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1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惡化:高低族群相差28倍

富愈富貧愈貧 差距更大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4.11 03:03 am

台北市百貨公司廣場前,一名坐輪椅的中年男子兜售雜貨,兩相對照更凸顯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惡化!財政部財稅中心統計資料顯示,二○○九年所得最高的族群,平均年所得近二百八十一萬元,最底層的窮人,全年所得只有九萬九千元,兩者相差廿八倍,創歷史新高。

但實際的貧富差距狀況可能更嚴重。稅務官員說,真正的低收入戶窮到連繳稅都不需要;許多有錢人以投資股票、買賣土地房產錢滾錢,身價很驚人、繳的稅卻很少。

官員說,財稅中心的報稅資料根本秀不出這些「殘酷的真相」,「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情況難以想像。

財稅中心公布九十八年度綜所稅統計專冊,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和前一年度相比,最貧窮和富有的百分之十申報戶所得統統縮水,但所得低的受創較重,平均所得從十二點二萬減為九點九萬元、少了近兩成,高所得者從三百廿三萬減為二百八十一萬元、減幅百分之十三,所得差距也從廿六倍拉大為廿八倍。

分析國內高低所得者的收入來源,財稅中心資料顯示,中低所得者主要所得來源是「薪資所得」,以稅率百分之六的民眾為例,每戶平均薪資所得只有五十四萬元。

 

至於年所得淨額一千萬元以上、稅率百分之四十的民眾,收入最大宗是「股利所得」,每戶平均有一千八百卅六萬元,顯示這些有錢人靠股票錢滾錢的實力雄厚,而且賣股賺錢還不用繳稅。

有錢人的第二個收入來源是「薪資所得」,每戶平均薪資六百六十四萬元,光是薪水的零頭都比低所得者一整年賺得多。

以縣市別來看,平均每戶所得最高的是台北市,達一百一十三萬元,其次是新竹市的一百零四萬元、連江縣的九十一萬元。

平均每戶所得最低的則是嘉義縣,平均只有六十二萬八千元;彰化縣是六十三萬五千元,倒數第三則是雲林縣六十四萬二千元。

【2011/04/11 聯合報】

6265243-2549263

**********

雲水人間:

連江縣(馬祖)還排第3高?!

年賺2千萬還退稅

扯! 年賺2千萬還退稅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4.11 03:03 am

節稅有方?財政部財稅中心統計顯示,去年有九個年所得超過五百萬元的納稅人一毛稅也不用繳,其中一人年所得超過兩千萬元,不但免繳稅,甚至還可能退稅。

財稅中心資料顯示,去年有二百廿二萬多戶申報所得淨額為零(不用繳稅),占總申報戶的四成,其中一半以上民眾,全年所得不到四十萬元。

令人側目的是,還有九個人全年所得超過五百萬元,屬於「富豪級」免稅大戶,其中一人年所得甚至高達兩千萬元以上。

國稅局官員表示,這些「富豪級」的免稅大戶清一色以「列舉扣除額」方式報稅,因為如果採用「標準扣除額」不可能讓所得「歸零」,應該是利用捐贈政府、列報醫療支出等這類沒有扣抵上限的扣除額,達到節稅的目的。

資料也顯示,四名全年所得超過七百萬元的「免稅大戶」,主要的所得來源依序是股利、薪資和營利所得。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許祺昌會計師說,從所得來源推測,這些大戶應該是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大股東或是自行開業的老闆;而從此也可見出,繳稅是國民的義務,「節稅」則是有錢人的權利。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近日公布,去年五月報繳的九十八年度綜所稅統計專冊,全台納稅戶有五百卅四萬多個,繳稅總額二千二百七十六億餘元,平均稅率百分之十三點六三。

也就是說,民眾每賺一百元,扣掉免稅額、扣除額後,還要繳近十四元所得稅。

【2011/04/11 聯合報】

買中古屋停看聽 避免糾紛

買中古屋停看聽 避免糾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2011.04.11 01:59 am

買中古屋要如何避免糾紛,保障權利?嘉義市資深地政士許金爐提供法令及實務經驗,供民眾參考。

許金爐說,首先產權是否清楚?付訂金前,應先到地政所申請土地、房屋登記簿謄本,查閱所有權人、面積,有無設定抵押或被查封等,到工務機關查閱都市計畫圖,看是否坐落公園、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

