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亞運跆拳道...楊淑君被指作弊? 黃顯詠摘金!

亞運悲喜調 楊淑君失格 黃顯詠摘金

  • 2010-11-18 
  • 中國時報 
  • 【黃邱倫、江慧真、仇佩芬/廣州、台北連線報導】
亞運女子49公斤級跆拳道,中華隊楊淑君第一場出賽一半被判失格,坐在競賽場中央不肯離去,她的教練男友劉聰達(右)趨前安慰。(季志翔攝)

亞運女子49公斤級跆拳道,中華隊楊淑君第一場出賽一半被判失格,坐在競賽場中央不肯離去,她的教練男友劉聰達(右)趨前安慰。(季志翔攝)

     中華跆拳道隊昨日在廣州亞運會上如洗三溫暖!賽前奪金呼聲最高的楊淑君,首戰意外因電子護具不符規定被判失格,舉國為之譁然;但年輕小將黃顯詠隨後在傍晚時分於一片低氣壓中,奮勇摘得金牌,讓我國跆拳道隊出戰首日在喜憂參半下,以一金作收。

     對於楊淑君遭判失格事件,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馬英九總統高度關注此事發展,已指示行政院及體委會,督促中華奧會及代表團,務必全力捍衛我國選手權益。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責成體委會與代表團在維護國家尊嚴、保障選手權益的原則下,表達對判決的質疑,替選手爭取公道。

     歷經北京奧運失敗苦果的楊淑君,一年半來努力訓練,為的就是能在賽場上找回尊嚴。此次信心滿滿前來,首戰對上越南選手,第一回尚未結束就取得九比○大幅領先時,技術委員竟以楊腳上的電子襪有問題,直接判定楊淑君失格落敗。

     總教練劉慶文表示,中華隊完全照大會規定,購買韓國製電子襪,即使楊淑君的尺寸較小,也立即請廠商從韓國寄送過來,實在無法接受亞跆盟判楊失格的理由。

     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理事長、中華奧會副主席陳建平臉色鐵青地說,「亞跆盟太過蠻橫無理,竟然不給我們在技術委員會議上有當面申訴的機會,並且在會議結束後語帶威脅地說,要求世盟將我國停權,就連明年的亞錦賽(奧運資格賽)也無法參加。」

     中華奧會祕書長陳國儀則表示,跆拳道還有其他選手參賽,在維護選手參賽權益下,必須將這起事件切割開來,倘若亞盟無法說清楚講明白,再另循管道提出抗議和申訴。

     在中午發生的楊淑君事件後,黃顯詠在隨後的比賽顯得戰戰兢兢,不但刻意檢查電子護具,也在心中自我武裝。

     賽前被視為黑馬的黃顯詠,在四十六公斤級賽事第一場就碰到韓國名將黃美娜,前兩回合雙方都無法有效得分,但黃顯詠在最後回合倒數三十秒突然發動猛攻,兩度上端踢中黃美娜頭部,以七比二爆冷勝出。

     八強賽,黃顯詠在延長驟死賽以迴旋踢踢中泰國選手布特蕾頭部,三比○險勝;四強賽再以八比三輕取伊朗選手費珂里。

     金牌戰,黃顯詠憑藉過人技巧,第二、三回合分別踢中約旦選手達娜,在眾人驚呼聲中以六比三摘下亞運中華代表團的第四面金牌。

     「我上場後就是全力以赴,不但要替自己,也要幫學姊楊淑君報仇。」黃顯詠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賽,很高興能獲得這面金牌,希望兩年後能在倫敦奧運會上替中華隊爭取最高榮譽。」

