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9

助理教授6年升等條款,對新進老師不公平??

重研究輕教學 教師評鑑惹議

2012/02/29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維持教學品質,各大學每4到5年會辦理一次教師評鑑,項目有課程、研究、輔導等,以確認老師的教學狀況。不過,評鑑是否適當,能否真的反映出教師上課的狀況、會不會反而讓評鑑結果大打折扣,引發討論。

政大法學院長郭明政表示,目前各大學的教師評鑑,過度重視教授研究論文發表,而忽略教學、不重視社會服務,尤其看重SCI或SSCI期刊論文發表。

郭明政指出,SSCI非國際標準,但目前頂尖大學申請,是以SSCI 、SCI為指標,看學校教授發表多少論文,讓校方也不得不重視。他表示,要評鑑老師,不能只看期刊論文,尤其是用英文論文,其它還有中文、德文、日文期刊,也要有專書,「就像要中文系的教授,用英文寫論文,實在很離譜!」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指出,大學實施教師評鑑可淘汰不適合、不好的教師,工會不反對,但現在評鑑制度太強調研究卻輕教學,且6年升等條款對新進老師不公平,情況很嚴重,制度不合理。

戴伯芬是輔大社會系教授,她說,現在各大學對新進教師都有6年升等條款,拿到博士後進到大學當助理教授,研究能量最高,大學都要求助理教授6年內要升到副教授,但大學應該要創造好的環境,否則對新進老師並不合理。

戴伯芬表示,一般大學新進老師壓力最重,除了研究、服務,教學可能需要一、兩年較上手,原本就比較辛苦,碰到別的老師不教的課,還可能會丟過來。

後段大學情況更嚴重,不少老師還有招生壓力,如果學生報到率不好,老師服務會被扣點;有的人要帶學生實習,或從中南部到台北的推廣部上課,要求老師賣命,但要做的事太多,6年無法升等,校方就祭出解聘手段。

相對於新進的助理教授,戴伯芬表示,現在的教師評鑑制度對資深老師較有利,因為之前要升等比較容易,加上副教授之後升等到教授有年限,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有學校則採8年,因此副教授之後因為升等不過被解聘的個案比較少,有些該被換的資深教授,校方反而換不了。

不少大學教授則對現在評鑑太強調研究詬病不斷,戴伯芬說,每位老師的專長不同,院系或大學對教師評鑑要有多元指標,教學也很重要,不應該獨尊研究。

 

*********

雲水人間:

所以副教授升等到教授..

各大學也應設年限才合理!?

大陸省分的GDP總量富可敵國,但人均GDP很難看

GDP富可敵國與人均GDP的尷尬

  • 2012-02-29 01:02
  • 旺報
  •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2010年,匯豐全球研究部門發表報告,報告預計,到2020年,大陸至少6個省分的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規模將趕上俄羅斯。然而,當GDP總量換算為人均GDP時,則大陸各地區的貧富差距十分突出。

     根據2011年各省、區、市政府工作報告、各級統計局、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數據推算,GDP全大陸排名第一的廣東已趕上世界排名第1位的荷蘭,距離世界排名第9的俄羅斯,還差7個位置。據測算,廣東以 8480億美元比肩2011年世界排名16位的荷蘭8582.82億美元。排名前8的大陸省份超過的國家還包括世界排名第18位的土耳其(江蘇和山東)、第23位的比利時(浙江)、第25位的挪威(河南)、第26位的奧地利(河北)、第29位的伊朗(遼寧)和第30位的泰國(四川)。

     但當《中國經濟周刊》把比對的參數從GDP總量換成人均GDP的時候,發現GDP總量與荷蘭對應的廣東,人均GDP(約為8130.14 美元)還不如南非(人均GDP世界排名第71位,約為8342美元);GDP總量比肩泰國的四川,人均GDP(約4183美元 )只比阿爾巴尼亞(人均GDP世界排名第100位,約4131美元)好一點。

     對此,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賀力平表示,這是由於大陸國體面積大、人口多,導致經濟總量全球排位很前面,但人均指標比較靠後。不過,他認為,在人民幣持續升值、經濟持續轉型的情況下,未來大陸人均GDP的國際排名仍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