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台積要切割 喊賣茂迪股

台積要切割 喊賣茂迪股

  • 2012-08-08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何英煒、王中一、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7)日表示,台積電投資茂迪的策略性投資目的已達到,未來將把茂迪視為金融性的投資,「將在適當時機處分持股」。

     至於台積電太陽能公司(TSMC Solar)中科廠S-Fab已在今年第1季量產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業者認為,台積電朝向薄膜技術方向發展態勢已很清楚,處分茂迪持股代表未來將淡出矽晶太陽能市場。

     台積電在2009年底以62億元取得茂迪20%股權,不過,茂迪上半年財報大虧32.09億元,每股淨損7.34元,股價連日重挫,昨日再收跌5.4%,以28元作收,由此來計算,台積電帳面累計損失已達40億元。對於茂迪大虧及股價大跌,是否會造成台積電帳面上損失,張忠謀對此表示,不太知道如何計算,要回去查一下。

     張忠謀指出,仍然長期看好太陽能電池市場,但對於茂迪,台積電策略性的投資目的已經達到了,「將在適當時機處分持股」。

     茂迪財務長謝祖葳表示,感謝大股東長期以來的支持,對於大股東策略調整也給予最高度的尊重。他說,未來還會持續與大股東維繫良好關係,並專注於本業發展。

     謝祖葳指出,茂迪雖然第2季的虧損大增,但極大部分屬於一次性的損失認列,包括轉投資多晶矽廠AEP以及長約料源等,未來不會再有。若從太陽能本業來看,第2季表現其實還優於第1季,7月份產能利用率略有下滑,但8、9月就可回到第2季的水準,單季本業表現有機會優於第2季,「現在是愈來愈有信心」。

     業者指出,台積電當初入股茂迪,是想了解太陽能電池產業生態,這個策略性目的看來是已達到,台積電最後選擇走上CIGS製程這條路,是看好該技術在提升光電轉換率上有很大的空間。雖然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成本仍高於矽晶電池,但技術上能持續拉高轉換率,一旦每瓦成本低於矽晶電池,就會成為市場主流。

     另外,張忠謀對於投資微影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一事表示,台積電資助ASML研發,但也取得ASML股票,ASML的想法是未來股票的增值,可以讓台積拿回資助研發的投資,「我相信未來是可以回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