉發件數,已多達三百七十四萬兩千件。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全台每天有七千六百人因亂停車收到罰單,交通違規開罰項目以違規停車位居首位,其次為超速,第三為違規轉彎,第四名為未依規定驗車,闖紅燈則排名第五,每輛汽車、機車約年繳七百四十一元罰單支出。

坊間躲避開罰手段「花招百出」,除了常見測速器外,還有反光貼紙、閃光器等,其中隱形車牌因外觀看不出異狀、肉眼難辨、價格不高、底片也無法辨識,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門手法。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國道計程收費在民國一○二年上路後,ETC電子收費設有車牌影像辨識系統,針對逃避繳費的民眾寄送繳費單。民眾使用「隱形車牌」形同上國道「免費暢行無阻」,增加自動執法困難度,再不管制此類商品,未來民眾購買誘因更大。「一定要杜絕源頭推陳出新。」

交通部次長陳建宇指出,將請公路總局進一步瞭解,並研究方法破解,由經濟部、交通部、警方等成立工作小組協商,針對業者宣導此類商品不得用在車牌躲避開罰,交通部不會規避責任。

【2011/08/28 聯合報】

台大情結作祟....學生硬選台大土木系

選台大不選系 學子做建築夢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放榜台大戲劇系分數超越政大新聞系,台大情結發燒。一群台大土木系的學生熱愛建築、設計,在選填志願時暫時放下夢想,選擇了台大,不過他們並沒有放棄夢想,還組成「台大準建築人」社團,透過音樂、攝影、繪畫、互動式裝置等多元媒介舉辦作品展覽,更相邀一起念建築研究所,完成建築夢。

     台大土木系學生王韋勳說,自己熱愛設計、藝術,但父母覺得搞藝術不是正業,希望他可以念電機系,但因分數不到電機系標準,於是他硬選台大土木系就讀。

     數學不好的王韋勳,土木系念得辛苦,微積分、應用力學都要用到數學,光微積分就重修兩次,大二上學期還被二一,王韋勳說,「土木根本就不是我的興趣。」在一連串挫折刺激下,他想起自己對建築熱愛的初衷,於是拚命念書,誓言要考上建築研究所。

     被台大光環吸引的還有土木系大五生蔡青霖,看上台大的資源、國際觀、創業比例高,於是放棄成大建築系,選台大。

蔡青霖說,儘管念土木系,但他沒有放棄對建築的熱愛,會利用時間到實踐大學、台科大旁聽建築系的課程,未來還要開建築師事務所,完成建築夢想。

********

策展玩創意 「準建築人」展熱情

2011/08/2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土木系等10多位學生舉行建築概念展,展現對建築的熱愛。 記者陳智華/攝影

台大土木系10多位學生因喜歡建築,成立「台大準建築人」團隊,利用兩個月完成近10件作品,展現對建築的熱愛和感想。

土木系四年級的王韋勳作品是「尋回」,他在現場的某處空間堆滿了書,但打開門後看到一面鏡子,還有倒掉的書,他表示,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學歷(書)愈讀愈高,他的爸媽也不例外,在作品中打開門看到鏡中的我,還有倒掉的書,象徵他自己要重新學習建築。

王韋勳為了選校讀了台大,上了土木系後才知道數學對土木系很重要,但自己數學不好,數學年年都被當,但因讀了土木喜歡上建築,未來考慮到國外讀學士後建築。

包括社長、土木系大五的蔡青霖等多位社員都表示,當初就很喜歡建築及設計,在台大土木與成大建築系間掙扎,做出選校不選系決定,之後沒有被大學專業分工的框架限制,有人到實踐大學、台科大旁聽建築課程,也有人爭取到建築師事務所實習。

成員暑假正式組成「台大準建築人」團隊,憑著熱情與對建築的憧憬,發起「銘印建築概念展」,成員之一的簡宛昱說,透過音樂、攝影、繪畫、互動式裝置等多元媒材,呈現每個人對建築的熱愛,對將來走這條路也會有信心。

蔡青霖說,「想當台大人」,雖然想讀建築,也想留在台北讀台大,因為台大校風「敢做、敢講話」,社團很豐富,也有國際觀,讀土木時再去他校旁聽,未來還要出國讀學士後建築。

他也表示,舉辦這項展覽是想創造一個討論的議題,那就是像他們這樣非專業者如何辦展,而建築師看了展覽後,會有什麼感想。9位創作者除了蔡青霖、王韋勳及簡宛昱,還有邱彥霖、周家平、范齊文、李怡慧、邱冠瀛及陳俊陵。

展覽地點在實踐大學附近,吸引不少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前往,有學生對台大這些學生沒有老師帶可以自發辦展,持肯定態度。受邀前往的台大土木系教授謝尚賢對學生辦展也說「很好」。

現場發現不明粉末 偕女友投宿摩鐵 海巡士兵黃瀚慶暴斃

現場發現不明粉末 偕女友投宿摩鐵 海巡士兵暴斃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鮮明/台中報導】

     海巡署義務役士兵黃瀚慶,昨天凌晨帶林姓女友投宿汽車旅館,卻在一個人洗澡時昏倒浴缸內,林女發現後連忙報警將他送醫仍不治,浴室洗手檯則留有白色不明粉末。檢警相驗無法確認死因,定卅日解剖,粉末則送交化驗。

