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

流行紗線與加工

流行紗線與加工

國立台灣師大家政系 許莉芬 楊翠竹合寫

前言:

流行是什麼? 提到流行、一般人立刻想到設計師、流行線條、或流行顏色。然而、您是否曾觀察一下、您的生活周遭也有許多流行的主題與物品。本文將介紹生活中大家耳熟能詳且與服飾相關的流行紗線與加工。

一、流行紗線:

所有的織品都是由紗線構成的,紗線的特性和創新會顯現在織品的特性上。市面上流行的生活商品、如吸濕快乾、麻花色彩的針織衫...等都是利用紗線的變化而製成的商品。侷限於篇幅、本文介紹兩種近年來流行且重要趨勢的紗線。

1. 超細纖維

超細纖維正如它的名稱一般、是一種非常細的纖維,它的直徑不到3μm(μ=,一般的纖維直徑約為12~25μm)。目前超細纖維的組成成分大部份為聚酯纖維。尼龍纖維也可紡出超細纖維的細度,但市場上較少用。從成分便可看出超細纖維就是一般的人造纖維、只是纖維紡成紗的過程與一般纖維不同罷。

提到一般人造纖維、消費大眾多認為它的手感差、不吸汗、不舒適﹔超細纖維則是突破了這些缺點:它纖細的纖維使得紗線膨鬆、也使得布料的手感大幅改善。同時、一般人造纖維的低含水量(乾燥性)加上超細纖維較佳的虹吸現象(將水氣分子排出體外的作用),超細纖維是吸濕快乾的極佳素材,也是目前專業運動員最常採用的衣料; 如喬丹、山普拉斯、伍茲...等。

衣物的吸汗與排汗作用是不同的。純棉的衣物因其天然纖維的良好觸感、給人一份自然的舒適性,加上良好的吸水性、是夏天常用衣料。然而、棉纖維吸水後、水分會停留在纖維中不易排出。在運動大量流汗後常形成前黏後黏的現象、造成穿著者重量的負擔及不舒適。超細纖維的衣料具有迅速排除水氣分子的作用。幾乎不吸水的人造纖維因不吸水、纖維間的管道就像水溝一樣,當衣服與身體間的水氣分子尚未凝結成汗水時、便將之快速排出。因而能保持乾燥,提供最大的舒適性。除了吸濕快乾外,超細纖維因紗線的膨鬆可含住較多空氣、提供較佳的保暖性。

2. Lycra

Lycra就是一般人所知道的萊卡,它是杜邦公司彈性纖維的品牌名稱,真正學名是Spandex。Lycra(品牌名)與Spandex(學名)的關係,就如同Nike與球鞋般的關係﹔球鞋有各式各樣的廠牌,如Nike、Adidas或是Reebok、Nike,同樣的、Lycra只是Spandex眾多品牌名稱之一。

那麼Lycra 是什麼?我們可以將Lycra想像成一條橡皮筋,只是Lycra比橡膠所製成的橡皮筋有彈性多了:一般的橡膠能拉到原長的5~6倍,Lycra則可以拉成 4~7倍﹔橡膠的回復力有97%,Lycra拉伸後卻有99%的回復力...因為Lycra的強力和耐用性皆比一般橡膠好,所以常被運用在服飾上。

Lycra因其纖維特性無法單獨織於布料中,必需與其他纖維一起混用。觀察一下成衣的成分標、一般衣料Lycra含量不超過12%。同時、也沒有100% Lycra的衣物。提起Lycra的用途,一般會聯想到絲襪、內衣、束腹、游泳衣、韻律裝、繃帶、襪子...等具有彈性的衣物。但事實上,Lycra也被大量的應用在成衣的製造,這是因為含有Lycra成份的衣物,可以同時具備美麗的〝外型〞和人體所需要的〝活動量〞。從前以平織布製成的合身衣物常無法提供舒適的活動量,穿上它後往往無法高舉雙手,也不能做很大的動作。現在,在平織布加入Lycra不但以改善這個缺點還能增加布料的垂度、增加質感。

二、 流行加工:

近兩年服飾的流行、以衣料加工的變化為主流。以下將介紹最常見的衣料加工。同時、我們需注意加工處理過的衣物具有共同特色; 即經水洗後、加工的特質會因清洗次數的增加而逐漸消失。

1. 防縐加工

天然纖維的織物因為有穿著舒適的優點所以被廣泛使用,但是它有容易起縐褶的缺點。會起縐折的原因是因為:天然纖維的氫鍵比例比人造纖維高,所以當織物受到外界壓力產生折縐時,氫鍵之間會相互鍵結而加強縐折的產生,影響衣物的外觀。

