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4

查詢漢字

http://www.cns11643.gov.tw/seeker/chinese/search.jsp

 

http://www.cns11643.gov.tw/AIDB/welcome.do

不該醫醫相護 楊志良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

不該醫醫相護 楊志良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7.14 04:50 am

醫師執業是否該有退場機制?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有八、九十歲老醫師出了門,找不著回家的路,限制醫師執業年齡既可維持醫療品質,又能杜絕醫師借牌弊端,「曾向醫師公會提過五次以上,一直無下文」。

「人難免生老病死,任何行業都有退休。」楊志良以德國為例,逾六十七歲就不得擔任健保特約醫師,台灣醫師執業年齡卻未設限;不少高齡醫師早已喪失生活自理的能力、出門找不著回家的路,依舊名列健保特約醫師。

他說,追查後發現,高齡醫師家屬把醫師證書租借出去,實際看診卻是密醫。

楊志良說重話,「不該醫醫相護」,健保不該與高齡醫師特約,醫師公會應透過自律、內規,不僅能避免借牌歪風,亦可維持一定醫療品質。

「吃飽沒事幹!」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回應說,限制醫師執業年齡將違反憲法賦予人民的工作權,中風、殘障、有嚴重疾病的醫師不該繼續執業,但反對退場機制單由年齡決定,且醫師有許多科別,不該一概而論,高齡醫師當然不該動手術,但可教學指導、傳承寶貴經驗。

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資料,去年登記執業的最高齡西醫師高達一○一歲,但全聯會無法確定這名醫師是否仍在看診。

健保特約醫師中有四十七人已超過九十歲,另有七名年逾九旬醫師雖有執業登記,未與健保特約;八十歲以上執業醫師,更多達五百八十二人,其中,五百卅四人為健保特約醫師,占了九成二。

以現行醫師法規定,除非違反肅清煙毒、麻醉藥品管制條例等,且判刑確定,才可以撤銷或廢止醫師證書。此外,有精神疾病、身心狀況違常的醫師,若經主管機關認定,不能執行業務者,得廢止或不發給醫師執業執照。

楊志良直言,基層醫療院所裡,常傳出高齡醫師被綁架,由密醫代替看診。但他強調,高齡醫師並非都是人頭,許多醫術精湛的老醫師,仍有充沛精力與體力,繼續看診沒問題,就算沒健保局特約,上門求診患者仍絡繹不絕,不會受影響。

【2011/07/14 聯合報】

***********

**************

醫療很現實 看不好就沒病人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1.07.14 03:16 am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建議限制醫師執業年齡,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國治表示,「醫生這個行業,看不好病人就不會來!」醫療市場很現實,醫生能否適任由病人決定,市場自然會淘汰不適任者。

吳國治說,全市超過七十歲的執業醫還有十七人,對醫師用年齡設定退場機制非常不公平,像大學教授退休後,還能以榮譽教授回聘開課,王永慶到八十、九十歲,還在掌管公司。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表示,楊志良的意見應該早十年提出。早年密醫或老兵轉型「老芋仔醫師」充斥,但現在老醫師都出身正統醫學系,品質不受影響。

八十歲台中市婦產科醫師謝秀華也說,德國雖限制醫師的執業年齡,但「還是要看科別」,現代人六、七十歲的體力都還不錯,「成熟的醫師經驗更豐富」,外科醫師年紀到了會自己停刀,但皮膚科、小兒科醫師「老了還是好用啦!」

嘉義縣八十六歲開業醫師劉瑞卿每天看診二到三名病人,衛生局曾派長庚醫院評估他的看診能力,確定沒有問題。他很生氣地說,「楊志良是嫉妒我」、「年輕醫生醫術會比我好嗎?」

很受患者歡迎的苗栗縣九十歲醫師謝春梅卻說,「有退場機制沒什麼不好,我畢竟是少數!」醫師若無法勝任工作就該退休。

花蓮縣八十一歲長濟診所負責人孫宏詠也支持楊志良,他說,醫師法應修正,最好規定七十五歲強迫退休。孫宏詠每天清晨五時起床運動一小時,至今耳聰目明,雖還在看診,但想過閒雲野鶴的晚年,決定月底退休。

【2011/07/14 聯合報】

北北基聯測「改分發」只有利北市高中

新北、基隆怨嘆 只有利北市高中

  • 2011-07-14
  • 中國時報
  • 【陳俊雄、吳政峰/綜合報導】

     北北基聯測「改分發」的補救措施經過一天醞釀,部分新北及基隆地區高中校長直言,PR九十以上學校釋出名額少,PR八十以下學校釋出名額無太大意義,「改分發」徒然有利北市高中,讓新北市和基隆兩地社區高中留不住在地「好」學生。

