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3

論文遭質疑 林育誼醫師因而輕生?

台大醫師去年自殺 論文遭質疑而輕生?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3.03.13 02:37 am

醫師自殺之謎 去年二月,台大校總區召開「解開細胞能量平衡之謎」記者會,邀請論文獲刊於國際著名的「自然」(Nature)期刊的第一作者林育誼醫師對媒體說明其研究的成果;不料,他卻在去年父親節自殺,留下許多謎團。
本報資料照片

揭發論文瑕疵 揭發林育誼論文有問題的研究員袁時恩(音譯)。
(華盛頓郵報)

國內抗老化蛋白研究權威、台大生化所助理教授林育誼,去年八月在研究室自殺身亡。華盛頓郵報報導,林育誼過世數小時後,有人用他的帳號傳了一封電郵給在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離職研究員袁時恩(音譯),信中提到:「你的快樂結局。育誼已於今早過世,你成功了,這下子你可滿意了吧。」

袁時恩告訴華盛頓郵報,看到信時他大為震驚,甚至開始顫抖。

時間回到去年二月,林育誼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領銜完成的研究,宣稱發現兩種抗老蛋白質可調控人類長壽基因AMPK,是全球首見的革命性新發現,讓人類更進一步解開老化之謎。論文在頂尖的學術期刊「自然」發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台大分別發布新聞稿和召開記者會,慶祝此一盛事。

但早在論文發表前,小兒科醫師、當時還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擔任研究員的袁時恩,發現研究方法有瑕疵。他向實驗室主管反映,用自己的方法重做一趟實驗流程,認為結果有問題。

論文發表後,袁時恩向「自然」投訴,獲得的答覆是「可能」會有更正。有陰謀論指出,林育誼自殺當天就是預定回覆袁時恩質疑的截止日。

袁時恩告訴華郵,林育誼身亡已七個月,「自然」、霍普金斯大學和提供研究經費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都沒有公開回應他的質疑。數周前,華郵詢問霍普金斯大學有關更正進度,答覆是已送交「自然」,正接受審閱,但雙方都不願說明更正的內容,校方也不願受訪。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台大助理教授林育誼的妻子呂金盈昨接到記者電話後,表示「不希望再被打擾」,拒絕受訪。

去年二月,台大宣布林育誼及其研究團隊,首度發現兩種可調控人類老化基因的蛋白質,為研發與老化有關的癌症治療藥物跨出大步。

半年後,林育誼被發現陳屍研究室,檢警證實,林是以注射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自殺,當時呂金盈在警方的筆錄提到林「工作壓力很大,經常夜不成眠」,但真正自殺的動機至今成謎。

小辭典 「自然」期刊

「自然(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也是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雜誌,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

「自然」的主要讀者是科學家,內容包括社論、新聞及專題文章,報導科學家關心的消息、商業情況、科學道德和研究突破等。

與其它專業科學期刊一樣,在「自然」上發表的文章經過嚴格的同行評審,編輯會選擇在同一領域專家來檢查和評判文章的內容,作者要對評審做出的批評做出回應、修改文章內容或提供更多的實驗結果,否則會被拒絕刊登。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全文網址: 台大醫師去年自殺 論文遭質疑而輕生? | 醫師自殺爆內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55441.shtml#ixzz2NQ3Cj7vr
Power By udn.com

 

***********

 

事件始末/美實驗室同事 揭發研究瑕疵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3.03.13 02:37 am

槓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自然」期刊的袁時恩,念過麻省理工學院,後來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就讀。當過很短時間的小兒科醫師,後來專心研究,在二○○一年加入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教授布克(Jef Boeke)的實驗室。

布克對酵母菌基因體的研究在學界有很高的評價,他的實驗室專注發展找出基因交互作用的方法,主要是研究酵母菌基因,並希望能推論到人類基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每年大概接受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六億美元研究經費,布克的實驗室也拿了數百萬美元,因此有繳出研究成果的壓力。負責分析實驗數據的袁時恩,也感受到壓力,但有些疑慮他不吐不快。

二○○七年,實驗室正研發一套方法體系,後來成為投稿「自然」論文的基礎。袁時恩當時就向實驗室的資深研究員潘蜜拉‧米勒反映不妥,更在二○○八年電郵表達憤怒:「幾乎所有人都否認有問題,讓我很困擾。」米勒很快回信,表示在兼顧袁時恩的訴求和「生產力」之間掙扎。

袁時恩對實驗室採用的方法體系愈來愈質疑的同時,也在布克實驗室的林育誼卻準備將運用在酵母菌基因體的這套方法,拓展到人類基因體。

袁時恩表示,林育誼曾邀請他協助分析數據,但他認為研究方法有重大瑕疵,拒絕參與。兩人在實驗室很少互動,袁時恩後來被降級,然後解聘。

論文在去年二月發表後,袁時恩七月寫信給「自然」要求更正,他主要是質疑實驗室判定基因互動的數量門檻太低,熟悉論文資料數據的他重新分析,結論是不可能多達論文宣稱的八百七十八次。