小檔案-電子襪 助判攻擊得分與否

  • 2010-11-18 
  • 中國時報 
  • 【黃邱倫】

     跆拳道界十多年前就提議在比賽中使用「電子護具」,但直至二○○七年世界盃才開始使用電子護具,但二○○八年北京奧運並未被採用。

     電子感應器是用來判讀攻擊得分與否,在比賽前均會有測試護具的程序,以確認雙方電子感應器是否能傳送訊號及相關訊息到裁判席,如有問題可以更換。

     此次廣州亞運會規則從嚴,不符規定會馬上被判失去資格,和以往若護具、衣服、牙套出現問題,以罰分或警告處罰不同,目的就在於維護比賽公平性。

     電子襪共有兩種合格品牌,一種是韓國製造的「Lajust」,另一種是西班牙生產的「Daedo」,廣州亞運事先聲明,必須使用韓國品牌。

 中華隊使用的電子襪,材質為人造纖維加上通電感應網,分為新款、舊款,兩者不同處在感應片接合方式,新款是縫合、舊款為黏合,楊淑君穿的是舊款,但「大會並未規定不可使用舊款」。

*************************************************************

亞跆盟:楊襪內 查到兩片增感應東西

中華隊楊淑君(右)昨天上午在廣州亞運跆拳道賽對越南選手時,因電子襪的問題遭判失格,她與教練劉慶文討論問題出在哪。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大陸籍的亞組委單項亞跆盟技術委員趙磊昨晚邀台灣記者說明「楊淑君事件」原委。


他說,楊淑君被指作弊,他也很遺憾,但現場裁判的確在楊的襪子內查獲兩片能增加感應的東西,這「兩片東西」目前由亞跆盟國際組官員保管中。

據了解,亞組委今天考慮公布查扣楊淑君的那兩片附加物,此兩片附加物是有點彎曲且很薄的薄片,長約十公分,寬約三公分,呈半月形。

台灣記者昨天下午在亞運記者會上集體退席抗議,引發大陸國台辦與亞組委關切,晚間趙磊以技術委員的身分,邀集台灣媒體再度說明亞跆盟開會的過程。他說,楊淑君是被判「犯規敗」而不是被取消比賽資格;她是意圖影響比賽的正確性才被判犯規,就好像有選手故意把水往身上倒一樣,意在影響比賽結果

中華隊楊淑君昨天上午在廣州亞運跆拳道賽對越南選手時,所穿的電子襪。
記者侯永全/攝影
趙磊表示,楊淑君的那「兩片東西」還在檢驗中,這「兩片東西」的顏色跟電子襪一樣;由於世跆盟對這次使用電子感應器非常重視,因此在楊淑君九比零時,電子護具的工程師發覺楊淑君的電子襪感應器異常,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她襪子附加兩片東西。

他說,競賽監督委員認為,那兩片東西會增加感應程度,是試圖改變比賽結果,違反比賽規則,因此判楊淑君「犯規敗」。

現場媒體質問,在賽前楊淑君已取下不合規定的電子襪,為何還會出現在場上?且楊淑君實力堅強,也沒有必要做這樣的舉動,世跆盟祕書長楊振錫指責楊淑君作弊,是否太重了些?

趙磊答覆,他對這樣嚴厲的指控也很遺憾,但這是世跆盟、亞跆盟技術官員集體開會後做出的決定,每個人都簽字負責,不是某個人的決定。

他說,至於是否已取下附加的東西,後來又出現,那不是重點,關鍵在「技術官員是在場上、從楊淑君的兩隻腳上,查到這『兩片」違規的東西」,且都有錄影存證。

******************************

電子襪遭暗示作弊 劉聰達:不知這些規定

2010年11月18日 中廣

亞運跆拳道國手楊淑君因為上場比賽使用電子襪的問題,遭判決失格落敗,大會並暗示楊淑君可能作弊,不過,楊淑君的教練劉聰達表示,他們並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不同型號和規定,過去也沒有被直接判失格的前例,對這樣的判決感到莫名奇妙(繆宇綸報導)

