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4

Getty新聞2011年度最佳圖片精選/組圖

鳳凰網

2011年1月22日,英國拉納克,蘇格蘭家禽展在當地舉行。此次家禽展共有3500多種家禽參展,創下新的歷史紀錄。

2011年2月6日,埃及開羅,提供給受傷的反政府示威者的食物。政府支援者和反對者在開羅中心的混戰持續了一天一夜,示威者的人數卻沒有減少。

2011年2月7日,埃及開羅,Matrys節期間的解放廣場。

2011年3月12日,利比亞佈雷加,利比亞反對派士兵乘坐巴士離開前線。

2011年3月21日,日本氣仙沼,Sigo Hatareyama在他的房子廢墟上進行清理。日本3月11日發生的9.0級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超過兩萬人死亡或失蹤。

2011年3月25日,日本宮城縣Shichigahama,日本陸上自衛隊成員繼續在泥濘中展開搜救。日本3月11日發生的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超過兩萬人死亡或失蹤。

2011年4月13日,印度梅加拉亞邦賈因蒂亞丘陵,22歲的礦工Shyam Rai在隧道中往前爬。梅加拉亞邦位於印度的東北部,是印度第二大煤礦生產地,這裡的礦場都屬於私人所有,礦工一周能賺到150美元,高於當地日均收入水準15美元,即使礦場裡安全設施嚴重不足,也讓他們很滿足。

2011年4月16日,印度梅加拉亞邦賈因蒂亞丘陵,來自阿薩姆邦的38歲礦工Prabhat Sinha背了一筐重60千克的煤沿著濕滑的樓梯往上走,煤是用頭帶綁在頭上的。

2011年5月11日,希臘雅典,一名抗議者在衝突爆發後摔倒在地上。抗議政府緊縮政策的24小時大罷工期間,大約2000名抗議者在國會外遊行示威,之後更演變為騷亂。

2011年6月16日,英國阿斯科特,人們觀看比賽後互相交流。為期5天的皇家賽馬會是愛馬人士最重要的集會之一。今年正好是這項年度活動的300周年紀念。

2011年6月18日,澳大利亞蘿拉(LAURA)社區舉行土著舞蹈節。這個節日每兩年舉行一次,有最古老的搖滾樂表演,有超過5000名遊客參加這個節日,將新事物帶入到這個社區,這也是個將傳統文化傳承給下一代的一次機會。

2011年7月10日,波黑波托卡尼,兩位年輕的穆斯林婦女在放著613副棺材的大廳裡哭泣。這些棺材裝殮著1995年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遇難者的遺體。當地將為他們舉行集體葬禮。

2011年7月19日,英國倫敦,客人在雨中參加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舉行的白金漢宮花園派對。

2011年7月20日,肯雅達達布,一名難民兒童站在達伽哈萊郊外的難民營前。達達布的難民營臨近肯雅與索馬里的邊境,早在1990年就設計完成,可為9萬人提供食宿,但聯合國估計約有超過預計人數4倍的人居住在此。索馬里的內戰和嚴重乾旱影響非洲之角,約1200萬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2011年7月23日,肯雅達達布,索馬里難民在難民營附近等待。達達布的難民營臨近肯雅與索馬里的邊境,早在1990年就設計完成,可為9萬人提供食宿,但聯合國估計約有超過預計人數4倍的人居住在此。索馬里的內戰和嚴重乾旱影響非洲之角,約1200萬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2011年8月25日,利比亞的黎波里,兩名被槍決的卡紮菲親信屍體,他們的手被反綁著,此時躺在阿齊齊亞兵營南入口外的草地上。在這條小型的交通線附近,至少有30具屍體散佈在各處。一些屍體被燒焦了,他們的手都被反綁著。

2011年10月10日,泰國大城府,一名泰國男子背著女兒艱難地走過被洪水淹沒的區域。由於洪水,大約200家工廠關閉,同時洪水也對曼谷構成了威脅。據防災減災部分稱,自7月底以來,洪水相關事件造成超過260人死亡。有些地區正遭受著5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主要影響區域是中部,北部和東北部地方。

