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金管會7禁令:保險業將全面退出不動產市場

金管會7禁令 火速生效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11.20 04:07 am

金管會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祭出7大控管措施,昨(19)日火速生效。即使符合這7大控管措施,業者能否投入不動產市場,保險局態度也相當保留;市場預期,年底前保險業將全面退出不動產市場投資。

保險業是今年最主要的商辦不動產買家,在保險業者退出後,預期不動產成交價格將大幅滑落。即使保險業明年重返不動產市場,以最低收益率需達2.875%來看,出價能力將大受影響。

另外,保險局新規定投資素地後5年必須興建完成、10年不得移轉所有權,過去像遠雄、宏泰等壽險公司買下素地來興建住宅銷售的情況,以後會消失。

還有,先前中國信託人壽與建商合作購買預售屋,未來將在禁止之列;

包括國泰、新光等多家業者先前買進不動產後,再調高承租戶租金、以符合投資報酬率要求的作法,以後也行不通。

保險局指出,保險業使用的是公眾資金,資產負債必須能相匹配,以維持穩定經營,因而強化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監理措施與內控制度。相關措施近期就會發函,但提前在昨天生效。

另針對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保險局說,考量到地上權有一定的使用期間,與一般不動產性質不同,保險業若配合政府公共建設的地上權案件,可以不受素地規定的限制,但須向金管會專案報核。

金管會上周三邀集業者開會相關措施,不到一周時間就生效。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主要是不希望有模糊地帶,給業者明確規定並以新規定來評估投資案。

新規定僅適用生效後案件,不溯既往。上周新光、南山、宏泰、全球在新規定發布前投資不動產,部分還是土地開發案都「逃過一劫」,不適用新規定。

這7項新規定,包括

1.投資收益率一口氣提高3碼,將不得低於2.875%;

2.最低收益率不再給2年緩衝期;

3.投資商用不動產,5年內不得移轉所有權;

4.投資素地除現行開工及申請建造的時程規定外,另增訂「投資前必須先取得承租意向書」、「5年內興建完成」、「10年內不得移轉所有權」等規定。

5.投資不得以董事會概括授權,必須逐案提報董事會通過,但3億元以下可以除外;

6.投資用不動產轉列自用不動產者,同樣受到5年不能移轉的要求;

7.不能投資預售屋。

【2012/11/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金管會7禁令 火速生效 | 壽險買樓遭管制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3/7510287.shtml#ixzz2CicnCeFo
Power By udn.com

2012年雙邊貿易額

統計指出,

中日雙邊貿易額,2012年1-9月為2487.6億美元,年減1.8%

中韓雙邊貿易額,2012年1-8月為1393.2億美元,年減4.3%

兩岸雙邊貿易額,2012年1-9月為1212.1億美元,年增0.2%

中歐雙邊貿易額,2012年1-10月為4528.3億美元,下降3%。

中美雙邊貿易額,2012年1-10月為為3960.9億美元,增長9.1%。

SOGO繼2002年經營權鬧分家後,第二次周年慶業績未達標。

周年慶結算 SOGO低標 新光三越達陣
  • 2012-11-20
  • 中國時報
  • 江佩君/台北報導

 百貨周年慶高潮過後,國內景氣立刻打回低迷原貌?!昨晚太平洋SOGO百貨結束為期十二天的周年慶,同時發布未能達成業績目標的消息。同一時間,新光三越在台北信義店舉辦周年慶成功達陣的慶功宴。雖然一冷一熱,卻道出台灣並未走出景氣低迷陰霾,百貨促銷除了要守住主顧客層,更重要的是吸收中價位消費力的游離客,否則絕對沒有希望。

 SOGO百貨十二天的周年慶,台北三館總業績五十二億,未達預期目標五十四億,中南部外店衰退更慘烈,全台周年慶業績總額八十一億。若加上即將於廿九日接棒開打的新竹Big City店十二億目標,仍未達成當初設定全台周慶九十七億目標。

這是SOGO繼二○○二年經營權鬧分家後,第二次周年慶業績未達標。

 相較之下,競爭對手新光三越因達成目標,邀聚廠商一同辦桌慶功,冷熱氣氛大相逕庭。

 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分析,今年金字塔頂端、主顧客的消費力沒受影響,但M型消費現象更深化。台北店出現單筆高達四千萬元的大單,是SOGO開店廿五年以來,史上最高單筆消費紀錄。