通常房屋產權登記,除主建物面積,還有附屬建物及共用部分,賣方或仲介業代銷常虛灌坪數,讓每坪單價便宜,買方給定金前應詳看所有權狀,計算確切面積。

看房子要冷靜,注意看牆壁有無漏水痕跡,附近環境如何,有無公害,多看幾次並多方比較,免得付出訂金發現缺失,或不合需要,蒙受損失。

簽約訂約要與所有權人簽訂,代理人代簽要注意是否有授權?房屋坪數、價格及內部現狀設備等要書寫清楚。定契約對契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地價稅、水電瓦斯費及代書費等,應註明買方或賣方繳納。

付款方式應在契約訂明,一般分四段付款:簽約、用印、完稅前三階段,各繳成交總價款一成金額;餘七成尾款交屋時繳清。可要求仲介公司參考內政部「不動產委託銷售契約書範本」,買賣契約書經雙方同意簽立即生法律效力,簽約定要詳細閱讀。

老舊中古屋漏水問題,可大可小,輕者上防水處理油漆即可,嚴重者可能要大翻修。因此,購買屋齡較舊的中古屋,千萬不要有「白吃午餐」想法,應仔細勘察房屋室內外維護保養,免得因小失大。

【2011/04/11 聯合報】

日本核電廠88%為派遺工:負責最危險的工作

日核廠內幕 9成員工是派遣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1.04.11 03:55 am

日本上月的規模9強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災,也暴露了日本核能業的陰暗面:日本18座商用核電廠的8萬3000名員工中有88%為派遺工,這些沒有核能知識、未受過訓練也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臨時工,負責最危險的工作,有些人甚至受雇於黑道。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核電廠的員工分成兩類,一類是電力公司的高薪員工,另一類就是薪水較低、沒有工作保障也沒什麼福利和保險的派遺工。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指出,過去一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派遺工吸收的輻射量,是東京電力公司正式員工的16倍。

這還是在核災發生前的數字,如今派遣工擔負起更危險的救災工作,被媒體捧為英雄的「福島壯士」多半都是這類賣命的派遣工。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0303名員工中,89%為派遺工。他們表示,平常的工作要忍受高熱,用抹布清理反應爐的乾燥器和使用過的燃料池,為檢查人員、技術人員和東電員工清除輻射汙染,並在極低的溫度下,將廢料填入容器中。

在輻射量極高的地方,派遣工必須輪流去執行任務,每人只能待幾秒鐘。

有些派遺工是建築工地的工人、有些是當地農人,另外一些則是受雇於黑道包商。這些因核電廠的高薪賣命的派遺工,最怕他們身上的輻射量「爆掉」,倒不是怕危害健康,而是怕丟掉工作。他們每天的輻射量不得超過50毫西弗。一名派遺工說:「一旦達到上限,就不能再工作了。」

批評者說,日本核電廠大量使用派遣工,不但危及這些人的健康,也危害日本55座反應爐的核能安全。

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前物理學教授藤田容子(譯音)說:「這是核能業的地下世界,哪裡有危險,就叫派遣工去,他們身處險境,核能安全亦然。」

【2011/04/11 聯合報】

FBI備忘錄:「一九四七年飛碟墜毀事件」可能確有其事

外星人訪地球 FBI備忘錄證實為真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1.04.11 03:55 am

美國政府始終否認有外星人登陸過美國,但是聯邦調查局(FBI)新近對外公開的一分備忘錄,顯示美國知名的「一九四七年飛碟墜毀事件」可能確有其事。這分備忘錄指出,外星人於一九五○年前曾降落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爾市。備忘錄指出發現三架飛碟,裡面各有三具屍體。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分呈報給當時聯調局長的備忘錄,是由負責華府辦事處的特務霍特爾執筆,寫於一九五○年。備忘錄披露於調查局設立的線上公共檔案閱覽室「資料庫」(The Vault),民眾可以通過登錄vault.fbi.gov訪問搜索。這分備忘錄可能再度引發政府掩飾真相的爭論。

霍特爾以「飛碟」為主題,指出空軍調查人員告訴他,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發現「三個所謂的碟形飛行物」。飛碟呈圓形,中間突起,直徑約五十呎(約十五公尺),每個飛碟內有三個類似人形的屍體,但高度僅三呎(九十公分),每「人」穿著質地精細、貼身的金屬衣。

霍特爾說,線民指出,飛碟會在羅斯威爾墜毀,是因政府在當地架設了高功率的雷達,干擾了外星人的飛碟。公開的備忘錄已將線民名字塗去。

這分備忘錄證明政府掩蓋飛碟與外星人登陸的事實。一九四七年,羅斯威爾傳出有一架飛碟墜毀時,當局最初承認,其後又改口稱墜毀的是一個氣象氣球。當時的報導說,軍方發現飛碟殘骸、外星人屍體,並加以解剖。

