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9

通勤時間長 不利健康

巴西民眾通勤時間長 不利健康

  • 2012-05-09 09:0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一個人從住家到工作地點所花費的時間愈長,對身體健康愈不利。巴西聖保羅近1/3的民眾,每天至少花2小時上下班,嚴重威脅健康。

     美國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一個人從住家到工作地點所花費的時間愈長,愈容易引發心臟血管呼吸疾病及其他新陳代謝疾病,同時體重增加;每天上下班距離超過15公里就會增加高血壓風險。

     研究員訪問了4297名開車上班的成年人,計算每人住家和工作地點之間的距離、過去3個月進行體能活動的頻率及強度,分析他們的心臟呼吸功能、體重指數(BMI)、腰圍,以及三酸甘油脂、血糖、膽固醇指數和血壓等,提高新陳代謝疾病風險的因素。

     巴西地理統計局最新調查指出,52%的民眾從住家到工作地點的通勤時間為6至30分鐘,23%為30分鐘至1小時,11%超過1小時;只有13%不用5分鐘就抵達工作地點。

     大城市的情況更糟糕。巴西第1大城聖保羅,31%的上班族每天得花2小時以上通勤;里約熱內盧的比例為25%;東北部薩爾瓦多(Salvador)為22%。

     此外,還有每天通勤時間加起來超過4小時的情況,里約熱內盧為4.41%,聖保羅為2.92%。

     在里約熱內盧某公司擔任警衛的達席瓦(Adilson da Silva),過去20年,每天都得清晨4點離家搭火車再轉公車,才能在6點半以前抵達工作地點。

     雖然全程幾乎都是站著,下班又得花兩個多小時重複相同的行程回家,每天都筋疲力盡,身體健康也亮起黃燈,達席瓦寧願和家人住在消費較低的地區,也不要讓子女在里約的貧民區長大。

     專家指出,像達席瓦這樣通勤時間過長又不怎麼運動的上班族,通常心臟呼吸功能比較弱,體重指數偏高,腰圍較粗,血壓也比較高。

     研究員荷納(Christine Hoehner)表示,通勤時間過長的上班族因為每天耗費太多精力,通常提不起勁從事其他體能活動,導致心臟呼吸功能降低。

     而就算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假如平時長時間坐在車裡,體重指數也會偏高,腰圍也較粗,因為卡路里消耗量相對較低,對健康沒有顯著的益處。1010508

全球男女混蒸混浴文化大直擊

圖/赤裸相見歡? 全球男女混蒸混浴文化大直擊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5月9日 17:10

 

  • 對於日本的泡湯文化,總是可以聽到「混浴」一詞,但不只是日本有混浴,全球還有其他地方都有這樣的文化,甚至流傳已久,並且用健康又神聖的眼光看待。此為德國桑拿,大多數的人是為了健康,要不就是純粹去蒸桑拿的,只想欣賞女性胴體的德國男人其實不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日本的泡湯文化,總是可以聽到「混浴」一詞,但不只是日本有混浴,全球還有其他地方都有這樣的文化,還包括了蒸汽浴,甚至流傳已久,並且用健康又神聖的眼光看待,根據環球網報導,到底全球有哪些地方有這樣的男女混蒸混浴文化?

德國桑拿:
德國桑拿並不是一定一絲不掛,穿著浴服的桑拿叫Textilsaunen。這裡需要指出,在德國,大多數去蒸桑拿的人還是為了健康,就是純粹是去蒸桑拿的,只想在桑拿室裡欣賞女性胴體的德國男人其實不多。

德國桑拿並不是一定一絲不挂,穿著浴服的桑拿叫Textilsaunen。俄羅斯海參崴東部,在主顯節慶祝活動上,俄羅斯男女冰水沐浴盡顯虔誠激情。基督徒們相信這一天在冰水中沐浴,可以取得水的神聖力量,洗去他們的罪惡。

日本泡湯:
日本人的洗浴方式是從原始的在河、湖共浴逐漸發展到在浴室等人工場所裡共浴的。其溫泉浴和中國一般的洗澡不同,不是在浴池裡打肥皂搓澡,而是洗淨以後才下水,目的是享受溫泉美容強身的功效。

溫泉池所在處往往在風景絕佳的露天地方,與其說是洗浴,倒不如說是一種社交活動。峇里島有一處泉水,有堵矮牆,很多男人赤裸著全身在裡面洗聖泉,他們全然不顧遊客們在看他們,另一邊則是女人裸著在裡面洗聖泉。

