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1

蔬菜殘留硝酸鹽 食用過量引發食道癌、胃癌及膀胱癌

蔬菜殘留硝酸鹽 食用過量礙健康

 

蔬菜會自土壤及肥料中吸收硝酸鹽,經由細菌及酸性環境會轉變成對人體不利的亞硝酸鹽,醫師建議民眾蔬菜買來後,最好冰起來,可減少細菌接觸的機會。(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洪素卿/台北報導〕一名陳姓婦人因信仰虔誠,長期吃素,日前在市場買菜時忽然出現嚴重暈眩,全身無力,經緊急送往醫院急診後才發現,她很可能因為吃素,短時間內因吃蔬菜攝入過量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陳姓婦人的血紅素在顯微鏡下呈現微藍色,因而確診。

醫師:有機蔬菜難逃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蔬菜中硝酸鹽來源主要為含氮的化學肥料,即使是有機蔬菜也難逃,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進入人體胃酸環境、由腸胃道細菌代謝後會轉變成「亞硝酸鹽」,過量會導致血液帶氧功能受損,引發食道癌、胃癌及膀胱癌

蔬菜類食物由於吸收土壤中的氮肥,因此許多都含有硝酸鹽成份。目前國內尚無蔬菜硝酸鹽的殘留標準,江守山指出,今年六月農委會曾針對國內一五三○件蔬菜進行檢測,硝酸鹽含量為1-6760ppm,但如果以歐盟標準2000-4500ppm來看,其中有四十六%的青江菜及四十二%的莧菜超量。

建議冰存防細菌孳生

事實上,硝酸鹽經由光合作用可以分解掉,江守山表示,下午採收的蔬菜較無硝酸鹽的問題,但賣相不好,加上台灣農藥使用密度居亞洲之冠,曾有單一蔬菜被檢出高達十二種農藥殘留的情況,建議民眾購買蔬菜時,能重視蔬菜的來源及履歷。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蔬菜中的硝酸鹽經細菌分解及在酸性環境之下,會轉變成亞硝酸鹽,而紅蘿蔔、萵苣、菠菜及甜菜本身中的還原酶會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導致亞硝酸鹽累積量較高,但即使是亞硝酸鹽含量較其他植物高,總含量還是非常低,成人人體有足夠的能力代謝排除,民眾不用太擔心。

醫師建議,民眾蔬菜買來後,最好冰起來,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避免亞硝酸鹽進一步形成。

國內尚未訂殘留標準

對於國內目前尚無蔬菜硝酸鹽殘留標準的問題,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指出,植物殘留硝酸鹽的多寡,與土壤肥力、季節及植物種類有關。農委會持續推行「合理化施肥」,都是希望有效降低硝酸鹽在植物內殘留。

由於硝酸鹽在各植物種類、季節、土地等變數太多,目前僅歐盟依季節及栽種方式,只針對菠菜、萵苣訂標準,硝酸鹽含量範圍為2000-4500ppm。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澳洲等國,尚無制定蔬菜硝酸鹽限量標準。

根據農試所於去年收集國內一百種蔬菜、檢驗三千八百四十六件硝酸鹽含量結果顯示,國內蔬菜硝酸鹽檢出含量與歐盟、韓國等調查含量相近,並無偏高情形。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為防攝入過量的硝酸鹽,應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多種類蔬菜。此外,經清洗、去皮、烹煮後也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高雄輕軌捷運 第一期104年通車

高雄輕軌捷運 第一期104年通車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

2012.09.11 03:13 am

高雄輕軌捷運宛如國外看到的街車,採百分之百低地板(底盤),適合市區行駛。
圖/高雄捷運工程局提供

台灣第一條城市輕軌將在高雄誕生。經建會委員會議昨天通過「高雄環狀輕軌」案,全線造價達一百六十五億元,第一階段建設將從高雄前鎮機場到西子灣,預計民國一○四年中通車;一○八年全線通車後,將可強化高雄的海陸空交通網。

高雄環狀輕軌總長廿二點一公里,共有卅六處候車站,分兩階段興建;目前高雄捷運僅有紅、橘兩線十字交會,輕軌全線完工後,將可串連高捷、高雄港、機場、未來的鐵路捷運化路線,以及推動中的高雄海空經貿城。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陳存永說,未來輕軌將仿效歐洲輕軌,採無架空線(沒有天線)設計,能大幅提升高雄都市景觀。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水岸路線」長八點七公里,沿著港區、舊港路與環港鐵路,再和美術館相接,預計今年底動工,一○三年底試營運,一○四年中通車;第二階段全長為十三點四公里,將配合鐵路地下化完工時程,預計一○八年可全線通車。

陳存永說,高雄輕軌總經費約為一百六十五億元,自償率近四成,扣除購買土地費用卅億元及自償部分,高雄市政府約負擔十八億元,中央政府則負擔六十四億元。

高雄輕軌在九十七年行政院核定同意興建後,原本採民間參與興建營運(BOT),但兩次招標乏人問津,後來高雄市政府改以「政府自辦」處理。

高捷評估,高雄捷運第二季日運量達十六萬人次,估計高雄輕軌日運量大約八點七萬人次,未來形成路網後,由於轉乘便利,可望提升百分之五十二的高捷運量。

全文網址: 高雄輕軌捷運 第一期104年通車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54726.shtml#ixzz267HvYBY0
Power By udn.com

行政院公布釣魚台 61筆土地登記資料。

公告現值11.6億 我出示釣島土地產權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王光慈、東京特派員陳世昌/連線報導】

