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4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強勢日圓恐導致日本產業「空洞化」

強勢日圓 恐致產業空洞化

  • 2011-09-14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周二發表上任以來第1次重大政策演說,警告強勢日圓恐導致日本產業「空洞化」,及阻礙日本經濟從3月大地震的災難中復甦。他保證在今年底前提出一套能重振經濟及加快災後復甦的策略。

     野田係在日本國會下議院召開的特別會議上,發表這項演說,內容顯示他所率政府把復甦經濟及災後重建視為優先要務,至於廢核與否,則成為較次要的議題。前首相菅直人主張日本應該終結依賴核能。

     野田保證會在「明年夏季」以前徹底重新構思日本的能源政策,但僅只於矢言將把日本對核能的依賴降至最低,並未排除未來繼續使用核能。

     他說:「一旦目前被停用的核電廠已經證實安全無虞,也重獲當地民眾的信任,我們將重新啟用。」

     針對日圓強勢,野田警告說:「日圓歷史性的上漲,加上新興國家迎頭趕上,已造成日本前所未見的產業空洞化危機。」他說:「我們聽見過去領導我國產業的出口商及中、小型企業在哀號。如果情況繼續下去,國內產業將陷入萬劫不復,就業機會將流失。」

     「若果真如此,要想再扭轉通貨緊縮及重建受災地區,就有如緣木求魚了。」

     「我們需要採取所有可能的政策措施,和日本央行合作。」他提到即將提出的第3次追加預算中,可能包括緊急振興經濟對策。

     不過他也說:「我們也要運用日圓走強的優勢,協助日本企業向外海併購,取得天然資源生產開發計畫的股權。」

     關於重建財政紀律,野田警告日本政府的可信度已面臨考驗,激增中的負債必須現在就處理,不能拖到將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