雲南怒江:
雲南怒江澡塘會的男女共浴,有的人看著可能會很驚訝,但是少數民族男女共浴時很淳樸,很坦然。這是一種天人合一毫不做作的方式,已經延續百年。

俄羅斯冰水浴:
俄羅斯海參崴東部,在主顯節慶祝活動上,俄羅斯男女冰水沐浴盡顯虔誠激情。主顯節是東正教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基督徒們相信這一天在冰水中沐浴,可以取得水的神聖力量,洗去他們的罪惡。

黃耆萃取物成分 可減緩癌症患者疲憊

2012-5-9

黃耆萃取物成分 可減緩癌症患者疲憊

 

▲彭小姐(左二)、鄧先生(中)昨天分享抗癌歷程,圖右為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記者潘杏惠攝)

▲中藥材黃耆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記者潘杏惠攝)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

罹癌患者治療後往往感到疲累不堪,連帶影響情緒與食慾,有可能是「癌因性疲憊症」造成。署立雙和醫院昨天發表研究結果,顯示黃耆萃取物可有效緩解癌因性疲憊的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因為罹癌或抗癌造成生理、情緒與認知功能的持續耗竭,這類疲憊並無法藉由休息獲得緩解,且對患者的影響甚至超過疼痛、暈眩與憂鬱。

根據統計,癌因性疲憊症的發生並沒有限定的時間,癌症診斷初期就可能會出現,而末期癌症患者的盛行率甚至可高達60%至90%。

賴允亮針對接受安寧緩和照護,且具中重度疲勞症狀的晚期癌症病患,約100多位患者以注射黃耆萃取物進行研究,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黃耆萃取物的患者有60%症狀獲得改善,效果可維持8週時間。

研究發現,黃耆多醣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的效用,且可使免疫及細胞功能趨於正常,改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功能,改善癌症患者不適及疲勞的情形,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SCI期刊。

參與臨床研究的彭小姐表示,發現罹患乳癌時,癌細胞已轉移到脊椎。手術後,仍需服用抗荷爾蒙與化療藥物控制,但整天都感到疲累不堪,沒有精神,小孩要找媽媽時,她只覺得很煩躁,整天都想睡覺;另一位患者鄧先生,被診斷出肺癌末期,精神狀況很差,每天都很累,連帶影響情緒與胃口,兩人接受藥物治療後,生活品質才改善。

港大學月薪80萬挖角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仍留台灣

港大學月薪80萬挖角 學者王汎森仍留台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05.09 02:54 pm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
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有多嚴重?可從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被香港某大學挖角這事看出來,所幸他未被台幣80萬元的月薪誘惑,仍堅持留下來,讓台灣擁有一個國際級的歷史研究學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今天安排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業務報告,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成為立委關切焦點。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強調,台灣人才失衡嚴重,如何留住本土優秀人才,並讓國外專業人才進來,更顯重要。

她透露,王汎森年前被國外學術機構鎖定,高薪挖角,可見國內人才外流問題的嚴重性。王汎森隨即證實確有此事,他說,曾有香港某大學以每月80萬元的高薪聘他接任該校文學院長,後來甚至要安排他出任副校長。

王汎森半開玩笑地說,當時居中牽線的一位大老級學者透露,那所大學的文學院長「待遇高」、「非常忙」,但「工作簡單」,可說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好工作,要他好好考慮一下。

幾經思考,王汎森最後回絕了邀請,因為他的專長領域在社會、文化及歷史,留在台灣發展才有意義。不過他也直言,「愛我們這塊土地很重要,但薪水也相當重要!」話一說完,立即引來哄堂大笑。

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表示,聽到他的同學被80萬元高薪挖角,「很開心,卻也很擔心。」因為王汎森若真被挖走,台灣就少了一個相當有活力的學者。王汎森也私下透露,他被挖角時,在台月薪是10幾萬元,80萬元確實很具誘惑力。

台灣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陳冲都指示相關部門積極研議解決。立委何欣純質詢時也要求翁啟惠在去年8月提出「人才宣言」後,應繼續關注台灣人才的未來發展。

翁啟惠表示,自從立法院通過「科技基本法」後,法制面有相當大的突破,有比較大的彈性可留住優秀人才。不過他強調,人才來來去去是國際間常見的現象,只要能吸引更多、也更優秀的人才來台灣奉獻心力,我們就不必太擔心短期的人才外流現象。

在此前提下,他認為薪水只是吸引人才的誘因之一,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才重要。只要台灣擁有很好的工作環境,就不怕找不到好人才。