2012.09.11 04:32 am

政院公布釣魚台土地登記資料 / 楊湘鈞

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昨晚公布釣魚台六十一筆登記在宜蘭頭城鎮下的土地登記資料。
記者楊湘鈞/攝影

日本政府確定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政策、今天將向地主買島。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昨晚先日本一步出示我國土地登記資料、公文文號表示,早在一九七一年釣魚台列嶼就已核定為國有,土地現值十一億六千餘萬元。

反制一
陳冲:不承認日方行為

相較於日方決定以廿億五千萬日圓(約台幣七億八千萬元)買島,我方核定的釣魚台價值還比日方多了近四億元。

府院高層在前晚國安會議研商釣魚台因應對策後,政院昨依計畫進行反制,上午陳冲先指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國有、對日方買賣行為「一概不承認」;晚間黃敏恭即進一步出示釣魚台列嶼所有六十一筆土地登記等資料,以證明我方對釣魚台列嶼的管理完備。

黃敏恭說,早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日,政院就以「台六○內字第一一六七六號令」,核定釣魚台為國有;一九七四年,再劃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

「依土地登記主義,有登記才算數。」黃敏恭指出,二○○四年宜蘭縣地政事務所依據土地法,利用農委會航照繪測圖資,劃設分段、編訂界址、地號,六十一筆土地屬宜蘭縣頭城鎮釣魚台段等地段、合計面積六十二公頃,所有權人均載明為「中華民國」。

至於地價,黃敏恭說「經常調整」,現在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一百九十元,總計釣魚台列嶼公告現值十一億六千餘萬元。

對於領海基線,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行政院一九九九年公告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時,就列明釣魚台列嶼基線,明示十二海里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以維護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主權。大陸昨天對基線的聲明,對台灣「沒有影響」。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是屬於中華民國的國有財產,若有任何人從事買賣,「我們一概不會承認它的效力」。

反制二 召回駐日代表 嚴重抗議

在外交作為上,我外交部將召回駐日代表沈斯淳,外交部長楊進添最快今天將舉行記者會,對日本表達最嚴重抗議。

沈斯淳昨天在東京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說,他「不知道」是否今天就返台,「如果我有接到台北來的指示,我就回去。」

連日來國安單位數次開會,緊盯釣魚台情勢發展;昨天下午 馬英九總統主持的國安會例行會議,也對釣魚台議題充分討論。據指出,為免被外界指責是「光說不練」,國安高層已決議要採取具體動作。

全文網址: 公告現值11.6億 我出示釣島土地產權 | 釣魚台主權爭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54749.shtml#ixzz267GuhrXw
Power By udn.com

新台幣7.8億買魚台 日本今起收歸國有

7.8億買釣島 日今起收歸國有

  • 2012-09-11 01:27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十日電】

  參拜 遭抗議
 ▲日本右翼分子2011年8月穿著舊日本帝國海軍制服,赴靖國神社參拜。靖國神社供奉包括二戰時期甲級戰犯,被亞洲各國視為軍國主義的象徵。日本官員只要參拜靖國神社,都會引起中國大陸和南韓等國的抗議。(美聯社資料照片)

  參拜 遭抗議 ▲日本右翼分子2011年8月穿著舊日本帝國海軍制服,赴靖國神社參拜。靖國神社供奉包括二戰時期甲級戰犯,被亞洲各國視為軍國主義的象徵。日本官員只要參拜靖國神社,都會引起中國大陸和南韓等國的抗議。(美聯社資料照片)

  插旗 引反彈
 ▲日本議員與右翼團體約150人,8月19日搭船到釣魚台列嶼海域舉行「慰靈祭」,其中10人不顧當局禁令,游泳登上釣魚台,並在島上插下多面日本國旗。(美聯社資料照片)

  插旗 引反彈 ▲日本議員與右翼團體約150人,8月19日搭船到釣魚台列嶼海域舉行「慰靈祭」,其中10人不顧當局禁令,游泳登上釣魚台,並在島上插下多面日本國旗。(美聯社資料照片)

     日本政府十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決定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預定十一日下午與地主簽約,以廿億五千萬日圓(約新台幣七億八千萬元)購買釣魚台三座小島。我駐日代表沈斯淳對此表示,「我們一定會有適切的對應措施」。

     出席釣魚台國有化相關閣僚會議的有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外相玄葉光一郎、財務相安住淳等人,會上確認了購島金額,並決定從本年度預算的預備金中支付購島經費,今後將由海上保安廳負責維持、管理釣魚台列嶼等。

     日本政府十一日經內閣會議正式決定以上事項後,當天將與地主正式簽約,完成國有化的程序。

     針對日本政府的此一動作,沈斯淳在東京的駐日代表處受訪時,被問及「是否準備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時強調,「我們一定會有適切的對應措施」「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的主張,我們一貫明確,在歷次的聲明中已嚴正地表達。」

     沈斯淳還表示,總統馬英九在八月五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七日則針對這個倡議的具體化步驟做了說明。中華民國希望把「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主張具體實現,所以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克制,不要製造地區的緊張局勢。

     有關台日漁權談判問題,他說:「希望大家能經過平等的協商,就漁業、礦業、海洋資源保護、海洋安全相關事務等議題,進行商討。雙方都有意願就漁業相關事務進行協商,相關細節還在安排,待確定後,將對外說明」。

 

***************

1896年8月,日本政府內務省以免除使用費,期限30年為條件,核准將釣魚島租借給古賀辰四郎。

http://taiwanheart.ning.com/group/heart14/forum/topics/diao-yu-tai-zhu-quan-b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