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7

教育部:在台灣拿外國學歷....不承認

在台灣拿外國學歷 教育部不承認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2009.08.17 01:15 pm

近來坊間有業者打著國外大學名義在台招生,宣稱不出國就可取得外國學歷。

教育部今天表示,沒有出國就取得外國學歷,不是教育部認可方式,將不承認。

教育部近來接獲民眾詢問民間業者「兩年在台、兩年在美」、在台灣修外國大學課程,不必出國也能取得國外學歷等文宣真實性。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何卓飛明確指出,沒有到外國大學上課達一定時間,取得的學歷不會獲教育部承認。

何卓飛表示,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取得國外大學學士學位,必須在當地修業累計至少滿32個月;碩士學位至少修業滿8個月;博士學位至少修滿16個月。且民眾修業的外國大學必須是教育部或當地政府認可的學校才行。

此外,在台灣要取得國外大學學歷,也可透過公私立大專校院與國外大學合作、經教育部核可的「雙聯學位」取得。

教育部指出,目前沒有任何外國學校經核准在台灣設立分校,教育部也未開放「外位內修」,即不承認以函授、全遠距教學、獲委託機構在台灣招生授課取得的外國大學學歷建議民眾有意取得外國學位,並據以求職、升學、參加考試,應多了解相關規定,以免權益受損。

至於以國外大學名義在台灣違法招生、授課的業者,何卓飛強調,經檢舉查獲違法屬實,將依法處分新台幣30萬到150萬元罰金,並可連續處罰到停辦為止。

【2009/08/17 中央社】

37年前的土掩民宅...... 88水災後…重見天日

莫拉克颱風造成知本溪山洪暴發,沖垮金帥飯店及臨溪一排店舖,也沖刷出卅七年娜拉颱風侵襲時被深埋在土石下的「寶島特產店」等十二間商家遺址。
記者羅紹平/攝影

37年前土掩民宅 88水災…重見天日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9.08.17 03:45 am

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知本溫泉區,暴漲的知本溪淘空河岸,沖垮金帥飯店,也意外讓卅七年前娜拉颱風時,被土石掩埋的十二戶民宅重見天日。

台東市民段裕仁說,看到金帥飯店遭滾滾洪流沖垮,讓他回想小時候娜拉颱風侵襲的景象,當時知本溪山洪爆發,強力沖擊日前倒塌的金帥飯店一帶。

世居知本溪畔,六十六歲的劉←說,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帶來豪大雨,知本溪山洪夾帶大量土石把金帥飯店現址一帶的十二家餐廳、商店及民宅全部掩埋,舊知本橋也被沖毀。

這次被沖走的便利商店老闆賴冠諭,昨天下午指著倒塌的金帥飯店基地,出現一排被埋在土石堆裡的民房。他說,「這些房子卅七年前被土石掩埋」。

劉←說,被埋掉的十二棟民宅,包括知名的「寶島特產店」,當年的房子是建在岩盤上,地基穩固未被洪水沖走,後來災民重建家園,就直接把房子蓋在舊房子上頭。金帥飯店是民國七十幾年才蓋的。

檢視「重見天日」的民宅,發現舊屋屋頂上方,是現今溫泉區唯一聯外道路龍泉路路面,深埋地下卅多年的舊屋外,還可見後來新建屋舍地基及樑柱,卻已成了莫拉克颱風的災後遺址。

【2009/08/17 聯合報】

奇癢無比的汗皰疹......中西醫治療法

奇癢無比的汗皰疹

彭賢禮 院長 /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案例》
「醫生,我的腳好癢!是不是香港腳又發作了呢?」二十多歲的男性患者,才一坐下就急忙的問道。

「我先幫你檢查一下。」雖然香港腳是這個季節常見的疾病,要確定診斷還是得檢查一下。

「這些一顆一顆的東西,真的癢得要命!」患者一面脫掉鞋襪一面抓癢的說道。患者的兩邊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有許多的小水泡,但是腳底及趾縫卻乾乾淨淨,並沒有發現任何黴菌感染的脫皮現象。

「這樣的情形多久了呢?手上有沒有?」我繼續追問道。

「已經四五天了,這兩天不知道是不是太癢了,我用手去抓腳,手上好像也被傳染了,一碰到就癢的受不了!」患者回答的同時,雙手還不停的搓來搓去。

檢查患者的手部後發現,雙手的手掌、手指側面,也出現許多小水泡。(

你這是汗皰疹,是手腳會起水泡的一種特別的溼疹,好發於溫暖、悶熱的季節,熬夜、壓力大也容易復發。我開藥給你吃,配合擦藥,大約十天就會好了。」我向患者解釋病情,也告訴他治療方式及注意事項。