【2012/05/09 聯合晚報】

雅虎CEO湯普森謊報學歷,道歉不下台

雅虎CEO道歉 不下台

  • 2012-05-09 01:14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因謊報學歷遭股東限期下台的雅虎執行長湯普森(Scott Thompson),周一就此事向員工致歉,但拒絕下台。

     雅虎董事會也在大股東要求解雇湯普森的強大壓力下,準備展開內部調查。

     湯普森在周一發給員工的備忘錄中寫道,「我想讓你們了解,對於此事影響公司和諸位全體,我深感遺憾。我們所有人殫精竭慮帶領公司發展前進,卻出現反效果,我要為此負起全責,並向你們致歉。」

     爆發學歷造假風波的雅虎,股價在上周四及周五分別大跌1.7%及1.6%,但在周一反彈1.3%。

     然湯普森的學歷資料為何會多出他未獲頒的資訊工程學士學位,備忘錄中並未解釋。

     雅虎在事發後曾聲明表示,應該是資訊誤植。被寄予振興雅虎厚望的新任執行長湯普森,本月3日卻遭踢爆擁有會計與資訊工程學士學位的學歷不實。

     他掛雙學位的學歷資料除刊載於雅虎官網和呈交美國證管會的申報資料,也曾出現在全球電子商務龍頭eBay旗下線上支付服務公司PayPal的主管簡介。湯普森接下執掌雅虎的棒子前,即為PayPal總裁。

     握有雅虎近6%股權的大股東對沖基金Third Point,上周四揭發湯普森學歷造假後,翌日又要求湯普森本周一立即下台。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場董事會會議料討論展開內部調查的相關層面,包括決定負責調查的董事人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雅虎董事會周日就舉行過電話會議,擬啟動調查流程以獲悉更多實情,像是湯普森公開的學歷紀錄與事實有所出入,是否有雅虎內部人士知情,而在得知學歷不實後又如何處置。內情人士指出,董事會已向外聘請法律事務所來協助監督此事。

     向雅虎董事會施壓要求解雇湯普森的對沖基金Third Point執行長羅布(Daniel Loeb),呼籲雅虎公開延攬湯普森過程的所有相關紀錄。

秀傳七醫療院所 護士調薪20%

秀傳七醫療院所 護士調薪20%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王昭月、蔡容喬/連線報導】

2012.05.09 04:40 am

 

五月十二日國際護師節(原護士節)前夕,秀傳醫療體系七家醫療院所的一千八百多名護理人員收到大紅包,總裁黃明和宣布調薪,和去年八月前的待遇相比,調幅約百分之廿,平均每人薪水多了八千至一萬元,秀傳護士個個眉開眼笑。

醫院鬧護士荒,「白衣天使變血汗護士」成了話題,各醫院最近紛紛祭出「利多」,留住護理人員。包括高雄義大醫院、高雄阮綜合醫院、屏東安泰醫院,也加薪兩千到五千元不等,高醫體系下的大同與小港兩家醫院也有津貼。

秀傳醫療體系旗下有彰化市秀傳紀念醫院、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彰化縣田中仁和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台南市立醫院、高雄市岡山醫院、台北秀傳門診中心,這波調薪僅限護理人員,醫師與行政人員薪資則仍然維持現狀。

「待遇福利好,工作情緒也好」,彰化秀傳病床護士劉靜芬笑咪咪的整理病歷報告說,「病人家屬比醫院要求還嚴格」,除了常拿網路醫療資訊「質問」護理人員,什麼都要求「快、快」,護理人員壓力很大;調薪後,面對這些壓力,至少心情可以舒坦一些。

秀傳體系即日起並公開招募兩百名護理人員,彰化秀傳院長葉永祥說,醫護人力不足,醫院關床,造成急症病人躺在急診室的現象,希望補足護理人員,提供病人更好的服務,「不是要跟別家醫院搶人」。

這波調薪後,門診護理師每月四萬元(原三萬兩千元),一般病床四萬五千元(原三萬八千元)、急重症病房五萬元(原四萬一千元)、特等病房六萬元(原五萬元),加上進階津貼,特等病房護理人員可領八萬元以上。

秀傳醫療體系護理部主任楊青娥說,期待這一波調薪,能召喚轉換跑道的白衣天使歸隊,重拾報考護理科系的熱情,回到醫院為痛苦病人服務。

護理人力高達一千多人的高雄義大醫院,檢討人員流失後,二月一日起每名護理師調薪兩千元。義大醫院護理部主任紀淑靜說,院方並提撥廿萬元預算,作為獎勵金,相關穩定軍心措施推出後,立刻就「止血」。

