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6

台中捷運包商大信工程倒閉 下游急跳腳

中捷包商倒閉 下游急跳腳

  • 2011-07-26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又「凸槌」!承包管線工程大信工程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倒閉,人去樓空;台北捷運局在十一日已終止契約,下游近廿家廠商受害領不到工程款,昨天到市議會陳情,要求交通局協助包商討回應得權益。

     大信工程以五億七千餘萬元,得標台中捷運綠線管線工程,大信再轉包給下游近廿家包商,包括怪手、瀝青、模板等;今年五月大信就未發放積欠下游包商的貨款,六月分爆發財務危機,下游包商領不到工程款,為討回應得款項四處陳情。

     市議員張廖萬堅、張耀中、何文海昨日召集廠商及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交通局副局長溫代欣說,台中捷運綠線是依據三方協調,由交通部委託台北捷運局負責執行工程發包,去年中進行管線遷移發包,由大信工程公司得標。

     台中捷運綠線總經費五百餘億元,是台中第一條捷運線,才發包第一期五.七億元,就發生承包商爆發財務危機,讓工地完全停擺;未來還有九成工程要如何進行,市府、北捷以及交通部應該儘速善後,將傷害減到最低。

     台北捷運局中區工程處尤夢麟說,大信工程公司目前已人去樓空,七月十一日已與大信工程終止契約,正在進行綠線捷運工程現場清點及實際量測。

     尤夢麟強調,北捷為趕上施工進度,八月四日將重新發包,得標廠商續做大信工程未完成的工程;原訂明年五月完工日期不會改變,一○四年試營運計畫也不會改變。包商不滿說,沒想到他們承包政府公共工程也會發生這種事情,希望市府在清點大信已完成的工程款項後,直接交給他們以免造成損失。

     張廖萬堅認為,這是法律問題,建議下游包商應該聘請律師,全部循法律途徑先向法院提起保全債權,才能確保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