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5

李娜法網女單稱后 史上首位大滿貫亞洲選手

李娜法網女單稱后 史上首位大滿貫亞洲選手

記者彭薇霓、羅印沖台北5日電

June 04, 2011 03:30 PM

大陸網球好手李娜成功捧起法網女單冠軍,以六比四、七比六(七比○)擊敗去年冠軍義大利的史姬亞佛,不但攀向中國大陸網壇的高峰,同時也成為史上第一位拿下大滿貫的亞洲網球選手。

李娜封后,大陸網友陷入瘋狂,「為李娜加油」成為昨天新浪微博最熱門話題,超過兩百萬網友發文為李娜吶喊助威,微博網站甚至一度當掉,無法再登入瀏覽。

李娜開賽就火力全開,不但致勝球極多,還將反拍一向很有水準的義大利好手史姬亞佛打得綁手綁腳。史姬亞佛完全無法施展單手反拍的威力,被破一局丟掉首盤,也沒有在此盤逼出任何破發點。

雖然第二盤首局破發的李娜,在擁有四比二領先後被追成四比四平手,但雙方各保住發球局後進入搶七,李娜又找回賽初的手感,在搶七時賞給衛冕冠軍一個「鴨蛋」,讓史姬亞佛在搶七中完全沒機會。

第二盤被追上時,李娜非常有可能被逆轉,史姬亞佛前幾輪都打「逆轉風」,心理素質非常好。她說:「我有點慌了,可是我心想好吧,至少穩住。」幾次可能被破發她都展現精湛的危機處理能力。

擁有六個冠軍點後李娜一次就拿下冠軍,締造了史上的新紀錄。賽前她表示自己廿九歲打大滿貫不成問題,「你們覺得我之前打得很老態嗎?不會吧,我覺得自己很年輕!」史姬亞佛也高齡卅歲,去年同樣在廿九歲贏得生涯首座法網。

贏來冠軍的這一刻,李娜倒地慶祝幾秒後,就冷靜的到網前和史姬亞佛擁抱道謝。直到場邊媒體開始訪問她,這位以個性派出名的大姊頭終於忍不住眼光泛淚的說:「心情很激動。」

今年初她打進澳網決賽敗給比利時的克莉絲特斯,先拿一盤後被逆轉的教訓,李娜沒有忘記,在巴黎紅土上終於直落二嘗到生涯首座大滿貫勝利。

*************

法網女單封后 李娜創歷史

記者萬欣綜合報導

June 05, 2011 06:06 AM

李娜4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慶祝得分。(新華社)

李娜4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慶祝得分。(新華社)

世界網球歷史4日被重寫,亞洲、乃至中國的體育史4日也見證歷史一刻。李娜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決賽中,以6:4、7:6擊敗衛冕冠軍斯基亞沃妮,成為第一個捧起大滿貫單打冠軍獎杯的亞洲人。

本屆法網女單爭奪異常激烈,世界排名前四位的種子選手先後出局。闖入決賽的,是30歲的義大利老將斯基亞沃妮和29歲的李娜。身為大會6號種子,李娜在16 強戰中擊敗9號種子科維托娃、八強戰中打敗奪冠大熱門、4號種子阿薩蓮卡,然後又在準決賽中挑落7號種子、三屆大滿貫冠軍得主莎拉波娃,四個多月之內,第二次站在大滿貫決賽場上。

年初的澳網公開賽,李娜一路闖進決賽創造歷史,她在決賽中不敵比利時的克莉絲特斯無緣冠軍。時隔126天,她不讓機會和榮譽再次從手中溜走。第一盤,李娜很快進入狀態,她發揮自己正手進攻的優勢,打得斯基亞沃妮顧此失彼。李娜在第五局實現破發,取得4:2的領先,儘管對手連續頑強保發,但李娜的兩個發球局也順利保住,以6:4拿下首盤。

第二盤伊始,李娜繼續良好手感,上來就破發取得2:0的優勢。斯基亞沃妮是網壇有名的「女金剛」,賽前她表示,自己和李娜都擁有「堅強的意志力」,果不其然,落後的義大利老將開始反撲,她發揮自己技術全面的優勢,時而反手削球,時而上網,多變的打法造成李娜失誤增多,她趁機反破發得手、不但將局分扳成4:4平,還一鼓作氣以5:4領先。現場沉默已久的義大利助威團開始拍手歌唱吶喊助威。