【2012/05/09 聯合報】

保佑妻女 華仔秘捐佛光山千萬港幣

保佑妻女 華仔秘捐佛光山千萬港幣

【聯合報╱記者王雅蘭/綜合報導】

2012.05.09 02:36 am

港媒報導劉德華捐1千萬港幣給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為保佑朱麗倩產女順利。
(本報資料照片)

篤信佛教多年的劉德華,近日有空就多陪伴即將臨盆的朱麗倩,日前兩人還攜手去酒樓試滿月酒菜,幸福洋溢,香港東周刊報導劉德華捐款千萬港幣,助建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積德保佑母女平安。

劉德華夫妻與佛有緣,劉德華曾在台灣靈巖山寺皈依,08年花蓮的台灣祥德寺在香港成立佛堂,夫妻倆也常前往參拜靜修。而在高雄佛光山「成佛大道」長廊刻滿了捐錢助建的熱心人士名單,劉福榮、鄺美雲等人名均在上面,東周刊報導寫在前排的捐款至少都有千萬港幣。

劉德華映藝公司助理宋幸娟昨天表示,沒聽說華仔是否捐款高雄佛光山,「沒聽他說過,但就算捐款,應該不會特別用劉福榮吧,劉德華才是本名呀。」宋幸娟強調劉福榮只是華仔讀書的學名,本名就是劉德華,但常常有人搞錯。

其實劉德華除了信佛求妻女平安,上月27日他和朱麗倩還去九龍塘一私人會所吃飯試請滿月酒的菜,同行的還有3名保鑣,據現場食客爆料,朱麗倩肚子好大,但只胖胎沒胖自己,四肢仍很纖細,劉德華則不時拿出育嬰書來看,兩人不時交換意見,對即將到來的小寶寶都顯得很興奮。

得空便陪老婆去產檢的劉德華,據悉請香港有「不育聖手」生殖醫學專家蘇偉基負責接生,由於朱麗倩是高齡產婦,所以都有4D動態立體超聲波,方便天王觀察寶寶的骨骼和內臟是否健康。

寶寶帶來好運一舉拿下金馬獎和金像獎的劉德華,更大手筆在香港和大馬買豪宅,方便朱麗倩坐月子。劉德華有空也會和有孩子的黃日華、苗僑偉聚會,討教一番爸爸經。

【2012/05/09 聯合報】

元太驚傳無薪假 高層減薪2成

元太驚傳無薪假 高層減薪2成

  • 2012-05-09 00:59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顥庭、何英煒/台北報導

 

 

 由於第2季營運處於低檔,電子紙供應商元太科技決定5月起實行無薪假;5月、6月兩個月,每個月放2天,處長級以上主管則是全面減薪10%至20%。元太表示,盼員工共體時艱,同時也是對股東負責。

 元太宣佈實施無薪假,震驚國內科技業;惟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表示,三大科學園區的無薪假人數,近來已明顯減少,2月無薪假人數都還有900多人,到4月底時僅有一家廠商放無薪假,影響人數降至300人。

 受到大客戶亞馬遜調整庫存影響,元太上半年營運表現陷入低潮,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僅38.4億元,較去年第4季減少63%,甚至低於去年單月營收數字。

因為產能利用率很低,又有固定成本要分攤,造成電子紙毛利率轉為負數,單季合併毛利率減至0.8%。元太本業由盈轉虧,營業損失約8.85億元,單季稅後虧損8.38億元,每股虧損0.73元。

元太4月出貨仍處於低檔,合併營收降至13.05億元,月減約3.16%、年減47.06%,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51.42億元,也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達59%。第2季展望仍然偏向保守,何時反彈主要得看大客戶新產品上市時程,出貨才會回歸常軌。目前4月、5 月出貨仍清淡,第2季是否有機會轉虧為盈還有待觀察。

 由於4月份元太本業仍然陷入虧損,產能利用率也偏低,因此元太內部傳出5月起開始休無薪假,高階主管也全面減薪。對此,元太表示,公司自5月起到6月兩個月期間,每個月自由排休2天的無薪假,只限於台灣地區的間接員工,估計影響人數約200多人。

 元太發言管道強調,公司在賺錢時會分紅,如今營運出現虧損,希望員工們共體時艱,也減少公司固定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即日起處長級以上的高階主管全面減薪10%至20%,以示對股東負責。