「資料庫」內另一分一九四七年所寫的備忘錄,稱軍方在羅斯威爾附近發現一個應是「飛碟」的物體。飛碟呈六角形,上方以電纜吊著一個氣球。註明是「急件」的備忘錄,指出飛碟形似氣象氣球。

【2011/04/11 聯合報】

************

羅斯威爾事件/發現瘦小屍體 美軍封鎖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2011.04.11 03:55 am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備忘錄證實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可能確有其事,這件轟動一時的外星人事件發生在一九四七年七月四日,有民眾在墨西哥州羅斯威爾發現墜毀的飛碟殘骸和外星人屍體。

據維基百科的記載,當晚下了一場罕見的大雷雨,住在羅斯威爾西北方一百廿公里的農場主人布萊索聽到比雷聲還大的巨響,第二天他發現散布在農場的特殊金屬碎片,並將碎片交給警方,警方再將金屬碎片轉交給空軍,馬西爾少校和另一位軍官馬上趕到現場檢視,並把一大堆東西帶回基地檢驗。

在布萊索農場西邊五公里的荒地上,土木工程師葛拉第發現一架金屬碟形物的殘骸,直徑約九公尺。碟形物已裂開,有幾個屍體分散在碟形物裡面及外面地上。這些屍體體型非常瘦小,身長僅一百公分,體重只有十八公斤,無毛髮、大頭、大眼、小嘴巴,穿整件的緊身灰色制服。美軍馬上進駐發現殘骸的兩地,封鎖現場。

軍方公關部軍官韓特向當地兩家電台和兩家報社發布新聞稿,羅斯威爾《每日紀事報》於七月九日以頭條新聞刊載,宣稱空軍發現飛碟,墜落在羅斯威爾附近的布萊索農場。軍方表示這個墜落物正在接受檢查,並將送到俄亥俄州進一步檢查。此消息立刻造成轟動。

但六小時後指揮官雷米將軍接手此事,他安排一個記者會,並交給馬西爾少校一些氣象球碎片。雷米說他的軍官犯了錯誤,根本沒有飛碟這回事。墜毀的物體只不過是帶著雷達反應器的氣象球而已。

廣播電台經理羅伯茲也接到華盛頓命令:「不得播報飛碟消息。」因此,隔日報紙特別刊出澄清稿,指墜落的不明物體是一個氣象球,而不是外星來的飛碟。

【2011/04/11 聯合報】

馬祖8月底前將舉行博弈公投

馬祖:博弈觀光 帶動百億投資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

2011.04.11 03:11 am

馬祖連江縣長楊綏生

爭取離島博弈商機,繼澎湖及金門後,馬祖連江縣政府也將舉行博弈公投。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博弈是馬祖振興經濟的選項,今年8月底前將舉行博弈公投,博弈觀光將帶動起碼100億元的投資金額。

楊綏生表示,馬祖計劃今年8月底前舉行博弈公投,如果能過關,希望比照新加坡聖淘沙模式,以大型綜合型度假村為主體,博弈娛樂只占一小部分。至於招標方式,希望由投資者自行提案,資金、地點及規模不限,再由縣政府評選。

楊綏生說明,馬祖過去曾向中央爭取投資60億元,改善機場設施,讓大型737客機能夠起降,但政府只能投資20億元,以提供70人座小飛機起降。除空運外,海上交通部分,馬祖也希望發展新交通工具的三體快輪船,但受限運量不足及投資金額過大,也無法如願。

澎湖、金門及馬祖等離島積極爭取發展博弈,其中以澎湖最為積極,但因投資客先進場買土地,使得澎湖土地價格大漲,引起當地民眾不滿,再加上擔心博弈會影響治安,兩年多前第一次公投以失敗收場。

為了避免馬祖搶博弈頭香,據了解,現在澎湖有意推動博弈產業的團體正設法解套,希望不必等到明年,就能夠進行第二次博弈公投。

針對馬祖有意發展博弈產業,專家分析,馬祖距離大陸福州很近,其土地面積也比澳門還大,如果公投能夠過關,博弈產業在馬祖發展值得期待。

國有地 沒炒地皮困擾

馬祖連江縣縣長楊綏生表示,政府發展離島博弈的立意雖佳,但過去因為投資客先一步進場搶地,反而引起居民反感;相較之下,馬祖能夠發展博弈的大面積土地,全部都是國有地,靠博弈炒作土地情況,不太可能在馬祖發生。

楊綏生表示,馬祖可投資建大型度假村的土地都是國有地,一般人根本無法炒作,如果國際博弈集團還想要更大土地,機場土地也可以利用,如果機場設施改善完成,南北竿機場只需留一個即可,另一個機場則可用來興建大型度假村。

【2011/04/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