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0

大陸外交部:釣魚台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

陸長篇聲明 譴責日本購釣島

  • 2012-09-10 19:3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大陸外交部傍晚針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發表長篇聲明,指「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這篇透過新華社發佈的長篇聲明首先指出,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南小島及北小島「國有化」,「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大陸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聲明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且由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早在明朝就被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中國是釣魚島等島嶼無可爭辯的主人。」

     聲明說,日本政府近年來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特別是今年來姑息右翼勢力掀起購島風波,為自己出面購島鋪路。外界有理由認為,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絕不是偶然的」,反映的政治趨向是「很值得警惕的」。

     這篇聲明除反問日本「到底要向何處去?日本未來走向能讓人放心嗎」外,並指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與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且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大陸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

     聲明最後提到:「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日本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大陸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本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