楊淑君因為使用舊型電子襪,在大幅領先對手的情況下,突然遭到判決「失格」,大會技術委員洪性天認為楊淑君在電子襪裡多裝兩片感應器,暗示楊淑君作弊,不過,楊淑君的教練劉聰達認為,楊淑君穿新型電子襪出賽,因為場邊技術人員認為感應器有問題,臨時換另外一雙全新電子襪出賽,也通過了檢錄,完全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不同的型號和規定,言下之意對「作弊」的暗示也感到莫名奇妙『我們都不知道電子襪有這麼多型,這麼多型號,那麼多不可以或是怎麼樣,但是我只是聽說之前之前好像有因為......在亞錦賽因為穿那個電子襪,他們給他判一支警告,然後請他馬上去換......為什麼我們穿會直接判失格?』
劉聰達說,選手被判失格非常少見,通常只有選手出手毆打對手的教練和裁判才會直接判失格,實在不知道這次為什麼會因為電子襪的問題,遭到失格的判決。

***************************

楊電子襪早被禁用?體委會:跆協也不清楚

2010年11月18日 中廣

媒體報導,跆拳道好手楊淑君這次在廣州亞運中引發爭議的電子襪,其實在今年七月就已經被亞跆盟禁用,對此,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表示,由於新式電子襪並沒有楊淑君的型號,所以只好穿著第一代電子襪上場,而且大會檢錄時也通過,才會讓我方對判決非常不服氣,不過陳士魁也坦承,台灣部分單項協會,的確還沒培養出又有語文能力,又懂比賽規則的人才,才會讓台灣會吃虧。(程平報導)

造成楊淑君淚撒廣州亞運的電子襪,到底是不是已經被禁用,陳士揆說,中華跆協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清楚相關的訊息,連教練也說沒看過,而且在廣州亞運的技術手冊中,及技術委員會議中,也沒有提到電子襪款式的相關規定,因此既然楊淑君已經通過檢錄,就代表楊淑君所穿的舊款電子襪,並沒有問題。

至於楊淑君為何不和隊友一樣,穿著新款電子襪,陳士魁說,因為獨家製造這種電子襪的韓國廠商,並沒有生產楊淑君適合的型號。

不過陳士魁也坦承,在對選手的後勤支援上,部分單項協會,的確缺乏瞭解規則又有語文能力的人才。

陳士魁說,這個問題急待解決,不然台灣在國際運動場上,永遠會吃虧。

*******************************

雲水人間:

顯然問題出在電子襪

bikelane自行車道整理

 

 

http://www.bikelane.org.tw/bikelane/pagea.asp

[彰化]田尾公路花園自行車道

景點簡介
田尾公路花園乃為推廣國民旅遊,將以路兩側的園圃規劃為花卉專業區,美化沿路風光,營造綺麗路況

公路花園位於田尾鄉園藝特定區內,全區從事庭園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是全台灣最大的花卉樹木盆栽集散區。環園道路北起民生路南至民族路,全長4.7公里,寬9公尺,區內面積341公頃,為盆栽苗木生產專業區,私有花園近250家。


交通指引
開車:
*南下:中山高接員林路段東西向快速公路,由快速道路員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右轉,直行省道台一線經永靖即可至田尾(下交流道後約十五分)。
*北上:由北斗交流道下,走省道台一線經北斗即可到達(下交流道後約十五分)

搭車:
可搭仁友客運或員林客運,台中往西螺嘉義線至田尾國小下車,走約五分鐘即可進入公路花園南入口。(約二十至五十分一班車)

資料來源:http://tenwei.emmm.tw/

[彰化]田中長青自行車道

景點簡介
  長青自行車道是旅遊局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規劃興建完成,車道位於八卦山脈南段西側山麓,海拔高度125~395公尺,全長約5公里,穿越社頭鄉的清水岩及田中鎮仁愛之家間的山腰。周圍環境樹綠鳥鳴,頗富原始風貌,是台灣中部地區一處適宜單車旅遊及從事山野自然活動之場所。從入口的苗圃開始,車道兩旁次第呈現的是低海拔山區人工造林、天然林、果園等 不同的景緻,一路上綠蔭夾道、鳥鳴啁啾,行走其間可盡情享受兩旁所散發的濃濃樹香 與大自然的天籟,沿途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寺廟景觀,宜 人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

