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2

美麗灣渡假村停工 可能聲請巨額國賠

美麗灣渡假村停工 可能聲請巨額國賠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2012.02.22 03:08 am

為因應「環評無效」判決結果,美麗灣渡假村目前傾向提出「再審」及「國賠」兩個方案擇一。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尤聰光攝影

纏訟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日前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敗訴後,預計4月試營運的飯店業者被迫停工裁員;為因應判決結果,美麗灣目前傾向提出「再審」及聲請「國賠」2個方案來擇一,預計這幾個星期結果就會出爐,如果是聲請國賠,將會要求10至11億的國賠金額。

面對業者恐提出高額的國賠訴訟,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也無奈地說:「雖然不樂意見到這樣的結果,但站在縣府的立場,也只能接受挑戰。」美麗灣若聲請國賠成功,將成為繼去年台東焚化爐的19.6億國賠之後,台東縣政府的第2個「錢坑」,最後是由全民埋單。

環保人士3年前檢舉美麗灣未經環評就興建動工,向行政法院提出環評無效訴訟,業者2年來積極補足環評,也獲台東縣環評會審查通過;不過,今年1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仍裁定台東縣政府環評無效,並在環保團體輿論壓力下,縣府在本月8日要求美麗灣停工。

原本預定今年4月試營運的業者,被迫停工,並將去年徵才錄取的150員工裁掉。蓋了近8年的美麗灣,如今可能化為烏有,血本無歸,公司內部高層積極討論未來動向。

德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部經理朱膺洲表示,公司有8成員工希望走向國賠這一條路,但考量到部分員工及地方人士力挺希望公司不要放棄,設法繼續營運下去,因此,公司目前有提出再審及國賠2個方案來擇一,這幾個星期,公司開會討論後就會有結果。

「這2個方案真的是天人交戰」,朱膺州無奈說,如果走再審,公司向最高行政法院重新提出審查,行政訴訟時間又將會拉長,但或許還有勝算的機會,一旦公司決定走國賠這個方案,將會提出10至11億的國賠金額。朱膺洲強調,「希望台東縣政府能有一些作為,不然以後都沒有業者敢來台東投資。」

全文網址: 美麗灣渡假村停工 可能聲請巨額國賠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916141.shtml#ixzz1n6pltmYj
Power By udn.com

18項「畢旅注意事項」:不得外宿,否則…老師躺床舖等你

18畢旅規範 禁外宿!否則…老師躺床舖等你

2012年02月22日 12:0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出門在外最重要就是安全第一,日前南部有高職導師,洋洋灑灑列了18項「畢旅注意事項」,內容從提醒學生出門前,要向家中「祖先」上香告知,祈求保佑安平外,到警告不得外宿,否則就要躺在床上等你回來。這份規範被傳到網路後,網友稱讚老師很讚、很有梗,還猜測應該是經歷多年的血淚史。

這位老師首先提到,由於台北特別濕冷,囑咐學生一定要帶厚大衣,以免大半行程要在「車上」度過。而對於會暈車的同學,他也提醒務必吃暈車藥,否則路上的「雜菜」請自行打包,不用告訴導師。

至於,同學晚上下榻飯店,老師也有獨特規範,不僅禁菸酒和毒品,他也提醒不能讓「網友」或「異性友人」躲在房間「衣櫥」,且晚上點名時,更不能找不到人,否則就「躺在你的床鋪等你」,並室友衣邊站壁一邊打電話,此外,如果擅自溜出住宿的地方,還會請家長北上,「帶你回去吃早餐」。

另外,對於住飯店的禁忌,這位老師也很貼心的教導學生進房前,記得「敲房門」三下,入內後也得沖馬桶去穢氣。由於同學畢旅時,通常總喜歡談論靈異事件,他也特地告誡千萬不要講鬼故事,還說如果因此晚上不對勁,千萬「不要」找導師,自己不是「高僧」也不會「驅邪」,記得叫醒同學就好,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某校導師為學生列出18項畢旅注意事項。(圖/翻攝網路)

原文網址: 18畢旅規範 禁外宿!否則…老師躺床舖等你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222/26688.htm#ixzz1n5w30DTQ

奢侈稅實施前後...北中南4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變化圖

北中南4都建物 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北中南4都建物 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財長:奢稅打房 南北應不同

