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

為3萬薪 博士考鐵路基層養路工

為3萬薪 博士考鐵路基層養路工

▲鐵路特考筆試放榜,其中有一位博士不怕做苦工,考基層養路工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瘋考公職,今年5萬多人報考的鐵路人員特考筆試也已放榜,預估錄取率僅2.5%。今年有兩位有博士通過鐵路特考筆試,其中一位考起新最高的高員三級。而另外一位則是不怕做粗工,考不限學歷最基層的養路工程類科,接下來還需要通過體能測試才算錄取,每個月薪水2萬9345元。

今年有兩名博士通過鐵路人員特考筆試,其中一人考高員三級電力工程,錄取後起新為4萬6225元。另一人則不怕吃苦,考最基層的佐級養路工程,主要工作是養護鐵路,還有機具保養、看守平交道等,養路工程也就是俗稱的「道班工」。

養路工程通過筆試後,還要考負重40公斤沙包跑走,40公尺的路程需要在20秒內跑完,才能得到月薪2萬9345元的鐵路公職飯碗。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錄用起薪約4萬6225元、員級3萬6275元、佐級2萬9345元。

頭路難找 台成清交博士班竟缺額

2012-9-3

 

頭路難找 台成清交博士班竟缺額

 

我國博碩士生數量概況表

報考人數 今年創新低

〔記者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博碩士失業率已升至三.三二%,高過專科的三.一七%,「流浪博士」問題日益嚴重之際,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的博士班考試報名人數均創新低,台大報名比去年大減三百人,有十系組錄取掛零,台大博士班缺額高達三○五人、達招生名額近三分之一,台、成、政大甚至有一些系組博士班根本無人報名。

大學博士班數量逐年劇增,一百學年已破八百班,博士班人數到九十九學年達高峰三萬四千多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近年每年畢業博碩士超過六萬人,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破百萬,高級人力的就業難度越來越高。

台大前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指出,相較起來,電資、理學院博士班平均五.五年才能畢業,文、法、社科學院平均要七年,投資這麼多的時間及精力,未來前途卻充滿了不確定,即使是台大博士,目前想在中南部的科技大學找到教職也很困難。

在此情況下,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的博士班報名人數創新低,普遍下降一成六至二成;台大只有一六三○人報名,比去年大減三百人,且超過二十個系組的招生名額多過報名人數,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在職)甚至無人報名,招生掛零的有人類系、藝術史、生物統計學組等十個博士班。

至於成大,三年前還有一千三百多人報名博士班,今年只剩七百多,且建築系丁組、工程科學系戊組、環境工程系乙組無人報名。

交大報名人數也從前年的八七○人驟降為今年的四八三人,少近一半;清大則從前年六九九人降為今年四六一人;政大也比去年減少一六五人,統計系(在職)、企管系B組、應用數學系(在職)都無人報名。

鑑於缺額嚴重,台大曾開會討論,鼓勵博士生在五年內畢業,也想把招不滿的博士生名額挪到碩士班。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會加強博士班和產業界合作,且幫忙爭取獎學金,減少經濟壓力。台大生農學院則分析,農學院博士班出路不差,除了教職,也有三分之二去公務體系、生技產業,多個系組今年沒招到生,可能分組分太細,會考慮合併。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則認為,理工科碩士畢業就可進產業界,但繼續念博士,五年就損失五百萬元學雜費及可能收入,出路未必較好,這也是近年來清大工學院博士班報名人數降最多的原因。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國內博士班是有供給過剩問題,教育部將檢討招生名額,而對於有大學希望把博士缺額流到碩士學制,還需通盤檢討是否適當。

夏普社長:鴻海想介入經營 夏普想資本合作

夏普社長:鴻海想介入經營 夏普想資本合作

【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日電】

2012.09.02 02:49 pm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
路透

雙方還存在歧見…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原本要在30日與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會談,兩人達成合意後,就要召開記者會宣布合意內容。但是兩人當天沒有見面,郭台銘突然中止記者會搭機回國,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承認雙方還存在歧見,「夏普想要儘早達成資本合作,但是鴻海則想進一步介入事業面的經營」。

奧田隆司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談到鴻夏戀最近幾天發生的變化。奧田說,夏普只是想讓鴻海入股,進行資本的合作,所以針對夏普股價下跌問題,曾經向鴻海提出「降低取得價格」的提案。

重新議價 入股9.9%不變

雙方在今年三月底,曾經就鴻海取得夏普9.9%股份、以當時一股550日圓總價約670億日圓達成了合意。可是夏普股價後來跌到200日圓,雙方是否重新議價成了關注的焦點。

奧田隆司社長說,夏普的立場是不改變9.9%的出資比例,但是可以重新議價。夏普提議,新的議價方式可以「用夏普的平均股價作為參考,決定新的取得價格」。

不過,夏普只想讓鴻海出資,鴻海卻希望進一步的事業面合作。奧田說,「鴻海並不只是想在價格與比例的出資條件,作為合作案的重點考量」。鴻海提議,除了資本合作之外,在事業面的合作也要包裝一起,讓兩企業今後在事業經營也能夠加強合作。

因為雙方的立場不同,造成了談判拖延的情況。奧田說,「夏普已經把球丟了出去,鴻海還沒有丟回來。郭董認為在世界發展事業才是重點,出資價格與比例都不是重要部份。」

談判進度已達50%

奧田認為,現在與鴻海的談判進度已經達到50%程度,事業的合作部份的談判,與出資部份並不相關,也正在進行中,所以比起最早的情況算是進度走得很快。

奧田隆司也在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提到,30日那天本來雙方都朝著達成合意的方向進行協商,但是因為到了截止時間卻未能完成。他說,「雙方平心靜氣的坐下來談,應該可以達成合意。」

奧田說:「如果可能,我願意儘早訪問台北」,讓鴻夏戀出現好的結局。

【2012/09/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夏普社長:鴻海想介入經營 夏普想資本合作 | 鴻夏戀添變數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336153.shtml#ixzz25MThnwsk
Power By udn.com

募兵不樂觀 1到5月僅3600人

募兵不樂觀 1到5月僅3600人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2.09.03 02:28 am

明年度國防預算因推行募兵制,人事費用比今年多出廿億元,但募兵前景卻不樂觀,一○二年度國防預算書表示,今年軍方計畫招募志願役軍士官兵近二萬九千人,但一到五月僅募得三千六百餘人,比率達一成二六。

明年役男就要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防部與教育部正為了軍訓課折抵役期七天還是一個月大打擂台,軍方官員透露,九月開學在即,教育部卻遲遲不把軍訓課程草案送交國防部實質審查,已經嚴重拖延了未來軍事訓練役的籌備工作。

立委林郁方說,明年國防預算的人員維持費用為一千五百七十五億元,占預算比率的一半,比去年略高的原因是志願役士官兵的預算員額增加了四千五百餘人。

經費增加,但上述募兵成效卻讓人憂心忡忡。

軍方另表示,明年度用於維修裝備的「作業維持費用」為七百零九億元,但因募兵制所需的人事經費過高,未來將朝預算負成長的方向規劃作維費,最多只能給予實際需求的八成,維持基本戰力。

軍方將領私下表示,未來幾年,台灣的國防會陷入最低點,首先政府財政窘迫,預算額度下降;接下來是成功機率不高的募兵制將吞食大量有限預算;作維費不足,將導致裝備妥善率下降;軍事投資減少,戰力空隙無以彌補;實在令人憂心。

【2012/09/0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