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8

十二年國教:高職沒落及明星高中社區化?

2012-10-8

學者︰膨風教改 高職面臨存亡危機

 

王秋絨(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林曉雲/綜合報導〕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引發爭議,專門研究師資培育的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教授王秋絨抨擊,教改政策花了納稅人大筆經費,但高中免試入學在現實上將造成高職沒落及明星高中社區化,重要的師資培育和觀察教育沒有一套完整作法,「重點沒抓住,根本就是膨風的教改政策!」

王秋絨曾任台灣師大社教系主任,也是暨南大學成人與繼續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研究教育制度多年。她指出,實施十二年國教,絕大多數家長必定會以高中為就學目標,高職將面臨生存危機。目前已有不少高工錄取分數大幅下滑,更讓家長不敢把孩子送往高職就讀。

王秋絨反對明星高中社區化

她也認為,明星高中應保有傳統特色不應社區化,但目前政策會讓家長想盡辦法把孩子猛往名氣大的高中送,勢必造成學生素質下降而良莠不齊,明星高中將失去獨有特色。

王秋絨說,台灣人在學歷上是「教育大國」,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但品質上卻是「教育弱國」,許多大學生並不知自己的專業為何。許多人念了大學卻發現不適合走學術,投入職場又讓企業認為沒有專業能力,更造成低薪資及失業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根本,除教育制度,更與師資培育有關。

她說,每位國中教師應要有觀察、輔導教育的基本能力,才能引導學生做學習診斷,並以專業能力讓家長信服,接受孩子選擇走向學術(高中)還是技術(高職)。而高中教師除教學專業,還要有培養訓練學生深度思考的能力。

王秋絨說,台灣的教師雖然也有獎勵進修制度,但多偏重形式,教師原本就應進修,對實務教學有改革幫助,再加上認證才能加薪。

王秋絨批評,教育改革不應是這種花大錢延長年限的義務教育,若未配合師資培育的改革不可能成功。政府應提升教師輔導及專業能力,才能從根本改變目前的教育困境。

教部︰高職轉型為技術型高中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十二年國教是以教育機會均等和適性發展為核心價值,其中,又以入學制度是最能引導國民教育正常化和特色化。教育部除將舉辦會考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並以高中職學校的優質化為例,基北區一百卅三所公私立高中職,即已至少完成一百零一校優質化,高職不但不會走入歷史,反而是成為技術型高中,更強化技職教育。

新徵兵規則 83年次大專役男可兩階段各8週受訓,畢業即可就業

新徵兵規則 83年次役男可兩階段受訓 【18:32】

 

新聞圖片

內政部今日通過「徵兵規則」修正草案,未來大專院校役男可申請二階段的軍事訓練。(本報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本報訊〕為因應停止現役常備兵徵集、轉型成募兵制,內政部今(8)日通過「徵兵規則」修正草案,未來大專院校役男可依意願申請二階段、各8週的軍事訓練,結訓後即以後備役身分列管,畢業即可就業。
內政部通過修正 大專役男可暑期受訓
 先前國防部與內政部公告,凡是民國83年後出生的役男,從民國102年起改為徵集4個月軍事訓練,以利個人生涯規劃。
 內政部表示,今日通過「徵兵規則」修正草案,其中未來就讀大專院校的役男,可以在大學的第一學年(或五專第三學年)暑期接受為期8週的入伍訓練、以及大學第二學年(或五專第四學年)暑期接受8週的專長訓練,接受入伍及專長訓練結訓的役男,即以後備役身分列管,畢業後即可就業,以利個人生涯規劃。
今年11月間洽辦 畢業後即可就業
 內政部指出申請此類的役男,必須在今年11月間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洽辦申請接受二階段軍事訓練,詳細時間會另再公布。
 此外,內政部表示,此次也增訂役男判定免役體位案件,應送內政部役男體位審查會審議。內政部也指出,其他以身高體重、以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有重大傷病證明符合書面者,在判其免役體位案件時,則授權直轄市、縣(市)徵兵檢查會逕行判定體位。另外,內政部指出,18歲接近役齡男子,可申請提前辦理徵兵處理,以利提早服役及就業。

3C成癮族/總盯著螢幕 調視疲勞、乾眼症跟著來

3C成癮族/總盯著螢幕 調視疲勞、乾眼症跟著來

2012/10/08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報導】

當「美魔女」、「凍齡」成為不老代名詞,當我們一心關注不讓外貌老去,卻忽略了我們的 眼 睛 隨著科技進步,正以驚人速度奔向衰老的彼端。算一算,你一天盯著產品的時間有多久?那就代表你眼睛的衰老速度有多快。

案例故事1:32歲OL因雙眼脹痛不適,至眼科求診,並擔心眼睛的疼痛是否為眼壓高的症狀。細問之下,才知道她一天在冷氣房中用電腦的時間超過六小時,且眼睛乾澀及視力糢糊的症狀在下午加劇。經過檢查,發現她的遠視力(戴眼鏡,約400度)可達到雙眼1.2,且眼壓及視神經檢查都正常,是什麼原因造成不舒服?