《蘋果》專訪 要稅改也要公平 擬分區課徵

2012年 02月22日

【財經、地產中心╱綜合報導】影響全台不動產交易量的奢侈稅可能「分區課徵」。財政部長劉憶如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房地產交易課徵奢侈稅對中南部、東部和離島地區的負面效果,遠大於防止炒作,將列為首波稅制改革重點,以符合公平正義理念。劉憶如的說法,意味台北及新北市以外地區,房地產交易課徵10%至15%奢侈稅有調降空間。

劉憶如表示,針對房地產交易的課稅,將於下月成立的財政健全小組討論,未來分組會議開會地點不只北部,也會在中南部、東部和離島地區召開,破除「台北觀點」的施政迷思,她說:「舉例來說,你北部很需要奢侈稅,但我這邊巴不得誰來投資我,不同地區有不同立場,應納入討論。」

課稅後成交量狂跌

劉憶如表示,房價高低不是用稅制刻意打壓就可以,這種做法對市場打擾太多,奢侈稅課徵主要是「遏止」行為,效果不在稅收,較可符合公平正義理念。劉憶如多次強調現階段是聽取各方意見,並在財政健全小組形成共識,且與立院協商後,才能形成具體政策。
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銷售稅)是去年6月1日起,為對富人課稅及遏止房地產飆漲而開徵,課稅範圍還包括高價毛皮、300萬元以上小汽車等。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下半年奢侈稅收入22億元,其中14.2億元來自於不動產交易的課徵,比率約64.5%,遠勝於其他奢侈品被課的稅收。
奢侈稅上路後,房市買氣持續低迷,

比較今年1月及去年同期全台主要都市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台北市減幅達66.9%,從7051棟下滑至2330棟,

新北市也縮減61%,

台中市、高雄市分別衰退52%、46%,

成交量整體腰斬,甚至比金融海嘯期間嚴重。

張金鶚:邏輯不通

針對財長考慮「分區課徵」奢侈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贊成。他說,從催生奢侈稅過程中,原本就應考慮「分區適宜」,以中南部為例,土地價值甚至比公告現值低,課徵奢侈稅後,非但沒有遏止投機客,卻讓當地房市、土地淪為「靜止戶」。
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這樣做當然邏輯不通。」他表示,反對短期投機炒作不是南北部的問題,南部沒有短期買進的誘因,可是還是有人在做一樣的事。他指出,奢侈稅的後門條款很多,遺贈稅、農地不課,這些都不檢討,稽徵也沒有很認真,這跟南北沒有關係,應該檢討奢侈稅成效並提報告。
政大財政系兼任助理教授羅德城表示,奢侈稅分區課稅不易達成。他分析,中南部營建業者在立法時曾反映房價只有雙北在漲,希望限區試點課稅,但租稅是全面性、全國性的,且不易切割哪個地區漲多或漲少,也為了避免「一國兩制」爭議,因此才全面課徵,避免稽徵太複雜。

建商讚:英明政策

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認為,奢侈稅原本就是設定抑制投機客,其中僅有大台北地區炒作嚴重,不需要全國統一實行,因此的確該彈性修正。南部推案量最大的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認為,「終於有英明的政策!因為奢侈稅讓南部推案銷售期拉長、成交量下滑,若分區管制,成交量可望逐步回穩。」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認為,未來若奢侈稅分區,雖看似法外施恩,但要避免外來資金進場炒作當地房價,讓免繳奢侈稅的區域形成奢侈稅外的「炒房特區」。
對於分區課徵奢侈稅,民眾曾政皓表示,如果分區課稅,不知會不會因此反而刺激中南部房價上漲。家庭主婦劉郁珊指出,政府如果只對大台北地區課稅,會有一國兩制的感覺,不太妥當。

台灣20處賞櫻花景點介紹

拉拉山粉櫻接棒武陵 1周後滿開

賞櫻最前線 下周熱點

2012年 02月22日

《蘋果日報》持續為讀者提供全台20處賞櫻名所最新花況。人潮蜂擁的台中武陵農場紅粉佳人大盛開,花期約剩1周;而以粉色櫻花受矚目的拉拉山,千島櫻、富士櫻目前花開分別為1成、5成,預估下周起滿開。而北台灣與宜蘭大同鄉山櫻、八重櫻已進入盛開後期;中台灣的山櫻目前開始落花。估計3月初才開花的吉野櫻,有小部分的早生種搶先偷跑,花開約1成。

