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6

涉詐健保 秀傳醫院總裁黃明和、三女兒遭聲押

秀傳醫院涉詐健保4億 70調查官大搜索

2014年09月25日 17:00

秀傳醫院集團,今天驚爆涉嫌詐領健保費,不法犯罪所得疑逾4億元。圖為南投竹山秀傳醫院。(本報資料照)

秀傳醫院集團,今天驚爆涉嫌詐領健保費,不法犯罪所得疑逾4億元。圖為南投竹山秀傳醫院。(本報資料照)

前立委黃明和擔任總裁的秀傳醫院集團,今天驚爆涉嫌詐領健保費等弊端,不法犯罪所得疑逾4億元,拿去買台中7期豪宅等,檢調進行大搜索後,已將集團相關負責人及會計等20餘人帶回製作筆錄,稍晚主要涉案嫌疑人均將被移送地檢署複訊。

彰化地檢署莊佳瑋檢察官今(25)日指揮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彰化縣調查站、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臺中市調查處及臺北市調查處等多個單位共70餘名調查官,兵分多路,搜索秀傳醫療集團所屬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健活有限公司及該集團負責人黃明和等人住家計13處所。

調查局台中調查站指出,經查發現黃明和長期以健活有限公司為人頭公司,從中賺取上游藥廠給與的藥價折讓差價,並將該等差價利益侵占後,再以現金提領或轉帳方式匯入自己及配偶、子女之金融帳戶。

台中調查站表示,本案已同步凍結案關金融帳戶內逾新臺幣一億餘元款項,並傳喚黃明和河夫妻及其子女、集團會計、員工等共20餘人到案,詢問後將移送複訊。

檢調表示,經由黃明和與其配偶、子女之金融帳戶發現有大量可疑資金流動,經持續追查,查明該醫療集團體系因採購藥品及醫療器材數量龐大,上游藥廠均會給與大量銷貨折讓,黃明河遂於99年3月間以其侄子陳柏丞為人頭設立健活有限公司,代理該醫療集團對外採購藥品及醫療器材業務,由健活向上游藥廠採購藥品後,再轉售予秀傳醫療集團,將原本上游藥廠給與秀傳醫療集團之銷貨折讓據為健活公司所有。

台中調查站說,黃明河再指示吳姓會計將健活公司盈餘以現金提領或轉帳方式,匯入自己及配偶、子女之金融帳戶,經統計自99年4月迄今已達4億餘元,其中部分款項用於為子女購置臺中市7期豪宅。

調查局除續追不法資金流向外,亦將深入調查此一設立人頭公司,變相提高藥品價格,涉及詐領健保費用等犯行。

 

********************************************************************************************

 

拿去買豪宅!秀傳醫院涉詐健保4億 健保署沒頭緒

陳鈞凱

2014年 09月 25日  19:57

  • ▲秀傳醫院驚爆詐領健保,檢調25日兵分多路,搜索秀傳醫療集團。(圖/翻攝自網路)

    ▲秀傳醫院驚爆詐領健保,檢調25日兵分多路,搜索秀傳醫療集團。(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秀傳醫院驚爆涉嫌詐領健保,自2010年以來不法牟利超過4億,今(25)天遭調查局搜索。衛福部健保署晚間表示,檢調動作之前,健保署一點頭緒也沒有,也是看到新聞才知道,目前正在連繫檢調了解案情,一旦查證屬實,將依特約管理辦法對秀傳醫院做出處分,除可能開罰10至20倍醫療費外,最重還可中止特約。

根據調查局調查,彰化秀傳醫院集團總裁、前立委黃明和,長期以人頭公司賺取上游藥廠的藥價折讓差價,涉嫌詐領健保費等,4年來不法牟利超過4億,還拿去幫子女買台中7期豪宅;檢調今天兵分多路搜索,並將黃明和等人帶回偵訊。

黃明和在秀傳官網總裁的話中,還曾寫下:回想這些年來,不論站在醫師或立委的角色,明和均秉持「以愛心服務社會」的本懷,每一個腳步均留下祖訓:「抱守道德,始終如一」的精神印記。如今卻驚爆涉嫌詐領健保牟利,抱守道德四字,似乎格外諷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坦言,健保署也是看到新聞才知情,目前正積極連繫檢調欲了解案情,只要查證秀傳醫院不法屬實,將依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做出處分。

陳尚斌說,秀傳可能面臨5項處分,由輕到重,包括輔導改善、記點、扣減醫療費10至20倍、停止特約甚至中止特約;不過,他也表示,中止合約及罰10至20倍醫療費的手段,過去多用於查獲的「密醫」,以秀傳目前涉嫌隱藏價差、詐領健保來看,應不至於如此。

健保署查價差,陳尚斌表示,過去多針對藥廠下手,定期進行大規模的藥價調查,秀傳這次傳出涉嫌以人頭公司方式賺取上游藥廠的藥價折讓差價,健保署的確一點頭緒都沒有,將視檢調提供的案情情節大小再來處置。

 

**************************************************************************

 

