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4

台積電工程師劉淑貞博士女博士臉書募款 要幫CIA頭子來台

2011-9-14

警察說破嘴 還勸不醒/女博士臉書募款 要幫CIA頭子來台

 

〔記者蔡彰盛、洪友芳、項程鎮/綜合報導〕

始終自認「沒被騙」的留美博士女工程師劉淑貞,昨天在臉書上公開募款,希望一人100元支持美國中情局長「大衛」搭軍機來台迎娶她,還稱大衛告訴她:「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知此事,已經成為國際事件!」完全無視於各界提醒及網路上一片勸說的聲浪,連警方上門也踢到鐵板,無法改變她的想法;劉淑貞昨天傍晚甚至在臉書上聲明:「我想要昭告世人!我就是愛他!沒有任何懷疑與遲疑!」

台積電昨天證實,劉淑貞曾是該公司研發單位的主任工程師,8月底離職,對於她個人行為,因涉隱私,無法多透露;曾和劉淑貞共事的台積人指出,劉女的單位是軟體元件部門,因博士學歷屬33職等,掛主任工程師,她曾要告男主管或男同事性騷擾,同仁與她互動相當謹慎。

劉淑貞的許多友人近日紛上臉書留言,要她「醒一醒」;新竹市警方前晚、昨天上午分別動員多名官警,和她懇談數小時,勸她認清這是以感情為餌的跨國詐騙,但她不為所動,堅稱自己遭遇的情節全是真,也拒絕製作告訴或調查筆錄。

警方初步調查,劉淑貞從7月1日起,連續匯出8筆款項到西班牙與非洲奈及利亞,總金額將近5萬美元,對方的網路視訊IP位址可能是偽造的,至於全案涉外的管轄權與刑事責任部分,也將與刑事局國際科共同偵辦。

警方私下感嘆:「嘴都快說破了!但她寧可相信視訊裡的那個人,聽不進警方苦勸!」

最後將她提供的網路資料備份,帶回深入分析。

去年就有人被騙

昨有網友在劉淑貞臉書上爆料,指這名冒牌中情局長大衛,似乎從去年初就開始透過網路視訊騙財騙色,在「羅曼史詐騙」網站,就揪出兩個指稱來自非洲迦納的IP,利用假中情局長身分詐騙的個案,警方昨表示將深入了解。

據了解,國外英文網站「Cyber Crime Ops」去年就提醒網友注意,有一個自稱「美國四星上將大衛」者,常用SKYPE視訊系統釣魚騙錢,紐西蘭網友「yellis12」還把她的經歷PO上網,盼網友別上當。

 

********

專家看法:封閉式邏輯思考 脫離現實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女博士不敵視訊騙子的魅力,成為這幾天許多人矚目的焦點,新竹市生命線總幹事何宇欣說,許多人都懷疑,當事人是否陷入「封閉式邏輯思考」,以至於脫離現實感,在他幫助過的許多高學歷知識份子的經驗,學歷越高者,自信通常越高,不會懷疑自己做出的判斷,本身更不易有對外求助的意願。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陳世哲說,有人活在自己所選擇相信的世界裡,但這不一定是妄想症,只是比較無法接受別人勸說的理由,如果是現實感較差,進而影響行為控制,才可能是出了精神上的問題。但這還需要面對面的司法精神鑑定,才能確定診斷。

一名反詐欺的資深警官表示,根據以往辦案經驗,書讀越多的人,尤其是科技界的菁英,凡事越是講求證據,即使被騙鉅款,依舊深信不疑,還會嗆警方:「那你證明給我看對方是假的啊!」

面對如此「執迷不悟」的當事人,警方常當著被害人面前,直接戳破歹徒的謊言,例如劈頭就稱「我們是警方,已經握你詐騙集團的犯案證據」等等,這時候幾乎不會再有歹徒還有心情與精力再演給被害人看,也才能讓被害人脫離情境,從此清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