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4

義大利請求中國購買其國債

義大利請求中國購買其國債

  • 2011-09-14
  • 旺報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名義大利官員透露,資金充沛的大陸政府有意收購「大量」義大利公債,並投資具策略性的義大利企業;雙方官員已會面多次,大陸雖未決定購買義債,但也未表示反對。市場認為,若擁有3.2兆美元外匯存底的大陸出手相救,對身陷債務危機而命在旦夕的歐洲國家而言是一劑強心針。

     對此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日表示,大陸支持歐洲國家為解決債務危機而採取的舉措,並對歐洲有信心。同時希望歐洲能確保大陸投資的安全。

     義債規模 僅次於希臘

     義大利是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今將標售70億歐元公債。《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主權基金中投(CIC)董事長樓繼偉上周率代表團抵達羅馬,與義大利財長特雷蒙帝(Giulio Tremonti)及義大利國有金融機構 Cassa Depositi e Prestiti會談。

該機構成立的「義大利策略基金」一直尋求外資投資。

     此外,義大利官員2周前赴北京,與中投及掌管大陸巨額外匯存底的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會晤。而在上個月,義大利副財長葛瑞里(Vittorio Grilli)也於北京會見大陸投資者。報導引述一義大利官員表示,雙方預期進行進一步投資協商。

     義、中官員密集會面,顯示義大利急盼大陸伸出援手,避免公債遭拋售、殖利率持續上升,造成市場信心進一步崩毀。義大利公債規模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近120%,在歐元區僅次於希臘,令義大利的借貸成本攀升。若大陸伸援,對義國將是及時雨。

     值得注意的是,特雷蒙帝過去曾憂慮大陸在歐洲進行「反殖民」,因此一直對尋求大陸協助持審慎態度。

     《金融時報》指出,歐元區國家遲遲不落實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的職能,又不能夠長期依靠歐洲央行購入公債,逼使義國尋求大陸協助解決債務危機。

     大陸學者 贊成收購

     義國目前的1.9兆歐元債務中,大陸只持有4%、約760億歐元。對於大陸有意收購義國公債,大陸學者皆表贊成。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顧問樊綱表示,雖然存在風險,但義國公債目前價格非常低,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大陸應考慮購買。

     中國人行前副行長吳曉靈昨日透露,歐元區不應分崩離析,大陸已準備好與其他國家進行合作,共同刺激市場信心。她稱,投資者對歐洲債務危機的恐慌是沒有必要的,這將令事情變得更差,而希臘公債殖利率暴漲可能只是一個短期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