關鍵時刻,李娜展現出大滿貫冠軍的氣質,她沒有手軟,而是穩住陣腳,頑強防守的同時,加強自己的進攻,面對對方的小球戰術也毫不示弱,李娜保發成功將比賽帶入搶七局。搶七局,李娜一分沒讓衛冕冠軍得到,7:0,乾脆俐落贏得比賽,隨著斯基亞沃妮最後一球出界,李娜順勢倒在紅土場上,雙拳緊握,全場響起雷鳴掌聲,這一刻,羅蘭加洛斯見證了奇跡。

賽後領獎台上,已經平靜的李娜顯示出大將風度。她先是祝賀對手表現出色,然後感謝現場工作人員和自己的團隊,還用武漢話祝賀自己的一位朋友生日快樂。

從2004年重返國家隊,到2006年溫網第一個打進大滿貫八強,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女單四強,到2010年的澳網四強、世界排名前10,李娜的每一次突破都是中國的第一次。而4日,她高高舉起冠軍蘇珊格朗格杯,這上面,第一次刻上了中國人的名字。

汽車技術術語篇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1) 4WD, ABS, ADS, ALS, ASL, ASPS, ASR, ASS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2) BAS, BR, CATS, DATC DSTC, DLS, DSA, DSC, DSS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3) EBA, EBD, ESC, ESP, ETS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4) LSD, PDC, PTS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5) Safety Cage, SDSB, SIPS, SLH, SSS, StabiliTrak
  • 汽車技術術語解釋(6) TCS, TRACS, VSA, VSC, ZBC
  • 汽車術語解答——扭矩
  • 汽車新名稱、新含義
  • 汽車的ABS、EBD和ESP
  • 汽車發動機“新詞”面面觀
  •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 自動檔駕車並非D檔一路到底

    自動檔駕車並非D檔一路到底

    自動變速系統和手動變速系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設計,兩者除了最終的工作目的相同之外,其動作原理和表現方式都不相同。 雖然自動檔駕駛很簡單,但如果要把自動檔車用得得心應手,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理論上講,無論是手動變速,還是自動變速,若以正確的方式操作,應該會有近似的表現。 感覺自動檔的車子不如手動檔的車有力,主要是因為操作不對。

    習慣手動檔的駕駛者通常都清楚最佳的換檔時機,用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可自動檔的車子,人們往往不太會用,常常是簡單地選用D檔,一路到底。

    這被認為是自動檔汽車最正確的駕駛方法,雖然沒有錯,但在找到輕鬆駕駛的感覺之後,又不免覺得它不夠味道,似乎在整體性能表現上總是稍遜於手動檔的車。 事實並非如此,這裡面存在著很多使用問題。 如果使用正確的操控方式,自動檔的汽車也會有凌駕於手動檔的優異表現。

    自動變速系統的設計讓D檔位可以根據車速自動在3-2(4速或3速自動檔汽車)或4-3-2(5速自動檔汽車)檔間自動變換。 這樣的設計,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自動變速箱就會在3-2、2-3或是檔間不斷地變換。 車輛的加速性取決於發動機的扭矩表現,手動檔的汽車可由車主控制在最大扭矩輸出點換檔,而自動檔的車子頻頻上下換檔的動作當然會讓駕駛者感到車子表現“軟弱無力”。 這樣的情形在持續上下坡的路段更為明顯。

    解決的方法之一,在不考慮耗油的前提下,平時用車也用大油門起步。

    現在多數的自動檔車的變速程序有學習功能,如果你油門踏板踩得較深,變速程序會自動改變原先換檔點。 比如說原來的設定是2500轉升檔的,用大油門後會在4000轉或者以上才升檔,這樣車輛實際輸出的扭矩比之前就大得多,車輛的動力也更強。 如果你經常用大油門,自動變速程序就會記住你的駕駛習慣,自動變速器的換檔點就會改變出廠時兼顧動力性和節能性的設定,自動調高升檔點發動機的轉速。 另外如果你的車有運動模式設定的,選擇運動模式行車,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解決的方法之二,摒棄D檔到底的習慣,正確地使用自動檔車子的檔位就能完全克服動力不足。