患者在治療後,水泡逐漸乾掉,搔癢大幅減輕,逐漸地痊癒了。

汗皰疹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皮膚病,在手掌、手指側面及腳掌,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小水泡,水泡大小約1~5毫米,偶爾可出現大水泡,通常伴隨著中度至重度的搔癢。通常在水泡剛發時搔癢最厲害。水泡通常在2~3週消退,之後癢感下降,逐漸形成環形的脫屑或脫皮。有時病灶會變成紅斑、脫屑、苔癬化(變厚、表面粗糙)等慢性濕疹的變化。
通常急性發作期最癢,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抓破皮以及續發性的細菌感染都可能發生。皮膚若有裂口或是續發細菌感染時,會有疼痛或壓痛的症狀。併發症包括細菌感染、蜂窩組織炎、淋巴管炎等。

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不明,目前已知和壓力有關,許多的患者會因為情緒的壓力而導致惡化或發作。另外,悶熱也是原因之一,所以汗皰疹好發於春末及夏天。在2004年1月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中,有一篇文章報告五位汗皰疹的病例。這些病例在陽光中的長波紫外(UVA)照射後,會誘發汗皰疹的發作。以此推論,對某些患者而言,悶熱以外,夏天酷熱的陽光可能也是誘發因素之一。病理切片檢查顯示,汗皰疹並未侵犯汗腺,也沒有汗腺功能異常現象,所以被稱做汗皰疹其實是個錯誤的命名。但是研究顯示,患者的局部排汗量是正常人的二點五倍。
國外報告,有些患者在吃到含有鎳、鉻酸鹽、新黴素、quinoline等過敏原後,會引發汗皰疹。做皮膚貼布試驗時,有28%的患者對鎳過敏、有16%的患者對鈷過敏、有20%的患者對鉻過敏。有些患者,雖然鎳、鈷、鉻等金屬的貼布試驗呈現陰性反應,但在吃到鎳、鈷、鉻時,仍會引發汗皰疹發作。所以對於口服金屬化合物敏感,加上局部的
多汗,被認為是導致汗皰疹的重要原因。

治療方面,使用局部止汗劑來減少排汗,每天濕敷患部兩次,之後塗抹類固醇藥膏,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可以給予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有細菌感染現象時,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對於反覆發作的嚴重或頑固性病例,可以採用紫外線照光治療(PUVA),或是口服Methotrexate治療。

臨床上,最令患者困擾的是,汗皰疹的反覆發作。適當的壓力調適可以減少發作。另外有一些患者,會在吃了特定的食物後發作汗皰疹,筆者就碰過在喝啤酒、吃魚或吃花生後發作的病例。據國外的報告,降低食物中鎳、鈷、鉻等金屬過敏物質,64%的患者有所改善,當持續服用低過敏性食物時,78%的患者不再發作。對於遭受反覆發作困擾的患者,宜避免含有鎳、鈷、鉻等金屬較高的食物(參見附表),是值得嘗試的治療選擇。
-- 附表 -- 含鎳、鈷、鉻等金屬較高的食物

  • (鎳)豆科植物、堅果類、榖類、馬鈴薯、巧克力、魚。
  • (鈷)杏仁、豆類、啤酒、甜菜、甘藍菜、丁香、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全麥麵粉。

    ***************************************************************************

    *手腳長水泡 癢到像蟲爬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性,上周吃完一頓海鮮大餐後,全身搔癢,手腳出現水泡,他以為是吃海鮮過敏,幾天後會自然消退,沒想到水泡越來越多,全身癢得像上萬隻蟲子在爬,還有局部潰爛現象,向皮膚科求救,才知原來是罹患汗泡疹。
    台中市保漾皮膚科院長高嘉君說,汗泡疹是常見性的季節性皮膚病,近一個月來因此求診的病患增加2至3成;汗泡疹生長在手掌、腳掌、關節處,水泡內含透明或淡黃色的水性液體,患者搔癢不自覺,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水泡抓破細菌感染,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這名男性患者,癢得受不了才求診,高嘉君說,他的手掌和腳掌、指縫間共近百個像「米粒」、「豌豆」般大小的水泡,患者巨癢難耐,像「手腳像有上萬隻小蟲爬行,甩都甩不掉」,足部也因為搔癢抓破皮,局部潰爛「站立難安」。
    還有一名30多歲的婦人,使用清潔劑打掃居家環境,未戴手套,手掌也出現針頭般的小水泡,婦人以為是富貴手,自行擦藥,但是搔癢症狀沒有改善,皮膚科診斷也是罹患汗泡疹。 
    高嘉君說,
    罹患汗泡疹好發在多汗症、過敏體質患者身上,初期或急性症狀時會像男子這般「巨癢」,因為會出現水泡、搔癢,很容易被誤診為香港腳,治療通常以局部外用類固醇或水楊酸藥膏,急性患者可以短暫使用口服類固醇舒緩,患者需注意的是,季節交替可能再復發。

    高嘉君說,香港腳是霉菌感染的皮膚病,汗泡疹是過敏症狀,經常接觸清潔劑的家庭主婦也容易罹患,家庭主婦使用清潔劑,最好能戴上超過手肘、棉質襯裡材質的長手套,保持手套清潔乾燥,減少感染。 
    【2005/04/28 聯合報】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5月1日新聞稿--立夏季節溼熱 別讓「汗疱疹」癢上身-2008年5月1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發稿日期:97年05月01日
    報 告 人:中醫院區 中醫科 申一中醫師