     基隆一位黃老師說,改分發政策不僅對參加二測考生很不公平,也對社區高中不公平。

     他抨擊,透過申請入學報到社區高中,成績很不錯的考生很可能透過改分發的途徑,「跑票」到台北市明星高中。改分發只是有利北市明星高中,讓社區高中留不住在地的「好」學生。

     新北市清水高中校長黃文煜則說,該校主要招收免試入學的學生為主,開放申請入學名額僅卅人左右,影響有限,而且招收鄰近地區學生。他認為,申請入學比重較高的學校,將是受「改分發」衝擊較大者。

     新莊高中校長陳怡君說,該校開放改分發名額約廿人左右,改分發分數應該不致相差太多。

     新北市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表示,該校昨天接到不少詢問電話,但這些電話幾乎都是聯測「登記分發」的學生希望「改分發」。但改分發僅限透過申請入學管道入學卻自認高分低就的學生,以登記分發入學的學生不能申請改分發。

柏南克:聯準會將推QE3

聯準會備妥銀彈 柏南克:將推EQ3 美股齊揚

  • 2011-07-14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十三日在國會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報告時表示,聯準會已經做好準備,一旦美國經濟情勢有需要,將提出「額外的政策支援」(additional policy support)。

     市場普遍解讀,這是柏南克首度明白表示,聯準會有可能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3),大手筆收購美國政府長期公債與房貸擔保抵押債券(MBS),挽救欲振乏力的美國經濟。

     這番談話立刻激勵美國股市,道瓊、標普五百、那斯達克三大指數應聲大漲,盤中漲幅都超過一.二%。美元則走貶,歐元對美元匯率來到一.四一四四,英鎊對美元也升至一.六○四六。

     柏南克十三日對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進行兩年一度的經濟情勢報告,再度表示美國經濟復甦速度顯然不如預期,但他相信「暫時性的震盪」消失後,美國會出現較為可觀的經濟與就業成長。

     然而柏南克也說:「當前經濟頹勢的持續性,有可能超過我們的預期;通貨緊縮的危機有可能再度浮現。如此一來,我們將需要額外的政策支援。」

     聯準會二○○九年一月推出第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1),規模一.七兆美元。去年十一月宣布實施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已在今年六月結束,總金額達六千億美元。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目的為降低長期利率,推高長期公債價格,並刺激投資與消費,達到提振美國經濟成長的目標,但有推升通貨膨脹、導致大量熱錢流入其他國家市場的風險。

     然而QE2的效應頗受各界質疑,美國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一.九%,第二季也相去不遠,今年全年成長率預估僅二.七%至二.九%。更糟的是,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上個月已爬升至九.二%,令明年要尋求連任的歐巴馬總統備感壓力,必須想方設法,提振經濟。

愛爾蘭、葡萄牙債信 慘遭「穆迪」打入垃圾級

愛爾蘭債信 慘遭打入垃圾級

  • 2011-07-14
  • 中國時報
  • 【王嘉源/綜合報導】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十二日首度將愛爾蘭的債信評等打入垃圾級,並警告說,債台高築的愛爾蘭可能需要各方進行第二次紓困。這對於正致力處理債務惡化危機的歐元區,不啻是又一打擊。

歐盟執委會批評穆迪的決定「令人無法理解」。

     穆迪將愛爾蘭的債信評等再降一級,由原本的「Baa3」打落至垃圾級的「Ba1」,展望維持負面。穆迪認為,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紓困方案二○一三年底屆期後,愛爾蘭需要二次紓困的風險已愈來愈高。一周前穆迪才將葡萄牙的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同樣警告說該國可能需要二次紓困。這反映出,穆迪認為歐盟當局若要再金援這些國家,可能須要求銀行及其他私營投資機構參與,例如展延這些國家到期債券的償還期限。

     歐盟各國財政部長已首次坦承希臘部分債務可能不得不違約,一旦此事成真,愛爾蘭的債信評等可能再遭調降。

這次愛爾蘭債信調降為低於投資等級一級的「Ba1」,與葡萄牙債信評等相比仍高一級,也比希臘高六級。

     愛爾蘭政府希望紓困案二○一三年屆期時,就可以重返債券市場,它對穆迪的決定表示失望。愛爾蘭財政部發表聲明說,政府已竭盡全力整頓財政,進展有目共睹,穆迪的觀點與其他國際信評機構近來的看法可說大相逕庭。

     愛爾蘭五年期次級市場公債殖利率已飆破一五%,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接近一三.八六%,為歐元成立以來最高。而愛爾蘭的債信評等遭打入垃圾級,也讓股市與歐元再承受壓力。歐元兌美元匯價已寫下四個月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