石原慎太郎:日本是美國的情婦 現在還受欺負

石原慎太郎:日本是美國的情婦 現在還受欺負

來源:星島環球網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2日的記者會見中談到日美關係時指出:“迄今為止,日本一直是美國的小老婆。日本的精神性,國家和民族的自主性都被掠奪,率直地說,是美國的情婦”。
日本新聞網報導,本月8日,日本將迎來太平洋戰爭爆發70周年的日子,石原慎太郎就此發表了上述的觀點。
石原慎太郎還表示,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真是很混蛋的事,德國在宣佈投降時都是有條件的。紐約時報當時在報導德國和日本投降時,做的報導也是很有差別。在報導德國投降時,稱“德國人是優秀的民族,美國能夠説明他們戰後復興”。而在報導日本投降時,配了一幅十分醜陋的納粹妖魔的漫畫,並指出“如果不徹底拔牙,不對這個國家實行解體是不行的”。
石原慎太郎因此認為:“我們被美國已經欺負的過多,現在還在遭到欺負。最大的禍首是外務省,沒有腰似的”。

超震撼!美麗而致命的雷擊瞬間/組圖

超震撼!美麗而致命的雷擊瞬間/組圖

來源:圖說世界
如果在一個雷鳴電閃中醒來,我們最明智的做法是:拉起被子蓋住自己,並安然的繼續睡眠,不過對一個勇敢的攝影師來說,這是出去拍攝抓獲雷擊瞬間的最佳時機。攝影師麥克于1999年開始拍攝暴風雨的天空,他克服了重重困難,拍攝下多組令人震撼無比的照片。











緬甸戰役遠征軍被迫撤退:戰士遭男女野人擄掠性侵

遠征軍野人山撤退:戰士遭女野人擄掠配種

來源:鳳凰網歷史

 
戴安瀾與杜聿明失去了聯繫,被迫孤軍作戰,那麼杜聿明的主力部隊呢?

自從曼德勒會戰的失敗,就註定了中國遠征軍不得不撤回中國。然而,日軍的追擊與堵截,迫使中國遠征軍必須穿過沒有人煙的野人山,才有回歸祖國的一線希望。
野人山位於中、印、緬交界處,綿延千里,縱深200余公里,山上喬木遮天,藤草迷漫,終年不見天日,猛獸成群,毒蛇、瘧蚊、螞蝗遍地。

1942年6月,杜聿明帶領的已潰不成軍的中國遠征軍數萬將士,走進了這裡。
靠近野人山時,杜聿明命令全體將士扔掉汽車、戰炮以及可能給將士們帶來負載的所有設施與物品,輕裝上路。接著,杜聿明打開出國時蔣介石送給他、而他一直捨不得喝的一瓶紅酒,說,“遠征軍的將士們,這瓶紅酒,是蔣委員長送我的餞行酒,我沒捨得喝,今天我們把它喝下去,因為,我們穿越的是九死一生的野人山。我們每個人都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野人山,既是我們通往國土的生路,也是我們走向死亡的鬼門關,祝大家好運。”

杜聿明走進去了,將士們也走進去了,於是死亡之旅開始從腳下延伸。
熱帶的原始森林裡從來都是暗無天日,這是野人山給將士們上的“第一堂課”,它使將士們不斷迷失方向,不斷掉隊,不斷走失,不斷因此而永遠離開人世。
雨季,又是折磨將士們的魔鬼,雨水像一滴滴毒液,侵蝕著將士們的皮膚、血液、軀體,許多將士的皮膚開始瘙癢、紅腫、糜爛,最後帶著膿瘡死去。一個南方女戰士,臨死時,她讓身邊的姐妹用樹葉遮住她的臉和手,她說,“到了那邊,不能嚇著別人”

突然沖過來的山洪是吞噬戰士的猛獸,將士們來不及提防,來不及躲避,許多將士掙扎著爬上樹,但有些戰士尚未等到山洪過去,因耗盡體力,又從樹上掉下來,被山洪卷走。樹上的人眼睜睜看著戰友被山洪吞沒,卻無法營救,心如刀割。到後來,誰也說不清楚兇猛的山洪奪走了多少將士的生命。
毒蛇、野獸、螞蟥甚至螞蟻都成了侵蝕將士生命的死敵。這些同是生靈的動物,猝然間發現了另類,便躍躍欲試,它們襲擊將士們的時間通常是夜裡,每當將士們筋疲力盡、躺在潮濕的地上睡著的時候,它們便乘虛而入,許多人都是在睡夢中死去的,有些人僥倖活了下來,但已遍體鱗傷,失去繼續行走的能力。

