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6

證所稅修正案 悖離改革初衷

證所稅 悖離改革初衷

 

中國時報 楊毅/特稿 2013年06月26日 05:39

 

搞烏龍立院臨時會25日在國民黨立委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藍版證所稅修正案,財政部長張盛和(左二)聞訊後前往國民黨團致謝。(姚志平攝)

搞烏龍立院臨時會25日在國民黨立委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藍版證所稅修正案,財政部長張盛和(左二)聞訊後前往國民黨團致謝。(姚志平攝)

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修正版本

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修正版本

去年七月立院臨時會通過復徵證所稅案,當時馬總統還喜孜孜宣稱,這代表台灣朝社會公義的願景邁出重要一步,更是我國租稅史「重要里程碑」。

荒謬的是,如今制度上路還未滿一年,政府卻因抵擋不住市場壓力,重提修法自我否定,甚至動用表決強度關山,如此的決策品質及前後立場反覆矛盾,恐怕才是最令資本市場擔憂的「不確定因素」。

政府在設計任何一項稅制前,必須衡平考量租稅公平、稽徵成本、稅收多寡等多層面向。

但回顧政策推動過程,當初馬政府執意復徵證所稅的用意,完全是為了彰顯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精神,達到縮短貧富差距、所得重分配效果的社會期待,而非提振股市或增加稅收。

遺憾的是,這次執政黨重提修法檢討證所稅,卻對此噤聲不語。

試問,當初執政黨力推的政策到底哪裡出錯?台股市值蒸發上兆元、證交稅短收數百億元,真的全都是證所稅造成?這段期間產生的政治紛擾和昂貴的稅改學費,要不要有人道歉認錯?

更離譜的是,執政黨主導的新版證所稅修法,除取消八五○○點的「天險」,散戶免課稅外,對股市交易大戶們更禮遇至極、一再放寬退讓,售股十億元以上的「差額」,才僅課千分之一的證所稅,差一點連IPO也守不住,完全悖離改革初衷。

今年GDP「保三」破功、景氣燈號連九顆黃藍燈,就連平均薪資也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經濟疲軟無力「悶」到谷底。

在證所稅重新修法通過、消除市場不確定因素後,政府「拚經濟」不能再有藉口,不得再將經濟表現不佳或股市低迷,歸咎於證所稅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