報導╱旅遊組 攝影╱副刊攝影組 部分圖片╱業者提供

北台灣

 

【地點1】台北陽明山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緋寒櫻、八重櫻至2月下旬;吉野櫻3月初~3月中、下旬
滿開期:緋寒櫻、八重櫻及昭和櫻現在;吉野櫻3月中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昭和櫻、吉野櫻等,含苗圃有10萬棵以上
賞花地點:緋寒櫻(陽明公園、花卉中心、竹子湖的中正山產業道路、平等里)、八重櫻(中國麗緻溫泉會館前)、吉野櫻(陽明公園、平等里)
活動:即日起至3/18舉辦2012陽明山花季活動
電話:(02)2861-6533

【地點2】台北北投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現在~2月底
滿開期:滿開至落花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等,約700~800棵
賞花地點:復興三路櫻花隧道、吳氏宗祠、安國寺等地
電話:(02)2897-2300 大屯里里長

【地點3】新北淡水

目前花況★★★★
吉野櫻目前花況:未開
花期預測:緋寒櫻、八重櫻~2月底、天元宮吉野櫻3月初~3月底
滿開期:緋寒櫻、八重櫻已過,天元宮吉野櫻3月中旬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等;約7000棵
賞花地點:緋寒櫻、八重櫻為北4鄉道、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吉野櫻為無極天元宮、北4鄉道、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等
活動:3/17在無極天元宮有櫻花季活動,有草籽粿DIY等體驗
電話:淡水區公所(02)2622-1020 無極天元宮(02)2621-2759

【地點4】新北三芝

目前花況★★★★
吉野櫻目前花況:1分
花期預測:現在到3月底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八重櫻2/25左右;三生步道吉野櫻3月底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等,約1萬5000棵
賞花地點:101縣道、大坑溪三生步道、櫻花水車園區、八連溪休閒步道、名人文物館等
活動:農會於3/25前推出8梯次賞櫻行程,每梯限80人,大人每人990元、3歲以下200元(含車資、導覽、午餐等)
電話:(02)2636-3111#114

【地點5】新北烏來

目前花況★★★★★
花期預期:緋寒櫻2月底、吉野櫻3月中
滿開期:緋寒櫻現在;吉野櫻3月中旬
櫻花品種:緋寒櫻、吉野櫻等,約6000多棵
賞花地點:西羅岸、忠治、信賢、卡拉莫基、馬岸等產業道路、北107鄉道及雲仙樂園
電話:(02)2661-6442烏來區公所

【地點6】桃園大溪

目前花況★★★★★
吉野櫻目前花況:未開
花期預測:八重櫻2月中、下旬;富士櫻2月下旬~3月中;吉野櫻3月初、下旬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八重櫻現在、富士櫻約2/28、吉野櫻約3/15
櫻花品種:緋寒櫻少許、八重櫻、富士櫻、吉野櫻,大溪觀光果園約700棵、花開了休閒農場約100棵
賞花地點:大溪觀光果園、大溪花開了休閒農場
活動:大溪觀光果園07:00~18:00,門票大人130元、小孩90元(含採橘子);大溪花開了休閒農場09:00~20:00,低消每人180元
電話:(03)387-5559、(03)387-9195

 

【地點7】桃園拉拉山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2月中旬~3月中旬
滿開期:2月下旬
櫻花品種:富士櫻、千島櫻等,約300棵
賞花地點:恩愛農場 活動 免門票
電話:(03)391-2335、0931-342-963

【地點8】苗栗南庄三義等

目前花況 落花
花期預測:現在~2月底
滿開期:已過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等,約8000棵
賞花地點:南庄往神仙谷的苗21鄉道、南庄經八卦力、仙山到獅潭的124縣道、公館到獅潭的錫隘隧道(苗26-2鄉道),及三義往大湖的130縣道上的薑麻園
電話:苗栗縣政府(037)374-375

