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6

國姓鄉昌榮橋重建...民宅地下化?

2011-9-6

民宅地下化?昌榮橋重建 商店矮一截

國姓鄉昌榮橋重建工程提升高度,導致中潭公路旁的二戶民宅低於路面,地主不滿問題懸而未決,懸掛抗議看板痛批政府。(記者佟振國攝)

開設雜貨店的楊姓地主諷刺因為政府的德政,將店名取為「矮一截商店」。(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國姓鄉大石村昌榮橋重建工程,導致原本在台十四線中潭公路旁的二戶民宅低於路面約三公尺,一年來民眾生活、生計大受影響,地主最近懸掛大型看板痛批政府鴨霸,惡質欺騙民眾,經營雜貨店的民眾更直接取名「矮一截商店」,諷刺政府的「德政」。

低於路面三米 陳情年餘未改善

國姓鄉大石村銜接台十四線的昌榮橋,民國九十七年辛樂克風災遭洪水沖毀,縣府獲中央補助進行重建,因應新的防洪標準,大幅提升橋樑、路面高度,二戶民宅未同步墊高,「地下化」的結果,讓屋主從此開門見牆,生活苦不堪言。

屋主謝典殷、楊生富一年來多次陳情,希望政府協助墊高房屋與道路同高,或是以當初向國產局承購的地價進行徵收,但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縣府多次協調無下文,向監察院陳情也沒有效果,只好架設抗議看板痛批政府鴨霸又無能,開設雜貨店的楊生富將店名改為「矮一截商店」嚴正抗議。

縣府:徵收補償談不攏 待溝通

縣府則無奈表示,昌榮橋旁土地目前已劃入河川行水區,在水利用地上改建房屋有違水利法,現階段唯有徵收補償,但第三河川局僅同意公告現值加四成,與地主的期待有落差,仍需要進一步溝通協調。

芳苑鄉普天宮海堤成為欣賞濕地風光的新景點

普天宮濕地景觀 遊客:過癮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芳苑報導】

2011.09.06 03:07 am

芳苑鄉普天宮前方海堤緊鄰大片的紅樹林,海堤重新整建營造,成為欣賞濕地風光的新景點。
記者陳文星/攝影

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前方海堤外的濕地布滿一整片紅樹林,一年多前,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整建海堤景觀,並增設木棧平台、座椅等設施,長達一公里的休憩海堤已成為遊客體驗濕地風情的最佳去處,夕陽餘暉、粼粼波光,景色更是宜人。

芳苑鄉文史工作者魏清水昨帶領外地遊客乘坐採蚵三輪車,出海體驗濕地之美。魏清水說,遊客踩著濕地爛泥體驗海水溫度,親手挖取血蚶,品嘗新鮮海味,樂趣無窮。

他說,休憩海堤已成為許多人欣賞紅樹林、夕陽美景的最佳場所,他建議可多增設木棧平台,在濕地上架設親水棧道,並在普天宮走廊上增設望遠景,方便遊客近距離觀察濕地與水鳥生態。

來自台北的羅桂英說,首次造訪濕地,看到泥巴上滿滿都是螃蟹,興奮得大呼過癮。透過導覽員生動解說,濕地旅遊更加引人入勝。

「好希望下次能再來」高雄廖宇超說,芳苑濕地保留豐富資源,應維持自然管理。來到漁村品嘗在地海鮮、睡大通舖,聽當地人訴說討海故事,都是很難得的旅遊經驗,「入境隨俗遊玩,拋開都市旅遊經驗,才能玩出樂趣」。

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說,海堤景觀營造花費一千多萬元整建,增添遊憩觀光功能,讓來到普天宮參拜的遊客可就近欣賞濕地海景;若規劃配套行程,應可吸引更多遊客到訪。