能夠繼續行走的將士雖想幫這些遍體鱗傷的將士,然而卻無能為力,因為他們每走一步,兩腿都如同拖著千斤重的沙袋,使出了全身的氣力,已自身難保,無奈,只能眼巴巴地拋棄重傷的戰友,用淚水與他們永別。

進入野人山一個月後,斷糧斷水斷藥成為將士們生命的直接威脅,開始,將士們效仿紅軍當年過雪山草地時吃野菜、吃皮帶、吃樹葉,但後來遍地能吃的野菜已被吃盡,於是將士們開始吃樹葉、樹皮,接著浮腫、胃病、肝病、貧血等疾病向將士們襲來,許多人從此倒下了,再也沒有起來,還有許多將士因不能辨別野菜和樹葉是否有毒而中毒而死。

野人山的瘴氣從來都是突然出現,將士們沒有預測的常識和經驗,瘴氣也成了剝奪將士生命的又一個殺手。許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什麼都沒看見沒覺察的時候,緩緩地倒下來,漸漸停止了呼吸。

部隊在原始森林裡走了三天,才走了十多裡。新22師師長廖耀湘以一個軍人特有的執著、果斷和堅毅,率領全師工兵,手執特製的緬刀,走在部隊的最前面,連續不斷地將一棵棵大樹砍倒,將一根根巨藤除掉,在密不透風的密林裡,硬是砍出一條一尺左右寬的“人行道”。在湍急的林間河流上,架起一座簡易的木橋,好讓後面的部隊順利通過。

杜聿明在踏進野人山的第一步時,作為一名職業軍人,使他本能地意識到:危險!但強烈的自尊心又使他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杜聿明臉色憔悴蒼白,鬍子留得很長,臉上一點血色也沒有,虛汗從臉上點點滲出,雨水打得他睜不開眼。

 
傍晚,密林的天黑得很早,大家提前在密林中宿營。疲倦的官兵一邊用芭蕉葉搭建“營房”,一邊往山下看,走了一整天,最多隻走了四五裡路,這樣的行軍速度,何時才能走出這不見陽光的密林?每個人都顯得憂心忡忡。

“向委員長髮報求援!”杜聿明終於發出了命令。
電臺還在,這是杜聿明嚴令絕對不能丟失的一件軍用品。現在,它也是杜聿明惟一抱有一絲希望的東西,但很快,這個惟一的希望也變成了絕望。野人山就像一個密不通風的大世界,密密的樹葉,擋住了陽光,擋住了狂風,也擋住了頻頻發射的電波。杜聿明緊皺著眉頭,對新22師師長廖耀湘說:“難道我們真要全軍覆沒在這野人山?”

廖耀湘望著濕漉漉的電臺和滿臉失望的杜聿明,只搖了搖頭。
部隊越往野人山深處走,情況也越來越複雜,特別是那些女兵,在這次“死亡大行軍”中,其遭遇是無法想像的。

黑夜降臨了,這是戰士們最緊張的時刻,因為這時也是山中野人們襲擊遠征軍最為頻繁的時候。廖耀湘下令,男兵要注意保護女兵,要結伴而行,不要單獨行動,不要掉隊,但意外還是頻頻發生了。
幾個女兵來到一棵芭蕉樹下,匆匆用芭蕉葉搭建了一個簡易的窩棚,走了一天,又累又餓,她們趕緊鑽了進去,緊緊靠在一起睡了,可剛過一會,她們被近處不斷發出的沙沙聲吵醒,她們連忙爬起來,仔細一聽,原來又是白天一直跟隨她們的野人來騷擾了,女兵們不約而同地掏出手槍,將子彈推上膛,時刻準備與野人拼命。