因此在加工上,為了達到防縐的功用,一般的防縐加工會在纖維或織物中加入尿素甲醛樹酯來破壞纖維中的氫鍵,達到防縐的目的。這樣處理的缺點是:會降低織物的吸水性與強度。加工過程中常會加入含有甲醛成分的樹酯,如果加工過程不完整,衣物中的甲醛會隨著汗液溶出,引起皮膚過敏等現象。然而我們也不必因此而驚慌、有品牌信譽的廠商多會進行較佳的品質控制與管理,使得甲醛釋出量在安全量以下。目前市面上佐丹奴的全棉防縐衣褲是大家熟悉的防縐加工商品。

2. UV-Cut(抗紫外線)

為了防止皮膚過度被曬傷曬黑,近年來台灣處處可見UV-Cut的加工商品,尤其是強調有UV-Cut功能的洋傘或雨傘。要有抗UV的效果,除了可以增加織物的密度和厚度來提昇遮蔽性以外,最常被使用的加工方式是:在纖維中加入紫外線的吸收劑、反射劑、或是在織品表面塗上一層UV-Cut 劑,如陶瓷粒子(TiO2)。你可以看到市面上具UV-Cut功能的傘,其中有一面是銀白色的塗布。除了加工外、穿著深色衣物也是擋住紫外線的方法之一,如:黑、棕、紫、紅、深綠色...等的衣物都有不錯的抗紫外線效果。

3. 遠紅外線

遠紅外線是種不可見光、利用光波長的變化、可以產生熱能。因此遠紅外線加工可以提高衣物保溫效果、亦即、人們可以穿著輕薄又保暖的衣物禦寒而不必再穿的厚厚一層、妨礙活動。

遠紅外線加工是在纖維或織物中加入氧化鋁或是碳化鋯來達到保溫的效果。加入氧化鋁可以反射身體的輻射熱、減少體熱的散失達到消極的保溫﹔而加入碳化鋯則可以吸收太陽光,轉化成熱能(紅外線)釋放在衣物內以達到積極的保溫。遠紅外線加工的織物可作為秋冬時的防寒服、滑雪裝、運動衣物、床單、毛毯...等。另外,因為它具有特殊的抗菌防臭性質,所以也常作為衛生性醫療用品。

現在第四台常有遠紅外線加工商品的促銷、如護腰帶、內衣褲...等。其主要的促銷重點多為塑身。雖然遠紅外線被日本醫師稱為「生育之光」,適量遠紅外線的對人體有益,但目前仍無學術研究證明遠紅外線對塑身的效果。然而、遠紅外線所釋放出的熱能有熱敷的功能,所以女性在生理期時,可以藉由穿著遠紅外線加工的內衣褲以減輕疼痛。

看過這些流行紗線和加工的介紹後,你是否覺得流行不再只是如米蘭、巴黎那般遙遠。日常生活中流行主題與趨勢的發掘似乎更有趣,是不?

還沒找回自信心 曾雅妮罹桿弟依賴症

還沒找回自信心 曾雅妮罹桿弟依賴症

  • 2012-11-02 08:56
  • 新聞速報
  • 【報導/葉基】

    LPGA 台灣錦標賽周日決賽,挪威派特笙打出低於標準桿3桿的69桿,以總桿269桿,3桿差距逆轉韓國朴仁妃,贏得冠軍,雖然衛冕者世界球后曾雅妮以4桿差距連 2場獲得第3,她持續半年的黑暗低潮期似乎已經露出一線曙光,不過造成曾雅妮大低潮的心理肇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問題可能就出在曾雅妮過度依賴桿弟,尚未完全融入獨立判斷、獨自承擔的高球世界,她獨立運作的自信心系統尚待建立。

    好的桿弟能協助球員打出好成績,但這並不意味球員打每一桿,都得徵詢桿弟的意見,因為這多少透露出球員過度依賴桿弟,缺乏信心。過度依賴桿弟的缺點不多,只有一個,一旦桿弟失靈,球員跟著垮。

    上周LPGA台灣錦標賽,曾雅妮幾乎每一桿,都會徵詢她本季第四任桿弟保羅的意見。保羅曾是前世界第一名將「黑珍珠」維傑辛的桿弟,保羅周日在賽後接受本刊訪問表示,「高球那是一定的,PGA(美國男子職業巡迴賽)球員要比女子球員更獨立,有些男子職業球員在比賽日,整天和桿弟講不上一句話。」