 但縮水最嚴重的是上班族等中產階級,這點從游離客、上班族居多的假日業績反而不如平常日可看出。服飾業種受創最大,衰退近一成,新衣一過季沒賣完馬上變成抹布般一折、二折的賣。

 此外,中南部以製造業為主,加上竹科裁員、無薪假負面消息不斷,都是直接影響購買意願的因素。今年整體市場衰退情形,比金融海嘯那年更慘,也落到了谷底。

 就在SOGO公布業績數字的同一日,新光三越執行副總吳昕陽正與員工大舉慶功。他指出,今年市場的確很不好做,但環境越難過,就越要有好消息,鼓勵大家出門消費。今年新光三越透過重金促銷、減少毛利等方式刺激消費,只要消費者願意上門,百貨就有希望。

國立大學整併:「位在同一縣市、學生數在一萬人以下」優先整併

國立大學整併回溫 六校入列
  • 2012-11-20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大與國北教大整併案備受矚目。圖為一群學生在夜色下步出國北教大校門。(陳振堂攝)

 為因應少子化導致招生困難,教育部規畫未來最少將有六所大學進行整併!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表示,教育部明年二月將討論整併國立大學方向,以「位於在同一縣市、學生人數在一萬人以下」作為優先整併考量。

蔣偉寧雖未點名,卻透露「名單至少有六所」,台大與國北教大、清大與竹教大、屏大與屏東商業科技大學等校都在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多名民進黨立委揚言,若教育部無法解決大專院校招生問題,將凍結教育部預算。教育部長蔣偉寧鬆口,教育部目前正在推動國立大學整併,預計規畫方向在明年二、三月出爐,預估至少有六所學校符合整併條件。

 以前大學要合併,必須經各自校務會議通過,讓合併案變得非常困難。立法院去年一月通過《大學法》修正案,授予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整併的權力。

目前五十所國立大學中,卅二所學生人數低於一萬人,有必要調整。

 已公開宣布破局的合併案,最近紛紛「起死回生」。台大和國北教大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動合併,但談了十多年,兩邊搞得不甚愉快,二○○九年宣布破局。

不過國北教大今年四月進行校內調查,八成以上教職員生支持和台大合併。台大也不再拒絕國北教大。

 國北教大主祕周志宏表示,校內八十七%的老師、八十二%的職員工、八十八%的學生支持要和台大合併,意向很清楚,學校會努力達成。台大主祕張培仁說,將持開放的態度,看可不可以和國北教大合併。

 成大和台南藝術大學合併案,過去也曾鬧翻,但現在又曖昧起來。成大校長黃煌煇說,目前兩校學生可互相選課,成大辦的藝文活動也請南藝大師生來支援,雙邊可說是「喝過咖啡」,且進展到「兩情相悅」、「愈看愈順眼」的地步。南藝大校長李肇修表示,該校和成大的互動很好,但兩校要合併,涉及的問題非常多,要很慎重。

 此外,清華大學和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也都一直在推動合併案。清大缺乏藝術、教育方面科系,如能跟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可變成一所完整的綜合大學,對雙方有利。

21世紀網:大陸「酒鬼」酒含塑化劑

白酒界恐慌 大陸酒鬼含塑化劑

  • 2012-11-20 01:32
  • 中國時報
  • 【李道成/綜合報導】

在兩岸都具有高知名度的大陸「酒鬼」酒,昨日被大陸媒體爆出含有超過標準二.六倍的塑化劑。(圖/摘自網路 中時提供)

在兩岸都具有高知名度的大陸「酒鬼」酒,昨日被大陸媒體爆出含有超過標準二.六倍的塑化劑。(圖/摘自網路 中時提供)

     在兩岸都具有高知名度的大陸「酒鬼」酒,昨日被大陸媒體爆出含有超過標準二.六倍的塑化劑。消息一出,不僅白酒市場一片恐慌,更可怕的是,業內人士與陸媒不約而同都透露,塑化劑超標的絕不只「酒鬼」酒一家,白酒內加入塑化劑已是行業中的公開秘密,甚至「中國酒業協會」早在去年中就已得知此一資訊,卻隱瞞一年多未報。