長期生活在深山老林中的野人,其行動遠比女兵們想像得要快,還沒有等女兵們從驚嚇中回過神來,兩個高大的黑影便從窩棚前一閃而過,女兵們一起開槍向他們射擊,但沒有打中。這是兩個雄野人,已經跟隨這幾個女兵三天三夜了,幾次偷襲都沒有成功,這次他們又來試試運氣。幾聲槍響雖然沒有打著野人,但也把他們嚇得夠嗆,他們一溜煙跑了。

女兵們暫時松了一口氣,她們商量著下一步該怎麼辦。一個女兵說:“我在老家聽老輩人說,野人怕火,我們在窩棚外生一堆火,這樣就不怕了。”大家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分頭去撿乾柴,不一會,在附近撿乾柴的女兵們都回來了,可就是不見剛才提議的那個女兵。同伴們著急了,她們四處搜尋,嗓子喊啞了,子彈打光了,天也麻麻亮了,終於,在密密的灌木叢中,找到了她們的夥伴。可眼前的慘景令她們悲痛欲絕,只見這個女兵赤身裸體,下身流了很多血,兩條細細的瘦腿被血染紅,血已經乾涸,凝在腿上,全身上下到處是深深的牙齒印,兩個乳頭已經被咬掉

在這支部隊中,進山時女兵有45人,出來時僅剩5人。師長廖耀湘在看到女兵們的慘狀後,望著北面遙遠的青山,喃喃自語:“這些女兵,都是我們從國內帶出來抗日的,壯志未酬,就死在野人山,還死得這樣悲慘,將來回國,我們怎麼向她們的親人交代啊?”

然而,幾天之後,男兵們同樣遭到雌野人的襲擊。一天晚上,士兵張文起來方便,本來是就近解決的,後來感到肚子有些疼,於是往遠處多走了兩步,等他剛剛蹲下,只聽腦後一陣風似的,兩個高大的雌野人從背後像餓虎撲食一樣撲上去,抬起張文就跑。
她們將他抬到一個十分隱蔽的山洞裡,用野人才會有的方法刺激筋疲力盡的張文的下體,她們全天候守著張文,一步也不離開。白天其中一個外出找吃的,另外一個守著他,連上廁所也跟著,到了晚上兩個女野人輪番上陣,幾天下來,張文被折磨得不像人樣了,兩個雌野人覺得張文實在沒有利用的價值了,這才依依不捨將他放棄,直到部隊發現奄奄一息的張文,他才得救。

 

****************

緬甸戰役

1942年初,日本佔領馬來亞後,開始入侵緬甸

1月30日,日軍攻克緬甸東部重鎮,隨後分兩路繼續前進,3月8日,日軍佔領緬甸首都仰光。3月到4月間,日軍進攻重鎮曼德勒,企圖切斷滇緬公路

這時,在英國的求助下,中國方面以杜聿明為代理司令長官,集合中國精銳力量的中國遠征軍約10萬人向緬甸進發。

但在這之前緬甸首都仰光已被日本攻佔。遠征軍第200師與日軍在緬甸同古展開交火。然而日軍在飯田祥二郎指導下率優勢兵力兵包圍了同古,迫使中國遠征軍突圍。

不過,中國遠征軍在孫立人等將軍的指揮領導下,在緬甸曾多次擊敗日軍的進攻,拖住了日本的力量。

不久,中英兩國軍隊預定在曼德勒籌劃會戰,但日軍在同時奪取了英軍控制的仁安羌,並領兵迂迴至中國軍隊背後。英軍開始向印度方向逃避,令中國遠征軍右翼暴露,結果聯合作戰失利,遠征軍被迫後退。

在日軍的不斷打擊下,英軍一路潰敗,最後全部逃至印度

4月29日,中國軍隊與後方聯繫的要點臘戍被日軍佔領。遠征軍被迫兵分三路:一路退往印度,另兩路分兵撤回中國境內。

最終緬甸失陷,滇緬公路中斷,10萬遠征軍經血戰只有4萬餘人安全撤離。

200師師長戴安瀾率部突圍時犧牲。原有的作戰物資轉而通過駝峰航線與中印公路輸送。緬甸被日軍佔領後,日本既封鎖了國際援華運輸線,又打開了西攻印度的大門。

世界最破敗養老院 父母官們敢看這些照片嗎?

世界最破敗敬老院 父母官們敢看這些照片嗎?

