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8

基地恐襲難防 液態炸藥抹衣服

基地恐襲難防 液態炸藥抹衣服

2013年08月08日

美國昨以無人機於葉門擊斃7名基地成員。圖為MQ-9無人機。資料照片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為防恐怖組織「基地」攻擊,繼大動作關閉駐外使館後,昨天主動出擊,以無人機炸死葉門7名基地成員。美情報人員透露,基地惡名昭彰的「製彈專家」阿西里研發出新液態炸藥,可塗抹於衣料上,待風乾便可引爆,將此衣物穿上身,現今的探測儀器根本檢查不出,令美國等西方國家因此大為緊張。

美國前天才撤走在葉門的外交人員,昨天就發動無人機攻擊,這是上周日起美第5度在葉門以無人機攻擊。

葉門首都沙那的國際機場出境區,昨擠滿躲避恐襲的外國人。法新社

無人機斃7基地成員

目擊者昨稱無人機至少朝2輛車發射6枚飛彈,「車子和車上武裝份子都只剩碎片」,共7人死亡。
美上周起陸續宣布關閉位於穆斯林國家的多間使館、發布全球旅遊警示、撤走在葉門的外交人員,還建議美國人立刻離開,其他西方國家也跟進。

美國廣播公司(ABC)前天引述美情報官員指,各國如臨大敵,跟藏身葉門的基地31歲「製彈專家」阿西里(Ibrahim al-Asiri)研發的液態炸藥有關。

2009年阿西里製造的炸彈,被恐怖份子用來攻擊一架飛往美國的航班,隔年一台寄往美國的印表機,碳粉匣藏炸彈也出自其手。

現今儀器無法測出

ABC指液態炸藥可以一般常見化學藥劑混合而成,把衣物浸泡其中,或塗抹在衣褲上,等風乾穿上,靠打火機、火柴就能輕易引爆,不必事先安裝或現場調製,且儀器無法檢測。英國炸彈專家證實:「衣服炸彈是有可能的,但炸藥經衣物吸收會降低殺傷力。」
另外,美國情報單位也攔截到基地首腦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和旗下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頭子烏哈希(Nasser al-Wuhayshi)的電子通訊,情報人員指,兩人商討「近期」對西方國家發動攻擊,葉門情報單位並監控到,多名基地成員近期入境葉門,才讓美國有連串大動作因應。

通緝25人懸賞69萬

葉門當局對各國撤離使館人員表遺憾,指理解各國是基於安全考量,但認為此舉只是讓恐怖份子得逞。葉門情報單位也透露,基地原先預定本月4日發動攻擊,計劃包括佔領一油氣輸出設施,以及東部一省的首府。近幾天葉門總統府及重要公家機關附近都有軍車巡邏,官方另公布25名恐怖份子通緝名單,懸賞2.3萬美元(約 69萬元台幣)緝捕歸案。

基地在葉門的活動

1992 基地首次在葉門發動攻擊,攻擊亞丁南部一旅社的美軍,2死
2000 一艘載有炸藥的小艇,在亞丁港衝撞美國科爾號神盾艦,17美軍喪生,葉門成為美反恐主要目標
2007 在葉門東部引爆汽車炸彈,8名西班牙人及2名當地人死亡
2008 葉門首都沙那美國大使館遭汽車炸彈攻擊,19名死者中無美國人
2009 沙烏地阿拉伯及葉門的基地,1月組織了「阿拉伯半島基地」;12月該組織策動奈及利亞男子在一荷蘭飛美國的航班上,試圖引爆藏於內褲的炸彈失敗
2010 阿拉伯半島基地從葉門寄郵包炸彈到美國,炸死貨機上2名飛行員
資料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