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鼻子過敏常用藥Clarinase

1.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是用來治療鼻塞症狀
若無鼻塞症狀可以不服用


2.西替利秦Cetirizine有些人用了可能會嗜睡
建議睡前服用,一天一次
可以改善鼻子過敏的慢性發炎,建議可以長期服用


3.Clarinase是複方藥
本身就包含Pseudoephedrine及另一種抗過敏藥Clarityne
因此一顆"曼陀珠"就搞定了鼻子過敏的症狀

鼻子過敏症狀的解除非常有效,不過一天要2次,較不會嗜睡
但是對鼻子過敏的慢性發炎沒有幫助,只是解除鼻子過敏症狀
長期服用效果不如Cetirizine

如果鼻子過敏的程度已經改善,就不需要長期使用Cetirizine
用Clarinase解除症狀會更有用

(Clarinase

適應症: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搔癢,流眼淚

副作用:可能會引起疲倦、口乾、排尿困難、便秘、心跳快速、呼吸困難、抽慉、喘鳴,或發生黃疸….等。
【註】這個藥因為含有pseudoephedrine(類麻黃素),因此會有擬交感神經之興奮劑的功能,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吃了之後,的確會有失眠和淺眠的可能,就像有人喝咖啡之後會心悸、睡不著一樣。

建議:
對於五歲的小朋友,建議使用不含類麻黃素成分的Clarityne﹝納寧錠﹞、一天5mg,來代替Clarinase﹝康瑞斯﹞。
【註】
Clarityne = Loratadine
Clarinase = Clarityne + pseudoephedrine

禁忌:青光眼,重度高血壓,尿滯留,重度冠狀動脈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及服用 MAO Inhibitor
一盒 14# 100元)

資料來源:網路

未來五年... 將裁併國立1/3大專院校

未來五年 將裁併1/3大專院校
  • 2010-12-23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未來教育部將可強制執行國立大學校園整併案,學校不得拒絕。其中,國立台中技術學院與台中護專十一月校務會議已經通過合併案,最快明年三月底前提出合併案,將成為技職院校合併案第一例。

     立法院昨日一讀通過大學法第七條修正案,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三讀通過後,教育部將有法源依據可以強制執行國立大學合併計畫。

     何卓飛表示,過去國立大學整併案要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再報請教育部核准,要學校自行提出整併需兼顧兩校意願,且再談校園整併案時,有些學校獅子大開口,開價三、四十億才願意合併,整併過程碰到不少困難,國立大學本來就附有社會責任,應配合考量政策,善盡責任。

     教育部長吳清基也表示,少子化衝擊,整併大學是趨勢,未來五年會裁併三分之一大專院校,教育部也會積極針對整併努力,私校也會設退場機制,讓私校整併或退場。

     何卓飛說,等立院三讀通過後,會提出包括招生狀況、學校地緣位置、教學資源分配、教育發展指標等整併相關辦法。未來包括台大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和中興大學等多校整併案,都有待大學修正案通過後,都能在三年到五年內進行整併。

********************

各校盼「自由戀愛」 台大:逼婚會同床異夢

2010/12/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大學法」修正案昨初審通過後,教育部將取得國立大學合併的主導權。但被點名合併的大學多表示,希望教育部多尊重學校意願,不要強迫合併。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說,若教育部違反兩校意願、強迫「結婚」,婚後也可能「同床異夢」,不會幸福。

台大與國北教大的合併案已談了約16年,2005年兩校還曾簽署「互為策略聯盟協力機構」,訂出5年3階段,即「準備期」、「調適期」與「融合期」的合併時間表,卻在2009年台大派出代表參加國北教大校長遴選時破局。

陳泰然認為,台大與國北教大合併最佳時機已過,如今台大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制度、師資等要求不斷提高,合併對象要適應不容易,「世界上大學整併有成功的,但失敗的更多。」呼籲教部應更謹慎。

清大近兩年與竹教大洽談合併,但因竹教大現正在選校長而暫停。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說,清大與竹教大的合併有可能在3年內談成,但希望教育部不要限定何時一定要合併,最好多尊重學校意願,水到渠成再「步入禮堂」比較好。

屏科大原希望與屏教大合併,但屏教大始終意願不高。屏教大主秘王玉玲表示,依照去年至教育部協調的結果,將由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決定與屏教大或屏科大合併。

王玉玲認為,大學若各有特色、歷史、又堅不願改名,合併就會出現困難,不是政策一聲令下、強迫合併即可解決,還是要慢慢溝通協調。

有不少學校認為,教育部之前主導東華大學與花教大合併,但合併結果並不算成功,花教大不少師生都覺得沒合併之前反而比較好,值得教育部借鏡。

若以「結婚」來比喻大學合併,有不少學校認為,讓學校自己去找合適的對象「自由戀愛」,會比由教育部「媒妁之言」好。

****************

雲水人間:

功能重疊、沒競爭力的,早點「淘汰」的好..

不一定要合併!

奇怪的是..

公立學校開價三、四十億才願意合併..

這錢是要做甚麼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