【2011/09/06 聯合報】

扯當年恩怨 呂文琬、陳玲玲錄影翻臉...揮拳打中江中博嘴巴

扯當年恩怨 呂文琬、陳玲玲錄影翻臉

【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

2011.09.06 04:51 am

陳玲玲(左三)發言時不慎一揮,打中江中博(右二)嘴巴,他也嚇了一跳。
圖/TVBS提供

呂文琬、陳玲玲「哈新聞」錄影擦槍走火,互扯當年在報社卡位恩怨,讓代班主持人麥若愚差點Hold不住場面,最後氣到喊:「要爆大家一起來爆。」

「TVBS哈新聞」錄「娛樂百事通」單元,現場來賓討論藝人們之間的心結,沒想到話題越談越寬,竟從藝人的心結轉到彼此之間的恩怨上。呂文琬當場抱怨麥若愚炫耀自己工作太多太忙耍大牌,陳玲玲更抓住機會,抖出當年兩人在報社爭組長的過程,連寫黑函、跟主管有染都爆出來了,氣氛尷尬。

原來10多年前,陳玲玲在大成報擔任娛樂組副組長,有天卻突然接獲人事消息,說組長將由社外的呂文琬擔任。陳玲玲對呂文琬說:「坦白講,你是空降部隊,再怎麼輪也輪不到妳嘛!」一旁的呂文琬回嗆說:「這就是我值得驕傲的地方。」陳玲玲說,後來呂文琬果然因此無法上任,組長一職由陳玲玲接手,但是10多年來一直有人耳語說,呂說自己沒當上組長,是因為陳玲玲發黑函向高層密報她跟另一主管有染。

對此陳玲玲大聲喊冤:「呂文琬小姐,我在這裡鄭重跟妳說,不是我好嗎?請妳不要再說這種話了。」現場火藥味十足,陳玲玲說到激動處,一揮拳正好打中坐在其間的江中博嘴巴,江中博這才發現原來她們真的在吵架,忍不住驚呼:「我可以確定妳們現在是在說真的耶!」

【2011/09/06 聯合報】

台中市十四期重畫區,規畫1.5萬個座位巨蛋

蛋塔分家 14期重畫區孵巨蛋

  • 2011-09-06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專題報導】

     台灣塔國際競圖入圍者出爐,差點孵不出來的巨蛋也傳出好消息!市府昨天宣布,總經費高達廿八億的巨蛋,將從水湳經貿園區改到公辦十四期重畫區,規畫一.五萬個座位,希望一○五年完工,巨蛋誕生有譜,還有機會趕上東亞運,但也代表「蛋塔分家」命運。

     「我們要巨蛋!」台中市多次在棒球場、體育館舉行國際藝文表演、歌手演唱會時,因為不是專業表演場地,又受天候影響,市民發出蓋巨蛋的心聲,終獲具體回應,昨天敲定落腳在十四期重畫區,占地六公頃的土地。

     副市長蕭家淇說,巨蛋預定地位在洲際棒球場旁,環中路和松竹路口十四期重畫區,之前傳出要設在大里、烏日等地,考量興建經費廿八億,無法由市府編列經費支出,選在十四期可由重畫基金因應,市府不必花一毛錢。

     「巨蛋花落十四期,財源和交通是最大考量」,蕭家淇表示,明年開始競圖,預計一○五年完工,屆時十四期第一工區已完成,交通條件好,鄰近中彰快速道路、高速公路和環中路,生活圈二號道也要設匝道,地點在原縣市中間交通方便。

     地政局長曾國鈞說,水湳經貿園區出售土地重畫基金大約有六百億,包括巨蛋興建經費,但水湳園區建蔽率超過法定八%,巨蛋被擠出水湳園區,另覓十四期「孵蛋」,廿八億經費全由重畫基金埋單。

     本來希望台灣塔和巨蛋,成為水湳經貿園區兩個超級亮點,巨蛋出走後,台灣塔獨樹一格的地標性建築物,吸引全球建築高手較勁,但高度至少須達三百公尺以上,讓參觀者在塔端眺望時能看到台灣海峽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