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

北市2012年房屋移轉量 比SARS還慘

北市去年房屋移轉量 比SARS還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十二月不動產買賣移轉共三三○四棟,總計去年全年共三八五七一棟,比二○○三年SARS期間還低,創十年來新低。房仲分析,應是房價來到相對高點,再加上一連串打房政策,使得整體交易量下滑,相較十年平均移轉棟數五.九萬棟,減幅約三十五%。

共3.8萬棟 創十年以來新低

近幾年房市移轉數量震盪頗為劇烈,尤其二○一一年六月奢侈稅、二○一二年六月高價豪宅的限貸令及二○一二年十月中的實價資訊揭露等,政府接連祭出抑制房價政策,衝擊房市交易量。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在政府多波管制及房價資訊透明化的壓力下,去年房市已到谷底,預期今年將逐步回升,整體成交量應會回穩,但價格要再漲有其難度。

仲介業︰房市今年逐步回溫

去年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移轉情況,以中山、內湖區的移轉棟數較多,分別為五九一三棟以及四六七三棟,連續兩年蟬聯北市移轉棟數前兩名,表現相較穩定;排名第三則是大安區,全年移轉棟數三六五○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推測,應是不少置產避險客戶前進大安區,讓大安區買氣加溫,也證明市場上仍有不少熱錢,亟需尋找避險港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指出,近十年的平均移轉棟數約五.九萬棟,去年卻僅有三.八五萬棟,較十年均線衰退三十五%,顯示去年買氣相當低迷。

不過,隨著實價登錄衝擊遞減、奢侈稅二年閉鎖期將屆滿,預期會有較多物件釋出,因此更有議價空間;但價格因買方撐盤力道有限,加上實價資訊揭露,雖無大幅下修機會,也很難有大幅上漲空間。

抽脂大面積 引發栓塞恐丟命

抽脂大面積 引發栓塞恐丟命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01.03 02:27 am

抽脂可塑身,但並非減重之道,大量抽脂可能會導致休克、栓塞,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本報資料照片

美食家梁幼祥的大嫂疑因抽脂喪命,引起很多關切。醫師表示,抽脂可塑身,但並非減重之道,大量抽脂可能會導致休克、栓塞,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三軍總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陳天牧表示,抽脂手術會先將脂肪震碎成小顆粒,東方人因體型較小,每次抽脂以三千西西為限,若是抽脂面積過大,脂肪微粒就可能跑入血管中,隨著靜脈回流到肺部,造成肺栓塞。一旦發生肺栓塞,臨床上約有二到三成患者,因未及時接受治療死亡。

另外,過量抽脂也可能會有休克之虞。馬偕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文成指出,抽脂不只是將身體脂肪抽出,血液也會流失,抽脂超過三千西西以上,失血過多而休克的風險會提高。

陳天牧建議心血管疾病、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出血、太過肥胖的民眾,不適合抽脂手術,民眾應在術前預留充足時間做手術評估,了解可能的風險,也不建議消費者抽脂時,一同進行其他整形手術。

黃文成說,春節是整形旺季,但休克、傷口感染多出現在抽脂手術後的廿四小時,所以民眾不應在除夕夜前一天動手術,以免隔天出狀況找不到醫師,建議至少要在醫院診所休診的三天前進行抽脂。

黃文成說,抽脂手術後應該立即穿彈性衣,並補充水分,若是六小時內未排尿,表示身體還在失血,應盡速告知醫師,避免失血過多休克。

「抽脂不是減重」,陳天牧說,若是要減重,還是得靠控制飲食、運動,不應將抽脂視為快速瘦身之道。

全文網址: 抽脂大面積 引發栓塞恐丟命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606538.shtml#ixzz2Grh16fWH
Power By udn.com

3D影像恐有礙小朋友視覺發展

看3D電影影響視力 電影院要加警語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3.01.03 02:51 am

3D電影讓人身歷其境,卻也有人看了頭暈、想吐,幼童長期觀賞還可能影響視力發展。北市府觀光傳播局日前行文電影院,播放普遍級3D影片時應在售票口張貼提醒告示,還要口頭提醒家長,隨時留意兒童不良反應。