【地點9】苗栗南庄碧絡角花園咖啡

目前花況 落花
吉野櫻目前花況:1分
花期預測:緋寒櫻已過,八重櫻現在~2月底;其餘各種櫻2月底~3月底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八重櫻現在;吉野櫻2月底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福爾摩沙櫻等40餘種,約1萬多棵
活動:營業時間09:00~18:00,低消每人150元
電話:(037)825-605

中台灣

【地點10】台中武陵農場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緋寒櫻、紅粉佳人至2月底,日本櫻3月初~3/20
滿開期:紅粉佳人現在,日本櫻3月初
櫻花品種:緋寒櫻、紅粉佳人、昭和、吉野、霧社櫻等,約4萬多棵
活動:武陵櫻花季
電話:(04)2590-1257

【地點11】台中新社櫻花林休閒餐廳

目前花況 落花
吉野櫻目前花況:1分
花期預測:現在~3月底
電話:(04)2581-5662
滿開期:緋寒櫻、八重櫻已過,吉野櫻約3月初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普賢象櫻、河津櫻、吉野櫻,約800棵
活動:09:00~18:00,門票200元(可抵100元消費)

 

【地點12】台中東勢林場

目前花況 落花
吉野櫻目前花況:3分
花期預測:緋寒櫻、八重櫻~2月底;吉野櫻2月底~3月初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八重櫻現在;吉野櫻2月底、3月初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大島櫻,約3000棵
活動:門票250元;3/31前中彰苗縣民門票半價
電話:(04)2587-2191

 

【地點13】南投惠蓀林場

目前花況:落花
花期預測:即日起~2月底前
滿開期:已過
櫻花品種:緋寒櫻,約150棵
活動:開放時間07:30~22:00,門票平日120元、假日150元
電話:(049)294-2001

 

【地點14】南投奧萬大

目前花況 落花
霧社櫻目前花況:2分
花期預測:霧社櫻至3月中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霧社櫻2月底
櫻花品種:緋寒櫻、霧社櫻,966棵
賞花地點:投83鄉道、萬大電廠、奧萬大
活動 開放時間08:00~17:00,門票全票平日150元、假日200元
電話:(049)297-4511

【地點15】南投九族文化村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現在~2月底 滿開期 現在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等,近4000棵
電話:(049)289-5361
活動:4/1前門票特價580元(原價780元)、2/29前14:30後入園450元,19:00有夜櫻劇場、火舞祭

【地點16】南投杉林溪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現在~2月底
滿開期:現在
櫻花品種:緋寒櫻、少數吉野櫻,約500多棵
電話:(049)261-1217
活動:24小時營業,門票平日200元、假日250元、停車50元 (小客車)

南台灣

 

【地點17】 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目前花況 ★★★
緋寒櫻花況:5分
吉野櫻花況:未開
花期預測:3/15~4/15
滿開期:吉野櫻3月下旬
櫻花品種:緋寒櫻、琉球山櫻、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普賢象櫻等,約5000棵
活動:平日全票150元、半票100元;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50元
阿里山賓館(05-267-9811),即日起~3/14前歷史館平日房價6折、現代館5折
電話:(05)267-9917

東台灣

【地點18】宜蘭大同鄉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現在~2月下旬
滿開期:緋寒櫻已過、八重櫻現在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約3000多棵
賞花地點:台7線員山經玉蘭到百韜橋、台7丙天送埤到牛鬥、大同崙埤河濱公園櫻花園區、大同玉蘭休閒農業區
電話:(03)980-1004#130

 

【地點19】宜蘭明池、棲蘭

目前花況 明池★★ 棲蘭 落花
花期預測:棲蘭至2月底、明池至3月中
滿開期:棲蘭紅粉佳人已過;明池3月初
櫻花品種:緋寒櫻、大島、紅粉佳人,含沿途路樹1000多棵
活動:開放時間08:00~17:00,門票明池全票120元、棲蘭全票100元;明池每天08:00~10:00及14:30~16:30有湖畔音樂會、棲蘭每天09:00~10:00及14:30~15:30有櫻花樹下音樂會
電話:明池(03)989-4106 棲蘭(03)980-9606

 

【地點20】台東太麻里青山農場

目前花況★★★★★
花期預測:現在~2月底
滿開期:已過
櫻花品種:緋寒櫻、八重櫻、吉野櫻等,約400~500棵
活動:營業時間08:00~17:00,入園收清潔費60元,可抵消費
電話:(089)781-677

