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快速記憶?右腦開發?....幼兒教育....家長八大迷思

教部印手冊 破解幼兒家長八大迷思

家有幼兒,家長最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教育部委託學者破解家長最常見的八大焦慮,包括皮紋檢測、右腦開發都無學理依據,沒必要提早學注音、寫字,上數學補習班、才藝班則可能扼殺學習興趣。

教育部印製五十萬本破解「迷思」的手冊,取名「爸爸媽媽放輕鬆」,其中廿一萬本已寄發給全國五歲幼兒家長,其他則放在鄉鎮市公所、衛生所供索取,也可在教育部全國幼教資訊網(http://www.ece.moe.edu.tw/教養資源)下載。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林佩蓉歸納家長的八大焦慮,她說,家長最常問的就是皮紋檢測,還有「必須先開發右腦,才能帶動左右腦平衡發展」的說法,這些都沒學理證據。

林佩蓉指出,許多家長費心花錢讓孩子學「瞬間記憶法」、「觀察力訓練」,因為孩子的認知發展尚未成熟,雖然會產生短期記憶,也很快就忘,沒有真正的理解。

很多家長把電視當「保母」,也令林佩蓉憂心。她指出,幼兒喜歡的「珍珠美人魚」講男女愛來愛去,具刻板性別印象,不適合幼兒;海綿寶寶搞笑、暴力、講髒話,也不適合幼兒在無家長陪同下收看。

林佩蓉建議頻道業者自律,如日本在下午五至八點,只播一休和尚及櫻桃小丸子等較「健康」的卡通;政府不能放任業者廿四小時輪播各式卡通,應為卡通分級。

林佩蓉也批評部分幼稚園推廣閱讀「走火入魔」,竟要幼兒學認、寫繪本上的字,「一本繪本有幾百字耶,比小一課本還難。」應該讓幼兒先從聽故事、看圖畫開始,喜歡上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