來源: 天涯社區
早在2011年春節就知道這個事了,現在才發出照片來,照片來的偶然,是一個姑娘哭著給我的,我看後,心裡難過啊,不說了上圖!最後一張照片我給出位址來!

是誰,在哪,在等什麼?

這是哪裡?住的是什麼人?或者,是人?

看看吧!

不同的人,相同的裝束--乞丐裝!唉,還不如乞丐!門是單層的,玻璃也是。這很重要

希望普通百姓發大財,百姓説明百姓!

不知多久沒見過雞蛋了,據講,一日三餐,酸菜!

幾萬億,十幾萬億,幾十萬億都給誰了?

多鮮活的表情,就像你我!

這女孩子哭得很厲害,沒經同意,我不能露出她的臉,但我保證,是最美的!

層層盤剝之後,他們還剩什麼?豈止是他們,你我呢------

百姓説明百姓,從此以後努力賺錢!照片裡的人做得比我們多,謝謝他們!

從來沒人管,現在有人來看他們,你看他多高興!

這是敬老院,不是集中營,你信麼?這個鄉長是党的幹部嗎?侵吞善款的人還是人嗎?百姓欠他們的麼?這誰的錯?

老外眼中海外留學的華人學生有啥特點?

老外眼中海外留學的華人學生有啥特點?

來源:中國網

除了愛做飯、觀念傳統、讀書用功這些老標籤,外國學生對他們身邊的中國留學生還有怎樣的觀察?來自世界各地的5名學生,講述了他們接觸到的中國同伴,或許你也能從他們的眼中看出些什麼,從而改變些什麼。


“中國留學生可被分為三類”

卡洛琳·哈威來自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現就讀于英國威爾士大學。她說自己和中國學生算是“同在一個屋簷下”——同住的學生公寓樓裡有5個中國人,從本科生到博士生一應俱全。“他們大都很友善,和其他國家學生沒什麼不同。一樣愛笑愛鬧,喜歡朋友聚會,噢,惟一不同就是他們都特別熱衷做菜!”(你的外國朋友是不是也在嘗過你做的菜後,邊點頭邊說:“Good,Good”?)她笑道,“他們真的特別厲害,每頓飯要做好幾盤菜,不像我,用一個盤子就解決了。”

 
在卡洛琳眼中,中國留學生也要細分成至少3類:願意接受並嘗試融入西方社會的;有些抵觸但仍努力改變的;徹底將自己隔絕在一個小團體裡的。她說,同住的中國學生中有些非常西化,聽英國樂隊,開寢室派對和外國學生交朋友。但有些就很封閉,從來不參加集體活動,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卡洛琳認為這和他們出國前的經歷有關:“比如那個很少和大家交流的男生,應該是第一次出國還不適應國外環境,加上語言障礙,就乾脆把自己給封閉起來。”

 
說到適應新環境,她無奈地講述了全樓最嚴重的“中印危機”:一個中國女生每次都會在冰箱和櫥櫃裡囤積很多食物,導致其他樓友沒地方存放食品。一個印度女生對此就特別有意見,經常抗議性地把中國女生的東西直接拿出來丟在外面。“這多幼稚啊,就像小孩子鬧脾氣。”卡洛琳歎了口氣說道,“基本每次都是我去調停,感覺自己跟聯合國中印關係大使似的。”

 
“我不敢邀請中國學生”
艾柯·范·格羅寧根來自荷蘭第二大城市烏特勒支,現就讀于英國威爾士大學。奔放熱情的性格讓他的朋友成群,其中也不乏中國學生。在他看來,中國學生普遍家教嚴格。他對某次去一個中國朋友家做客的經歷,印象特別深刻:“他家真是一塵不染,進門脫了鞋還要整整齊齊地擺放好,我坐在客廳就覺得渾身不自在,都不敢大聲說話了。”

 
家庭管教嚴格的另一個表現就是課業勤奮。在艾柯看來,中國學生幾乎就是“用功狂”的代名詞。“我們班有兩個中國女生,每次老師開出的長長一張書單,能認真看完的,大概全班也就只有她倆吧。”他感慨道,“不過,總分卻還是我更高,因為她們從不參加課堂討論,那也占分數的50%呢。”
(這幾乎已經成為一種思維定式:中國學生不喜歡討論不喜歡發言。你是否也曾經知道問題答案或有個不錯的點子,但憋死也不舉手說,當老師把目光轉移到你身上時,你卻或裝癡呆狀,或做羞澀狀,等到老師把這個話題結束了,才後悔剛才沒說兩句露露臉兒。)