冰封3萬年 俄羅斯科學家復育史前種子開花

冰封3萬年 史前種子開花

俄科學家復育 長毛象也可能重現

2012年 02月22日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幾朵不起眼的小白花,可能為古生物研究開啟新視野。俄羅斯科學家前天宣布成功將3萬年前的種子培植開花,創最古老種子重生紀錄,這證明生物組織可冰封保存數萬年,也為古生物復育奠定基礎,日後甚至可能讓絕跡的長毛象重現人間。

電影《冰原歷險記》中有隻收集榛果的松鼠,現實中,俄羅斯科學院學者也因3萬年前在西伯利亞冰原上收集種子的松鼠有重大突破,科學家亞希娜(Svetlana Yashina)與吉里欽斯基(David Gilichinsky)幾年前在西伯利亞科雷馬河下游岸邊永凍層挖到70個松鼠巢穴,結果發現幾千顆果實或種子。

松鼠洞穴中保存

這些洞穴在地下20至40公尺深處,約足球大小,松鼠還鋪放乾草與皮毛保護,推測是過冬存糧,但遇上嚴寒天氣瞬間冰封,而種子就在平均攝氏零下7度的低溫狀態保存至今。

施肥控溫度奏效

洞穴上方土壤還發現大型哺乳動物骸骨,如長毛象、披毛犀、西伯利亞野牛、馬、鹿等,用放射性碳方式推估種子年代,應有3萬1800年歷史。
學者把種子解凍,放進普通花盆中栽培,起初沒發芽,再嘗試用同一種種子的組織養分當肥料,控制溫度與水分使其開花結果,產生的種子又再栽培開花,結果發現這花朵跟生長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的狹葉蠅子草屬同一品種,只是古代花朵花瓣較窄、較分開,就像跨越3萬年障礙,可比對狹葉蠅子草進化結果。
亞希娜表示:「這植物適應力強。」研究小組將嘗試培植更多品種的種子。過去有以色列學者將2千年前的椰棗種子栽種成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前天刊出俄國研究報告,獲學術界重視。它證實冰封多年的種子仍可存活繁衍,挪威收藏全球450萬種植物種子樣本的「種子庫」確實可行。

盼掘古生物DNA

研究也證明佔地表20%面積的永凍層,就像妥善保存古代生物的「時間膠囊」,如能挖到完整古生物DNA,讓冰河時期的大型哺乳動物死而復生也不無可能。
洛杉磯加州大學學者沈育培認為這項研究「很有趣」,她指出這些種子能在嚴苛環境下存活,顯示修復能力強,人類也可從其中研究修復DNA的關鍵,甚至研發出防癌的方法。

俄國學者將有3萬年歷史的種子栽種成功(圖),外型與現代的柳葉蠅子草相似。美聯社

俄國學者將有3萬年歷史的種子栽種成功(圖),外型與現代的柳葉蠅子草相似。美聯社

狹葉蠅子草小檔案

.學名:Silene stenophylla
.外型:草本植物,與現代狹葉蠅子草外觀相近,但花瓣更窄、更開展
.年代:距今約3萬1800年前
.發現點:西伯利亞東北部科雷馬河畔的永凍層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

 

發現3萬年種子位置圖

俄羅斯學者在永凍層的松鼠巢穴中,挖出逾3萬年前的種子,栽種使其開花結果。

英特爾(Intel) 槓上台積電:硬搶Tabula 22奈米的新一代元件3PLD訂單

英特爾硬搶Tabula訂單 槓台積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2.02.22 02:32 am

單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
(彭博資訊)

可編程晶片新創業者Tabula公司21日證實傳聞已久的消息,將下單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利用其立體三閘電晶體技術(3D Tri-Gate Transistor)生產22奈米的新一代元件3PLD。

Tabula是第二家找英特爾代工的可編程晶片公司。英特爾2010年10月宣布與Achronix半導體公司達成代工協議時,震驚業界觀察家,分析師認為英特爾有意擴大晶圓代工業務,與市場龍頭廠台積電搶市。

