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5

美元走強 原油期貨價、國際金價雙雙墜熊市

布蘭特油價恐墜熊市

黃金現貨價跌破1200美元 今年漲幅全吐光

2014年10月05日

 

供過於求,國際油價直直落,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上周跌4.9%,自6月波段高點回檔19.8%,瀕臨熊市。彭博

供過於求,國際油價直直落,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上周跌4.9%,自6月波段高點回檔19.8%,瀕臨熊市。彭博

供過於求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低迷,壓抑需求,在供過於求下,國際油價直直落,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失守90美元大關,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上周慘跌4.9%,創1年半來最大周線跌幅,收在每桶92.31美元,自6月波段高點回檔19.8%,瀕臨空頭熊市邊緣。

但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強於其他主要國家,9月失業率意外降至6年新低5.9%,同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暴增24.8萬人,亮眼的就業數據讓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提前升息的預期升溫,在提振美元走強之際,也對油價造成壓力,國際金價同步走跌,黃金現貨價上周五跌破1200美元大關,收在每盎司1191.35美元,抹去今年來漲勢。

沙國降價掀價格戰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PIMCO)執行副總裁薛爾諾(Greg Sharenow)說:「市場供應穩健成長,成為打壓油價的重要因素,同時又有美元走強,自然也是近期油價持續走跌的主因之一。」
美國原油產能增加,截至 今年9月19日當周,美國市場本土原油日均產量達到887萬桶,創下1986年以來新高水準。
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在9月產量也跳升至2年新高,日產量達3096萬桶。
正值此時,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卻宣布調降油價,顯然有意打價格戰,捍衛市場競爭力,更加重油價跌勢。

西德州下探85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直言,對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明年保持在100美元以上水準已失去信心,由於沒有證據支持全球經濟成長能加速,加上牽動全球油價走勢的OPEC成員國仍不斷增產,油價前景並不樂觀。
Energy Analytics Group總監芬隆(Tom Finlon)說:「我預估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可能要回落至85美元,才能建立支撐點,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可能要到88美元。」

金價逢低料有買盤

儘管OPEC將於11月27日舉行會議,商討明年的產量政策,但分析師指出,成員國似乎有意開打價格戰,在達成限制產量協議之前,原油價格可能會繼續下滑。不過,國際金價可能迎來逢低買盤搶進。
對此,MKS交易部門主管納巴維(Afshin Nabavi)說:「由於上周中國正值國慶黃金周,金價缺乏該國需求的支撐。不過一旦中國下周回歸市場,金價可能會受到買盤帶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