    如果你對車輛的操控要求較高,自動檔汽車駕駛操作的首要觀念是要摒棄D檔到底的習慣。 許多自動檔車型除D檔外,還有1、2、3檔。 市區車速不快時,可將檔位放在2檔或3檔,山路則放在2檔或1檔,你會發現愛車似乎脫胎換骨,跑起來不但有力,而且更加輕快。

    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樣的操作會不會對變速系統有不良影響? 會不會比較耗油? 答案是不但不會,而且還會更為有利。 因為,既然變速系統設計有這些檔位,就表示它們各有所司,正確的操作絕對不會造成損傷。 同時,可避免以較高檔位拖著車輛行駛,油耗必然也會較低,還能減少發動機積碳的現象。 這種不拖檔的觀念手動檔的車主很強。

    自動檔車子在市區行駛時,如果車速無法超過60公里/小時,就要用低於D檔的一個檔位,這樣可使加速凌厲,且避免積碳的產生;當車速超過60以後,使用D檔行駛,不但省油,也不會有損加速性。 在山路行駛時,則要依​​據情況使用2檔或1檔,除了可以維持強勁的扭矩輸出外,發動機剎車的效果更可以避免過度使用腳剎,能夠確保行車安全。 自動檔車的D檔不具備發動機剎車的功能,並會隨著下坡車速的增加不斷向高速檔位變換,使車速越來越快,必須不停地使用腳剎來控制車速,很容易讓剎車因使用過度而產生高熱失效,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駕駛自動檔的汽車走長下坡路時,一定不要用D檔行駛,以防不測。

    即便你買自動檔汽車的目的就是為了免掉換檔的麻煩,也要稍微勤快一點。 在低速時,換入D檔以下的檔位,高速時再放心、省事地使用D檔大膽地往前開。 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張蓴)

    選購二手車八大準則

    選購二手車八大準則

    準則一:行情價可作為估算的參考,但還得視實際的車況而定

    上述所謂的行情價,其實有脈絡可尋,但都還是基於大約的估算值,以一部新車來算,掛牌後在一年以內大約折個七折,兩年內再以折過價的價錢再折個八折,到了第三年再折個八五折,往後就視車況而定(因為車況是隨著駕駛者的用車習慣、保養觀念等而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所定的估算價只可供作參考,千萬不能依樣畫葫蘆將所有車款用此方式下去折價,因為市場的行情價除了需因素車況外,該車的熱門度、此車是否已停產、維修便利性、零件售價等都是攸關行情價的因素。

    準則二:選購時別一昧著重車身外觀,有無事故才是您所該當心的

    當您對市場行情價有了大致的認知後,咱們來就入眼時的車身外觀作番評量,可別以為車身外觀只是看看外表而已,其實他是察看是否為事故車的首要步驟,這裡講的事故車,並不是一般發生的小擦撞,而是嚴重傷及大樑、引擎等重要部位的「事故車」。 當您查看時其實可從車頭、車門、後行李廂等處查起。 在觀察車頭時,以引擎蓋板為主體,除了需仔細查看與葉子板的密合度或蓋板與左右葉子板留有的縫隙是否一致(不要有大小不一的情形),引擎蓋板與頭燈是不平整的切齊,引擎蓋與擋風玻璃之間的間隙是否一致或留有原車的膠漆,都是檢查的重點。

    準則三:可從幾點來為引擎室作檢定,是否留有點焊痕跡可作判斷

    引擎室內的檢定更是重點中的重點,當您打開引擎蓋時,先檢查一下引擎蓋板內側,如果有烤過漆的痕跡,表示這片蓋板碰撞過的機率不低,因為一般人不會閒來無事在這個地方亂烤漆,原因是它不具有美觀的價值。 然後可再從引擎室上方橫梁(亦是水箱罩上方工字梁)、引擎本體下方的兩條縱梁或俗稱「內歸」的引擎室兩內側副樑等處查看,這些地方如無意外都應留有圓形點焊的痕跡,若有失圓或大小不一的點焊形狀,都有可能是遭受過撞擊的可能。 而每塊鋼板的連接處也都是檢視的重點,防水膠條是否平順,也都是判斷此車有無受傷的依據。