日前有家長向本報投訴,國外專家警告,3D影像恐有礙小朋友視覺發展,電影院卻未加註警語,市府應正視。

觀傳局科長葉煥輝說,為避免兒童長期觀看3D影片影響視力發展,上周已行文北市35家電影院,希望採取必要措施,包括播放兒童觀賞的普遍級3D電影時,能在售票處張貼告示,「兒童長時間觀賞3D影片可能影響視覺發展,請家長審慎考慮是否購票觀賞」。

不過,葉煥輝也表示,觀傳局僅行文建議電影院,應盡告知義務,不具強制性,也不會開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說,3D影片是透過左右眼視差,讓大腦產生「錯覺」,形成立體感,使用的是高階視力;4到6歲幼童因值眼睛發育,較不適合長期觀看3D影片。

不只如此,蔡景耀說,10歲以下學齡兒童若正接受弱視治療,如遠視、斜視、散光或雙眼不等視等,因立體感較差,也不宜長期觀看。

蔡景耀說,幼童每天觀看3D影片總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最好每半小時休息5到10分鐘。一旦出現頭暈、想吐症狀就要停止觀看,找安靜處閉眼休息,或凝視遠處4到6公尺左右的靜物,讓睫狀肌放鬆,搭配眼眶、肩頸按摩等,也可緩解不適。

蔡景耀說,幼童若出現較嚴重頭暈、想吐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遠視、散光等潛在視力問題。

全文網址: 看3D電影影響視力 電影院要加警語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606212.shtml#ixzz2Grgivav4
Power By udn.com

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 早期保養與預防更有效

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 早期保養與預防更有效

【文/釋高上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2012.12.07

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 早期保養與預防更有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困擾,但有些人由於無端害怕開刀,而諱疾忌醫,寧可忍受生活上的不便,或胡亂採信偏方,未根本治療,反而延誤治療時機。事實上,只要不是到後期關節已經完全變形、扭曲,如果能針對危險因子加以防範,加上適當地休息,避免過度或不當地關節使用,根本就不需手術,就獲得有效的治療。

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

  據統計,國內大概有150萬人受關節炎所苦,超過60歲的銀髮族,有半數比例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為保護骨頭末端的軟骨已逐漸磨損,造成骨頭未能得到緩衝不斷擦撞,而出現疼痛及僵硬的症狀。患者常抱怨不能蹲、上下樓梯感到疼痛,厲害時連走路都會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最常侵犯膝或髖關節,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造成磨損的軟骨不容易復原,病況也變嚴重。加速關節退化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負擔過重、關節畸形、老化及遺傳等等。針對這些原因,早期進行保養及預防,是對抗骨關節炎的不二法門。

調整生活上活動的步驟

  一些生活習慣上的留意,其實也有治療的效果。最主要是減輕關節的壓力,因此,活動一段時間就必須休息一段時間,同時,交替進行繁重與輕鬆的工作、交替進行重複動作與很少重複動作的工作、常常改變姿勢,並且在日常活動中訂定休息的時間,不要過度勞損筋骨。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而增加關節的負擔,都會有助病況的改善。

  還有一個關鍵在於,病人其實需要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加強肌肉、肌腱等支持的結構,增加體能,同時情緒也會變好,睡眠自然充足且良好。但運動也要以適度為原則,散步、游泳及騎自行車等等,都是可以減重兼緩和症狀的好活動。

藥物與注射治療

  為減輕疼痛,可以在專業醫師的診療下,接受止痛藥的治療。一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第一線藥物,通常在數天內都可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當症狀減緩或消失後,並不建議長期服用,以防止不必要的副作用。另外,也有COX-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胃部的副作用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止痛之外對關節的「保養」。俗稱「維骨力」這類的葡萄糖胺,主要是在幫助蛋白多糖及膠質的形成,重建損傷的軟骨,對早期關節炎具有療效,但應該注意採用低納的產品。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也是種安全性高、有效的關節保養方式,玻尿酸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它的特性,有助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減緩關節的老化。

  總之,雖然現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已經相當地先進、完備,採用微創手術進行,更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加快復原的時間。但手術終究是其他方法無效時最後的選擇;很多時候,只是生活上的訓練、平時的注意,甚至不需藥物,就能幫助減少膝關節的退化,但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諮詢、治療,才會有最大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