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4

2013年第2季全球42國房價 台灣漲幅全球第2

台Q2房價漲幅全球第2

2013年09月24日

全球房地產指南指出,高雄房價上季漲幅26.34%全台第一。圖為美術館周邊建案林立。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網站日前公布2013年第2季全球42國房價變動調查,亞太地區領漲全球,台灣以14.52%年增率衝上亞軍,單第2季季增率更以漲幅 7.33%高居全球第一,連房價向來高貴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4.14%)也只能甘拜下風。
全球房地產指南(GPG)指出,42國有34國房價上漲、8國下跌,其中杜拜以17.99%驚人年增率位居第一。


 

房價變動年增率排行

房價變動年增率排行

高雄市漲幅最高

GPG稱,全球年增率第2的台灣是亞洲房市明星,調查是根據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及我內政部資料,台北市平均每坪65.5萬元台幣、新北市33.5萬元、高雄市15.2萬元。若看單季漲幅,高雄市以26.34%排第一、桃園市20.81%、台中市18.29%分居2、3。
我國業者指出,台灣房地產置產買家以本地為主,資金充裕,需求大於供給,價位才攀升。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認為,目前亞洲以新加坡與香港房市較緊繃,許多歐美人士都在此買房,在亞洲一賺錢就轉手將資金挹注到歐美。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過去7、8年房價上揚多因低利影響,且政府3年前停售國有土地,原先希望抑止地價,卻反致需求無法滿足、地價漲推升房價漲。


「年輕人買不起」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灣房價已達頂點,但房價高不代表經濟好,反而台灣房價和經濟、租金呈反比,租金報酬率1.57%全球最低,風險高又不具投資價值;除非提升台灣經濟,不然台灣房市還在沉淪,年輕人不僅買不起房,連就業機會也少了。

劣等米混充較佳等級米 3大品牌都作假

劣米充台灣米 3大品牌都作假

山水米 三好米 中興米 20件下架

2013年09月24日

【戴安瑋、徐毓莉╱台北報導】國內三大米商A很大。農糧署昨公布127件包裝米檢驗結果,約19%、24件不符規定,件數為歷來之冠。泉順山水米除有進口米冒充台灣米問題,另與三好米、中興米等三大米商,均以劣等米混充較佳等級米。量販通路昨已將違規品項下架,接受民眾退換貨。民眾罵:「三等米用高價的一等米賣,很黑心。」

泉順山水佳長米上月27日遭《蘋果》踢爆以進口米混充台灣米,農糧署兩日後到各大賣場抽驗26家米商、共127件產品,送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共24件違規。3大米商共20件違規,情節最嚴重的泉順山水米,2件產地標示不實,1件品種標示不實,「大地情長ㄟ米」及「山水長纖米」的產地標示有台灣,卻均無台灣米,「台稉九號國家標準一等米」檢出台稉九號米不足80%。農糧署開罰泉順44萬元。

三等米冒二等米

品質規格不符規定品項多達17件,國內市佔率前三大的億東三好米、聯米中興米和泉順山水米均入列,各有5件、6件和5件及1件後農米以品質較差的三等米混充二等米或二等米混充最佳的一等米。以泉順的「黃金之州」為例,標示一等米,白粉質粒僅符二等米標準、碎粒竟只達三等米標準。
三好米鴨田壽司米的熱損害粒及白粉質粒僅符合最差的等外米水準,卻標示二等米;中興米優健台灣長米僅符合等外米,也標示二等米。

民眾批:政府無能

另有3件未依規定標示等級,1件進口米與台灣米混合比率不符標示。針對上列21件均依法開立限期改善通知書,要求30天內改進,逾期未改善即罰款3萬元。
家樂福、愛買、大潤發及全聯昨已將違規品項下架,並接受退換貨。家樂福表示,將啟動自主管理機制,將自行送檢包裝米,首波先針對低價米的規格、品種檢驗,不符規定會主動下架。
民眾陳文珊說:「拿較差的米賣較貴的價格,米商真的很黑心,三大米商都有這種問題,代表政府真的很無能。」據業界估算,若以二等米混充一等米,糧商約可多賺一成利潤。
台大農經系教授、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痛批,農委會根本是管理不力,還在幫業者掩護,應直接引用《食品衛生管理法》懲處業者1500萬元罰款。
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陳宗禮表示,三大糧商市佔率超過60%,都有以等級較差的米混充等級較好的高價米問題,代表業者非常清楚此遊戲規則,「只要偷一點」即有利潤可追求,反正消費者從米的外觀無法判斷。現行《糧食管理法》對品質規格不符的罰款太輕,業者根本不怕。

業者:接受退換貨

泉順總經理葉淑蕙表示,山水長纖米、大地情長ㄟ米與山水佳長米已在8月底全數下架回收,台稉9號即起也會全數下架回收。聯米和億東均表示,違規品項會下架回收並接受退換貨。

包裝白米抽驗違規表

註:白米品質依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分為一等、二等、三等三個等級,其餘為等外米。每一等級針對碎粒、異型粒、白粉質粒等都有設定比率上限。表列價格為各量販通路約略售價。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糧署、量販業者

 

圖片1 / 3

 

圖片2 / 3

 

圖片3 / 3


包裝米下架及退換貨資訊

◎大潤發 0800-010-020
.接受發票或購買紀錄退貨
大地情長ㄟ米、台稉9號國家標準一等米、山水泰香米、加州日光米、玫瑰壽司米、精米4公斤、三好米精選奉膳長鮮米、三好皇家香米、三好米特級精米、中興米精選御膳花東米、中興米臻美系列優健長米、大地有機米、大地有機糙米
◎家樂福 0809-001-365
.接受發票與商品退換貨
台稉9號國家標準一等米、山水泰香米、加州日光米、玫瑰壽司米、黃金之州、中興米精選御膳花東米、大地有機糙米、大地有機米
◎全聯 0800-010-178
.持發票受理退換貨
三好米正斗長鮮米、中興米優健台灣長米中興米花東米
◎愛買 0800-822-888
.持包裝與發票退換貨
玫瑰壽司米、黃金之州、三好皇家香米、中興米精選御膳花東米、中興米臻品懷石米
資料來源:上列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