    準則四:試試開車門是否順暢無異音,行李箱開口處也是檢視重點

    從車門框、B柱來觀察是否呈現為一直線,若無波浪(俗稱橘子皮)的情形發生,表示此車無大問題。 再者可從車門查看,在未打開車門時,可先看看車門接縫處是否平整,如果接合的密合度自然平整,表示此車並無大問題,但不能就此斷定此車沒問題,可以再從車門打開時來詳查A、B、C柱,也就是觀看車門框是否呈一直線,如果不平整有類似波浪(俗稱橘子皮)的情形,表示此車有鈑過金,也可將黑色的水膠條開來看是否平整,車門附近是否留有原車接合時的卯釘痕跡,留有痕蹟的話表示此車為原廠車,沒有的話表示此車烤過漆。 最後可來回開關車門檢視車門開啟的順暢度,無異音或開啟時極為順手,表示此車並無甚麽大問題,但並不表示此車沒問題喔!

    行李廂開口處左右兩邊的鈑金件或與後保的接合處,查看時先翻開行李箱下的地毯,檢視該處有無燒焊過痕跡,雖然現誰的鈑金技術已經非常進步,但只要您細心端倪必可查個蛛絲馬跡,但要提醒您的是,只要不是嚴重的事故車,千萬不可有太過嚴苛的要求,而是應以購買的價格去衡量這部的車的價值,否則當您被趕出時不要怪筆者。

    準則五:水、油、氣也應一併檢查,評斷車況首重引擎之運轉

    查看完靜態車體的結構後,緊接著咱們就所謂的車況來探討,在未啟動引擎時,建議您先就引擎室的水箱水,看水量是否足夠、有無水銹或漏水的情形發生,再者可以用機油尺來檢查機油量是否足夠(應在引擎發動前或引擎停止後五分鐘以上)、機油是否乾淨、有無水氣的情形。 機油不干淨事小(色澤呈現混濁,嚴重時呈現有雜質的情形),如果含有水氣那可就嚴重了,這種引擎吃水的情形,會讓水、機油混合而呈見亂白色的色澤,對引擎的傷害非常大,如果有這般的情形,建議您還是少碰為妙。 其馀就是檢查一些如煞車油、電瓶水、雨刷水、胎壓…等是否補足。 水箱檢查水箱罩上方的工字梁是否平整、留有圓形點焊的痕跡,都可作為判斷此部位有無受過傷的依據。 防水膠條是否平順,有無被動過手腳的跡象,都可表示此車的這些部位有無被傷到。

    接著就是所謂的檢視車況,在發動時看是否平順好發動,然後再將它排入前進(D)檔,看抖動是否會過於劇烈(有的話可能是怠速過低、引擎支架不穩固、四缸中的一缸未作動…等),再者就是打開冷氣試試冷不冷,也順便檢視抖動的情形,若在未開冷氣時就有抖動情形時,開了冷氣一定會抖動更加的劇烈,若只是輕微的抖動,相信是在所難免,因為這種情形在新車都有可能發生,何況是二手車呢? 假使開了冷氣有吱吱響聲,可能是壓縮機有所狀況,皮帶生澀、重拖或是壞了都有可能。 接著就是檢查一些電動聲光的配備,如電動窗、音響、雨刷或是左右方向燈、警示燈、煞車燈等。 若配合上實際的動態試車,相信會​​讓您讓車況有異想不到的收穫。

    準則六:觀察行路時各機件的協調性,可別忘了對車輛底盤的檢視

    動態測試完畢後,接著就是分析此車的行路狀況,如開動時的各部位是否會有哩哩啦啦的聲響,遇到坑洞該車的回彈反應,過彎轉向時轉向拉的反應…等等都是您不可忽視的。 可以的話,建議您當您試開時,不妨找位好朋友尾隨其後,看看此車在行路時,是否有蛇行、搖擺不定的情形,以提供您試開後的意見。 再者要向您告知的是,一般消費者在選購二手車所常忽視的地方—那就是「底盤」,也因為它的不方便查看,消費者常嫌麻煩而不去理會,而讓自個的權益平白喪失。 說到底盤它的重要好比人的骨架,任何的損傷都有可能讓一部車的壽命提早結束,所以不可不慎,也由於底盤常讓二手車主所忽略,而它遭受損傷時不易更換也常令修車師父只能修修補補,所以只要您下點心,必能端倪所以然來,又因底盤對車架構的張力、抗力等影響程度極大,是除了引擎檢視後的第二大重點,也是避買事故車不可缺少的另一項依據。

