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4

中研院利用多醣合成技術研發出「C型腦膜炎」疫苗 商機逾千億

中研院新疫苗 商機逾千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1.09.14 04:22 am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央研究院昨(13)日宣布,由院長翁啟惠領導的醣合成研究團隊,出現革命性突破,利用多醣合成技術研發出「C型腦膜炎」疫苗,將改寫疫苗版圖,此技術還可應用到愛滋病及癌症治療領域,是生技業發展里程碑。

中研院表示,該團隊在醣合成研究的首項研究標的「C型腦膜炎病原醣合成」,已開發出新型疫苗,國內已有多家生技公司爭取技轉,等到動物試驗結果出爐,即可簽署技轉合約,年底前應有正面結果。產業推估,未來此疫苗的市場產值可達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30億元)。

翁啟惠昨日前往日本北海道參加「國際醣分子科學研討會」,並針對醣化學領域發展現況及其個人研究,發表專題演講。

翁啟惠表示,以多醣合成來發展疫苗,因技術複雜,國際間發展數十年未有成果,這次由該院副研究員吳宗益博士所執行的研究,為這個領域做出革命性突破。

翁啟惠指出,過去以醣分離方式來製作類似的疫苗,因分離技術的障礙,讓疫苗純度不足,施打到人體時,免疫系統會產生反應,並帶來副作用;現在用多醣合成的方式製作,這些問題都可望解決。

翁啟惠強調,多醣合成技術不僅改寫未來疫苗版圖,還可應用到癌症檢測、愛滋病及癌症治療領域,甚至讓醫學界進一步瞭解醣蛋白和疾病之間的關係,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及新藥的研發都有里程碑的價值。

吳宗益表示,多醣合成技術可讓未來的疫苗更精準、有效;由於不必再用病菌培養病原分離出抗體,能降低疫苗培養風險,也能有效縮短疫苗研發、製作的時程。

吳宗益強調,這個技術由翁啟惠指導,目前台灣是全球唯一突破的國家;早在三十幾年前美國及日本就已經著手研究,卻都因為技術障礙受挫,更能彰顯其價值。業界預估腦膜炎疫苗至少有35億美元價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9/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