    PGA選手並不常問桿弟的意見,選手需要桿弟意見時才會問桿弟,和LPGA有些不一樣。對此,本刊訪問保羅,「我們從場邊觀察,雅妮幾乎每一球都會問你的意見,是這樣子嗎?」「是的,現在是什麼情況?你想問什麼?」保羅問。「她非常依賴你嗎?」 「是的。」「你是否認為曾雅妮可以更獨立?」兩個孩子的爹,一個孫子的祖父保羅思索了幾秒,說:「以我個人的看法,球員應該要追求獨立,不過目前的運作方式屬於雅妮的個人風格,這OK啦,我是團隊成員,協助她打出好成績是我的責任。」

    台灣球員常會太依賴桿弟。絕大多數的台灣高爾夫球場都有配置桿弟,為球友提供碼數、方向、球桿選擇和推桿路線、力道的建議;大多數歐美球場並沒有配置桿弟,歐美球員從小就獨自拉球袋車,學習自己從碼樁計算碼數、球桿選擇、果嶺草紋解讀和攻略擬定,這也是成為一位獨立的球員必備的要件和打球樂趣的核心,因此大多數男子球員喜歡自己決定球桿、攻略,徵詢桿弟意見的次數遠低於女子球員。

    女子球員比較依賴桿弟,常在擊球前詢問桿弟的意見,打不好的時候怪桿弟。有位外國記者如此容形女子球員和桿弟的微妙關係,「女子球員責罵桿弟、開除桿弟,甚至嫁給了桿弟。」

    曾雅妮職業生涯首位桿弟是童年玩伴林嘉瑜,接著是波特文特(Dave Poitevent)。二○○九年,曾雅妮在納比斯科錦標賽封冠後開除了波特文特,雇用前球后歐秋雅的桿弟湯姆索普。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1811期時報周刊)

李家同:我從不立志,也不做什麼人生規劃。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修訂版)
  • 2012-11-01
  • 中時樂活
  • 作者:戴西.魏德蔓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修訂版)
作者:戴西.魏德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101年11月5日

相關新聞

推薦序/李家同:我從不做生涯規劃

 《天下雜誌》要出一本書,書中全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現身說法,說他們自己的故事。《天下雜誌》也請我寫一篇文章,講講我的故事,我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人,一生也沒有什麼非常特別的遭遇,我想了半天,決定寫一個我的特色:我從不立志,也不做什麼人生規劃。

 我很小的時候,有過志向,那時最想做的是當警察,因為警察的制服很漂亮,在街上一副很神氣的樣子。再長幾歲,我就不再立志了。因為我從小就發現一點點立志沒有什麼用,如果我立志做一個非常普通的人,那個志願一定可以達到,我在小學的時候,就發現要有非常大的成就,絕非易事,只有少數人會表現得非常傑出,我何必立志去做偉大的科學家或是文學家呢?也虧得如此,我現在已是快七十歲的老頭了,如果當年曾經立志要出人頭地,現在是要宣布失敗的時間了。

 我不但沒有立過大志,也從未分析過我的興趣,說實話,我從來不知道最適合我的工作是什麼,我念中學的時候,沒有生涯規劃這個玩意兒,更沒有興趣分析這一門。回想起來,沒有做這種分析,我也沒有蒙受太大的損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事實上是不太可能知道興趣之所在的。

 舉一個例,我當年念電機,是因為對無線電有興趣,不懂電磁波是怎麼一回事,等到念了電機系,才知道念電機必須數學非常好,電磁波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數學不好,休想搞懂電磁波。很多同學在高中時數學考得不錯,就以為他將來可以念數學,其實大學的數學非常抽象,很少中學生在中學的時候,就能了解數學系念的是什麼東西。

有的時候,我們即使非常清楚地知道興趣何在,也用不上。舉例來說,很多人喜歡寫作,但是誰能靠寫作為生呢?

 我雖然不做生涯規劃,卻有一個好處,總把目前的工作做好,我認為這樣就夠了,做學生的時候,我好好地念書,這使得我比較輕鬆地拿到了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學位以後,我沒有四處找事,第一個單位給我一個工作,我就去做了。那個工作是要做研究的,我就全力以赴,使我在研究上開始小有名氣。當時我在美國,幾乎所有在美國的留學生都不肯回國工作,理由很簡單,當時國內的環境太差,和美國沒得比。我回國以前毫無規劃,只知道我喜歡替中國人做事。完全沒有想到的是回國以後,在清華大學的幾十年內,我的學術聲望提高了很多,如果我留在美國,決不會有現在的學術聲望。