愛熱鬧的艾柯經常在自己或朋友家開辦各種派對,其中免不了喝酒和整人逗趣的小遊戲。但他一般不敢邀請中國學生,尤其中國女生,“我擔心他們會不習慣我們的玩法。畢竟,我交談過的大多數中國學生思想還是非常保守。”艾柯曾嘗試邀請一個在他看來言談舉止都相當西化的中國女孩,結果發現她整晚都很不自在:“或許傳統觀念已經深深植根在他們腦中了吧。這並不是一個好壞價值判斷的問題,只是對於像我這樣習慣了思想極端開放的人來說,他們讓我覺得有些難以接近和不好相處。”

“語言是他們的最大障礙”
薩科斯·歐哈來自印度首都新德里,在英國威爾士大學就讀。她和3名中國留學生共租一個房子,遇到了一堆讓她頭疼的問題。
薩科斯認為其中最大的問題是語言——中國學生的英語交流能力實在讓她沒辦法很好和他們溝通,也因此產生了許多誤會。“當我被告知他們從小學就開始學習英語時,我簡直太吃驚了。”薩科斯說,“因為他們的口語能力完全不能正常對話,更別說討論問題了。”

 
就是因為語言障礙,她和同住的一個中國男生特別不和。“我負責電費水費等各種帳單,和採購基本公用物品比如衛生紙和清潔劑。但那個男生,無論我跟他說多少遍,就是不肯出湊份子的錢。他說他會用自己的衛生紙,真是把我給氣炸了!”但她後來發現,其實並不是那個男生蠻不講理,而是他根本就沒明白她的意思,經過另外幾個中國學生轉述,這個男生才瞭解了狀況,補上了該交的錢。


“我們都是在一個陌生國家,都需要適應新環境,他們的語言有障礙會更困難些,這我都理解,但至少要努力。”薩科斯說,“就拿我的合租者來說,有兩個女生一直在嘗試和我交流,還給我帶來中國綠茶,她們的語言進步就很快,比剛來時好多了。可那個男生,見面連招呼也不打,除了固定的兩個中國同學之外,根本沒有別的朋友,這樣怎麼可能有進步呢?”(剛出國門,語言障礙是每個留學生都不可避免的,別說你英語多牛,雅思多少,GRE多高的,一律歇菜。這個障礙不克服,想接著混很難的。)


“他們特別愛熱鬧”
威廉·巴萊特畢業于美國佛吉尼亞大學,現任職美國某投資公司,並曾在該公司成都分部工作過一年。他與中國學生的接觸主要是在大學期間,他當時已學習了3年漢語,並參與學校華人團體,結交了許多中國朋友。威廉認為自己和中國學生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他的父母也特別重視學業,而不像多數美國家庭那樣期望孩子成為NBA巨星。

但在和中國學生一起組織活動的過程中,他仍發現了不少差異——“每當有意見分歧的時候,我希望可以大家擺上臺面來公開辯論,而他們卻總是希望台下解決,避免衝突。另一個讓我很困擾的細節是,他們總臨時改變計畫,比如一個會議的時間地點,明明早就定好了,但都會突然變卦。”

威廉很羡慕中國人那種互相之間特別親近的感覺。“他們特別愛熱鬧,會花很多時間來和朋友、家人相處,一起聚夥吃飯,一起打牌開派對。不像我們美國人,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比較冷淡。”(你是不是也經常參加華人組織的派對?你參加派對時有沒有注意到,也許周圍正有個老外向你投來羡慕的目光呢?)
在成都一年的經歷讓威廉喜歡上了這個溫情的城市,“我和中國一起經歷了難忘的5·12地震,以後要是有機會,我還想再回去那裡工作。”

 
“他們丟失了探索和思辨能力”
撒母耳·利波夫來自美國波士頓,畢業于哈佛大學,現攻讀麻省理工大學生化系博士學位。他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通”:說一口略帶京腔的流利漢語,參加各種中國學生組織的活動,並經由學校專案多次到過中國各地。