    大致看過了底盤後,可別忘了! 底盤裡的主角—「大樑」,如果大樑曾受過傷的話,不僅會大大的降低安全性,往後也可能要您花大把的鈔票來療傷,建議您如果可以話,就近找家修車廠,將車撐高好好地為它把把脈。 如此之外也可以順帶的檢視各環節處的情形,看看螺絲有無鬆動,各接頭有無漏油的情形發生,若沒能將車頂起時,也可以在車發動數十分鐘後,查看車體地面,有無流至地面的油漬。 如果當您要求試車來查看底盤有無異音時,千萬記住! 不能開音響也盡量緊閉車窗,一來可免受音樂及風切聲對您的干擾,再者就是藉由安靜的車室來讓您對音源發出處作出判斷。 可千萬別音樂開的大大聲、車窗搖開,如此當您買了部“鍋管車”,即使您有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也只有含淚往肚吞了。

    1. 車門拉柄、門邊地圖帶、駕駛座椅調整扭,都可用來判前車主的駕駛習性及此車是否曾遭遇過許多人開過的依據。

    2. 查看底盤是否有任可的修補、焊接痕跡是將車撐高用來檢視的好處,再者大樑的查看,各油箱、油管有無漏油的情形都可一併檢查。

    3. 翻開後行子廂蓋地毯,仔細瞧瞧行李廂鋼版的部份,從色漆、點焊痕跡是否失圓、大小不一,都可作為判斷有無撞擊過的依據。

    準則七:內裝可判斷原車主駕駛習性,車室底板可觀察該車防水性

    至於內裝,座椅調整扭的檢視可以作為判斷曾有多少人開過此車的依據,以常理來說不同車主在駕馭同一部車時,由於體態的不同所以前後移動的機率必然高出許多、如調整鈕的滑軌固定銷卡住或固定不住的情形也會高出許多,但這只可作為參考之用,並非全然如此。 再者可從一些小細節,來察覺出以往車主的習性,如置物盒、車門左右邊的置物凹槽…等處都可觀察得出原車主是否愛乾淨。 對了! 車室頂篷是否留有黃垢,也可判斷出原有車主是否有在車室裡抽煙的習慣。 最重要的一點來了! 就是從車室內的地毯翻開,如此可用來檢視此車是否為「泡水車」,因為雨水常會順著防水膠條而滲入車室底板,若有這般的情形或防水膠條的密合度不佳,都有形成泡水車的可能,所以在您選購不可不慎,倘若真有的話,勸您還是趕緊另尋它車才是。

    準則八:避免選購到經過狠用的車,要辨識特殊用車也有他法

    除此之外,一般消費者也滿怕選購到遭遇「狠用」過的車,如計程車、競技用車,因為這些車從出生證明(年份)上來看可能不舊,可是經過特殊過途後(如競技場中激烈操駕、長期載重、走走又停停的行駛),誰也難料這些「內傷」何時復發。 所以在您選購時須謹慎察看外,也可從下面幾點察起:以競技用車來說,由於防滾架的加裝,致使車室都會留有曾控過洞的痕跡。 而計程車除了可從引擎里程判斷外,後乘客座椅的彈力、後座用的煙灰缸、後座車門拉柄、後車門開啟順暢度…等等,都可作為參考的依據。

    結束語

    大致說來,一部二手車的大樑、引擎、變速箱,若無大問題的話,就可列入考慮因素,當然也要開起來不會有零零落落的感覺,要不然當您挑了部「花錢車」的話,就有您受的羅! 買部年份新、車況佳、而且價格合理的二手車是人人所希望的,但只要您遵循上述的選購要訣​​,相信要挑部良駒就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購買中古車的三大陷阱

