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抗屑洗髮精 勿天天使用

抗屑洗髮精 勿天天使用
  • 2011-12-18
  • 中國時報
  • 張睿纖

     目前市售的抗屑洗髮精,大多以抑制皮屑芽孢菌為主,這類洗髮精含有抗黴菌成分 Ketoconazole,對抑制皮屑芽孢菌有明顯效果;也有其他洗髮精含有煤焦油成分,主要用來對抗乾癬,降低細胞代謝,抑制頭皮出油,有抑制頭皮發炎的功能;另外一種則是含有水楊酸成分,使頭皮乾燥,達到撥離皮屑效果。民眾要看自己的頭皮狀況選擇洗髮精,考慮介面活性劑的強弱,像是油性髮質需要界面活性劑較強的洗髮精,但乾性頭皮患者使用後可能會因此敏感發癢。

     含有煤焦油的洗髮精洗頭後髮質較粗糙,建議搭配使用潤絲精,修復毛鱗片,比較不會乾燥、粗糙;如果是屬於常脫屑的乾性頭皮,就不適合使用含有煤焦油的抗屑藥用洗髮精。

     很多人因為頭皮癢,洗頭時就用力抓摳,把頭皮抓流血,正確的洗髮是以指腹輕輕按摩,藥性洗髮精可以停留5至10分鐘在感覺較癢部分,或是建議先洗頭在洗澡,再回過頭把洗髮精沖掉,讓藥效停留達到制屑效果。

     抗屑洗髮精一星期選擇2、3天使用即可,不要天天使用,也不要使用超過一個月,如果頭皮狀況好轉,就要停用,用回一般洗髮精,不需一直使用下去,有效果就要見好就收。

     如果使用一個月未改善要盡速赴皮膚專科就診,少數頭皮嚴重的患者,醫師會將頭皮刮下來化驗是否遭黴菌感染,判斷是不是乾癬病患。

     (諮詢: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北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 張睿纖/整理)

陳凱倫2度受洗成為基督教徒

12/16 19:41
 陳凱倫西裝筆挺,在北科大演講。特勤組攝

12/16 19:41 陳凱倫西裝筆挺,在北科大演講。特勤組攝

陳凱倫(左起)和兒子陳銳、老婆黃莉屏一起做禮拜。

陳凱倫(左起)和兒子陳銳、老婆黃莉屏一起做禮拜。

 

陳凱倫持慈濟委員證 2度受洗切割大愛

2011年 12月18日

【特勤組、曹競元、趙大智╱台北報導】

陳凱倫2年前離開工作15年的大愛電視,為獨子陳銳籌措官司訴訟費,前天他2度受洗成為基督教徒,他說:「在我最沮喪的這2年,是家人、牧師、教友讓我生命成長,為了生命、家庭的和睦與圓滿,我決定重回教會。」

陳凱倫的老東家大愛昨表示,除非陳凱倫繳回慈濟大愛委員證、斷絕了大愛的關係,否則我們隨時歡迎他回來一起做公益。

陳凱倫16日晚間於台北科技大學主持基督教會主辦的健康養生講座,與主講人抗癌博士吳永志大談養生之道。他說,2年前陳銳涉校園簽賭案,在顧慮大愛台形象及急需接商業活動籌措官司經費的考量下,忍痛離開工作15年的大愛電視。這段日子得很辛苦,陳凱倫說:「直到參加教會的生命成長課程,和家人分享成長的喜悅,才感受到喜悅的成果。」
他說:「其實我18歲的時候就受洗,再受洗1次,也是為了陪著陳銳走,現在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我相信老天會給我們很大的力量。」16日受洗的他,17日就接獲廣州台商聖誕夜的1場大型活動。

仍願為慈濟效勞

陳凱倫受洗成為基督徒,大愛表示,節目部的龐宜安是天主教徒、主持人李天柱是基督徒,現在都在大愛電視服務,陳凱倫離開大愛後,也仍舊為海外慈濟活動做公益,我們隨時歡迎他回來。

記者向陳凱倫詢問受洗後,會不會影響他未來與慈濟人的工作,他回答:「我相信如果再有機會,任何一個團體,只要是慈善的、做公益的需要我效勞,我一樣(會幫忙)。」

台灣建築獎得主團紀彥:日月潭 林立高樓反噬風景

台灣建築獎得主:日月潭 林立高樓反噬風景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1.12.18 02:56 am

團紀彥以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獲2011台灣建築獎首獎。
圖/團紀彥提供

台灣建築獎首獎得主團紀彥憂心日月壇美景在短視近利的觀光政策下,很快便會消失。
記者陳宛茜/攝影

「八年來,我目睹日月潭的風景不斷惡化;破壞風景只是一瞬間,失去的風景要再恢復,卻可能要等待百年時光。」日本建築師團紀彥以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獲二○一一台灣建築獎首獎,昨天他來台領獎時卻不見喜悅,言談中盡是感慨。

二○○三年團紀彥參加國際競圖獲向山設計權,為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設計辦公樓和遊客中心,今年年初落成。八年來隨開放陸客來台,日月潭觀光人潮從低谷攀向高峰,卻也為湖光山色埋下危機。

向山對面即是涵碧半島。團紀彥拿出分別在二○○四年與二○一一年於基地拍攝的兩張照片,兩相對照,明顯發現涵碧半島上的高樓以驚人速度增加。

「每位業者都想給遊客最好的視野,都想蓋高樓,林立的高樓卻會反噬風景。」團紀彥指出,日本政府為保護美景,國家級風景區皆對建築高度設限,台灣竟付諸闕如。

團紀彥拍攝的2004年(左圖)與2011年涵碧島圖片(右圖)。兩圖對照,可發現高樓增加的速度相當驚人。
圖/團紀彥提供

面對急遽增加的遊客,日月潭的停車場和公廁皆嚴重不足。團紀彥認為,觀光局應針對問題做全盤和長遠規畫,而不是只求滿足眼前需求。他曾向管理處提出興建「景觀停車場」的建議,希望日月潭能擁有足以與其湖光山色匹配的美麗停車場,管理處卻選擇建容量大、興建速度快,卻毫無美感的停車場。

就連向山也難逃被迫加蓋停車場與公廁的命運。團紀彥表示,他拿到台灣建築獎後,馬上收到日月潭管理處一封公文,先恭喜他得獎,再告知「因停車場與公廁不敷使用」,已請其他公司為向山設計公廁與停車場,如今已完成基礎工程。管理處在未經建築師同意的狀況下,便擅自更改了這個得獎設計。

團紀彥表示,加建廁所與停車場處原是一綠色植栽區,設計用意是呼應周圍的山景,並讓建築融進綠色自然中。加蓋停車場和廁所後,不僅破壞整體設計,也影響向山「融入地景」的初衷。去年,團紀彥便曾因桃園機場未經他同意更改設計而槓上交通部長。

「建築是雙刃劍,好的建築可以提升一個地區,壞的建築也可以破壞一個地區!」團紀彥擔憂台灣旅遊業對觀光資源的短視近利,將徹底毀壞日月潭的美景。他呼籲政府應盡快研擬風景區建築物限高的相關政策,並學會尊重建築師的設計與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