 我做暨南大學校長的時候,總以為自己可以做很久,沒有想到,沒幾個月就鞠躬下台了,這也是無法規劃的事,但是我也無所謂,我現在是一個陽春教授,就全心全意地將書教好,我從來沒有料到,可以在短短幾年內,學了不少新學問。

 總結一句話,生涯是很難規劃的,我們通常會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抓緊機會,將目前的工作做好,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出人頭地矣。

 (本文作者為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

1999.10.07

李家同:暨大不遷不廢 盼下學期返校復課

 【記者江昭青台北報導】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六日在立法院一場公聽會中指出,該校擬於一個月內進行校園重建工作,希望下學期全體師生就能返回埔里校園復課。

 暨南大學在九二一地震中受到不小損害,校方已將師生安全撤離,並決定商借台大教室復課,不過,暨大未來何去何從?引起各方關切。立委秦慧珠、林宗男、蔡煌瑯等人昨日舉辦一場公聽會,邀請暨大校長李家同等多位主管、教授及暨大、台大學生代表、教育部官員與會。

 林宗男、蔡煌瑯等人都認為,暨大在此次地震中雖然受到損害,但比起南投縣其他災區學校,災情不算嚴重,校方卻帶著師生像「逃難」般趕緊撤離,令災區許多民眾都受到衝擊。立委們指出,南投區許多受災學校師生在災後,一方面忙著整理校園,一方面還主動幫忙救災工作。因此希望暨大師生也能及早重返校園,參與相關重建工作。甚至可先在校園內興建簡易教室,學生待簡易教室蓋好之後再回校上課,不必借台大上課。

 秦慧珠也說,不少暨大教職員都反映,由於家住南投,在此次地震中受到波及,家園都還未重建,校方就決定立即北上、借台大教室復課,未免太過倉促。部分學生則因短期內需利用假日或晚上上課,深覺不便。加上北市房租也較貴,都希望能儘快回埔里校園上課。

 李家同強調,該校絕不考慮廢校或遷校,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也曾遭遇嚴重地震,對外交通都中斷了,也未曾考慮遷校。他說,學校已請專家鑑定校舍安全,希望在一個月內進行重建工作,下學期回校復課。也希望教育部能協助解決學校供水、聯絡道路毀損、圖書館毀損等問題。學生及家長代表則認為,地震當時師生受困,救援卻遲遲未至,希望外界理解他們的恐慌,不應太過苛責。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碧端說,教育部會依暨大需求儘量提供協助。惟目前全國受災學校達七百多所,重建相關經費需整體考量,教育部會視情況給予暨大幫助,希望該校在下學期返校復課。

 【記者伍崇韜台北報導】

震災已過十六天,暨南大學師生究竟應該留在埔里重建校園,還是北上台大寄讀?已出現許多不同聲音。南投籍立委蔡煌瑯又氣又難過地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說:「暨大師生逃難般撤離,已對南投民心造成打擊!」

 暨南大學是南投縣民爭取經年才設立的最高學府,震災後部分校舍損毀,師生撤離。李家同校長在立院公聽會說,暨大行政會議已決議決不遷校、廢校,但校方希望能讓同學在最安全的情況下返校上課;「如果順利的話,下學期我們應會讓同學回來上課。」

 蔡煌瑯不贊成李家同的決定。他說,南投人盼了多少年才盼到一所暨南大學,比起南投其他中小學,暨大的校園毀損程度其實最輕微,校方不想讓師生一起留下來重建家園,實在不可思議。

 參與公聽會的暨南大學師生,對自己到底應該「留下來重整校園」或「走出去安全就學」說法莫衷一是。有教授提出論據,指校園受災情形不嚴重:有學生極力解釋自己因為恐懼地震才暫時離開;也有家長質疑立委是否只管埔里不管學生安全?

 

***************

1999年    7月1日李家同校長接任。

1999年    9月21日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成立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班

1999年   10月由校長李家同帶領全校師生北上台大復課。

1999年    10月11日台大鹿鳴堂辦理復學簽到,暨大校長李家同送給每一位學生一本「暨大人在台北的日子」,台大學生會則送給暨大學生「台大文化導覽地圖」,並希望未來半年內,台大人和暨大人相處愉快,希望彼此的學生社團能結合在一起。暨大學生則在現場舉起『團結、奮起、暨大人』標語。

1999年   11月暨大921事件,時任校長的李家同因921北上台大復課在立法院遭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妓男妓女羞辱。

1999年    12月李家同校長宣布辭職,由徐泓教務長代理校長,李家同校長成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首位因政治壓力被迫下台的大學校長。

2000年           2月暨大師生回暨大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