     警方調查,死者黃瀚慶(彰化人,廿三歲)是海巡署中部巡防局的義務役士兵,昨天適逢休假,凌晨一時許開車載十九歲林姓女大學生到台中市五權西路汽車旅館投宿。

     林女供稱,兩人進房先看電視、聊天,後來黃男獨自進浴室洗澡,她聽到黃男突然罵了一聲髒話,接下來就全無動靜,叫他也沒有回應,她發覺不對勁,十五分鐘後進浴室察看,赫見黃男全身赤裸昏倒在浴缸內,熱水還一直流,連忙請旅館人員報警將黃男送醫。

     警方在浴室洗手檯發現白色不明粉末,林女聲稱不知情。她說,與黃男只是普通朋友,因暑期在自助式KTV打工,一個多月前才認識前來消費的黃男;至於為何相偕前往汽車旅館,林女並未明說。

     海巡署中巡局表示,黃瀚慶畢業於中部某大學,今年三月一日入伍,四月廿二日分發到位於嘉義的岸巡第四總隊擔任駕駛兵,平時勤務正常,無吸毒紀錄,身體也沒異狀。

台大移植愛滋患者器官 5人受害

台大移植愛滋患者器官 5人受害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張翠芬、黃依歆、黃天如/台北報導】

  要命疏失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5名病患,這些受贈者目前無法確認是否遭到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要命疏失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5名病患,這些受贈者目前無法確認是否遭到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醫學史上最大的醫療疏失!院方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五名病患,原本沉浸在獲得器官重獲新生的移植患者和家屬,全都傻了眼,即日起開始接受愛滋藥物治療,包括台大和成大共十多位參與移植手術的醫護團隊,為避免感染風險,也開始接受預防性投藥。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成大外科教授李伯璋感慨,「這是移植醫學界的一個大災難,也讓台灣在全球留下一個不好的記錄!」

     據了解,這名捐贈者是一名卅七歲男子,廿四日因頭部外傷送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急救,由於昏迷指數僅剩下三,家屬並不知男子是新竹市政府衛生局列管的愛滋感染者,連絡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

     這名愛滋病患將心臟、肝臟、肺臟和二顆腎臟,分別捐贈給五病患,其中心臟送到成大醫院,由一名五十幾歲的男子接受移植手術。其他器官都在台大進行。

     台大醫院表示,院內人員僅電話詢問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卻在發、受話中誤將檢體HIV抗原檢驗由「陽性」(reactive)理解成「陰性」(non-reactive),發生認知錯誤,並未從電腦檢視書面報告。

     等到器官移植手術完成,協調師收集檢驗報告紙本資料時,赫然發現大事不妙,捐贈者的愛滋檢驗竟然是「陽性」,才緊急通知移植團隊,並打電話給成大醫院,要求院方進一步追蹤病患是否遭感染。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對於這項疏失,向病患家屬和社會大眾表達歉意,也會檢討原因,院方將待檢討報告完成後,再決定懲處失職人員。院方高層也連夜召開會議討論之後如何應變。

     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說明,目前無法確認受贈者是否感染,要進行分子檢測,一到兩個月後才有答案,後續可能還需追蹤至半年,才能確認受贈者是否脫離感染風險。

     洪健清說,受贈者感染的可能性很高;他也說明,愛滋孕婦在懷孕晚期接受投藥,感染機率將從二十五至四十%,降至一%以下。洪健清說明已選用兩項最新的藥物,包括核甘酸反轉錄酶抑制劑與嵌入酶抑制劑,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抑制病毒。

     台大醫師表示,美國一九九四年也發生了相同捐贈事件,當時有四位病患感染;昨日台大並非世界首例。

 

*************

病患、醫護都受害 成大氣憤無奈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林炳文昨晚氣憤又無奈地指出,由於接受愛滋患者器捐的病人,及在不知情之下進行器官移植的六名成大醫院醫護人員,日後都有可能感染愛滋病,因此病人及成大醫院也都是此事的受害者。

     林炳文表示,成大醫院上周四的確從台大醫院接收一顆器官捐贈患者的心臟,並且已於當天成功地移植到另名心臟病患者的身上,手術過程十分順利,目前接受移植的患者仍在醫院住院療養中。

     對於器捐患者罹患愛滋病一事,由於成醫事先完全不知情,也不清楚台大醫院為何沒有事先調查器捐對象有否罹患愛滋病,因此已經連夜聯繫台大醫院,台大也緊急派員南下說明全案發生的經過。

     林炳文表示,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感染愛滋病的機率相當高;至於成大六名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的機率雖然比較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

     他說,目前院方除了已經對該名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以及六名醫護人員,進行愛滋病的治療措施外,也已將此事告知家屬。

     鑑於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很可能會因為移植感染愛滋的心臟,導致全身也感染愛滋病,因此日後即使再移植另顆健康的心臟,也無法避免愛滋感染,因此只能直接進行愛滋治療。

     林炳文認為,目前的醫療水準,對愛滋病已經能夠有效控制,假以時日後,應該可以治療這種世紀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