秀傳總裁黃明和、三女兒、副財務處長聲押

黃明和說,大家都知道他在彰化都做好事。鄧惠珍攝。

2014年09月26日06:04

秀傳醫療體系創辦人、總裁傳出涉嫌以人頭公司健活有限公司買進藥品和醫療器材,再轉賣給所屬醫院,賺取差價,還涉嫌詐領健保補助,檢方在彰化縣調查站漏夜複訊後,以嫌疑重大,且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今天清晨5時10分許聲押黃明和(74歲)、黃的三女兒黃意婷(40歲)、集團財務處副處長胡毓美等人犯罪,清晨被送往彰化地檢署等候法官開聲押庭。
其他被告,包括黃明和妻陳雪芹(70歲)、二女兒黃靖雅(42歲)、侄子陳柏丞、出納員吳雅芬、採購處副處長郭雪如與其他被約談人員均請回。
在全台擁有7家醫院的秀傳醫療集團總裁黃明和以醫師身分創辦秀傳醫療體系,高齡74歲的黃明和與家人、員工昨下午陸續被帶回彰化縣調查站、彰化地檢署等處進行偵訊,偵訊持續到深夜,秀傳醫院擔心已經74歲的黃明和身體狀況不堪負荷,還派出醫院護理長攜藥到調查站並幫黃明和量血壓。
今天清晨5點10分,胡女戴口罩、不發一語先步出彰化縣調查站,黃明和接著出現,精神看來不錯,他說「你們都認識我、你們都知道,我在彰化都做好事!」黃意婷也隨後被帶上車,但經過漏夜偵訊,黃意婷臉色看來相當蒼白。(鄧惠珍╱彰化報導)

黃明和走出彰化縣調站時,精神狀況看來還不錯。鄧惠珍攝。

黃明和三女兒黃意婷臉色蒼白。鄧惠珍攝。

 

*************************************************************

 

黃明和曾說…為人醫理想 負債30億 

【聯合報╱本報記者簡慧珍、宋柏誼、詹建富】

2014.09.26 09:54 am

法務部調查局搜索中部知名秀傳醫療集團涉嫌詐領健保,秀傳醫療集團負責人黃明和的小兒子黃柏文在晚間九時許步出彰化縣調查站,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一向敢衝、敢說、敢做的黃明和,行醫四十一年,企業化經營醫療事業,雄心勃勃布局亞洲,曾說為了實踐減少病患痛苦的「人醫」理想,負債卅億元;昨傳出他涉嫌違法賺取藥價差額四億多元,震撼醫界。

黃明和民國五十四年畢業於台大醫科,與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台大醫院前院長戴東原、李源德、前立委沈富雄等人同窗;畢業後先到彰化醫院任外科主任,後來開辦黃明和外科診所,專長肝膽外科,求診病患絡繹不絕,由診所擴充為秀傳醫院,甚至成立秀傳連鎖體系。

他常期許秀傳醫療體系變成「台灣梅約醫療中心」。走在醫院裡,他會主動彎腰向病人打招呼,在沒有勞、健保的時代,遇到沒錢付醫藥費的病人,他還倒貼病患車錢。

七十四歲的黃明和經常參訪歐美日的醫療機構。重視多角化經營的他,引進外國醫院公辦民營及聯營的模式,先後接辦台南市立醫院、高雄市岡山醫院、台北秀傳醫院,最近在一○一大樓租用辦公室作為國際化觸角。今年五月還在大陸昆山打造秀傳兒童健康樂園。

黃明和深知開拓事業體系需要政商人脈,他曾任三屆立委,後來深感政壇複雜,「選舉所費不貲」,交棒給現任彰化縣長卓伯源;由於他人脈深廣,連馬總統下鄉固樁,都要到秀傳拜碼頭。

擔任立委任內,黃明和成立「厚生會」,將他的專業運用在制定政策、修改醫療給付法令,同時引進腹腔鏡三D手術中心,開設課程推廣,單單腹腔鏡使用的「達文西手臂」要價就近億。

育有三女二子的黃明和近年逐漸交棒,長子黃士維夫婦進入秀傳總院擔任醫師,長女黃靖媛任營運長、次女黃靖雅出任總裁特助、三女黃意婷是財務長,次子黃柏文出任行銷部總監;秀傳許多元老級醫師雖掛名院長、副院長等,甚至出資經營,但實權仍掌握在黃家。

 

*************************************************************

 

賺藥價差 醫界祕密戳到了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林宛諭、修瑞瑩、蔡容喬/連線報導】

2014.09.26 02:48 am

秀傳醫療集團驚爆成立人頭公司A藥價差四億多元,檢方昨傳訊負責人黃明和等卅多人,不過醫院晚間仍照常營運。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秀傳醫療集團驚爆長期成立人頭公司A藥價折讓差價四億多元,檢調表示,這是醫界公開的祕密,秀傳應非單一個案。

秀傳集團如何A藥價價差?檢調透露,秀傳三、五年就會更換一家空殼公司,這次出事的健活公司是二○一○年三月成立,負責人陳柏丞只是掛名的公司負責人,實際上由黃明和的女兒操作。

以使用量驚人的降血壓劑Aprovel 150MG(安普諾維膜衣錠)為例,健活透過折讓,壓低到約五元價格大量採購後,以每錠八元一角賣給秀傳,秀傳向健保申請藥價給付,健保署核定每錠十六元二角,秀傳已賺一倍的利潤。

辦案人員透露,秀傳除直營的醫院,還有受委託經營的高雄岡山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及為數不少的私人診所醫院,秀傳也轉賣Aprovel 150MG給這些醫院,再賺一手。

辦案人員說,光是Aprovel 150MG一種藥,秀傳即獲利豐厚,這次檢調追查的藥品還有數百種,可能都有類似情形。

折讓價差正規多用於醫院貼補健保差距,一名主任級醫師表示,健保署東砍西砍,「醫院如果不靠藥價差,根本經營不下去」,但如果經營者心懷不軌,錢就可能進私人荷包。

高雄一家醫院醫師表示,藥價折讓早就存在,大醫院因藥品採購量大,藥品議價、折讓空間也大。近幾年健保署年年砍藥價,某些藥品改由健保署統一採購,利潤相對變少,「有次醫院進了幾千萬元的藥,藥廠給的折扣不到一趴」。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9/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