從8年前剛邁進哈佛校門,他就開始了和中國學生的親密接觸——合住的學生套間中有4個中國人,在那個年代可謂少見。“我特意選擇和中國學生一起住。”撒母耳·利波夫說,“因為當時我已學習了兩年漢語,對中國也有很大興趣。”

回憶起當時的合住經歷,撒母耳對室友間時常自發辯論國家大事的氛圍印象深刻。“我的室友來自中國不同社會階層,因此對國家政治經濟問題的看法很不同。其中一個女生的父親當時是北京部長級官員,而另一名男生的父親則是中國一份刊物的負責人,他們經常激烈爭論中國的一些重大事件。”撒母耳對此種辯論頗為贊許,認為其爭論非常深刻,即便有再大意見衝突也能理智探討,互相尊重。

相較之下,他發覺現在的中國留學生正逐漸丟失這種思辨能力,“他們更實際,更關注自己的職業發展,對政治則比較漠然,更不會去深究”。撒母耳認為這非常讓人失望,“在哈佛讀書的中國學生都是佼佼者,他們之中很可能就會出現這個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如果連他們都丟失了探索和思辨的能力,一個國家該怎樣不斷前進發展?”(越來越多人出國不是為了將來拯救中國政壇,把探索和思辨能力用在對自己的職業發展上也是不錯的,但問題關鍵是探索和思辨能力,有多少人在意呢?)

美國高考SAT考倒中國學生:平均低近300分

美國高考考倒中國學生:平均低近300分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世界著名的美國杜克國際教育機構發佈了針對中國國內的首份SAT(俗稱美國高考)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學生整體成績欠佳,平均低於美國學生近300分,離美國官方的基準線尚有300多分的差距。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中國教育界譁然一片。因為這個報告的意思說白了就是,中國學生參加美國高考平均不及格。國內高中生奉行“高考至上”的金科玉律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會被美國高考難倒?不是都說美國學生的題目容易嗎?
其實對這個問題,切勿大驚小怪。還是先瞭解一下什麼是SAT吧。SAT全稱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翻譯過來就是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是幾乎全部美國大學,特別是常青藤聯校承認並要求申請者提供成績的考試,它是決定錄取和評定獎學金髮放的重要參考指標。

近年來,由於國內高中生選擇赴美讀本科的學生越來越多,因此光有“託福”成績還遠遠不夠,越來越多的中國高中生也加入到“美國高考”的大軍中。最新的資料顯示,中國留美的學生總數達到15.8萬人。
SAT的通用測試,包括閱讀、寫作和數學,每部分滿分800分,總分2400分。報告顯示,中國學生SAT的平均得分僅為1213分,與美國學生的1509分相比,差距高達300分。其中,閱讀和寫作成為中國考生的“重災區”,300分的差距主要體現在這兩部分。

究其原因在於,SAT的閱讀和寫作部分重點考察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而這一部分恰好是中國高中生最缺乏的訓練。而剩下的數學部分,向來以數學好著稱的中國學生果然在平均分上高於美國學生,這是因為SAT數學考試難度相當於中國高一的水準。

其實,中美兩國教育環境與背景相差甚異,SAT考試完全由美國人出題,中國學生考不過也沒什麼稀奇。讓美國學生來參加中國高考,沒准輸得更多。但聯想到近年來學術界一直討論的中國學生學術能力較弱、創新思維缺乏的話題,才猛然發覺美國高考中最重視的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其實正是“戳准了中國教育的死穴”。
多年來中國式高考一味追求解題式的高分,學生往往被逼上“背題式應試”的死路,對於學生往後在大學教育階段的學術能力和創新思維並沒有太多益處。國內高考應試教育一直主張要大膽改革,但多年來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越來越多有能力的學生就此選擇了出國就讀大學,進而發展到出國就讀高中。