交通指引
*北上:中山高-->員林交流道-->縣148員鹿路-->縣137山腳路往社頭田中方向-->田中森林公園前左轉
*南下:台76東西向快速道路-->林厝交流道下-->縣148員鹿路-->縣137山腳路往社頭田中方向-->田中森林公園前左轉。
*搭車:可搭乘台鐵西部幹線在田中車站下車,但田中鎮各景點無公車到達,可在火車站前搭計程車前往。

資料來源:http://travel.chcgplay.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1292

101上山走走記錄...行車路線、登山路線及登山圖

 

 

http://blog.xuite.net/shiun101/1013399/23532762

[彰化]八卦山登山步道彙整

大佛環山步道
路線:環繞大佛遊憩區周邊古道。
特色:為早期神社步道,目前的設施已經完備,提供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賞鷹步道(轆山坑步道)
路線:由139線進入→賞鷹平台→龍涎北路出口;或大竹國小→轆山坑步道→銀橋飛瀑→大佛遊憩區。
特色:沿途風光明媚,可眺望遠方,尤其夕陽西下時可看見落日餘暉之美,此處為北八卦最佳之賞鷹點。


虎崗路沿線步道(139線)
路線:以虎崗路與公園路交界之自來水公司為出發點→虎崗路→老人安養中心→賞鷹平台入口→聖芳宮→教育電台→七礦先人墳。
特色:路段沿線步道設施完善,綠樹遮蔭,但是景觀較為封閉,無法遠眺賞景。


虎山岩步道
路線:虎山岩→嶺巷→潽濟壇→休閒農場→觀光果園→觀景點。
特色:沿途景觀視覺較為封閉,但空氣清新,車輛較少經過此路段,適合登山健行活動


桃源里步道
路線:桃源社區→歡喜園→綠色小徑→寶山東路→彰師大寶山校區→寶山路;或龍涎路→龍涎北路。
特色:為彰化縣民經常使用的健身步道,三清宮或八卦禪寺設有停車空間,遊客可停放後再進入登山步道。


挑水古道
路線: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旁入口處→日式神社拱門→東龍宮→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處。
特色:為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介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為清朝時之挑水古道,沿途可見百年前此地先民取水所建的二口湧泉井之後即,附近有百年老樹及原始林。順著坡度幾近九十度的蜿蜒步道前行,穿過濃密的荔枝與龍眼樹林,可見一小型古廟東龍宮,途中亦可見許多「留鳥」在林間覓食。


四面佛步道
路線:環繞大佛遊憩區周邊古道。
特色:為早期神社步道,現設施已經完備,提供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油桐花步道
路線:1.賞桐步道→銀行山牧場→賞桐步道→達摩少林寺→八卦山昆蟲生態休閒農場→台灣民俗村
2.彰化東外環道→賞桐步道→銀行山牧場→賞桐步道→四面佛→彰南路骨董民藝街→芬園寶藏寺。
特色:彰化八卦山區油桐花從4月中旬即此起彼落開滿山林,山林可見油桐花雪白的景緻,如同「五月雪」般之迷人。在彰化通往南投的台139線道兩旁都可輕鬆瀏覽。沿途可品嘗的特產有芬園米粉、肉圓、卦山燒、鮮奶、鮮奶冰棒、牛奶火鍋、鳳梨、花茶、土雞等。
 

百果山登山步道(百坎步道)
路線:經由出水巷可通往百坎步道區,百坎步道包括二百坎、三百坎及四百坎步道,沿著這三條登山步道拾階而上,都可上達主稜。
特色:為縣民經常使用之健身步道路線。其中四百坎步在員林百果山之內山,經大慶山峰,主稜線上視野廣闊,可眺望附近山景及熱鬧的員林市區,是當地人最佳的健行去處。區內資源豐富,除有蝴蝶翩翩飛舞外,也可聽到悅耳的蟬鳴鳥叫聲。
 