 元太方面也強調,從過去營運起伏狀況來看,上半年是傳統淡季,實施工時調整撙節支出方案,只是短期權宜作法。下半年一旦客戶訂單回溫,出貨恢復正常,就會取消工時調整方案。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大客戶今年給的出貨預估其實不比去年差,現階段只是庫存調整階段,等到新產品上市,出貨就會反彈。

醫檢搞笑 男月經不調 女有攝護腺

醫檢搞笑 男月經不調 女有攝護腺

  • 2012-05-08 01:17
  • 旺報
  •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大陸醫學檢查粗心事件頻傳,海南一25歲男性作電腦斷層掃瞄頸椎,醫師判讀「月經不調」;深圳38歲女子因腹痛做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欄竟然有前列腺(攝護腺),而且位置「在子宮附近」。

     海南島的林先生因頸部疼痛不適,4月28日下午到海南省中醫院骨科檢查治療,醫生當時開了兩個單子:一個是按摩,另外一個是頸椎CT檢查。5月5日林先生到醫院CT室拍片檢查,拍完後5分鐘,醫護人員就把CT報告給他,並稱沒什麼大問題。返程途中,他女友赫然發現,臨床診斷欄有「月經不調」4個大字。

     海南省中醫院醫療安全服務部主任唐志承認,林先生診斷書出了差錯,主因是醫生使用前一名CT檢查的女性患者範本,沒有留意檢查單的內容,導致在臨床診斷一欄出現「月經不調」字樣。

     廣東鄒女士則是因急性腹痛,清晨6點半到廣生醫院掛急診,做了B超檢查。回去後不久腹部又痛,當晚10點半再次到廣生醫院,醫生表示需要住院。鄒女士改到福永人民醫院就醫,福永人民醫院的醫生在廣生醫院的B超單上發現,鄒女士居然有男人才有的前列腺檢查報告。

     廣生醫院楊科長表示,是值班醫生忙中出錯,使用前一名男子患者檢查範本,沒有刪除前列腺檢查結果。院方願意賠禮道歉。

18歲擁木瓜奶 她想從H cup縮成A

18歲擁木瓜奶 她想從H cup縮成A
  • 2012-05-08
  • 中國時報
  • 馮惠宜/台中報導

 ▲中醫師蔡蕙君指出,女大生求診時,下垂胸形如木瓜。(馮惠宜攝)

     愛吃炸雞排、把牛奶當水喝,一名十八歲大學生竟然吃到變「木瓜奶」!足足有H罩杯的胸部讓她青春期開始就不敢抬頭挺胸,因為實在太過「偉大」,造成腰酸背痛、經常胸悶不適。一個月前,她在媽媽陪同下尋求中醫針灸縮胸,她甚至希望可以減到A罩杯。

     中醫師蔡蕙君指出,疑似因高油脂的西化飲食,造成愈來愈多青少女有胸部大而無當的困擾。這名十八歲大學生一五六公分、五十四公斤,卻有著H罩杯的偉大胸形,國小六年級就有D罩杯,如今胸部過度發育而下垂、甚至出現靜脈曲張。

     最讓她困擾的是,必須上國外網站才能買到內衣,穿襯衫時胸口的扣子永遠扣不起來。因過於「偉大」,她自卑到不敢抬頭挺胸;廿吋的細腰撐不起H奶,經常腰酸背痛,還常胸悶。

     女學生要求縮胸,蔡蕙君排除有腦下垂體或胸部腫瘤疑慮後,以中藥加上針灸,加強消除胸部脂肪,也要求她均衡飲食,少碰炸雞排、起司等高油脂食物,以高纖飲食取代。

     經過一個月調理,從H縮到G罩杯,胸悶問題也解除了。雖然女孩希望可以減到A罩杯,但媽媽和醫師建議縮到C或D罩杯即可。

     無獨有偶,因愛吃高油脂飲食,另一名大一女生一六五公分、五十公斤,四肢修長,擁有傲人的G罩杯。她自述平日最愛吃豆漿、豆乾、豆腐等豆製品,以及焗烤、起士等高熱量食物。也因常買不到內衣而相當困擾,找蔡蕙君協助縮胸。

     蔡蕙君指出,這一代青少年愛吃速食炸雞、富含起司的披薩,高油脂飲食容易造成肥胖,加上雞隻和供應牛奶的牛隻在飼養期間,飼料大多添加了非天然荷爾蒙,也會造成食用者的乳房過度發育。她提醒家長多注意孩子飲食,避免讓胸大也成為困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表示,若以外科手術縮胸,恐造乳頭、乳暈敏感度變差或影響乳腺組織,患者應慮清楚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