    購買中古車的三大陷阱

    陷阱一、『保證非重大事故』

    目前國內二手車業界普遍採用的「重大事故」認定標準為~以前後輪軸心即俗稱的『龟』的中心點為基準點,當某車車體結構有修復或更換歷時,程度超過輪軸心即『龟後』時,認定該車為重大事故,換言之,『龟前』的任何車體結構修復或更換歷(含A、B、C、D柱),均不能認定為「重大事故」。因此,二手車商對消費者提供所謂「非重大事故的保證」,多數對消費者而言,並不能真正避免買到「事故車」,聰明的消費者應懂得要求中古車商提供「更具體的保證」或選擇附有『專業公正的第三方提供的認證書』的車輛購買,才能杜絕投機車商利用業界慣用的「保證非重大事故」一詞的漏洞,欺騙消費者。

     

     

    陷阱二、『里程數僅供參考』

    二手車經過在市場上流通之後,有些車輛的里程表確實已被動過手腳,而在越來越多原廠禁止「非車主臨廠」的保養紀錄查詢的趨勢下,多數車行會以「里程數僅供參考」為由拒絕擔保里程數,因而消費者以往在這方面只能靠碰運氣自求多福。然而消費者是否該為此而全然放棄主張應有的保障呢?當然不是,最好的方式是要求車商提供「里程數上限」的瑕疵擔保。換言之,車商能擔保里程數當然最好,如果車商以查證困難為由不欲擔保里程數時,消費者可以要求車商做出「平均每年行使里程不可超過<多少>公里的擔保」,才不致在事後發現買到「跑太多」的車輛時,讓車商有推卸責任的出口而蒙受損失。

     

     

    陷阱三、『出價就賣』

    部分消費者以為總有「便宜又大碗」的中古車可以買,因此會以低於行情甚或低於賣方成本的價格出價,此時有些車商為求爭取銷售機會,會「先收(訂金)再講」。而車商處理這種狀況通常會以下列三種手法交車:

    1. 訂A車交B車:找一部同款、同色、有瑕疵的車,交給買方。(買賣合約上的車號欄填寫「同原車號」或B車的車號)。

    2. 想辦法讓買方換車:通常車商會刻意製造出「原訂車輛車況如引擎或變速箱臨時出問題,但保證一定修好再交車」的狀況,一般消費者遇到這種情況,普遍都會接受換車的提議…..

    3. 原訂之車輛本身即為里程數不擔保(跑多)、或保證非重大事故(傷及骨架)的低成本瑕疵車。

    傳孫悟空福建順昌人 有其墓

    傳孫悟空福建順昌人 有其墓

    • 2011-06-05
    • 旺報
    • 【特派員洪肇君/福建報導】

    ▲王益民指著寶山寺基座的須彌座花紋,證實這座廟宇的神格極高。(記者洪肇君攝)

     ▲王益民指著寶山寺基座的須彌座花紋,證實這座廟宇的神格極高。(記者洪肇君攝)

    ▲「大聖祖廟」為八字開墓形,後方兩塊墓碑分別是「齊天大聖」與「通天大聖」,尚未挖掘考古。(記者洪肇君攝)

     ▲「大聖祖廟」為八字開墓形,後方兩塊墓碑分別是「齊天大聖」與「通天大聖」,尚未挖掘考古。(記者洪肇君攝)

    ▲寶山寺全以砂礫岩建成,把石頭雕造成木構件形狀再組合,專家判定是全大陸唯一的石仿木建築物。(記者洪肇君攝)

     ▲寶山寺全以砂礫岩建成,把石頭雕造成木構件形狀再組合,專家判定是全大陸唯一的石仿木建築物。(記者洪肇君攝)

         西遊記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孫悟空,號稱齊天大聖,敢大鬧天庭、搗亂龍宮。這是小說家者言,不能當真,福建山區卻有齊天大聖祖廟,並有墓葬享殿,當地數十村落均奉大聖,還有特殊的祭大聖儀式如跳火焰山、下油鍋等活動。

         福建南平市順昌縣是個山區縣,人口不過25萬人,當地一處名勝寶山,山路陡峭,至今無法開公路,海拔1350公尺山頂有石頭建的廟宇,形制與眾不同,更高處還有南天門石柱遺蹟,南天門之後又有小石頭廟,裡頭兩塊墓碑,分別是「通天大聖」與「齊天大聖」,墓碑頂有堂號「寶峰」,即寶山的舊名。

         大陸西遊記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順昌縣圖書館館長王益民,是在1997年發現這座特殊廟宇,配合當地特有的大聖文化加以考察,蒐羅典籍之後,得到石破天驚的結論,「孫行者是在順昌縣出生」。