東北小嶺頂
路線:東北里,途經公墓區後銜接139線。
特色:此登山步道為縣民經常登山之路線,入口有東北早覺會所設置的簡易休憩站,提供洗手間及茶水,休憩站週遭設置有運動健身簡易器材。
 

員林二輪登山車隊登山路線
路線:137縣道旁鎮興廟往東沿大峰巷經玉鶴寺至二輪車隊休憩區。
特色:沿途免費提供了休憩點,洗手間,更有賞景平台,並開闢了通往139線之步道,提供一般民眾登山休閒的去處。
 

飛鷹穴步道
路線:步道路線有二,一為由天化宮出發,沿630巷前進,終點是 ”大貯水塔”,再順坡而下,至中州技術學院,出麒麟巷,返回天化宮,為此步道之迴路。
特色:本步道區位較為隱密,登山遊客知道者較少,故步道使用率較低,沿途有樹齡三百多年的大楓木神木,步道兩側遍植楊桃,荔枝,竹林及混林,沿途走來十分蔭涼舒適,因坡度較陡,運動健身效果佳,最後200公尺坡度更陡。
 

臥龍坡步道、 藤山園登山步道
路線:臥龍坡經藤山橋至福星宮。
特色:本步道距離適中,坡度平緩,適合全家大小前來運動,步道兩旁植滿相思樹和一些混合林,行走林間十分清幽,途中設有休憩涼亭,可遠眺對面藤山橋步道及員林市區。
 

清水岩十八灣古道
路線:清水岩露營場→長安自行車道→護安宮→139縣道。
特色:十八灣古道原為彰化縣社頭鄉與南投縣民間鄉之間的挑鹽便道,此古道原一直為大社頭地區民眾登山健行之最佳去處,古道沿途盡是未受破壞的天然森林,早先因飽受雨水侵襲無人整建,荒廢很長一段時間,但古道內的生態景觀保存完整,未遭受過多的人為破壞,亦無農藥污染,一路風景極美。
 

橫山步道
路線:139縣道至橫山。
特色:沿途可俯瞰彰化平原,及附近的懸崖、山谷,這裡可是八卦山脈南端觀賞灰面鵟鷹的絕佳地點,在橫山地區除了可以觀察到自然之生態,沿途亦可以看見山下濁水溪自古以來沖積切割的階面地形,往南從橫山斷堐遠眺還可以見到埔中、赤山、松柏坑、大庄等四階地。
 

中央嶺步道
路線: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游泳池前的盡頭右轉可見。
特色:位於觀音山五峰步道盡頭,途經福樂谷-龍亭、觀景台-造林紀念碑後,往好漢坡期間有處〔古藤老樹〕連根拔起的樹橫倒在路中,竟然也枝繁葉茂,成了許多攀藤植物的天堂,寄生其身。沿途有林間小徑,有平坦的,也有令人膽顫心驚的路段,可謂是多體驗的一處登山步道,途中森林生態豐富,蝴蝶及許多鳥類、昆蟲,隨處可見,到此一遊,絕對讓您不虛此行。
 

觀音山步道
路線:彰化縣社頭清水岩游泳池前的盡頭右轉經一峰及五峰的登山步道入口,直走可達清水岩森林遊憩區的[清水岩橋],往前即可看見二峰和三峰的步道。
特色:觀音山步道大部分依嶺東線行進,途中更經過一峰、二峰、三峰、四峰、五峰山頭,除四峰外,均設有登山步道入口,沿途地形起伏、變化多端,九轉十八彎,某些地段還可看見對面的登山步道。全線可供登山、運動健身、休憩、賞景、賞鳥、賞蝶、森林浴之遊憩使用,景色相當迷人。
 

猴探井登山步道
路線:猴探井遊憩區串聯長青自行車道。
特色:為猴探井遊憩區串聯長青自行車之登山步道,遊客常利用本步道來回上下山,一方面能強健體魄,一方面亦能欣賞西海岸之美麗風光。
 