     此外,已在深圳證交所上市的「酒鬼」酒公司,還被要求暫停交易,大陸股市中的白酒板塊更是出現慘跌現象,整體上市白酒公司的市值大幅減少了三二八億元人民幣(一千五百億台幣)。

     「酒鬼」酒昨日被停牌,最主要是因為陸媒廿一世紀網報導,他們在這家酒業公司的控股企業中糖集團旗下的北京中糖公司,購買了每瓶價值人民幣四八三元的「酒鬼」酒,送到上海天祥質量技術公司檢測發現,共有三種塑化劑成分,其中DBP超標高達二.六倍。

     消息一出,引發軒然大波,「酒鬼」酒公司因為媒體報導了該公司尚未披露的資訊被停牌,要等到刊登相關說明公告後,才能在股市中恢復交易。

     廿一世紀網指出:「沒人願意相信這是真的。號稱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一直以醞釀湘西千年文化,傳承湘西古老秘方自居,號稱無上妙品。但讓人無法想像的是,「酒鬼」酒卻存在意想不到的致命危險。」

     此一突發狀況,導致了「酒鬼」酒公司的大批經銷商遭受龐大的市場壓力,客戶紛紛要求退貨,據傳,大型經銷商將聯合向酒廠要求退貨並索賠巨額損失。

     多家大陸媒體都指出,塑化劑超標在白酒行業裡,絕不只「酒鬼」酒一家,其他品牌的白酒也存在塑化劑超標的情況。業內人士分析,白酒增加塑化劑已是公開秘密,為了讓年份不夠的酒液看起來好看,增加各種增粘劑,固化偽造糧食酒內的香醇效果。

     和訊網報導,去年六月,「中國酒業協會」就已得知白酒含有塑化劑的訊息,但並未公諸於世,僅在重點白酒企業、相關檢測與科研機構的小範圍傳達。之後也僅發出通知,要求在白酒生產、貯存與銷售過程中禁用塑化劑,並加強對接觸白酒的瓶蓋的檢測。(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陸白酒股票全趴單日重挫逾4%

  • 2012-11-20 01:32
  • 中國時報
  • 【李道成/綜合報導】

     前晚在大陸中央電視台的黃金檔廣告時段招標活動中大出風頭的白酒企業,相隔不到廿四小時,就從英雄變成了狗熊。十八日的競標中,白酒企業斥資卅六.六億元人民幣(新台幣一六八億),搶得了不少央視的黃金時段,但昨天的一篇酒鬼酒塑化劑超標的新聞,就打趴了所有白酒企業。

     對於媒體的報導與遭到停牌,即使酒鬼酒副總經理范震回應,目前還不能確定媒體送檢的就是該公司產品,而且做出檢驗的上海天祥是一家商業檢測機構,其檢測標準、檢測手段不具權威性。不過,股市的反應說明了,大家仍選擇相信爆料的21世紀網。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二.六倍的消息一出,大陸上海、深圳的上市白酒企業的股價幾乎全面重挫,昨日跌幅最輕的酒公司包括貴州茅台、古井貢酒都超過四%,跌幅超過六%的酒廠更是比比皆是。其中僅貴州茅台一家上市酒企,一天內就跌掉了一○七億市值,五糧液與洋河二家大酒廠的市值則分別蒸發了六十八億、六十六億。

     早在酒鬼酒塑化劑事件爆發前,大陸的白酒上市公司股價就持續下跌,據了解,主要是近年來備受私募基金青睞的白酒公司,在金援支持下,不斷擴充產能,形成產能過剩,零售價格下跌的走勢,就連售價最「牛」的茅台酒也免不了降價求售,股價怎能不跌。供過於求造成的激烈競爭,導致了今年大陸白酒行業的廣告量,比起去年竟增加了一倍。

     這次的大陸白酒塑化劑消息,讓原本銷售陷入瓶頸的白酒業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在股市中還流傳,此時爆發此消息,導致了白酒板塊的全面下跌,不知是否跟股市多空炒作有關。

     南方都市報則報導,從十一月分開始,酒鬼酒就明顯下跌,主要是大股東長城資產管理公司大賣這家公司股票所致。(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