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演訓越域重懲張鳳強惹議 高華柱致歉

統裁部隱匿?艦隊越界添疑雲 張鳳強行動前有報備 電文曝光

  • 2012-08-08 01:16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前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指揮艦隊操演越界遭重懲,據張鳳強昨天向國民黨立委陳鎮湘透露,他在行動前曾拍發電文向統裁部報備(中時提供)

前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指揮艦隊操演越界遭重懲,據張鳳強昨天向國民黨立委陳鎮湘透露,他在行動前曾拍發電文向統裁部報備(中時提供)

     前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指揮艦隊操演越界遭重懲,據張鳳強昨天向國民黨立委陳鎮湘透露,他在行動前曾拍發電文向統裁部報備,而艦隊駛出防空識別區(ADIZ)也屬計畫作為,電文卻未獲回應,他坦承雖違反操演規定,但無法接受遭記過調職並移送軍法的重懲。

     海軍一直未公布的張鳳強拍發電文內容也在昨日曝光,內容顯示,張鳳強曾在七月廿五日晚上九時十七分向操演統裁部報備,他所率領的操演艦隊準備駛出台灣防空識別區,並預計於七月廿六日凌晨兩點抵達北緯廿四度廿八分、東經一二三度十九分(位置約在日本與那國島東方十五浬處)。

     據透露,海軍一直未提操演規定中有限制,艦隊不得駛入與那國島周邊廿四浬,軍方內部傳出,其實艦隊越界操演事小,疑似進入與那國島廿四浬恐怕才是踩了紅線,這也是海軍為何不願主動公布張鳳強報備電文的主因,因電文內容可能導致日方誤解。

     對於海軍是否掌握張鳳強率領的艦隊當日曾穿越與那國島廿四浬內海域,海軍督察長周美伍昨天表示不了解,他強調,海軍認為艦隊駛出ADIZ操演範圍就是違反規定,「越界後面那一段不管」,不過周美伍證實,曝光的電文內容確實為真。

     周美伍說,海軍絕無刻意隱匿電文內容,只是有報備和獲報核是兩回事,統裁部並未核准張鳳強報備越界,至於為何統裁部管制官未上呈電文,已列調查重點。

     據張鳳強當日拍發的電文內容顯示,張鳳強七月廿五日夜間已告知海軍他所率領的艦隊正在ADIZ邊緣待命,準備以十二節的航速駛向北緯廿四度廿八分、東經一二三度十九分位置,預計凌晨兩點抵達;隨後將再行駛返回ADIZ內的北緯廿五度、東經一二三度海上機動待命區,預計凌晨五點可抵達。

     據了解,張鳳強所拍發準備越界操演的報備電文共有四段,但海軍在日前記者會中卻只選擇性公布其中兩段,並僅強調張鳳強在電文中表示會依計畫執行操演,才會導致統裁部誤解,至於張鳳強在電文中清楚告知艦隊即將越界的航向方位,海軍卻隻字未提。

***************************

重懲演訓越域惹議 高華柱致歉

  • 2012-08-08 11:2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指出,最近海軍司令部對於168艦隊的操演違反紀律所做的懲處及檢討,引起社會各界關切,他特別表達歉意。

     國防部上午召開臨時記者會,由高華柱親自說明海軍演訓越域案處理原則。

     高華柱強調,本案原本只是匡正演習紀律的單一事件,海軍司令部處理本案或許有檢討改進之處,然而目前有許多民意代表與媒體並沒有就事論事與理性探討,甚至錯誤解讀,導致許多論述與事實不相符,不僅無助解決問題,更影響與傷害國軍士氣,他表達遺憾。

     他鄭重表達,海軍司令部絕對沒有涉及個人好惡立場,也沒有所謂外界關切與施壓,更與總統馬英九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無關。

     高華柱說,他在總統公布東海和平倡議之前並不知悉,「我以人格保證,所言如果不實,我願意辭去我的職務」,籲請外界不要再做更多無謂的連結。

     海軍日前在東部海域進行年度訓練總驗收海上實兵對抗,前168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擔任防衛軍操演支隊長,過程中逾越操演範圍,跨過防空識別區(ADIZ),被海軍記大過1次並調職,另移請軍檢單位偵辦全案,引起各方質疑這項懲處是否過重。1010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