    立夏季節溼熱 別讓「汗疱疹」癢上身

    春天剛過,夏天緊接著來臨囉!時序進入「立夏」溼熱的氣候,根據經驗此時容易出現因體質造成的搔癢皮膚症狀,例如最常見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汗疱疹。
    每年的「立夏」時節大約是國曆五月初,今年的立夏是在國曆五月五日。而台灣的國曆五、六月正值冷暖鋒交接並在台灣的上空停留,因而帶來豐沛的雨水,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這也就是梅雨季節。此時,溼熱的天氣易使皮膚病患也明顯增加,其中尤以體質造成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說,最近從農曆春節後就有不少人因「汗疱疹」來求醫,這是一種慢性濕疹,患部會長出芝麻或米粒般大小的水泡,奇癢無比,讓人忍不住搔抓,水泡破裂後則脫皮,症狀可能持續數月之久。由於門診中常發現病人對此「汗疱疹」(Pompholyx)症狀認識不清甚至有誤解,因此以下提供說明及介紹中醫預防保養的方法。
    • 什麼是汗疱疹?跟流汗有關嗎?
    他表示,汗疱疹其實是一種特別的溼疹,過去曾一度誤以為它是因為多汗排汗不良,所以才在手掌腳掌長出一群群小水泡,才給了會讓人誤會的汗疱疹這個名字。本症也會發生於乏汗症者,且大多數病例組織學的檢查又無法證明小疱與汗管關係,故本症與多汗症無直接關係。每年春夏連續發生,常遷延數月之久,且來年有再發傾向。
    • 汗疱疹有哪些症狀?
    申一中指出,汗疱疹是一種經常在春夏急性發作的慢性濕疹,此症好發於青壯年的男女,多對稱性分佈在手掌或手指的兩側面,少數手背、足底亦可累及。一旦發病,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芝麻到米粒大小的小水泡,一般不自行破裂。但病灶處奇癢無比,所以患者會忍不住搔抓,搔抓後出現紅腫、水泡破裂,水泡破裂後變乾燥後脫皮,癢的感覺才稍微緩解。
    • 為何會發生汗疱疹?
    1.因異位性體質所致。
    2.個人情緒及內分泌失調。
    3.對清潔劑過敏或接觸化學製劑。
    4.季節天氣溫度的關係。
    • 汗疱疹跟香港腳都一樣很癢,有何不一樣?
    汗疱疹好發於手部及腳部,當發生在腳底時,水泡破裂乾掉會形成脫屑的現象,一般民眾常常就會與足癬引起的水泡及脫屑混淆,以為會癢的就是香港腳。他指出,汗疱疹患者的兩邊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有許多小水泡,但是趾縫卻乾乾淨淨,而且顯微鏡下檢查並沒有黴菌感染。
    【汗疱疹與香港腳的異同比較表】
    汗疱疹 香港腳
    相同點 水泡及脫屑
    奇癢無比
    不同點 較多發生於手部,次多發生於腳部。 較多發生於腳部,次多發生於手部。
    兩側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有許多的小水泡但是趾縫卻乾乾淨淨,且顯微鏡下檢查並沒有黴菌的感染。 趾縫也有,而且顯微鏡下檢查有黴菌的感染。

    • 中醫的看法與治法
    汗疱疹,《瘍醫大全》中稱「螞蟻窩」:「多生手足,形似蟻窩,儼如針眼,奇癢入心,破流滋水。」中醫認為汗疱疹之病因病機為濕滯內蘊,風熱外阻於皮膚內所致。治療上宜熱清利濕,常用藥材包括薏仁、陳皮、澤瀉、茯苓、甘草、白朮、蒼朮、半夏、黨參。若合併有消化不良症狀,表示脾氣虛弱致水濕不運,此時要再加健脾胃的藥。
    • 汗疱疹的預防保養
    門診曾中出現數位二、三十歲的小姐,因為腳上出現一顆顆的起癢小而不敢穿涼鞋出門,經過檢查確定是春夏溫暖季節常見的汗疱疹。也遇到詢問:「為什麼我擦香港腳的藥沒有效?」,汗疱疹雖然很類似香港腳,但患處並沒有黴菌存在,當然治療上也就不同,自行亂抹藥膏可能會加重症狀及增加治療的困擾度。

    汗疱疹不易根治,很容易在夏天復發,令人不勝其擾,還好此症不具傳染性。手部平常少直接接觸化學製劑、清潔劑,足部宜保持透氣通風,手足同時都要常保持乾爽。平日可利用具有去溼的中藥食材來預防,例如薏仁、綠豆。而且切記不能自行亂塗成藥,否則可能併發其它皮膚病變,將使病情更難控制。

  • (鉻)馬鈴薯、香菇、洋蔥、蘋果、冰凍豌豆、麵粉、全蛋、罐頭梅子、梅乾、用於沙拉的水田芥、玉米、烤豆類、全榖類、辣椒、茶、啤酒、葡萄酒、可可、巧克力。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Forum/07/MsgL.asp?BoardNum=3&TopicNum=366726&Key=arine&LinkTo=SearchNameL&Absolut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