調視疲勞 降低眼鏡度數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陳南詩表示,診間常遇到病人擔心自己的症狀是否為退化或青光眼,經仔細檢查後,大部分都不是嚴重的眼疾。

例如案例一的上班族,長時間近距離在空調辦公室中盯著電腦螢幕,會產生乾眼症狀的不適,同時合併有「調視疲勞」的問題;加上近視度數配得稍高,使得眼睛更加疲憊,因此產生脹痛不適的感覺,嚴重時甚至感到頭痛。因此除了眼藥水補充之外,建議另配一副度數較淺的眼鏡於看電腦時使用。

乾眼族群 高中生也不少

最新一期的眼科流行病學期刊報導,在分析1902名高中生中,有23.7%有乾眼的症狀,歸納與近視、隱形眼鏡的使用、不恰當的度數矯治、眼藥水不當使用及睡眠品質不佳相關。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一天大於四小時)及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其乾眼症狀指數顯著增加。

陳南詩醫師表示,所謂的乾眼症是症狀,不是單一的疾病,它的成因和加重因子多樣,與每個人的體質、生活形態、用眼習慣和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高度近視 當心黃斑部病變

另外,台灣的學生近視比率為全球之冠,有學者提出,近距離用眼及戶外活動的缺乏都是可能的因素。

研究顯示,愈早發生近視,之後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愈高;高度近視造成的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後視覺喪失的嚴重眼疾。現在的學齡兒童及就學中的青少年,高度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有可能將使此疾病風險升高。

全文網址: 3C成癮族/總盯著螢幕 調視疲勞、乾眼症跟著來 - 用3C要注意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7163#ixzz28iBdBP4H
Power By udn.com

貧富差距更明顯 車市從M型變成L型

貧富差很大 國內車市L型化

  • 2012-10-08 01:05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景氣冷颼颼,貧富差距更明顯!根據最新出爐的掛牌統計,九月車市「只靠雙B撐」,進口車逆勢抗跌,反觀較平民的國產車及機車市場,就算瘋狂促銷還是乏人問津,普遍較去年衰退三成,車市從過去的M型變成L型。

     交通部數據所統計,九月進口車掛牌七千餘輛,雖年減一成,卻較八月逆勢增加七%。指標「雙B一A(賓士、BMW及奧迪)」,其中雙B不論是跟去年比、跟八月比,銷量都明顯成長,買氣完全不受影響。

     反觀整體車市,九月掛牌二.一萬輛,較去年同期大減卅三%,即便農曆鬼月過了,買氣同樣不見復甦,甚至較八月減少十五%。

     機車雖值大學開學的旺季,但買氣仍舊「催不動」,九月掛牌數七.七萬台,扣除提前掛牌的新中古車,實際掛牌不到七萬台,與景氣好時動輒十萬台相較,縮水超過三成。

     「哪來的M型,現在是L型!」車廠主管直言,景氣持續低迷,原本預估的十年換車潮也沒了,基層民眾不願換車,導致整體車市欲振乏力,但有錢人沒差,「不用十年,十個月、甚至十個星期,就可以換新車」。

     因應國內車市走向L化,向來以國產車為主力的車廠,下半年紛紛加碼進口車。如豐田總代理和泰車,今年加快引進旗下豪華車LEXUS各式油電車款,力求突圍,馬自達也引進跨界休旅車CX5,調高進口車比重。面對國產車廠轉向,「雙B一A」則照打順手牌,全力反擊。賓士上半年引進B系列小車賣到缺貨後,每個月至少推一部新車,年底前還有A系列小車上市,BMW在十月發表全新改款大七系,鎖定高階客群。

     銷售火候稍弱的奧迪,雖表現不如雙B,但今年六月發表全新Q3豪華運動休旅車,累計至九月底售出近三百部,就快把德國原廠給台灣的配額消耗完,接近完售目標。

     「過去說M型,車便宜一點,買的人還多一些,但現在也沒了」,車廠主管感嘆,隨裁員風起、無薪假浪潮蔓延,國產車市買氣將進入寒冬,「現在只能靠M的另一邊(進口車)撐場面,台灣車市已經走向L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