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9

拔智齒味覺失 女大生告長庚

拔智齒味覺失 女大生告長庚
  • 2011-02-09
  • 中國時報
  • 吳政峰/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陳姓女大生九十七年間赴基隆長庚醫院拔智齒。陳女求診主治醫師,實際操刀卻是住院醫師。陳女術後出現右側舌頭麻庳,且味覺喪失,回診後病況未見改善,陳父氣得向基隆地檢署提告,指二名醫師與基隆長庚醫院院長涉嫌業務過失傷害罪。基隆地檢署八日偵查終結,因提告時間已逾醫療糾紛發生日起六個月內的法律追訴期,二名醫師與院長獲不起訴處分。

     針對陳女指控她求診主治醫師,卻未「說清楚、講明白」實際由住院醫師拔牙。衛生署昨晚強調,若查證屬實,此舉已違反醫事倫理,醫師將接受行政懲處。陳女另可以提起民事訴訟,並申請交由衛生署醫審會鑑定醫師是否涉嫌醫療疏失,以保障病患權益。

     基隆地檢署起訴書指出,陳姓女大生九十七年間赴基隆長庚醫院牙科掛號醫師蔡啟穎門診,拔除右側第三大臼齒(智齒)。護理人員先在陳女臼齒周邊打麻醉藥,隨後一名男醫為她拔牙。術後,陳女瞥見為她拔牙的醫師袍繡上「侯俊羽」名字,這才恍然大悟替她拔牙是住院醫師,而非主治醫師。

     術後返家的陳女因為口腔遭嚴重感染,出現麻、腫、脹痛現象,而回診後感染處康復,卻發生右側舌頭麻痺,且併發味覺喪失的後遺症。陳女近二年數十次赴蔡姓主治醫師門診治療,症狀未見改善,且院方遲未與陳女達成和解賠償。痛心愛女天天忍受食之無味、舌頭麻痺的陳父去年三月向基隆地檢署提告二名牙醫師與醫院院長涉嫌觸犯過失傷害罪嫌。

     陳氏父女向檢方提告時間已超過六個月的追訴期,醫師獲不起訴處分,但基隆地院表示,陳女已在去年十一月在民事法庭向牙醫師提起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全案仍在審理。基隆長庚醫院管理部昨晚回應,過去未聞類似醫療糾紛。法院若判決醫院敗訴,醫院將評估是否有上訴的可能。

**************

醫師:後遺症機率為400分之1
  • 2011-02-09
  • 中國時報
  • 吳政峰/基隆報導

     基隆市女大生拔智齒卻併發舌頭麻痺與味覺障礙。新北市亞東醫院口腔外科八日說,每一萬名拔智齒患者,約廿五名恐併發上述二後遺症。雖透過顯微神經吻合手術可修補破損舌神經與味覺神經分枝,但術後僅可恢復舌神經與味蕾原本功能的六成至七成。

     亞東醫院醫學中心口腔外科表示,智齒與舌神經之間隔了一層薄薄的骨片。當醫師持醫療器械為患者埋藏在牙齦深處的水平智齒進行切割手術時,智齒遭切割成多個小塊狀,隨後拔除。

     由於智齒切割過程中恐造成骨片斷裂。斷裂的骨片宛如刀鋒般,恐傷及舌神經。

     一百名接受深層水平智齒拔除手術患者之中,約五名患者舌神經恐遭斷裂的骨片損傷,而出現舌頭麻痺的不舒服後遺症,但不會影響咀嚼食物與吞噬功能。這類患者有可能在術後二年內,自行康復。

     另外,因為舌神經之中也伴行掌管味蕾功能的味覺神經分枝,在智齒切割過程中,斷裂的骨片也可能傷及舌神經與味覺神經分枝。每一萬名接受深層水平智齒手術患者中,有廿五名將同時併發舌頭麻痺與味覺障礙,除了出現舌頭麻痺不舒服感,舌頭對於酸性食物將出現味覺障礙。這類患者可接受顯微神經吻合手術,修補破損的舌神經與味覺神經分枝。

房屋坐落方位的爭議

 

 

買屋坐落方位起爭執 買方告輸建商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2011.02.08 03:31 am