英特爾向來將建置成本高昂的晶圓廠當作重要競爭武器,主要量產旗下工程師設計的晶片,但最近策略似有不同,甚至願意與Tabula等外部客戶分享最先進的22奈米製程。

英特爾自家採用22奈米製程量產的首款微處理器Ivy Bridge ,預計要等到第二季才會裝上電腦。

總部設在加州聖塔克萊拉的Tabula,目前晶片都交給台積電代工,使用的是40奈米製程。

Tabula說,英特爾新技術太吸引人,下一代晶片生產業務將轉單。

英特爾同意接單的兩家公司-Tabula和Achronix半導體-都是可編程晶片業者,並非純屬巧合:因為除微處理器外,少有其他類型的晶片需要這麼多電晶體。

英特爾發言人莫洛伊透露,晶圓代工部門的客戶不止上述兩家,但其他公司尚不準備公布計畫。雖然在理論上,外部客戶可在英特爾處理器需求不足時填補廠房產能,但英特爾表示,進入晶圓代工業務主要是為了學習其他晶片的特性。

【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Tabula是英特爾繼Achronix之後第二個從台積電手上搶得的晶圓代工客戶,分析師認為,英特爾有意與台積電一起爭奪蘋果處理器代工業務,英特爾持續介入晶圓代工領域,對台積電的競爭與威脅仍需留意。

Tabula是2003年由美商Cadence前任技術漲史蒂夫(Steve Teig)成立的可程式邏輯元件公司,去年3月公司發布的40 奈米ABAX系列晶片,就是找台積電代工,並於去年底進入量產。

雖然Achronnix與Tabula都不是可程式邏輯晶片的主要大廠,對台積電訂單影響有限,仍有分析師認為,英特爾與Achronix及Tabula 簽署代工合約,是公司對邏輯晶圓代工業務投石問路的一項政策,對台積電仍構成主要的潛在威脅。台積電昨日不對單一客戶作出評論。

全文網址: 英特爾硬搶Tabula訂單 槓台積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16122.shtml#ixzz1n4CoyiPf
Power By udn.com

上萬輛汽車擠爆武陵農場外環道路

武陵塞怕了 周末起車流管制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和平報導】

2012.02.22 04:06 am

上萬輛汽車上周擠爆武陵農場外環道路 。
圖/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塞怕了?公路總局本月25日上午7點開始實施車流管制,為期4天的228連假將加強台7甲線路段。公路總局強調,武陵農場連假期間已無空房,建議未訂房民眾,「不要上山」。

武陵農場上千棵櫻花火紅盛開,上周吸引大批車潮「上山朝聖」,由於台7甲線省道41k至路線終點梨山74k,道路狹小,上萬輛汽車排在路上「動彈不得」,不少民眾索性「棄車」,徒步前往農場賞櫻,讓後方回堵車潮更加嚴重。

公路總局表示,將從本月25至27日,每天上午7點至11點,進行車流管制。宜蘭往武陵方向,在台7甲線3.5公里處「家源橋」進行管制,除大客車及當地居民外,每小時開放300輛車通行。

該處前方約10公里處(台7線95K)「牛鬥橋」設置警告點及布設告示牌,當每小時放行約250輛車及已達300輛車管制時,將啟動告示、勸導車輛暫緩進入、轉向或先到其他景點旅遊。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指出,武陵農場台7甲線的交通問題多為住宿遊客產生,市府會盡力協助,也希望業者能加強在適當的地點提供接駁服務,不要讓每一位住宿客人都開車前往。

記者昨天致電武陵農場場長劉偉琪無人接聽,無法得知農場是否有意願加強接駁車服務。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不要分民間或政府」,雖然賞花景點是由民間經營管理,但凡是牽涉到台中市民的事情,市府都要好好面對,解決民眾的問題。

從梨山往武陵方向,公路總局表示,此部分車流須經南投縣的清境、合歡山、大禹嶺,交通量有限,得要看武陵農場聯絡道(中124線)行車狀況,如有壅塞情形,將在梨山端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提醒,武陵農場在思源埡口至武陵農場路段,並無接駁服務,該農場228連假期間,所有住宿客房都已客滿,建議未訂房旅客不要上山,免受塞車之苦。

全文網址: 武陵塞怕了 周末起車流管制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916245.shtml#ixzz1n48gtMza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