袁時恩要求「自然」登出他的質疑,得到回覆是布克和林育誼團隊將於兩周後回覆,後來布克寫信給「自然」,要求再多給幾周時間,因為當時是暑假,很難集合研究的共同作者來回覆。

布克寫信的一天後,林育誼被發現在研究室自盡,結束三十八年的生命。

全文網址: 事件始末/美實驗室同事 揭發研究瑕疵 | 醫師自殺爆內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55447.shtml#ixzz2NQ3I5tVc
Power By udn.com

 

 

*****************

 

學界悲劇/一篇論文 壓死一名台大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3.03.13 02:37 am

去年的父親節,台大醫師林育誼傳出自殺消息,同事不敢置信,因為他剛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又在頂尖醫學期刊發表論文,前途似錦,怎會走上絕路?但從昨天外電報導,學界推測,林可能一時無法對外界質疑他的研究提出合理解釋,因而走上絕路。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指出,他不瞭解林育誼的研究,本不該擅加評論,但他從宏觀角度看整起事件,林之死頗值得學界引以為鑑,避免日後再有人因一篇論文的爭議,以自殺悲劇收場。

陳宜民表示,學界對於研究成果能獲刊國際期刊,視為最高榮譽;但同樣的,同領域的學者也可能提出質疑,但只要提出客觀證據與研究數據,都可以進行理性論辯。

陳宜民表示,即使是國際間知名的學術期刊,出現勘誤表或已發表的論文被撤回的情形,也是稀鬆平常。但有時學界為爭取發表研究論文的時間,同一實驗室主持人會把同樣的研究分派給不同的屬下,讓彼此競爭,卻又不清楚同僚的動態,直到有人捷足先登,才知道自己的研究未併入團隊的研究成果。

全文網址: 學界悲劇/一篇論文 壓死一名台大醫師? | 醫師自殺爆內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55452.shtml#ixzz2NQ3QUr7w
Power By udn.com

郭台銘批博士賣雞排:「應課教育浪費稅」

郭董批博士賣雞排「應課教育浪費稅」

2013年03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郭台銘昨表示,博士去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唐紹航攝

【李宜儒、林巧雁╱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到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對有博士生放棄助教職位擺攤賣雞排,郭台銘感慨地說,這樣是教育資源浪費,應課教育資源浪費稅。對於景氣,他認為今年變數太多,金蛇還未出洞,4、5月後才會比較明朗。
3月12日為郭台銘亡妻林淑如忌日,每年的3月8~12日郭台銘都會到愛物園,順便看亡弟郭台成。

「留給國高中生去做」

對於最近博士生放棄教職改賣雞排,郭台銘認為,並不是說賣炸雞排不好,但像是炸雞排的工作應留給國、高中生去做就好。他還隨口說出,這應該要課教育資源浪費稅。

郭台銘強調,中國經濟在調結構,台灣也要,不過調結構是需要時間的,不是用月或季來看,而是用年;且要從企業及教育做起。
對於景氣,他認為今年變數太多,要看長一點,去年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今年因為有很多國家要換領導人,要到4、5月後才會比較明朗,現在才是改變的開始。

鴻海群創將徵才萬人

談到今年開工時提到的「工者有其屋」,郭台銘說,是要讓工程師們有其屋,包括新北市、台中、高雄等都會有相關計劃;未來1年內,包括鴻海跟群創也會在台灣招募5000~10000名員工。
對於新任台大校長楊泮(音同判)池,郭台銘說,他是學有專攻、有管理能力的人,也會是好校長,台灣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相比,醫學院也是可以勝出的。
對郭台銘的課「教育資源浪費稅」說法,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說,國外沒有類似的稅,且要釐清炸雞排是否為自己創業,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喜歡受僱於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主任孫克難說,這是懲罰稅,難達社會共識,不如從教育政策著手,或產業提供學以致用的機會,才是正本方法。

聯合拒降價 9民營電廠挨罰63.2億元

聯合拒降價 9電廠挨罰63.2億元史上最高

2013年03月13日15:42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通過,9家民營電廠(IPP業者)聯合拒絕調整與台電公司之購售電費率,串連拒降價,足以影響發電市場之供需功能,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對9家電廠開罰63億2000萬元,創公平會對單一個案處分金額新高。
麥寮汽電公司、和平電力公司、長生電力公司、新桃電力公司、嘉惠電力公司、森霸電力公司、星能電力公司、國光電力公司、星元電力公司等9家民營電廠,自97 年8月迄101年10月,以意思聯絡方式,聯合拒絕調整與台電公司之購售電費率,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公平對因此對麥寮處18億5千萬元台幣罰鍰、和平13億5千萬元台幣罰鍰、長生6億4千萬元台幣罰鍰、新桃5億8千萬元台幣罰鍰、森霸5億3千萬元台幣罰鍰、星能4億3千萬元台幣罰鍰、國光4億1千萬元台幣罰鍰、嘉惠4億元台幣罰鍰、星元1億3千萬元台幣罰鍰,總計併處63億2千萬元。

麥寮電廠處18億5千萬元台幣罰鍰,是9電廠中金額最高。資料照片

9家民營電廠聯合行為案罰鍰明細表。翻攝公平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