         石仿木結構 獨一無二

         在峰頂的寶山寺裡,他發現宋代石刻「寶峰院」,是宋朝對寺廟的習稱,更離奇的是,整座廟全是砂礫岩雕成,用石頭仿造木結構部件,一一雕成,再逐一架構,不管是樑檁、斗拱甚至瓦片、香爐,全都是砂礫岩雕好再組合而成。

         王益民在主樑上發現「大元至正廿三年」鑴刻,陸續又在偏梁、石瓦找到明朝洪武、萬曆以及清朝光緒的刻字,全廟累計有10處足供斷代的鑴刻。廟宇的基座花紋竟然是「須彌座」,顯示神格極高,廟口還有特殊幾何形狀的「拜石」,等同「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令牌。

         他將研究成果上報中央,認為是福建全省獨一無二的石頭結構廟宇。北京的專家學者來考察後表示,「是全中國唯一的砂岩仿木結構建築物,應該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於是,問題又產生了,這座廟宇被斷定成於元末明初,明、清兩代又有整修過,但當年為何用石頭雕成木結構來建廟?又是如何將笨重的石頭扛上山頂,再吊樑組合?石頭接榫的地方,緊密扣合,連香枝都插不進去,顯見古人工藝之精。

         台參與文化研究活動

         這些考古上的謎題,還在困擾著專家。當地耆老百姓只知道,從小就要拜大聖,家家戶戶不是供著孫行者雕像,就是用一張紅紙寫著「大聖神位」,逢年過節要上山拜拜,卻沒有人知道廟宇的由來。

         每年農曆7月17日,山腳下有多個村落都要祭大聖,有專門的「靈猴拳棒操」、「大聖神威」等演出,還有跳火焰山、下油鍋等乩童表演。順昌地方稱乩童為跳童。這個月12日,台灣多所供奉齊天大聖的廟宇,將派人到順昌參加「海峽論壇.齊天大聖文化研究」活動,屆時也會有祭祀節目演出。

    學者點名 乳瑪琳有害心血管 膠原蛋白不如蛋

    學者點名 乳瑪琳有害心血管 膠原蛋白不如蛋

    • 2011-06-05
    • 中國時報
    • 【游婉琪/台北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波尚未平息,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除了媒體報導常見的戴奧辛、福馬林、雙氧水等毒物,被業者蓄意摻入食物,民眾經常食用的「乳製品」和「保健食品」更應列為衛生署長期檢驗項目。他呼籲,消費者應學會自我教育,千萬別輕易被廣告矇騙,白白花掉大把銀子,卻把毒物吃進肚。

         李寬容指出,俗稱乳瑪琳的固狀植物奶油,製造過程中會將部分天然的「順式脂肪酸」變成「反式脂肪酸」。民眾為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選擇不含膽固醇的植物奶油取代動物奶油,殊不知效果恰恰相反。

         他分析,人類經過百萬年的演化,體內負責代謝脂肪酸的酵素只能辨識天然的順式脂肪酸。平時只要維持運動和控制飲食,自然就能排出體外。相反的,反式脂肪酸幾乎無法經由運動及正常代謝排出體外,只能沉積在肝臟或血管壁,加速心血管疾病的形成。

         除此之外,市面上價格不菲的各類保健食品,李寬容拍胸脯保證,多數動物來源的保健食品,例如膠原蛋白、生長激素等,根本不具生理活性,「營養價值比一顆雞蛋還不如」。

         他指出,一顆雞蛋如果經過孵化就會變成小雞,雞肉及羽毛由蛋白質構成、骨骼則由含鈣質的磷酸鈣構成。生物所需的養分都在雞蛋裡,民眾與其花大錢購買無用保健食品,不如直接吃雞蛋。

         李寬容建議,食品安全標示絕對要重新規定,尤其是限制性的添加物,成份說明一定要符合消費者的理解程度。他舉例,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苯甲酸」,成分標示應仿照國外,以「苯甲酸(防腐劑)」標示,幫助消費者判定用途。

         衛生署官員表示,乳製品及保健食品均屬一般食品,現已被列為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定期檢查的範圍;至於反式脂肪酸,由於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確實很大,也早已列為強制標示的食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