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行政院政委管中閔:出口再惡化 保一難

管中閔:出口再惡化 保一難

  • 2012-08-08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主要出口地區金額及增減

主要出口地區金額及增減

 7月出口年增率大幅衰退11.6%,行政院政委管中閔昨(7)日表示,再這麼衰退下去,今年GDP得擔心能否「保一」,必須很拚。但救經濟沒有「大力丸」,目前正針對瓶頸推動中長期計劃,從根本解決積弊,預計3年半能看到成效,要「忍耐痛苦才能看見天亮」。

 7月出口是今年連續第5個月出現衰退,管中閔昨天提出「中長期振興經濟藍圖」,強調從目前情況來看,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都有困難,出口若再衰退下去「還得擔心能否保一了」。

 他說,通常國內第三季出口都會比較好,但從今年7月來看情況並不好,原本外界預估上半年景氣會落底,但從目前數據來看,何時見底還很難說。

 管中閔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是零成長率,如果要「保二」,第三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平均必須達到4%「從這個數字就知道,要很拚才可能達成,如果第三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2%,全年就可能掉到1%左右」。不過他強調,即使景氣再差,今年經濟成長率也不可能掉到負成長。

 他說,要救經濟沒有速效丸,也沒有大力丸,即使台灣近年觀光業推動有成,但僅能保住一部分成長率,很難再擴大,國內經濟很大部分要靠出口,現在很多廠商在台灣接單,但生產、員工薪資等加值部分卻是在國外,這部分所創造出來的經濟效益無法挹注給台灣。

 他說,台灣過去產業政策太著重短期措施,以致於許多產業未能掌握關鍵性技術,也未能掌握出海口,一旦全球掀起經濟風暴,前端屬於智財權部分被大廠掐住,後端屬於銷售部分也被掐住,兩頭包夾,就很難不受影響。

 管中閔認為宏達電就是最好的例子,上半年出口有部分就是因為類似像宏達電這樣的大廠接單和出口並未達到預期,如果不設法解決,台灣產業只要再遭遇同樣情況,一樣會陷入危機,政府必須設法解決這塊,因此要推動中長期振興經濟藍圖。

 他強調,當年韓國也是經過產業調整和經濟過渡的陣痛期,才能在亞洲金融風暴後站起來,「忍耐痛苦後才能看見天亮」,只有經過改善經濟體質的陣痛期後,才能從根本解決積弊,目前政府已規劃5大中長期施政方針,預估3年半一定能見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