林姓女子向建商購買預售屋,雙方因「房屋坐落方位」起爭執,林女告上法院,法官被這個問題考倒了,函詢台灣地區地理風水兩大門派,兩者並無一致看法,且林女未將坐向列為契約的特別約定,判決林女敗訴。

林女九十六年三月去台北市內湖一處預售屋銷售處看屋,向售屋小姐表示需要「坐南朝北」或「坐北朝南」的房子,售屋小姐在「房屋傢俱配置參考圖」上書寫「坐北朝南」字樣,林女認為雙方已有共識,而與建商簽約購屋。

林女分期支付二百七十萬元後,發現房屋所屬社區的一樓大門坐向為「坐西南朝東北」,並非「坐北朝南」,氣得控告建商,要求解約還款。

建商辯稱,買賣契約並未特別約定記載房屋的坐向,「房屋傢俱配置參考圖」記載「坐北朝南」等文字,僅是就房屋面積、樓層、坐向做一般說明,而非雙方的特別約定。況且林女如以「人面向房間大門口」為基準,其坐向都是坐北朝南,建商並未違約。

法官調查發現,民間習俗研判房子的坐向有不同的看法,沒有定論。法官函詢國際易經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函覆指稱,「我國民間一般風俗,決定房屋坐向的基準是以該棟大樓一樓的坐向為基準座向。如該棟大樓一樓為坐西朝東,則從一樓至頂樓,不論同一樓層有幾戶,全部以坐西朝東來論。」

法官應林女要求向中華民國星相學會函詢,該學會函覆「依八卦九宮方位為論,一:透天厝依一樓為準,屋後為坐,屋前面為向(二、三、四樓都一樣)。二:高樓大廈依風水論叫(蜜蜂窩),每個方向不一,以每個房屋的出門為向,出門的背後為坐」。

法官認為,兩大地理風水門派看法不一,可見坐向因人各殊,不能用林女主觀認知作為認定基準,而林女所購房子,以人面向客廳開窗為準時,為坐西朝東;但以人面向大門開口為準,則為坐南朝北;如以社區大門為準,則社區全部房屋坐向都是坐西南朝東北;因林女未將房屋須南北坐向列為契約的特別約定,建商就沒有提供坐北朝南房屋的義務。

【2011/02/08 聯合報】

台中將興建飄浮觀景台

 

這座塔式建築名為“飄浮的觀景台”(Floating Observatories),將建在台灣第三大城市台中。在最近舉行的一場設計大賽中,“飄浮的觀景台”設計摘得桂冠。這座建築的外形好似一棵樹,將建造8個飄浮的觀景台,能夠像樹葉一樣在“樹幹”上上下移動。每一個觀景台都可充當一部電梯,可搭載80人,採用台灣島外形。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建築師透露,觀景台將採用太空時代的輕型材料建造,可在一個強電磁場內的垂直軌道上滑動。塔內將建有一家博物館、辦公室、餐館以及一家“城市公園”。負責設計這座高塔的羅馬尼亞建築師斯特凡·多林表示:“台灣島的外形好似一片樹葉。我們從台灣的地理視覺出發,提出了打造這棵‘科技之樹’的想法。我們設計了8片立體樹葉,與齊柏林硬式飛艇的電梯類似,可以在‘樹幹’上上下滑動,同時也可充當觀景台。”

  在設計上,“飄浮的觀景台”將採用一系列綠色技術,其中包括風力渦輪機、太陽能電池以及一家地熱發電廠。地熱發電廠建在底部,負責供暖和提供熱水。“飄浮的觀景台”的高度接近1000英尺(約合305米),遠遠低於台灣的最高建築台北101摩天樓,後者的高度達到1671英尺(約合509米)。這座樹形高塔將於2012年動工。

  多林說:“雖然飄浮的觀景台設計受科幻型電腦游戲文化影響,但這種設計具有可行性,通過增加一個新垂直維度成為通往高塔博物館的一條重要通道。從上面看,這座城市本身成為台中市發展博物館的一個主展品。落成之後,從博物館內部看,飄浮的觀景台本身也成為一件件展品,成為展示當下科技成果的一個令人陶醉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