一圖知天下 國際一周(11/27-12/02)要聞精彩回顧/組圖

一圖知天下 國際一周要聞精彩回顧/組圖

來源:網易

11月27日下午,一男一女攜帶2名小孩在廣東電白縣城水東人民路上裸體徒步行走。據瞭解,該男女是一對夫婦,一個月前,出生兩個月的幼兒患急病入住電白縣婦幼保健院治療,27日治癒出院。該夫婦當天下午接幼兒出院結算時,尚欠院方住院治療費1500元。在無法籌到資金的情況下,夫婦倆帶著另外兩名子女脫光衣服徒步走上街頭求助。在警方的協助下,電白婦幼保健院同意減免小孩欠下的治療費。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月30號抵達緬甸首都內比都,開啟對緬甸的歷史性訪問。當地時間12月1日,希拉蕊前往緬甸原首都仰光,以私人晚宴形式與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季見面。這是希拉蕊首次與昂山素季面對面接觸。

12月1日,希臘雅典,兩名裝扮成囚犯的抗議者在參加一個24小時持續抗議活動中休息。希臘工會組織當天舉行24小時罷工,學校、醫院、鐵路、公路客運等領域受到影響。這是希臘聯合政府11月11日宣誓就職以來該國發生的首次大規模罷工。

11月27日,泰國首都曼谷以北150公里的華富裡府舉辦一年一度的“猴子的宴會”。猴子們可以盡情享用超過2000公斤的水果和蔬菜。華富裡以猴子眾多聞名,每年都為當地吸引來大量觀光客。

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約熱內盧的城市地標基督像被燈光染成了粉紅色。巴西共有10座紀念碑將被用紅色燈光照亮三天,以參加世界愛滋病日活動。據最新資料統計,巴西在2009至2010年間,新增愛滋病例已從35979降至34212,降幅為0.61%。衛生部長亞歷山大·帕迪利亞稱巴西愛滋病的蔓延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12月1日,日本神戶舉行一年一度的“光雕”節。這個節日是為了悼念1995年阪神大地震中的6400名遇難者舉辦的。圖為前來參觀的遊客觀賞“光雕”。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月30號抵達緬甸首都內比都,開啟對緬甸的歷史性訪問。圖為內比都機場,大批記者圍在停機位附近,準備捕捉美國國務卿50年來首次訪問緬甸這一歷史時刻。

12月1日,埃及薩馬萊克市,一座阿拉伯世界著名流行歌手Umm Kulthum的雕像被人用膠布貼住了一隻眼睛,意指過去幾個星期內在與安全部隊衝突中受傷的抗議者。11月28日,埃及舉行了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後的首次議會選舉。按照原計劃,投票結果應該11月30日公佈,隨後被推遲到12月2日公佈。據稱,原因是某些投票的省區還未完成選票的統計工作。

11月28日,一張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親吻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的巨幅廣告被懸掛在特拉維夫市中心。這組頗具爭議的廣告由世界流行服裝品牌貝納通投放,使用數位技術製作了世界各國領導人接吻的畫面,意指拋棄偏見與仇恨。

11月29日,西班牙馬德里街頭,車輛從裝飾成“城市天際線”的聖誕燈飾下通過。每年馬德里都會提前安裝聖誕燈飾,讓人們早一些感受聖誕氣息。

12月1日,一隊美軍儀仗隊在英國倫敦的Earl's Court為新聞發佈會上的媒體進行表演。12月2日起,英國將進行軍隊大巡遊,以展現英軍卓越精巧的軍事技能。

12月2日,泰國曼谷,暹羅水族館潛水夫扮聖誕老人,迎接遊客。這是該館每年為了吸引遊客,必備的聖誕專案。

11月29日,一名沖入英國駐伊朗大使館的示威者試圖逃脫伊朗防爆員警的追捕。當天上百名抗議者沖進英國駐伊朗大使館進行打砸,投擲汽油彈並焚燒英國國旗。此前,伊朗政府降低對英外交關係,以對英國向伊朗施加政治和經濟壓力錶示抗議。11月30日晚些時候,伊朗當局釋放了11名沖進英國駐伊朗大使館的鬧事學生。

11月29日,埃及首都開羅。兩名選民在一間屋子內填寫選票,準備為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後的首次議會選舉投票。11月28日,埃及舉行了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後的首次議會選舉。按照原計劃,投票結果應該11月30日公佈,隨後被推遲到12月2日公佈。據稱,原因是某些投票的省區還未完成選票的統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