茶香步道
路線:松柏嶺售天宮停車場→三崙村→運動平台→田中森林公園。
特色:茶香步道圍繞著名鄉間的松山村、杉山村、弓鞋村,並以弓鞋國小為一休憩據點,是連接松柏嶺與田中森林公園的茶園觀光步道,沿途製茶場製茶過程中的茶香四溢,並有解說牌解說茶葉相關知識,設立許多處休憩涼亭提供遊客觀景遠眺茶園風光及二水、田中、員林等聚落,黃昏時刻,走在茶香步道上,茶香撲鼻,茶園夕照盡收眼底。
 

松柏嶺登廟步道
路線:受天宮至豐柏廣場。
特色:本步道除了接近受天宮附近步道較為陡峭外,其餘坡度平緩,適合大眾登山健行,步道兩端分別為豐柏廣場及受天宮廟前廣場,若幸運的話,還可以在這裡看見成群的台灣獼猴。目前亦有自行車隊將此步道定為挑戰級自行車路線。
 

江坑古道
路線:二水→429巷→受德宮→受天宮。
特色:本步道為日據時代松柏嶺地區居民至二水主要對外道路,唯目前近受天宮附近較陡段已遭毀損,無法通行。
 

埔中二水古道
路線:埔中至二水。
特色:本步道為日據時代埔中地區居民至二水主要對外道路,埔中起點線為軍營管制區,全線路跡以損壞,少有人走。
 

二八彎古道
路線:惠民村柳仔坑出入二水之山道至南投縣名間鄉大圍村大柳坑。
特色:由於出入此道需繞行二十八個彎道才到達目的地而得名。此山道極為驚險,坡度極為陡峭,如不是膽識過人或經常行走之人,是無法勝任的 ; 沿途風景優美,途中景觀豐富,有許多野生的珍貴植物或動物、昆蟲,例:觀音座蓮、刺竹、姑婆芋、山棕、金毛杜鵑、樟木、相思木、大鳳蝶、淡黃蝶、淡小紋、青斑蝶及許多鳥類...等。
 

赤水崎步道(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
路線:彰化縣田鎮中南路口,由中南路二段達德商工往山上方向走即可到達。
特色:赤水崎園區原是聯絡田中與南投要道『赤水崎』的爬坡道舊址,結合當地自然河谷森林景觀,形成為一處適合閤家散步、休閒森淋浴及生態體驗的自然生態區,坡度平緩,沿途分設動植物生態區,草坪區、巨石公園等、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及四季花草樹木可觀賞,步道途中開闢有一處寬廣的活動場,可用來打羽毛球,玩飛盤、放風箏,也有木質和桌椅可供休息。
 

麒麟山步道
路線:由鼓山寺後方停車往南走自行車步道經早覺亭、大壩天梯達赤水崎步道匯之交會點三岔路口,可選擇自右從南線下山,亦可自左上沿茶香步道接139乙線道。
特色:麒麟山步道分為南、北沿途景色優美,驚險、刺激,步道二側種滿賞心悅目的美麗花朵,不感時間匆然飛逝,並有很多小販賣著鳳梨、山藥、生薑…等土產,還有許多商家賣現炸的『苦仔爹』儼然已成這裡特有吃的文化。
 

長青登山步道
路線:由田中贊天宮、普興寺旁小徑可直達長青登山步道的登山口。
特色:長青登山步道路坡度變化頗大,部分路段較為陡峭,對於不常爬山的人,或許會感到吃力,為避免破壞森林景緻,未設置欄杆,遇到陡的坡度旁,則是需扶著繩索前進。沿途設置三個景觀點,分別為:觀星賞鳥站、觀景浪漫亭台、四季風情花架…等休息區、賞鳥區、其實還未登上山頂時,就不斷聽到老鷹盤旋空中鳴叫,還可挑望附近峻秀山勢,府瞰田中街景及平原風光,是一處不錯的登山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